維摩詰經 三十二講之25





[文殊師利問疾品第五]

爾時,佛告文殊師利:汝行詣維摩詰問疾。

文殊師利白佛言:
  世尊!彼上人者,難為詶對。
  深達實相,善說法要,辯才無滯,智慧無礙。
  一切菩薩法式悉知,諸佛祕藏無不得入。
  降伏眾魔,遊戲神通,其慧方便,皆已得度。
  雖然,當承佛聖旨,詣彼問疾。

於是眾中諸菩薩大弟子,釋梵四天王等,咸作是念:
  今二大士,文殊師利、維摩詰共談,必說妙法。

即時八千菩薩、五百聲聞、百千天人,皆欲隨從。

於是文殊師利,與諸菩薩大弟子眾,及諸天人,恭敬圍繞入毗耶離大城。

爾時,長者維摩詰心念:今文殊師利與大眾俱來。
即以神力空其室內,除去所有及諸侍者。唯置一床,以疾而臥。

文殊師利既入其舍,見其室空,無諸所有,獨寢一床。

時,維摩詰言:
  善來,文殊師利!不來相而來,不見相而見。

文殊師利言:
  如是。居士!若來已,更不來。若去已,更不去。

  所以者何?
  來者,無所從來。去者,無所至。所可見者,更不可見。

  且置是事。
  居士!是疾寧可忍不?療治有損,不至增乎!
  世尊慇勤,致問無量。

  居士!是疾何所因起?其生久如?當云何滅?

維摩詰言:
  從癡有愛,則我病生。
  以一切眾生病,是故我病。
  若一切眾生得不病者,則我病滅。

文殊師利問疾品第五

爾時,佛告文殊師利:汝行詣維摩詰問疾。
  那個時候,釋迦牟尼就告訴文殊師利說:你領隊,你去問維摩詰居士的佛法。

文殊師利白佛言:

  世尊!彼上人者,難為詶對
  文殊師利回答世尊:這個上人很了得,明心見性啊!很難跟他詶對。你要問他、要跟他回答,很難!你講什麼,他都有辦法破你,你不了義,他都可以把你破掉,這種人很難對付,你要去請教他佛法,很難詶對。

  深達實相,善說法要,辯才無滯,智慧無礙
  文殊師利說:維摩詰居士深達實相,他是明心見性的人,深入佛法,達到不生滅的體性,已經見性了。

  善說法要,一個人假如明心見性以後,就可以說無量的佛法,去度無量的眾生,為什麼?因為智慧已經打開了。

  那麼,智慧要怎麼樣打開呢?就是用我們這種會思考、會思惟的心去頓悟。

  我常講,我們會講經說法、會辯論,這是什麼心?生滅無常心!那麼,我們要用生滅無常心去頓悟,不是要修生滅無常心,要利用這個生滅無常心去頓悟實相本心,一旦實相的體被頓悟到了,一切的幻相全部解脫掉!你再也沒有執著性了!還沒有悟到實相的體性以前,心會有妄想。23。。
( 生滅法、相對法  禪門精要: 04_修行上的冤枉路
           禪的本懷:菩薩應離四種禪病,作、止、任、滅  )

( 離幻。以幻修幻  楞嚴經:三十講之 10  維摩詰經:三十二講之 10  )

  一切菩薩法式悉知,諸佛祕藏無不得入,降伏眾魔,遊戲神通,其慧方便,皆已得度。
  為什麼諸佛祕藏無不得入?「諸佛祕藏」就是實相本體。諸佛要度眾生明心見性,所以這個祕藏,並不是「秘密,不讓人家知道!」,不是的;「祕藏」的意思就是實相本體,那麼眾生悟不到,很深,並不是有什麼秘密不告訴別人。

  所以諸佛祕藏無不得入,證入實相本體,就可以怎麼樣?降伏眾魔,遊戲神通。這裡降伏眾魔是什麼意思?降伏眾魔,就是對於實相本體的通達無礙,可以降伏自己的心魔。我們最怕的就是自己的心魔,外來的魔並不可怕,最害怕就是自己起心魔!自己的心魔一起來,就比較困難降伏,外面的魔對於自己影響不大,很容易就可以擺脫。悟了實相的本體以後,妄想心通通消失、瓦解掉,所以可以降伏自己的心魔。

  遊戲神通,就是對於一切不執著了。還沒有悟道以前,對於所看的、所聽的,通通執著,有妄想!現在已經沒有妄想,對於一切相可以離相不執著了,所以可以像遊戲一般,通達無礙。對什麼通達無礙?實相本體通達無礙,幻相全部解脫掉,所以講,遊戲神通。

