維摩詰經 三十二講之10


[佛國品第一]
如是,寶積!
菩薩隨其直心,則能發行。隨其發行,則得深心。
  隨其深心,則意調伏。隨意調伏,則如說行。
  隨如說行,則能迴向。隨其迴向,則有方便。
  隨其方便,則成就眾生。隨成就眾生,則佛土淨。
  隨佛土淨,則說法淨。隨說法淨,則智慧淨。
  隨智慧淨,則其心淨。隨其心淨,則一切功德淨。
是故,寶積!若菩薩欲得淨土,當淨其心,隨其心淨則佛土淨。
爾時,舍利弗承佛威神,作是念:
  若菩薩心淨,則佛土淨者,
  我世尊本為菩薩時,意豈不淨,而是佛土不淨若此?
佛知其念,即告之言:於意云何,日月豈不淨耶,而盲者不見。
對曰:不也,世尊。是盲者過,非日月咎。
舍利弗!眾生罪故,不見如來國土嚴淨,非如來咎。
舍利弗!我此土淨,而汝不見。
爾時,螺髻梵王語舍利弗:
  勿作是念,謂此佛土以為不淨。
  所以者何?我見釋迦牟尼佛土清淨,譬如自在天宮。
舍利弗言:
  我見此土,丘陵坑坎,荊棘沙礫,土石諸山,穢惡充滿。
佛國品第一
如是,寶積!
菩薩隨其直心,則能發行。隨其發行,則得深心。
  隨其深心,則意調伏。隨意調伏,則如說行。
  隨如說行,則能迴向。隨其迴向,則有方便。
  隨其方便,則成就眾生。隨成就眾生,則佛土淨。
  隨佛土淨,則說法淨。隨說法淨,則智慧淨。
  隨智慧淨,則其心淨。隨其心淨,則一切功德淨。
是故,寶積!若菩薩欲得淨土,當淨其心,隨其心淨則佛土淨。

  這裡講的「心土」,就是實相的本體。
隨智慧淨,則其心淨。隨其心淨,則一切功德淨。
  為什麼隨其心淨,則功德淨?因為實相的本體,具足無量無邊的功德。為什麼?第一個,實相的體不會壞掉,一切萬物通通會壞掉,實相的體性不會壞,稱為「金剛」。第二個,實相的體性,它有妙用,稱為「智慧」;體性有無量無邊的妙用,又沒有執著性,所以稱為智慧「功德」。所以,實相的體性不會壞掉,又可以起無量無邊的妙用,「」跟「」都具足了!所以,隨其心淨,則一切功德淨,就是實相體性在「」的時候,不但是無量無邊,而且是清淨不污染。
是故,寳積!

若菩薩欲得淨土,當淨其心,隨其心淨則佛土淨。

  假如菩薩要明心見性,要得到淨土,要用我們這個心去頓悟實相本心。
  這裡我要特別説明,實相本體是沒有生滅,本來就清淨的。第六意識這種心念,會想來想去,這個會污染。
  那麼,我們現在要怎麼辦?利用第六意識的心念去頓悟!一旦頓悟實相的本體,無明破了,那麼第六意識在「」的時候,全部都變成清淨念,就沒有執著性,也沒有妄想心。
  那麼,第六意識的心念跟實相的本體要分別清楚!第六意識的心念有、有,實相的本體是不生不滅。
  很多修行人對於實相本體不清楚,會將它跟第六意識的心混淆不清,所以他們要修第六意識的心,以為:「可以把第六意識想來想去的這種心念修成佛性。」這是錯誤,看不清楚佛法在講什麼,所以他們會修第六意識的心。這是分別想的心,不究竟,我們要反回來利用第六意識的心,當成工具去頓悟破「無明」!無明一旦破掉,實相的本心原原本本就會顯露出來!不是要『修』的問題,是頓悟!頓悟實相的「」 以後,一切「」全部解脫掉,就不會再被一切相迷惑了,這樣才是究竟了義。。。
  所以這裡講,若菩薩欲得淨土,假如你要得到真正的淨土,要怎麼樣呢?當淨其心,這個心要清淨。
  那麼第六意識的心要清淨,怎麼樣可以得到清淨?
  頓悟實相本心!第六意識的心才會解脫掉。假如你沒有去頓悟實相本心,第六意識的心會反反覆覆污染,你有修不完的路!眾生因為看不清楚,始終沒有辦法找出一個明確的方向,他就在第六意識心這裡修了!「天天要打坐,天天要把第六意識的心念定住。」那個是外道的做法,不究竟,你怎麼洗刷都洗刷不了,就像神秀那種做法,時時勤拂拭,勿使惹塵埃,這樣會不會見性?不會呀,做不完!修不完!所以五祖沒有把衣鉢傳給神秀,就是因為神秀不明瞭啊,他想把第六意識的心修成佛性,一個會生滅的心要修成不生滅的心,這是錯解佛意!所以神秀沒有辦法開悟。所以我們要了知,要得到清淨的心,就是要明心見性!這樣才是究竟了義。
( 生滅法      禪門精要: 04_修行上的冤枉路
           禪的本懷:菩薩應離四種禪病,作、止、任、滅  )

