維摩詰經 三十二講之26


[文殊師利問疾品第五]

且置是事。
  居士!是疾寧可忍不?療治有損,不至增乎!
  世尊慇勤,致問無量。

  居士!是疾何所因起?其生久如?當云何滅?

維摩詰言:
  從癡有愛,則我病生。
  以一切眾生病,是故我病。
  若一切眾生得不病者,則我病滅。

  所以者何?
  菩薩為眾生故入生死。
  有生死則有病,若眾生得離病者,則菩薩無復病。

  譬如長者,唯有一子。其子得病,父母亦病。若子病愈,父母亦愈。
  菩薩如是,於諸眾生,愛之若子。眾生病,則菩薩病。眾生病愈,菩薩亦愈。

又言:是疾何所因起?
菩薩疾者,以大悲起。

文殊師利言:居士!此室何以空無侍者?
維摩詰言:諸佛國土,亦復皆空。

又問:以何為空?
答曰:以空空。

又問:空何用空?
答曰:以無分別空故空。

又問:空可分別耶?
答曰:分別亦空。

又問:空當於何求?
答曰:當於六十二見中求。

又問:六十二見當於何求?
答曰:當於諸佛解脫中求。

又問:諸佛解脫當於何求?
答曰:當於一切眾生心行中求。

又仁所問,何無侍者?一切眾魔及諸外道,皆吾侍也。

文殊師利問疾品第五

且置是事。

  居士!是疾寧可忍不?療治有損,不至增乎!
  世尊慇勤,致問無量。

  居士!是疾何所因起?其生久如?當云何滅?

維摩詰言:

  從癡有愛,則我病生。

  以一切眾生病,是故我病。
  若一切眾生得不病者,則我病滅。


  維摩詰居士當然知道文殊師利菩薩的用意,他要大眾來聽維摩詰居士的心法,所以維摩詰居士就說了。

  從癡有愛,眾生很愚癡啊,這個愛從哪裡產生?這個愛的執著,從哪裡產生呢?因為愚癡!見到種種的形相,有執著,放不掉,解脫不了,有恨心、有愛心,有相對的心念!這一些心從哪裡產生?從癡,就是很愚癡。為什麼會愚癡呢?就是不見性!有「無明」,所以眾生愚癡。因為愚癡,見到種種的形相就很愛,捨不掉,解脫不掉。

  從癡有愛,從愚癡產生的愛意,則我病生,就是愛一切的形相,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「五蘊」,偏愛!很執著啊!所以我病生,這個「」表示什麼?表示眾生的心,所以稱為則我病生,並不是講維摩詰身體有什麼病,這個也是表心法。24。。

  從癡有愛則我病生,那麼我們的心病,從哪裡產生?從癡呆。為什麼會癡呆?著相。為什麼會著相?無明,我們眾生癡癡呆呆就是因為「無明」,由於無明就會癡呆,那麼看一切相,就會被相所轉、被相控制了,這個心不得自由。那麼不得自由以後,又愛一切的相,有我相、有人相、有眾生相、有壽者相,那麼就虛受到這種幻相的輪迴,在裡面痛苦。所以講,從癡有愛,則我病生,那麼這個「」就是心啊!我們這個心就是會發生心病,所以講,則我病生。

  從癡有愛,則我病生。
  以一切眾生病,是故我病。

  為什麼以一切眾生病,是故我病?因為一切的眾生大家都是一體,在一體同觀之下,眾生的病就是我的病。

  現在我打一個比喻。譬如說,我們身上有無量的細胞,對不對,那麼這個細胞是不是一體的?都長在身體,同一體呀,身上的細胞都是在一個身體上面,同體。那麼假如說身上的細胞,哪一個細胞在爛了、發炎了。24。。我們會不會著急?會呀!會趕快想辦法把它醫好,把它治好。那麼我們身上的細胞都在發炎了,都在爛了,我們會不會很煩惱?會呀!會趕快想辦法把它醫治。那假如我們身上的細胞都沒有病了,發炎也都好了,不發炎了,不爛了,那麼我們的心也就放下來了,因為一體同觀!全身的細胞都是我啊!所以任何一個細胞在發炎、在生病、在爛,都是我在發炎、在生病、在爛。。。眾生跟佛都是一體的,所以這裡講,以一切眾生病,是故我病