  其慧方便,皆已得度,那麼智慧就很方便,可以度眾生。還沒有開智慧,很難度自己;開了智慧,不但是度自己,也可以方便的度眾,知道眾生墮在哪裡跳不出去,他的執著性在哪裡,他有妄想怎麼樣破解,都能夠了解,可以方便度眾。皆已得度,那麼可以度眾,有無量的方便,對於一切的相完全不執著了,所以通通怎麼樣?可以得度。

  雖然,當承佛聖旨,詣彼問疾。
  文殊師利講,他要承佛的聖意,依從他的旨意領隊去問維摩詰大居士的佛法。

於是眾中諸菩薩大弟子,釋梵四天王等,咸作是念:今二大士文殊師利維摩詰共談,必說妙法。
  於是會中有很多的菩薩,以及大弟子,還有四天王梵眾,通通做這樣的心念:今天二位大士都是明心見性,一位是維摩詰大居士,一位是文殊師利菩薩,這二位都是法身大士,那麼文殊師利跟維摩詰一同來談論佛法的時候,一定說出深妙的佛法。

即時八千菩薩、五百聲聞、百千天人,皆欲隨從。
  那個時候,會中裡面有很多菩薩,八千菩薩,還有五百個聲聞人,還有百千的天人,通通一起要去聽佛法。

於是文殊師利,與諸菩薩大弟子眾,及諸天人,恭敬圍繞入毘耶離大城。
  那個時候,文殊師利菩薩與諸位菩薩,還有大弟子一起,大眾很恭敬的一起圍繞起來,聽維摩詰居士和文殊師利菩薩討論佛法。

爾時,長者維摩詰心念:今文殊師利與大眾俱來。即以神力空其室內,除去所有及諸侍者,唯置一床,以疾而臥。
  那個時候,維摩詰知道文殊師利菩薩領大眾要來問疾,要來問佛法了,要來探病了。

  這裡講,文殊師利菩薩跟大眾通通來了,那麼維摩詰大居士以神力空其室內,除去所有及諸侍者。這一段是表心法,表示維摩詰居士的精神、內心已經空掉一切。

  為什麼會空?

  我們假如悟到實相的體性,一切的「妄想」,所見的外面的一切形相,通通瓦解!通通解脫掉!

  我常講,外面的東西,本無!沒有一法可得。實相的體性才是不生不滅,那麼我們看到的東西,本來沒有!因為「妄想」而有,並不是實在有。好比水中的月亮,水裡面有真實的月亮嗎?絕對沒有,因為是看見水面的反射,那是水中月,反射所造成的!並不是水裡面真正有月亮。現在我們所看的一切,形形色色,外面的山河、大地、人,這些也是一樣的道理,本來沒有這一些!因為第六意識的作用,「妄想」而起來,生起了種種的形相,那麼眾生又被這些形相迷住了,所以起大煩惱。。。

  那麼維摩詰以神力,並不是有什麼神通、神奇的力量,這裡是表法!表示維摩詰居士內心空掉一切,精神的力量可以空掉一切,我們所見的一切形相通通可以空掉,稱為「神力」,也就是精神的力量。

  空其室內,就是把心裡面的一切形相全部空掉。這是表法,表示他的屋內所有的東西通通搬掉了,清空了;在內心呢,也是搬掉所有的一切,內心空掉一切的形相。所以這裡表示他的心已經空了一切,空其室內,除去所有,一切的幻相全部都除去瓦解了,表示一個人明心見性了,他所見的一切形相全部都瓦解、空掉了。

  除去所有及諸侍者。諸侍者,是什麼意思?這裡也是表法,表示心法。諸「侍者」,就是我們所看見的,左邊右邊前面後面的一切景象,這些通通叫做侍者,不是一般人講的「伺候人的叫侍者。」那麼,維摩詰當然有侍者,他是一個富翁,做生意很了不起,很多人跟他做生意都是嘆不如他。他不但是一個明心見性的開悟者,也很會經商做生意,同時也是一個政治家、經濟家,他非常了不起。在印度,所有的人都很尊敬維摩詰。

唯置一牀,以疾而臥。
  這裡講,唯置一床,表示什麼?表示一真法界,也就是實相本體。以疾而臥,代表眾生要來請問佛法,因為心有病,所以叫做心疾。

  我們這個心發生毛病的時候,比較難醫治,身體的病比較好醫,心病很難醫。那麼心病,要用什麼來醫?用心藥醫,所以我們心有病的話,就要用佛法的心藥來醫治。我們有妄想、執著,見種種物都很執著,很痛苦,好像有些東西得不到,很難受,很不甘心,就有是非,這些煩惱通通會升起來。所以,以疾而臥就是代表眾生心有疾病,所以這裡講以疾而臥。

