究竟無我分第十七


[究竟無我分第十七]
爾時,須菩提白佛言:
世尊。善男子、善女人,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云何應住?云何降伏其心?
佛告須菩提:
善男子、善女人,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,當生如是心。

  我應滅度一切眾生。

  滅度一切眾生已,而無有一眾生實滅度者。

  何以故?
  須菩提,若菩薩有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,即非菩薩。

  所以者何?
  須菩提,實無有法,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。
須菩提。於意云何,如來於然燈佛所,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?
不也,世尊。
如我解佛所說義,佛於然燈佛所,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佛言:如是,如是。
須菩提。實無有法,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須菩提。若有法,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,然燈佛即不與我授記,汝於來世,當得作佛,號釋迦牟尼。以實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是故燃燈佛與我授記,作是言,汝於來世,當得作佛,號釋迦牟尼。
何以故?如來者,即諸法如義。
若有人言,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須菩提。實無有法,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須菩提。如來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於是中無實無虛。
    是故如來說,一切法,皆是佛法。
須菩提。所言一切法者,即非一切法,是故名一切法。
須菩提。譬如人身長大。

須菩提言:世尊。如來說人身長大,即為非大身,是名大身。
須菩提。菩薩亦如是,若作是言,我當滅度無量眾生,則不名菩薩。
何以故?須菩提,實無有法,名為菩薩。
    是故佛說,一切法,無我、無人、無眾生、無壽者。
須菩提。若菩薩作是言,我當莊嚴佛土。是不名菩薩。
何以故?如來說莊嚴佛土者,即非莊嚴,是名莊嚴。
須菩提。若菩薩通達無我法者,如來說名真是菩薩。
  現在我們來講《金剛經》第十七分,究竟無我分第十七。
  什麼是「究竟」?究竟就是實相!如果不是實相,那麼就沒有究竟。一切的幻境,有沒有究竟?沒有,因為一切的幻相是會滅掉的。那麼,不滅的是什麼?不滅的是實相,所以講,究竟。
  那麼究竟無我,這個「我」是幻相啊!本來沒有我,因為眾生有執著性,他妄認一個「我」在那裡,妄認,虛妄的認為:「有一個我。」其實這個我,不存在!所以究竟無我分就是講,實相本體沒有「」這種幻相存在。
  好,我們來看經文。
爾時,須菩提白佛言:
世尊。善男子、善女人,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
云何應住?云何降伏其心?

佛告須菩提:
善男子、善女人,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,當生如是心。
我應滅度一切眾生。滅度一切眾生已,而無有一眾生實滅度者。

何以故?
須菩提。若菩薩有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,即非菩薩。

所以者何?
須菩提。實無有法,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。
爾時,須菩提白佛言:
世尊。善男子、善女人,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
云何應住?云何降伏其心?