  我們的心因為會生起種種的妄念、妄想,那麼生起種種的妄想以後產生了邪見,對於種種的幻相放不開、去不掉,執著一切的幻相,所以就惹來痛苦,有生、老、病、死這種幻相之苦,所以講,是故我病,這個「」就是心病。

  從癡有愛,則我病生。
  以一切眾生病,是故我病。
  若一切眾生得不病者,則我病滅。

  假如一切眾生的病都已經去除了,那麼我就沒有病了。為什麼?因為一切的眾生跟我是同體的。

  一個人假如見性以後,觀一切眾生跟自己都是平等,而且是同體,你怎麼樣去都去不掉。譬如說,虛空和我們,我們可不可以離開這個虛空?離不掉,你到哪裡都跟虛空在一起,黏住嘛!你要去也去不掉,要離也離不開,這是比喻。

  實相的本體一旦頓悟以後,觀一切眾生跟自己通通是一體的,所以眾生有病,也等於是我生病一樣。若一切眾生得不病者,如果一切眾生都明心見性了,心沒有病了,幻相也已經解脫掉了,則我病滅,那麼我就是沒有病。

所以者何?
  菩薩為眾生故入生死。

  有生死則有病,若眾生得離病者,則菩薩無復病。


  怎麼說呢?菩薩為眾生故入生死。觀眾生都是一體的,那麼眾生有病,我一定要幫眾生去掉心病。眾生有妄想、有妄認,著相!那麼因為是一體的,所以要幫助眾生去掉幻相,讓他們明心見性,不再受到幻相的輪迴。

  有生死,則有病。
  有生死則有病,就是見到「生。老。病。死。」,有這樣的幻相,這樣一來,心就是有病了。

  我們看到人會生、會死,這一些通通是幻相,本來沒有生死!假如真正有生死的話,那麼眾生一定解脫不掉,因為是幻相,並不是真正有。幻相才能夠被我們解脫掉,對不對?那麼,假如是實相,能不能解脫掉?就解脫不掉。所以,生老病死也是幻相,本來沒有,因為妄認!有心病,著「相」,所以認生老病死為實有,這樣眾生就解脫不掉。

  菩薩為眾生故入生死。
  有生死則有病,若眾生得離病者,則菩薩無復病。

  假如我們的心病已經解除、解脫了,那麼菩薩也沒有病了。為什麼?因為菩薩跟眾生都是一體的,眾生病所以菩薩才病,眾生的病沒有了,菩薩也沒有病了。

  眾生最嚴重的是什麼?心啊,生出很多邪念、邪見。我們可以觀察,自己心裡面產生很多的邪見,這是最嚴重的『眾生』!外面的眾生,如果你要幫忙他,比較容易;自己內心裡面的眾生,升起的邪念不容易降伏啊。
( 眾生  金剛經:大乘正宗分第 3  )

  很多人都有感受到,自己有時候起妄想,有分別想!有執著!心念裡面很多邪見莫名其妙的產生,稱為「獨頭意識」,動不動它自己就蹦!出來了!有時候自己會感受到。

  現在我們暫時不要管這些念頭。我經常講,邪念也好、正念也好,我們知道這些念頭都是生生滅滅,無常心!我們暫時不要去管它。

  那麼,要怎麼辦呢?

  利用我們的心念去頓悟實相的體性!破除無明,開發我們的智慧。實相本有的大智慧一旦開發出來,明心見性!那麼一切的幻相,你這一些生生滅滅的念頭,是正念也好、是邪念也好,全部都解脫掉!這樣才是究竟。不是去壓抑你心念中的正念、邪念,怎麼樣壓都壓不住,就好比用石頭去壓草,可不可以?絕對不行。為什麼不行?因為你石頭壓了草,草雖然被壓住,但是它會從旁邊又長出來。

  我們這個心念也是一樣的道理,你怎麼樣打坐入定,心念絕對壓不住,我們倒不如怎麼樣?用這個心念去頓悟實相的本體,明心見性!一旦頓悟了,這些幻相全部都瓦解掉!你一證實相,就好比一把火出來了,可以燒掉很多的紙。很多東西都怕火,火一出來,很多東西都被燒掉了,這樣才是究竟。我們一旦明心見性,幻相也好、你的念頭也好,這些通通解脫掉,這樣才是究竟的辦法,絕對不是壓抑的。
( 生滅法、相對法  禪門精要: 04_修行上的冤枉路
           禪的本懷:菩薩應離四種禪病,作、止、任、滅  )