文殊師利既入其舍,見其室空,無諸所有,獨寢一牀。
  文殊師利既入其舍,文殊師利菩薩進到維摩詰的房子裡面。這裡也是表法,就是空去一切,入到哪裡?實相的本體,稱為「維摩詰室」!「入室」就是證悟了實相本體。

  既入其舍,見其室空,見到維摩詰居士空掉一切,也見到一切眾生的心本空。無諸所有,沒有一切的幻境,所以稱為無諸所有。獨寢一牀,睡在一個牀,這裡也是表法。

時,維摩詰言:

  善來,文殊師利!不來相而來,不見相而見。

  維摩詰居士看到文殊師利菩薩來了,就說:你來得很恰當,很好。

  文殊師利不來相而來,這裡表示什麼「不來相」?就是你來而沒有來相,你雖然來,並沒有來相。為什麼?因為實相的本體不生不滅、不來不去,你雖然「報身」來了,但是實相本體法身並沒有來,「法身」無來、無去。所以他開口就講,文殊師利,不來相而來!你雖然身體來了,但是沒有來相。
( 實相法身  金剛經:威儀寂靜分第 29  )

  不見相而見,「不見相」就是實相的本體,無形!無相!那麼見到你的身體是有形有相,有形有相是有見,但是實相本體是無形無相,所以講,不見相而見。「不見相」就是實相本體不來不去,我現在看到你來了,你這個可見的身相是會生滅的,但是無形無相的法身實相是不生不滅的。所以這裡一開頭就講到「體」,再由體性發揮起來講到報身的「用」,所以講,不來相而來,不見相而見。
( 實相法身  金剛經:如理實見分第 5  法身非相分第 26  離色離相分第 20  )

文殊師利言:

  如是。居士!若來已,更不來。若去已,更不去。

  文殊師利就回答了:本來如此!沒錯,你講的很對。若來已,更不來,雖然我報身來了,但是法身根本沒有來,法身沒有來去,你講的一點也沒有錯。若去已,更不去,假如說我回去了,法身也沒有回去,雖然我的報身去了,但是法身根本不來去。

  所以者何?
  怎麼講呢?什麼道理呢?

  來者,無所從來。去者,無所至。所可見者,更不可見。
  來者,無所從來,會來、會去的這個,無所從來!看是有來、有去,實際是沒有來去。

  那麼,「沒有來去」是什麼?

  實相的本體!就像虛空,虛空它來來去去嗎?沒有來去呀,虛空它去哪裡?它又怎麼來?沒有呀,就像虛空不來不去。所以,法身實相的「體」不可以說來,也不會去哪裡,所以講,來者,無所從來;去者,無所至。

  所可見者,更不可見。
  為什麼講,所可見者,更不可見?「不可見」是什麼?沒有執著性,無形、無相,實相本體。那麼,「所可見」是什麼?可以見到的形相,可以見到的形相是有生、有滅。這裡也是講到「體」跟「用」。

  實相的本體不可見,但是並不是斷滅。

  很多人認為:「我們不要修行修到斷滅相去,不可以斷滅喔!」這是沒有見性的話,為什麼?一切相不可得啊,所以全部的相通通瓦解、通通滅掉,實相會不會滅掉?不會,假如實相的體性會滅掉、斷滅的話,你絕對保不住它,你絕對沒有辦法挽留它,保不住。那麼,假如實相的體性它不是斷滅的,你有辦法把它斷滅嗎?也絕對不可能。

  所以,我們聽人家講說:「你不要修到斷滅空、頑空。」這種話是什麼?傻話,沒有見性的話。實相的本體絕對不可能斷滅,你怎麼斷滅都斷滅不了它,因為它是有體性的。所以你不要害怕斷滅,怎麼會斷滅?幻的才會滅!實相的體怎麼滅?!所以我們修行不要怕斷滅,有些人說:「你不要修到最後,斷滅。」絕對不可能!幻相才會滅掉,實相絕對不會滅掉,不生滅嘛,怎麼滅!對不對?