佛告須菩提:
善男子、善女人,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,當生如是心。


  爾時,就是世尊很契機的告訴須菩提。須菩提白佛言,就是很契機,佛跟須菩提對答,那麼須菩提就很契機的跟世尊表白,他說,世尊。善男子、善女人,有根器的男子、有根器的女子,如果他們發無上正等正覺的心,想要頓悟、想要開悟,那麼要怎麼樣去開悟,云何應住,云何降伏其心,就是要怎麼樣去頓見實相本體,要怎麼樣離幻。
  這兩句話,之前我們講過,云何應住,不是我們這個心要去住在哪裡,我們現在這個心想來想去啊!你說要住在哪裡?對不對?這個是「」的心,不是真實的心,所以,云何應住,就是要怎麼樣破幻,去頓見如來法身實相!云何降伏其心,就是怎麼樣去破幻!我們有「四相」,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,這一些都是幻相,不實在的幻相,要怎麼去破掉他。那麼,「五蘊」也是幻的,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,五蘊,因為眾生被這五蘊蓋住,所以不能見性,有「我相。人相。眾生相。壽者相。」這種幻相存在。那麼有這種幻相存在,就有天堂、有地獄、有三界,各種的幻相!輪迴相!那麼,輪迴相如果沒有除去,會墮在那裡?墮在大輪迴裡面,不斷的生死輪迴,不斷的受到虛妄的痛苦,所以一定要離幻!破幻!
( 云何應住、云何降伏其心  金剛經:善現啟請分第 2  大乘正宗分第 3  )
  所以須菩提在這裡請問世尊,如果有根器好的男子和根器好的女子,要發無上正等正覺的心,想要去證悟實相,想要離幻,想要證道解除輪迴,那麼要怎麼去頓悟?要怎麼離幻?他這裡又重新來提,怎麼頓悟實相?怎麼離很重要!這兩句很重要!不是要降伏我們現在想來想去這種心,我經常講,這種心是生滅心,這種是物質的心。
  現在各位在聽法、我在說法的這個心,是物質!為什麼我們知道是物質?因為,不但我們這個心會滅掉,死後完全沒有;就是現在,我們也可以證明它是物質的生滅心。
  那麼,怎麼樣證明?
  如果我們用麻醉藥吸進去,或者是注射麻醉藥,我們都知道手術一定要打麻藥,對不對,那麼這個麻藥是不是物質?是物質,沒錯吧?物質。那麼物質打進去以後,會麻醉你的心喔!我們一打麻藥以後,也不能說法、也不能聽經、也不能唸佛,什麼都不行了,這個心被麻醉藥控制住了,被麻醉藥麻醉了,那麼你說這個心不是物質的心,是什麼呢?因為物質才會被物質麻醉,對不對。那麼,如果我們的心不是物質的話,會不會被麻醉藥麻醉掉?不可能!所以我們修行的人,一定要怎麼樣?要參禪!要參禪啊,去悟「不會被麻醉藥麻醉的那個心,看是什麼?」那個心啊,你生也在!你死也在!你上天堂,你下地獄,你到哪裡,它都在!不會被麻醉藥麻醉掉啊,那個才是真正我們的心。
( 真心、假心  明什麼心?見什麼性? 真心・假心 01_麻醉針  )
  現在各位在聽法、我在說法的這個心,這個會被麻醉藥麻醉掉啊!你一麻醉以後,就不能唸佛、也不能修行、也不能聽經了,對不對?所以你修這個心,做什麼?沒有用處。
  我常常在講,你認錯路的話,百刧都不能見性,因為你弄錯了,怎麼見性?!所以我們一定要明瞭,現在聽法的這個心是生滅心,不是要修這個心,我們是要 」!離幻之後,破無明,就可以頓悟本來佛性,就可以明心見性,所有一切的幻境,怎麼樣?都破除了。那麼,天堂、地獄、三界六道,一切的幻相全部破除了,還有輪迴嗎?就沒有了,對不對?所以我們一定要明瞭,怎麼去破幻離幻、去頓悟實相,這個才是究竟。所以須菩提再一次的請教世尊,他說,如果有善男子、善女人根器很好,想要證悟無上正等正覺,要怎麼去破除幻境?怎麼去頓悟實相?他就問這兩個問題。
佛告須菩提:
善男子、善女人,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,當生如是心。