( 離幻。以幻修幻  楞嚴經:三十講之 10  )
是故,寳積!

若菩薩欲得淨土,當淨其心,隨其心淨則佛土淨。

  這裡講,隨其心淨則佛土淨,這個「佛土」,就是實相的本體稱為佛土。那麼,不清楚的人都希望:「往生到極樂世界淨土。」那是不清楚才會這樣做。
  我們的「心土」是實相土,無形!無相!不是有個形相可以去、有一個「我」可以去,這個「我相」根本沒有破,才會去啊!對不對?有一個「」嘛,這個「我」的執著性還在。假如這個「我」已經破了,是誰要去西方?不可得啊!那麼「我」都不可得,何況還有一個西方可以去?完全錯解佛意。
  很多人因為錯解佛意,茫茫然,一生白白的浪費時光,沒有去頓悟實相的體性,一直要往生西方。所以,欲得淨土,要得到心的淨土,要怎麼樣?明心見性,頓悟實相的體性!那麼頓悟以後,一切的「」都沒有執著性,你要往生哪裡?通通是實相的本體淨土,要往生哪裡?對不對,那不是笑話嗎?所以,「實相」就是淨土!實相的本體,不生不滅,無形無相,稱為「淨土」,不是有個地方可以去。那麼,欲得淨土,當淨其心,這個心要得到清淨,要明心見性!明心見性才能得到淨土!這個「我」都破盡了,實相的本體哪有地方可以去,不是笑話嗎?
  所以隨其心淨則佛土淨,明心見性了,這個心就清淨了,那麼佛土本來清淨,無形、無相,無一法可得。沒有任何一『法』,就是沒有任何幻相,才不會輪迴啊!如果有個地方可以去,有幻相,那絕對是輪迴相!大家看不清楚,都認為:「有個地方可以去。」那是大邪見,根本沒有一個地方!有個地方就是妄想。所以《維摩詰經》這裡,菩薩欲得淨土,當淨其心,隨其心淨則佛土淨,明白的指出來,你要得淨土就是心清淨;心清淨,那麼頓悟實相的體性才是真正的「淨土」!
爾時,舍利弗承佛威神,作是念:
  若菩薩心淨,則佛土淨者,
  我世尊本為菩薩時,意豈不淨,而是佛土不淨若此。
爾時,舍利弗承佛威神,作是念:
  承佛威神,為什麼佛會威神?就是報化佛講出心法,破相離相之法,讓眾生可以頓悟,頓悟到實相的體性,才是真正的威神,不然哪有什麼威神,對不對?那麼,為什麼講「威神」?不會滅掉!實相的「」不會滅,才是威神。萬法都會滅掉,我們現在所看的山河大地、人間法界、地球、星球、銀河系,這些最後都滅掉,那麼會滅掉、會壞掉的,有什麼威神?實相的體性不會滅掉,才是真正的「威神」。。。
  若菩薩心淨,則佛土淨者,
  假如菩薩的心清淨的話,那麼佛土也就清淨。
  我世尊本為菩薩時,意豈不淨,而是佛土不淨若此。
  舍利弗不是不明瞭,他是爲了大眾而故意發問。他説:世尊本為菩薩時,這個第六意識的心念是不淨的嗎,那麼這樣的話,佛土怎麼會清淨呢?舍利弗的意思就是說,第六意識的心念,假如沒有弄乾淨,你的佛土怎麼會清淨呢?!世尊你在做菩薩的時候,你的意念沒有清淨,你的心土怎麼會清淨呢?!這樣代替眾生而問。
  現在很多眾生也是這樣想:「第六意識的心念,要把它弄乾淨。」就像神秀的做法,時時勤拂拭,勿使惹塵埃,他們認為:「第六意識的心很亂,不清淨。現在要把它定住,讓它清淨。」這是妄想!看不清楚。
  第六意識的心念是生生滅滅,跟實相的本體是不一樣的,實相的本體不會生滅!我們第六意識想來想去這種心念是會生、滅的。我們的身體滅掉,第六意識這個心就滅掉,因為我們有身體,才有第六意識的心念;身體滅掉,第六意識的心念也全部滅掉。那麼,實相的本體會不會滅掉?不會!不會因為我們的身體滅掉,而實相本體也滅掉。
  古人看不清楚第六意識的心,他們以為這個可以修成佛性。現在人一模一樣,很多修行人認為:「第六意識的心念要把它修成佛性。」這是看不清楚,錯解佛意的人,才會認為:「第六意識的心念要時時勤拂拭,把它弄乾淨,讓它不起煩惱,讓它清淨,這樣就成就佛道了。」錯誤!因為第六意識的心念會生滅!我們的身體滅掉,它就跟著滅去了,不究竟。
  第六意識的心念,你怎麼修也沒有用,因為它會滅掉。實相的本體不會滅掉!所以,現在就是利用我們還活著這個第六意識的心念,當做工具去頓悟實相的本體!一旦實相的「」被你頓悟到了,那麼你活著的人第六意識在「」的時候,執著性就破解了!妄想心就瓦解掉了!這樣才究竟。不是要去修第六意識的心念,這個是外道的想法,不清楚的人才會這樣做。所以第六意識的心念不了義,我們不是要修這個!反而要利用第六意識的心念去頓悟實相的體性,破掉「無明」,這樣就明心見性!不管你這個人活著也好、死去也好,這個實相的本體通通是不污染而且不會滅掉,永恆不滅,所以不是要修。我常講,不是要『修』!是頓悟實相的本體,那麼明心見性!這樣你第六意識,一個活人不管怎麼用,它執著性瓦解了、垮台了、粉碎掉了,這個才是了義,不是修第六意識的心念,這個要弄清楚。
  所以舍利弗代表大眾提出這個問題,他說,世尊你在當菩薩的時候,這個第六意識的心念,豈不是不乾淨、不清淨嗎,那麼這樣,你的心土怎麼清淨呢?這就跟現代人一樣,以為:「第六意識這個是佛性,把它弄乾淨就成佛了。」錯誤啊!
佛知其念,即告之言:
  於意云何,日月豈不淨耶,而盲者不見。
對曰:
  不也,世尊。是盲者過,非日月咎。