且置是事。
  把這一段對話,暫時擱在一邊。

  居士!是疾寧可忍不?療治有損,不至增乎。
  這個時候,開始問維摩詰居士的身體了。

  剛才是談到實相的體性,講「體」,也講到「用」,體性的妙用,沒有執著性的妙用。現在把這個體跟用暫時不談,文殊師利就問維摩詰居士:聽說你的身體有微恙,那現在治療了嗎?有沒有什麼樣的損傷呢?這是家常話。雖然是家常話,但是這一段的意義還是很深!不是那麼簡單的。它是講到「用」,雖然你可以用,但是沒有任何的執著性,不至增乎,就是沒有任何的執著。

  世尊慇懃,致問無量。
  居士!是疾何所因起,其生久如,當云何滅。

  世尊很關心你,問你的疾病好了沒有。我們大家都來向你問安,你身體是不是有比較好呢?你的疾病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?這個病生多久了?

  這裡當然不是問到維摩詰居士的身體,文殊師利是故意引一段話請維摩詰居士來說法,引導眾生來聽維摩詰居士的心法。

維摩詰言:

  從癡有愛,則我病生。

  以一切眾生病,是故我病。
  若一切眾生得不病者,則我病滅。


  維摩詰居士當然知道文殊師利菩薩的用意,他要大眾來聽維摩詰居士的心法,所以維摩詰居士就說了。

  從癡有愛,眾生很愚癡啊,這個愛從哪裡產生?這個愛的執著,從哪裡產生呢?因為愚癡!見到種種的形相,有執著,放不掉,解脫不了,有恨心、有愛心,有相對的心念!這一些心從哪裡產生?從癡,就是很愚癡。為什麼會愚癡呢?就是不見性!有「無明」,所以眾生愚癡。因為愚癡,見到種種的形相就很愛,捨不掉,解脫不掉。

  從癡有愛,從愚癡產生的愛意,則我病生,就是愛一切的形相,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「五蘊」,偏愛!很執著啊!所以我病生,這個「」表示什麼?表示眾生的心,所以稱為則我病生,並不是講維摩詰身體有什麼病,這個也是表心法。24。。

  從癡有愛則我病生,那麼我們的心病,從哪裡產生?從癡呆。為什麼會癡呆?著相。為什麼會著相?無明,我們眾生癡癡呆呆就是因為「無明」,由於無明就會癡呆,那麼看一切相,就會被相所轉,被相控制了,這個心不得自由。那麼不得自由以後,又愛一切的相,有我相、有人相、有眾生相、有壽者相,那麼就虛受到這種幻相的輪迴,在裡面痛苦,所以講,從癡有愛,則我病生,那麼這個「」就是心啊!我們這個心就是會發生心病,所以講,則我病生。25。。

  從癡有愛,則我病生。
  以一切眾生病,是故我病。

  為什麼以一切眾生病,是故我病?因為一切的眾生大家都是一體,在一體同觀之下,眾生的病就是我的病。

  現在我打一個比喻。譬如說,我們身上有無量的細胞,對不對,那麼這個細胞是不是一體的?都長在身體,同一體呀,身上的細胞都是在一個身體上面,同體。那麼假如說身上的細胞,哪一個細胞在爛了,發炎了。24。。我們會不會著急?會呀,會趕快想辦法把它醫好,把它治好。那麼我們身上的細胞都在發炎了,都在爛了,我們會不會很煩惱?會呀,會趕快想辦法把它醫治。那假如我們身上的細胞都沒有病了,發炎也都好了,不發炎了,不爛了,那麼我們的心也就放下來了,因為一體同觀!全身的細胞都是我啊!所以任何一個細胞在發炎、在生病、在爛,都是我在發炎、在生病、在爛。。。眾生跟佛都是一體的,所以這裡講,以一切眾生病,是故我病

  我們的心因為會生起種種的妄念、妄想,那麼生起種種的妄想以後產生了邪見,對於種種的幻相放不開、去不掉,執著一切的幻相,所以就惹來痛苦,有生、老、病、死這種幻相之苦,所以講,是故我病,這個「」就是心病。

  從癡有愛,則我病生。
  以一切眾生病,是故我病。
  若一切眾生得不病者,則我病滅。

  假如一切眾生的病都已經去除了,那麼我就沒有病了。為什麼?因為一切的眾生跟我是同體的。

  一個人假如見性以後,觀一切眾生跟自己都是平等,而且是同體,你怎麼樣去都去不掉。譬如說,虛空和我們,我們可不可以離開這個虛空?離不掉,你到哪裡都跟虛空在一起,黏住嘛!你要去也去不掉,要離也離不開,這是比喻。

  實相的本體一旦頓悟以後,觀一切眾生跟自己通通是一體的,所以眾生有病,也等於是我生病一樣。若一切眾生得不病者,如果一切眾生都明心見性了,心沒有病了,幻相也已經解脫掉了,則我病滅,那麼我就是沒有病。25。。

[維摩詰經。2012/08 電視演說 第 23,24,25 集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