我應滅度一切眾生。滅度一切眾生已,而無有一眾生實滅度者。
  假如有善男子、善女人要頓悟實相,發無上正等正覺的心,那麼要怎麼樣?應當要生如是心,要生什麼心呢?我應滅度一切眾生。滅度一切眾生已,而無有一眾生實滅度者
  如果我們要達到實相本體,就是要破一切的執著性,那麼這裡講,要生什麼心?要生起滅度一切眾生。那麼,這裡的滅度一切眾生,不是指外面的眾生。我經常講,外面的眾生,你度的完嗎?度不完,都是幻相啊!要度什麼?度自己心中的『眾生』!自己阿賴耶識的眾生如果度盡了,那麼一切眾生都度盡了,內、外都清淨了,沒有任何眾生可度了。
( 眾生  金剛經:大乘正宗分第 3  )
  我們現在看有眾生可度,那都是幻相!如果自己心中的阿賴耶識全部度盡了,就會怎麼樣?就會頓見實相如來,也沒有什麼眾生可度了。所以我們要度,是度什麼?度自己心中的眾生!不是外面,外面的眾生度不完啊。所以,此有故彼有!此滅故彼滅!你自己的眾生度盡了,外面一切眾生都已度盡了,這裡講的是自己心中的『眾生』,自己眾生如果能夠度盡,那麼就會怎麼樣?頓悟實相,無明也會破。。。
  所以,而無有一眾生實滅度者,在實相裡面,根本沒有眾生啊!連「佛」都沒有,哪還有什麼「眾生」呢?很多人以為:「證道以後,實相裡面有一尊一尊的佛,飛來飛去,跑來跑去,能夠從東方跑到西方,西方跑到南方,南方可以跑到北方,可以跑到法界的任何一處,一尊一尊。」這是很錯誤的!如果你有這種想法,我經常講,你一百刧都不得見性,為什麼?因為弄錯了,實相如來是不可以「」見的!之前我們就講過。所以一定觀念要正確,不但要參禪,你的路要正確!不然的話,你會白白浪費光陰,參不到嘛,為什麼?因為你 」!你著相,怎麼能夠證法身如來?破相,你都破不了了,你還著相?!。。。
( 實相法身  金剛經:如理實見分第 5  法身非相分第 26  威儀寂靜分第 29  )
  實相裡面,沒有任何眾生可度,連佛都不存在啊!很多人都認為:「實相有佛。」這是很錯誤,我經常提醒,不能這樣認為!這樣認為,你絕對證不了佛性。
佛告須菩提:
善男子、善女人,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,當生如是心。

我應滅度一切眾生。滅度一切眾生已,而無有一眾生實滅度者。
何以故?
  什麼緣故?
須菩提。若菩薩有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,即非菩薩。
  如果你有我相、有人相、有眾生相、有壽者相,你是證不了佛性的,你沒有辦法離開輪迴。幻相你破不了,就沒有辦法離開輪迴。
所以者何?
  什麼緣故呢?
須菩提。實無有法,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。
  實相裡面沒有任何的幻境,叫做「實無有法」。實相真正沒有幻境,沒有什麼生、老、病、死,也沒有什麼佛與眾生的種種幻相。我們講「報化身」,才有這種可以說法、度人什麼。真正「實相法身」,說什麼法?根本無法可說,連講話都不會,實相怎麼講?!實相,不生滅的體性,怎麼能講話,對不對,講什麼話?。。。
( 實相法身  金剛經:無得無說分第 7  如法受持分第 13  非說所說分第 21  )
  那麼,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,這個是要」、」,不是要發什麼心,這個發心的本身也是「」。我們經常講要發心、發心,那麼這個心,發出來的心,也是什麼?不真實啊,也是什麼?生滅心!但是,如果我們沒有發這個心,又好像沒有一個動力。你要發心,為什麼要發心?因為才有動力,才有能夠去頓見實相本性的動力!如果我們連發心都沒有,那麼就沒有動力。你想要見性、想要破幻,但是你沒有力量,沒有動力,所以要發心,所以發了這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事實上,要證悟實相無上正等正覺的這個心也是幻!這個心也是怎麼樣?不實在啊,還是生滅心!我經常講,只有什麼?實相本體,實相本體才是真實,其他的全部都是幻境!
須菩提。於意云何,如來於然燈佛所,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?

不也,世尊。如我解佛所說義,佛於然燈佛所,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
佛言:如是,如是。

須菩提。實無有法,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須菩提。若有法,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,然燈佛即不與我授記,汝於來世,當得作佛,號釋迦牟尼。以實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是故燃燈佛與我授記,作是言,汝於來世,當得作佛,號釋迦牟尼。
何以故?如來者,即諸法如義。
須菩提。於意云何,如來於然燈佛所,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?