舍利弗!眾生罪故,不見如來國土嚴淨,非如來咎。
舍利弗!我此土淨,而汝不見。
佛知其念,即告之言:
  於意云何,日月豈不淨耶,而盲者不見。

  釋迦牟尼知道舍利弗起意是為了大眾來問的,世尊知道他的意思及心念,所以就問舍利弗,你的意思怎麼樣,日月豈不淨耶,釋迦牟尼就問舍利弗:太陽、月亮不清淨嗎?沒有光芒嗎?有呀!太陽、月亮有光芒!而盲者不見,那麼眼睛瞎掉的人,他不能看到太陽的光芒,也不能看到月亮的光芒。為什麼?因為眼睛瞎掉,不知道月亮和太陽都是有光芒的。
  這一段表示,一個人不明心見性,他不知道實相的本體本來就是清淨的,不用修!只要去頓悟破「無明」就可以!也就是說,一個人不明心見性,你不能怪他在第六意識的心念上作工夫,要怪就怪他不明心見性,不清楚,以為:「第六意識的心念,可以修成佛性。」所以這裡世尊用這樣的一種比喻,太陽、月亮本來是有光芒而清淨的,那麼眼睛瞎掉的人就看不見。。。
( 清淨    法語: 04_作病   明什麼心?見什麼性? 真心・假心 13_清淨  )
( 生滅法   法語: 02_直截根源
        禪門精要: 04_修行上的冤枉路
        禪的本懷:菩薩應離四種禪病,作、止、任、滅  )
對曰:
  不也,世尊。是盲者過,非日月咎。

