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理實見分第五


[如理實見分第五]
須菩提,於意云何,可以身相見如來不?
不也,世尊。不可以身相得見如來。
何以故?如來所說身相,即非身相。
佛告須菩提:

  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。
  若見諸相非相,即見如來。
  現在我們來講《金剛經》的第五分,如理實見分第五。
  《金剛經》第五分,如理實見分,是講什麼?破相!你要頓悟實相的話,一定要怎麼樣?破除幻相!如果這個幻相沒有破除,不能夠證到如來實相,也就是不能夠證到法身。
  那麼,「法身」是什麼?是無形無相,不是用肉眼、天眼可以見的。
  法身佛的話,很多人會認為:「好像有一尊一尊。」這個是很錯誤,法身佛是一種形容,「實相」的形容!法身佛並不是有一尊一尊,好像不可破。
  一般人認為:「法身就是好像人,那麼他是非常尊貴,好像金色一尊一尊,好比在西方、在東方、在哪一方。」如果有這種想法,那百劫都不能見性,為什麼?弄錯了!法身佛是一種比喻,「實相」!而不是有一尊一尊。
  很多修行的人都認為:「法身佛的話,有一尊一尊。」這個是非常錯誤,外道的想法啊!如果這樣的話,你怎麼修,百劫都沒有辦法明心見性,為什麼?因為你 」了!你破不了相,你著相怎麼能夠開悟?不可能的事!所以這個我們一定要明瞭。
  如理實見分第五,這裡講的是要 」!證法身,破相。
  我們看經文。
須菩提。於意云何,可以身相見如來不?

不也,世尊。不可以身相得見如來。
何以故?如來所說身相,即非身相。

佛告須菩提:

  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。
  若見諸相非相,即見如來。


  這一段講的非常好,而且非常的透徹。世尊說:須菩提,你的意思怎麼樣,可以用這個身的相來見『如來』嗎?可不可以?不也,世尊。不可以身相得見如來
  這裡講的很清楚,世尊問須菩提:你認為這個如來是有身相的嗎?是一尊一尊的嗎?如來是不是可以用身相得見?你可以看見如來,就好比這個身體一尊一尊,這樣子嗎?須菩提就回答:世尊。不可以身相得見如來
  我們現在所見的這個相,是什麼?虛妄相!像世尊的身體,是什麼?「報化身」,世尊的身體,釋迦牟尼他的身體是什麼?「報化如來」,就像你、我的身體,有一天都會怎麼樣?會滅掉,不能夠永恆存在,所以稱為是假。為什麼講『』?就是不能永恆存在,會壞掉的,會滅掉的。所以,這個報化身是會滅的,是假,不能永恆!所以稱為什麼?「報化」。
  那麼法身如來的話,不會滅掉。不可以身相得見如來,這裡講的『如來』,就是法身如來。所以世尊特別問須菩提:可不可以用這個身的相來見到『如來』?你看見如來一尊一尊嗎?可以這樣見嗎?那麼須菩提就講了,世尊。不可以身相得見如來
何以故?
  是什麼緣故呢?
如來所說身相,即非身相。
  世尊你所講的「法身如來」,不是像我們這個身體這樣可以見。如果是法身如來的話,那不可用肉眼見啊,為什麼?我們肉眼、天眼所見的,完全是幻相。法身如來的話,不生不滅,沒有你、沒有我、沒有他,沒有種種的虛幻相,哪會用肉眼能夠見到如來?!
  有很多人認為:「我們人死掉以後,有一個意識或者是一個形體,好像是有一個靈魂,從身體,蹦!就出去了。」這個是很錯誤的。
  很多人認為:「靈魂在身體,那麼這個身體死掉以後,靈魂就出去了,去投胎了。」這個是沒有見性的人才會講這種話,他不知道什麼?不知道這種幻境是如何變現啊!而誤認為我們身體有一個靈魂,那麼把這個靈魂定為什麼?定為「我」,他認定:「有一個定我!有一個一定的我,這個一定的我去輪迴、去投胎。」這個是錯誤,這個是邪見,這個是幻想、是推理,自己想自己對,認為有個靈魂。
  那麼這種想法,在古今都有這種想法,這是錯誤的。哪一天你開悟了,哪一天你智慧大開,哪一天你頓見如來本性,你參禪參破了,你就明明瞭瞭了了見,不是如此的,不是有一個靈魂在身體上,然後死後這個靈魂出去,去投胎,有一個定我。
( 假心、真心  楞嚴經:三十講之 13  )
  現在我跟大家講,或許你不信,那也沒關係,你相信或者是不相信,都沒有關係。事實就是事實,不會因為你信、不信而改變的,哪一天你參禪頓悟以後,你就了了見,不是如此的。
  那麼,這裡講的「法身」,就是非肉眼、天眼所見,法身實相是體性。這裡,如來所說身相,即非身相,這個即非身相,我們還有一個解釋,就是要破除一切的幻相!那麼要證到如來實相,要破除一切幻相!
佛告須菩提:

  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。


  你所見、所聽、所感覺到一切的「」,全部都是什麼?虛妄,都是生滅相,都不究竟,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啊!
  若見諸相非相,即見如來。

  這一句話要特別注意,什麼是若見諸相非相,即見如來?有些人以為:「我見到一切的相,我認為它不是相,那我就開悟了,我就見到如來了。」這個是錯誤,這個是理念上的,你的想法,理念上,並不是真正開悟,為什麼?因為你還沒有破相!不是說:「見到一切相,我知道啦,這些相都是假的,這些相都不是真的相,我已經明瞭了,這樣我就開悟了。」不是的。
  這裡講,若見諸相,非相!什麼是「非相」?這個『』就是破除!整個瓦解了,整個破相了,離幻了,我執破,法執破,一切相破盡,無明也破,這個叫 」。你真真實實破了無明,破了一切相,我執、法執,一切執著性,全部都滅除,這樣的話,才可以見到什麼?才可以見到法身如來,實相本性。不是說:「我知道了,這個相不是相,我已經清楚了,這樣就見到如來。」絕對不是!如果你這樣想的話,那一定輪迴,這個幻相還是跟著你,永遠輪迴。
  我們學佛,不是觀念或者是某種修正,絕對不是觀念上的修正、觀念上的了知,絕對不是;一定要破除幻相!徹底的破相,你才可以怎麼樣?證到不生不滅,不來不去,不增不減,實相如來的顯現。絕對要明瞭,」以後才能夠見性!不是理念上知道就可以見性,不可能!所以這裡講,若見諸相,非相!這個「」一旦被你破盡了,就怎麼樣?就可以證到法身如來,一體實相。
  這一分很徹底的告訴大家,我們要離相、破相,這是唯一的一條路,不能夠著相。
  有些人修行,說:「要去哪裡、去哪裡。」《金剛經》就跟你講的很清楚,你要去哪裡?你還有個「」,你還是輪迴!不管你那裡有多好,那一個地方有多棒,都還是在幻相裡面輪迴,有什麼好?你沒有破除幻相,絕對是墮入什麼?大輪迴。菩薩還有變異生死輪迴,那麼三界的眾生有分段生死輪迴,一旦沒有破除無明、破除幻相,都還在輪迴之中!你在一個輪迴之中的相,有什麼好?對不對?所以有些人說:「啊,我修行要去哪裡、去哪裡。」那麼《金剛經》就跟你講,凡所有相,怎麼樣?皆是虛妄!
  我們現在來研究一下,世尊有沒有去哪裡?沒有!世尊當時告訴弟子說:「你要去哪裡。」會這樣嗎?世尊自己有沒有去?沒有!那麼自己沒有去,會告訴你:「你要去哪裡。」有這樣嗎?邏輯不通,對不對。所以我們修行的人,看到《金剛經》的這一句話,就會怎麼樣?大覺醒了!如果你看到金剛經、聽到金剛經這一句話沒有覺醒,那你是什麼?中下根,你一定還差的很遠,你要見性的話,那不知道要幾劫了。我們要大覺醒,破相!才能夠怎麼樣?了脫生死輪迴。
  《金剛經》這一分,破相,非常的好!最後一句話,若見諸相,非相!即見如來,如果你能夠破相,破無明,那麼你能夠頓悟實相,你就可以證到什麼?法身如來了。
  好。這一分,我們就講到這裡。
[金剛經。2011/01 DVD 演說。如理實見分第五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