不也。世尊。如我解佛所說義,佛於然燈佛所,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
佛言,如是,如是。


  這裡又要把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」除去!掃掉!因為這個心還是不究竟,還是虛妄的。
  世尊就問須菩提,於意云何,如來於然燈佛所,有沒有方法得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?是不是這樣呢?那麼須菩提就講,不也,世尊。,就是假如,我解佛所說的義理,佛在然燈佛那裡,根本沒有法能夠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為什麼?因為如果你有所得,還是沒有破除幻境啊!你還有所得,「我相」還在!對不對?你得什麼?!所以,「無有法」就是破除幻境了,所以講沒有法;沒有法,才得到什麼?得到無上正等正覺!如果有「法」的話,表示還有「」,那麼你這個幻還沒有除去,怎麼得?!對不對?所以佛言,如是,如是,啊,沒有錯,沒有錯,就是要」!」!所以沒有任何的法可以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所以講「實無有法」,真正是沒有「法」,就是沒有「」,才能夠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須菩提。實無有法,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須菩提。若有法,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,然燈佛即不與我授記。


  為什麼?
  因為還有幻境在啊!還有幻境在,才說有所得。那麼有所得的話,然燈佛怎麼跟世尊來授記呢?不可能,因為如果世尊還有所得,還有「」!這個「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。」還沒有破盡!那麼然燈佛就不會跟世尊來授記。為什麼不來授記?因為幻沒有除去。
  所以,這裡講「實無有法」,沒有幻境!實在是沒有幻境,才能夠證得無上正等正覺。所以,然燈佛即不與我授記,假如還有法可以得,如來還有法可以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話,然燈佛就不會跟世尊來授記了。
  汝於來世,當得作佛,號釋迦牟尼。當時然燈佛跟世尊來授記,就是知道世尊的「四相」已破,這個幻境已除!所以就跟世尊來授記,說你來世就可以作佛了,你的佛號叫釋迦牟尼。
以實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是故然燈佛與我授記,作是言,汝於來世,當得作佛,號釋迦牟尼。
  真正就是沒有「法」,沒有幻境了,除去幻境了,所以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也就是世尊除去幻境,所以證得什麼?無上正等正覺。
  是故然燈佛與我授記,這個「」代表世尊這個報化如來,報化身。那麼有時候,經典使用『』代表什麼?代表實相如來,法身。那麼這裡的「」,代表什麼?代表釋迦牟尼這個報化身。所以然燈佛就跟世尊來授記,你來世就成佛了,因為四相已破盡了,來世成佛,號釋迦牟尼。
須菩提。實無有法,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須菩提。若有法,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,然燈佛即不與我授記,汝於來世,當得作佛,號釋迦牟尼。以實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是故燃燈佛與我授記,作是言,汝於來世,當得作佛,號釋迦牟尼。

何以故?如來者,即諸法如義。

  什麼緣故呢?如來者,就是實相如來。諸法如義,就是一切幻境破盡了,剩下就是什麼?如如不動的真實義!幻境破除了,如如不動的實相如來,這是真實義啊!
若有人言,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
須菩提。實無有法,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須菩提。如來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於是中無實無虛。
    是故如來說,一切法,皆是佛法。
須菩提。所言一切法者,即非一切法,是故名一切法。
若有人言,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
須菩提。實無有法,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

  若有人言,如果有人說:「如來得到無上正等正覺!」如果這樣講的話,須菩提。實無有法,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因為到這裡,四相破除了以後,也不可以有一個什麼?也不可以有一個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可以得。」的想法;你證到了無上正等正覺,也不可以有「無上正等正覺!」的這種想法;這種思惟、這種想法也是「」!如果有所得,譬如說,眾生他開悟以後,他說:「有所得!」那一定鐵定沒有開悟,沒有開悟才說:「有悟,有所得!」那都是沒有開悟。
  真正開悟來講的話,無得!無說!連「悟」的想法也沒有了。那麼,一體實相!沒有說:「誰悟,誰不悟。」那個都很笑話。外行人才會說:「我證悟了!我證道了!啊,誰沒有證道。啊,誰是邪師,誰說了邪法。」那是沒有證悟的人才會這樣。真正開悟,絕對沒有說:「啊,某某人證道,某某人沒有證道。」、「啊,我證道。」絕對不可能!為什麼?一體實相,不可說誰證、誰無證,這個都建立不起來的。
須菩提。如來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於是中無實無虛。
    是故如來說,一切法皆是佛法。