( 離幻。以幻修幻  楞嚴經:三十講之 10  維摩詰經:三十二講之 10  )

  譬如長者,唯有一子。其子得病,父母亦病。若子病愈,父母亦愈。
  這裡比喻,有一個長者,他只有一個孩子,這個孩子生病了,父母也病。為什麼?著急呀!孩子生病,怕孩子死掉,所以父母很著急,著急到父母也生病了。若子病愈,父母亦愈,假如說這個孩子的病好了,父母就沒有煩惱,父母的心放下,也就沒有病了。

  菩薩如是,於諸眾生,愛之若子。眾生病,則菩薩病。眾生病愈,菩薩亦愈。
  菩薩也是一樣的道理,對於一切的眾生就愛之若子,他愛眾生,就好比父母愛自己的孩子一樣,為什麼?因為一體。

  我們假如明心見性,就好比什麼?自己身上的細胞通通黏在一起,就觀察到原來一切身上的細胞通通是同體!假設身上有一個細胞在發炎了,我們會不會著急?會呀,趕快想辦法把它醫好、治好。那麼我們身上的細胞都在發炎了,都在爛了,我們會不會很煩惱?會呀,會趕快想辦法把它醫治。假如我們身上的細胞都沒有病了,發炎也都好了,我們的心也就放下來了,因為一體同觀!全身的細胞都是你,所以任何一個細胞在發炎、在生病、在爛,都是你在發炎、在生病、在爛。

  同樣的道理,所以這裡講,眾生病,則菩薩病;眾生病愈,菩薩亦愈。假如眾生的病都好了,沒有心病了,大家都明心見性了,菩薩也沒有病,因為同體。

又言:是疾何所因起?
菩薩疾者,以大悲起。

  這個心病是從哪裡產生?什麼原因會產生眾生的心病呢?菩薩疾者,以大悲起,為什麼菩薩有疾病?菩薩不是明心見性了,還有什麼疾病呢?因為觀察到眾生一體,眾生心有病了,同體大悲!所以菩薩會起大悲心,所以從大悲心生起,所以在這裡比喻為「」。。。

文殊師利言:居士!此室何以空無侍者?
維摩詰言:諸佛國土亦復皆空。

  文殊師利菩薩說:居士,你這個室內為什麼空空蕩蕩的連一個侍者都沒有?維摩詰說:諸佛國土亦復皆空。這裡「諸佛國土」就是心土,維摩詰就說,每一個明心見性的人,他的心土都是空的。這是比喻,比喻眾生沒有明心見性,心就不空!有「妄想」,沒有辦法把這個心空掉;有執著,看到任何東西都起來執著性,放不開,放不下,拿不掉,天天想著。很多眾生眼所見、耳所聽的,往往黏住了,擺脫不掉,所以起大煩惱,為什麼?因為癡呆;為什麼會癡呆?因為看不清楚;為什麼看不清楚?「無明」;所以我們常講,要去破無明!無明一破,大智慧就出現了。

  這裡是比喻,「諸佛國土」是比喻眾生本有的佛性。那麼眾生本有的佛性,這種心土本來是空的,不應該有任何的執著,不應該有任何的妄想,所以這裡講,諸佛國土亦復皆空。我們眾生本來不應該有種種的妄想,實相的本體本來就是空的,所以維摩詰用沒有「侍者」來代表,表法!有「侍者」,就是有執著性。

又問:以何為空?
答曰:以空空。
  文殊師利又問:你說空無一物,那麼以什麼為空?維摩詰居士就回答:以空去一切的空為空,也就是實相的本體沒有任何一物!就像六祖講的,本來無一物

  「本來無一物」,代表什麼?代表實相的本體。所以,以空空也是一樣的道理,這個「空」的本身也空,本無!這個「空」是一種妄想而成立的,本來這個「空」也是沒有的!我們見到人間的虛空,六道眾生見到各自的虛空,這種空體也是幻想,循業發現!不是真的有空體。