  舍利弗說,不是的,是盲者過,是因為眼睛瞎掉的人看不見,非日月咎,並不是日月的問題。日月本來就是有光芒的、清淨的,那麼眼睛瞎掉的人他看不見,不是日月的過錯。
舍利弗!眾生罪故,不見如來國土嚴淨,非如來咎。
  為什麼眾生罪故,眾生有什麼「」?因為 」!被「相」所轉,不能破相、離相,被相所迷惑,被「五蘊」蓋住而不能明心見性,這樣稱為「罪過」。因為眾生被「相」迷住以後,就會造種種的惡業,有一個「」啊!這個「我相」沒有破,就會有妄想。會起什麼妄想?「我在做一切,我在想事情,如果不順我的意就不行,你侵害我就是不行,我就要抵抗!我就要報復!」有一個「我」在作祟,眾生都是如此!執著有一個「我」,「你不可以對我不好,對我不利就是不行,我一定要報復。」有瞋恨心,就起大煩惱。
  所以這個「我」,一定要把它瓦解!我執,這是妄想而構成的「我相」,要破除。假如沒有破除這個我相,眾生會有瞋恨心,不平等,看到什麼都起煩惱!看到什麼心都不平!這樣就是一種罪,假名為「」。
  那麼,也不是眾生有什麼罪,因為罪的本身也是空的,也不是有體性。罪,雖然有,但是它沒有體性,它不會永恆在!假如罪性是有體性的話,眾生墮入地獄就完全不能再出來了!因為罪性有「」的話,就不能破;那麼不能破,一旦墮入地獄就無有了時,沒有辦法再成就佛道了。所以罪性雖然有,但是它沒有體性,幻生!幻滅!
  所以眾生罪故,眾生造了種種的惡業,這些「」是從哪裡起來?因為「無明」啊!不明白實相的體性,被一切「相」所轉!」,迷惑,建立一個「我」,這個「」一成立以後,就會造種種的罪行了。。。
  所以眾生罪故,不見如來國土嚴淨,什麼是不見如來國土嚴淨?就是不明心見性,不見到實相的體性,不知道實相的體性這個國土是莊嚴的、清淨的。實相的體性稱為「國土」,那麼國土嚴淨,為什麼「嚴淨」?因為它不會滅掉,所以莊嚴;它是清淨不污染,所以稱為國土嚴淨。所以這裡講,不見如來國土嚴淨,非如來咎,不是如來有什麼過錯,因為眾生不見性,所以起大煩惱,著相啊!
舍利弗!眾生罪故,不見如來國土嚴淨,非如來咎。
舍利弗!我此土淨,而汝不見。

  我此土淨,這裡的『』表示什麼?表示實相的本體,而不是前面所說,一般眾生的執著性:「有一個我!」。這裡『我』代表實相的體性,不是執著的「我」。所以我們看經典要了知,有時候,同一個字代表不一樣的意思,解釋就不一樣,不要混淆不清。
  我此土淨,這個『』就是實相的體性,這個心土本來清淨!而汝不見,那麼你沒有明心見性,就不見這個心土,實相的體性,本來就是清淨的。
爾時,螺髻梵王語舍利弗:
  勿作是念,謂此佛土以為不淨。
  所以者何?我見釋迦牟尼佛土清淨,譬如自在天宮。

  這個時候,螺髻梵王起來講話了,他對舍利弗講:勿作是念,你不要有這樣的想法,謂此佛土以為不淨,以為佛的心土不清淨,以為佛的心土要修,你不要認為佛的心土不乾淨。實相的本體是清清淨淨的!我見釋迦牟尼佛土清淨,我見到釋迦牟尼的心土是清清淨淨的。
  為什麼?
  因為一個人假如明心見性了,見到一切眾生的心都是同體,而且是一個心,並沒有其他的心。不明心見性的時候,就見到心的不平等:「有眾生,有佛。」,「有我,有你。我的心就不是你的心,你的心就不是我的心。」有種種差別相,有幻相在,所以有分別、有執著。一旦頓悟實相的體性就沒有分別了,為什麼?一體!你的心、跟我的心、跟一切眾生的心,本來就是一體,不可分!你不能夠把它分開,沒有辦法分。我打一個比喻,譬如說,這個虛空,我們見到的這個虛空是一體的,對不對?那麼,可以把虛空分成一片一片嗎。。。
[維摩詰經。2012/08 電視演說 第 10 集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