  無實、無虛,怎麼樣解釋呢?這個「無實無虛」就是沒有相對」。一旦證悟以後,這個相對相,全部都怎麼樣?都破除了,一切的相對相都破除了。
    是故如來說,一切法,皆是佛法。
  為什麼一切法皆是佛法?不可分別了!
  不管是什麼法,不管是邪師說法,我經常講,如果一旦見性,聽到邪師在說邪法,亦同如來!也是像如來在說法一樣,沒有任何差別性。因為不見性的時候,才聽出來有邪師,有正法、有邪法,誰對、誰不對,那個都還是「」裡面才有誰對、誰不對,對不對?如果沒有幻了,哪來的誰對、誰不對、誰錯誤、誰正確?不能建立!沒辦法建立起來!一體實相,哪還有什麼分別呢?對不對?所以,一切法,皆是佛法,到這裡,一切法可以說通通是佛法,那麼就不可分別了。
須菩提。實無有法,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須菩提。如來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於是中無實無虛。
    是故如來說,一切法,皆是佛法。

須菩提。所言一切法者,即非一切法,是故名一切法。

  那麼到這裡,世尊所說的一切法,也要怎麼樣?也要掃掉!
  實相不能成立有一切法!這個一切法,連佛法、生滅法、什麼法,到這裡,全部不能建立,它建立不起來,實相哪能建立什麼法?不可能!所以到這裡,通通掃去!一切法通通破除!破盡!所以禪宗經常講,要怎麼樣?我們學佛的人,要怎麼樣?掃盡一切法!破盡一切相!哪有什麼相可得?還有一個什麼地方可以去,好像去躲避,那裡最好,那裡沒有生、老、病、死,哪有這種事?那還是在「」裡面才有相!實相連佛都沒有,哪會躲哪裡去?還有什麼相可得?「佛」都沒有,何況還有「眾生」?!那是體性,實相的體性,不生滅的體,我們一定要明瞭。。。
  所以這裡講,一切法者,即非一切法,是故名一切法,就是假名「一切法」,名稱、名相叫一切法,事實上,也沒有一切法。
須菩提。譬如人身長大。

須菩提言:世尊。如來說人身長大,即為非大身,是名大身。


  為什麼?
  那麼,人身不管怎麼樣,如何長、如何大,《金剛經》講*,凡所有相,怎麼樣?皆是虛妄!還是虛妄相啊!不管你這個身體有多大,你是天人、你是菩薩,變化無邊際的這個身體,還是怎麼樣?還是生、滅,還是虛幻,還是不究竟。所以他說,人身長大,即為非大身,不是真正的大,是什麼?是名大身,還是「」!這個名稱叫做「大身」,事實上也不能稱為什麼大、不大,因為還在虛幻裡面。。。
( *請見  金剛經:如理實見分第 5  )
須菩提。菩薩亦如是,
    若作是言,我當滅度無量眾生,則不名菩薩。

何以故?須菩提。實無有法,名為菩薩。
    是故佛說,一切法,無我、無人、無眾生、無壽者。


  這裡世尊又跟須菩提講,若作是言,如果這樣的認為,我當滅度無量眾生,則不名菩薩,如果你認為還有無量的眾生可以讓你滅度、可以度,怎麼樣?可見你阿賴耶識的種子沒有破盡,你沒有破盡,才有什麼?眾生可度!如果你破盡了阿賴耶識的眾生,等於沒有任何眾生可見了,還度什麼?!
  像我們現在在說法、各位在聽法,這種也是什麼?也是「」!並不是實相。這種幻境如果沒有除去的話,證不了實相!所以說法、聽法都還是幻,不是究竟。那麼,「究竟」就沒有可以講了。有這種報身才說有佛法可以講,一旦證到實相以後,還說什麼法?就無法可說了嘛,對不對,幻境已除,你還對什麼人講什麼法?對不對?不可能,建立不起來。所以,我們現在聽佛法、說佛法,都是什麼?夢幻泡影!都是什麼?簡單來講,就是戲論!等於說,在幻境裡面在戲論。一旦你證到實相,這個戲論都不存在!你不可說還有佛法可以講,不可能。
  所以世尊說,實無有法,名為菩薩。這個「菩薩」也是假說方便,事實上,也沒有什麼菩薩,實相還有什麼菩薩?沒有啊!連佛都沒有。。。
須菩提。若菩薩作是言,我當莊嚴佛土,是不名菩薩。