  那麼這個「空」,本身從哪裡產生?從我們的「妄想」生出空,不但是「有」從妄想生起來,這個「空」也是從妄想生起來!我們看到山河、大地,有形有相稱為「有」,對不對?那麼這個「有」要空去。這個「有」空去以後,剩下什麼?剩下「空」,沒有任何一物。這個「空」也是幻喔!有形有相是幻,無形無相也是幻,為什麼?因為它們是相對法,相對法就是「」。所以要離有、離空,不但是「有」要離掉,「空」也要離掉!所以講,以空空,連「空」也要空。

又問:空何用空?
答曰:以無分別空故空。
  文殊師利菩薩又問:空,你怎麼樣空呢?這個空,還要空嗎?那麼這個空,是怎麼樣才是真正的空呢?維摩詰居士就回答:以無分別空故空,沒有分別啦!我們眾生有種種的分別、種種的妄想,所以不空。真正實相的空體是沒有分別、沒有妄想的。

又問:空可分別耶?
答曰:分別亦空。
  文殊師利問:這個空可以分別嗎?不是空了嗎,還能夠分別嗎?答曰:分別亦空。維摩詰居士回答:分別也空,分別的本身也是沒有的。

  為什麼這樣說?因為眾生有妄想、有分別,不空!那麼,這個分別的本身也是空的,也沒有體性。實際上,眾生在分別,是從哪裡分別?從「妄想」分別。實際上,這個分別的本身沒有體性!由「妄想」而產生分別,本來沒有啦。

又問:空當於何求?
答曰:當於六十二見中求。
  文殊師利又問:這個空,當於何求?怎麼樣可以辦到?整個一切「」,有相也空,無相也空,連空也空,要怎麼樣達到這樣的要求?答曰:當於六十二見中求。那麼文殊師利問,要怎麼樣空掉這個空,連「」也空,「分別」也空,要怎麼達到?維摩詰就講:要從六十二見這種邪見中來求。

  為什麼要這樣求?因為假如沒有六十二見的邪見,也無所謂要空空,要連這個空也空。為什麼?因為要從「有」這裡解開!假如沒有從「有」這裡去破解的話,那麼你要空這個「空」也不可能。

  我現在打一個比喻。譬如說,我們見到有光明,對不對?那麼,為什麼會有光明?因為有黑暗,有黑暗才顯出有光明相,假如沒有黑暗的話,你怎麼說這個是光明呢?你也不知道是光明呀,對不對,因為有黑暗,所以才可以求光明;假如沒有黑暗的話,這個光明也不能立,也不曉得有光明啊!這是相對法

  所以有六十二見,才可以求解脫,假如沒有六十二見的這種邪見,也無所謂要求解脫。所以這裡講的是相對法,所以維摩詰回答,當於六十二見中求。

  這個六十二見是邪見,從有一個「我」開始有邪見。眾生建立有一個「」,建立我以後,就產生什麼?「我見」。眾生妄認有一個「我」,從這個「我」又發展了我的見解、我所見!那麼從我見,又發展有相對的人見、眾生見、壽者見,有時間見!空間見!種種的邪見通通生出來,稱為六十二見,這個是邪見。

又問:六十二見當於何求?
答曰:當於諸佛解脫中求。
  文殊師利又問:六十二見當於何求,要怎麼樣求六十二見的解脫呢?維摩詰居士就回答:當於諸佛解脫中求,應當在諸佛的解脫中來求解脫。

  那麼,諸佛怎麼樣求解脫?

  幻相瓦解掉!

  我們常講,有幻相,絕對解脫不掉。那麼,要怎麼破除這種「」的執著性?一定要除去這個「妄想」。那麼,要怎麼除去這個妄想?破「無明」!破掉無明才可以解脫。假如沒有破掉無明,那麼所見的一切通通有執著性,解不開!見到幻相,沒有辦法解脫,黏住啊!沒有辦法瓦解。

  所以這裡講,當於諸佛解脫中求,諸佛求什麼?求破無明。諸佛求什麼?求解脫。諸佛求什麼?求明心見性。那麼,我們幻相要破除的話,就是要明心見性,求得大智慧,《金剛經》的經題講〈金剛・般若・波羅蜜〉,「金剛」智慧,就是實相的本體。。。

[維摩詰經。2012/08 電視演說 第 24,25 集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