何以故?如來說莊嚴佛土者,即非莊嚴,是名莊嚴。


  如果菩薩這樣講,他這樣認為,我當莊嚴佛土,是不名菩薩。如果有菩薩他講,我要莊嚴佛土,佛土很莊嚴,這樣的話,他不是菩薩!為什麼?他還有「我相」。你有莊嚴,就有不莊嚴,那麼真正的「莊嚴」是無相,無相叫做莊嚴;不是有相來莊嚴,好像「有很多佛,一尊一尊,很莊嚴。」那種是幻相!不是實相如來。
  我們真正的「佛土」,是什麼土?心土!無相的心土啊!那麼這個「無相」,是不是斷滅?不是,它是體性。
  我經常講,你不要怕落空,也不要怕斷滅。很多人修行都認為:「我們修行,千千萬萬不可以墮入斷滅。我們不要落空,不要入斷滅空。」很多人都有這樣的想法、這樣的講法,那是因為你沒有見性,才會這樣。
  我們試問一下,實相會不會滅掉?不會!那麼你見性、或者你不見性,你有沒有辦法把實相滅掉?不可能的事啊,所以你怕什麼斷滅空?對不對。你怕斷滅空,那麼實相可以讓你斷滅嗎?不可能!體性不生不滅,怎麼斷滅?你要怎麼斷滅都斷滅不了,對不對,所以你怕什麼斷滅?因為可以讓你斷滅掉的,一定是什麼?一定是虛幻的假相!所以我們一定要有這種認知。
  那麼不生滅的東西,你斷滅不了;會讓你斷滅的,是什麼?是生滅的東西。那麼生滅的東西,你要它幹什麼?破幻!離幻!對不對,你離幻、破幻,一切的「」都破盡了,你才能夠證到實相,是不是這樣?所以我們不要怕斷滅空、什麼空,很多人修行,這一句常常掛在嘴巴說:「啊!你落入斷滅了,你糟糕了,你怎麼樣、怎麼樣了。」那個都是不見性的人,他自己想自己對,在猜測。
  所以,是不名菩薩,如果你說要莊嚴佛土,那個都是還沒有破除幻相的菩薩,就不能稱為菩薩。
須菩提。若菩薩作是言,我當莊嚴佛土。是不名菩薩。

何以故?如來說莊嚴佛土者,即非莊嚴,是名莊嚴。

  如來所講的「莊嚴佛土」,不是有相的那種莊嚴,是無相。無相!體性的莊嚴才是真正的「莊嚴」!有相的莊嚴不叫莊嚴,有來有去就有、有,哪有什麼莊嚴?對不對。所以這裡講,是破掉什麼?破掉莊嚴之相!連這個「莊嚴」的名相也要破除!所以即非莊嚴,是名莊嚴,是假名「莊嚴」,實相沒有什麼莊嚴、不莊嚴,相對」都不存在啊!
須菩提。若菩薩通達無我法者,如來說名真是菩薩。
  如果這個菩薩通達無我法,就是破除「」、「」二者,他通達無我跟無法,「無我法」就是無「」!無「」!這個「」破了,「」也破了,我執跟法執都破了。如果有菩薩通達這樣的法門而實證到破我執、破法執,如果這樣的話,如來說名真是菩薩,那麼世尊就說,假如有菩薩,他已經通達無我法,這個「我」跟這個「法」,這兩種執著性都破除了,我執跟法執,他通達,都破除了,那麼如來就可以印證,是什麼?是真正的菩薩啊!
  好。這一分,我們就講到這裡。
[金剛經。2011/01 DVD 演說。究竟無我分第十七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