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行上的冤枉路  禪門精要 9之 4 



  現在我們來談一談,修行上有很多走錯路。
直截根源
  很多人都在妄念上做工夫,很多修行人都有這種毛病,在妄念上做工夫,想要把念頭斷掉,想要把心滅掉,想要止住它,這些都是「禪病」。
( 禪病  禪的本懷:菩薩應離四種禪病,作、止、任、滅  )
  有一位聽眾跑來問我。
  他說:直了居士,我平常很用功在修行,我已經修了十幾年,但是還有很多雜念會生起來,還有很多煩惱會莫名其妙生起來。我每天在打坐的時候,心好像比較清淨;但是一不打坐,這個心就控制不了他了,面對社會人群的時候,這個心又不清淨了;我覺得這樣修行十幾年了,煩惱還在,那要怎麼辦呢?
  我說,像你這樣修行的話,修一萬年也沒用,這樣不會見性。
  那麼他一聽,就很驚奇地問我說:為什麼呢?
  我說,你根本是在妄念上做工夫,在禪門來講,這是一種「禪病」。歷代的祖師也告訴我們,在妄念上做工夫的話,是病!非「」。這一類的人是一種癡頑漢,癡人的癡,頑固的頑,癡頑漢是對「」不了解,不了義的人才這樣做的。你這樣除煩惱、斷雜念是除不盡、斷不完的!你今天除了,明天照樣生起;你白天斷了,晚上照樣生起;這樣簡直就沒完沒了,斷不勝斷,除不勝除。
  因為你要知道,這些煩惱也好、雜念也好,是從哪裡生起來的?他是從第八阿賴耶識無量無邊的種子現出來,那麼經過第七末那識的傳輸加以執著,第七末那識有執著性,加以第七識的執著,而在第六意識起作用,這就好比洪水一樣、瀑布一樣,無量無邊!那麼,洪水你可以堵得了他嗎?可以用堵的嗎?堵不住的!你只在第六意識做工夫的話,那是一種很笨的做法,你應該怎麼樣?你應該從第八識下手,直接找回你的佛性。佛性一找到以後,佛性做主人!整個第八阿賴耶識當下就被解決掉,連你的我執、法執、空執,原先你所建立的一切執著性,到這裡全部被解決掉!全部冰消瓦解!第八阿賴耶識轉變成大圓鏡智,第七末那識、第六識以及前五識,全部解脫掉而回歸到如來的佛性之中,以後你的起心動念全部都變成佛性的妙用,你再也沒有執著、妄想了,這樣才能徹徹底底的解決掉,禪門叫做直截根源,找到你的源頭佛性,六祖大師稱之為直了成佛
  這位聽眾聽我這樣講,非常的高興。
  他說:哦!原來我以前走了很多冤枉路。
  我對他說,沒關係,走冤枉路、走錯路沒有關係,你在錯誤中也可以成長,你在錯誤中也可以學會啦。
  以前有很多人也在浪費光陰,也跟你一樣在妄念上做工夫。像這一類的人走錯路,那就很冤枉,不只你一個人,很多人都走錯路了。
  這位聽眾他說:直了居士,假如我今天沒有聽你這一番的講法,不知道還要走多少冤枉路。
  我說,沒有關係,現在你已經知道了,你直接找到你的本來佛性,那很快!離開一切相對性,趕快契入絕對的本體,那麼本有的佛性就顯現了。
  永嘉大師證道的時候,他說,直截根源佛所印,摘葉尋枝我不能!永嘉大師他證道的時候說,我不能在樹枝、樹葉上拔,我要這棵樹死掉,假如只拔樹枝、樹葉的話,那沒完沒了,拔不勝拔。只要把樹根挖掉!如果要這棵樹死掉的話,只要把樹的根挖掉,那就好啦,樹一定會死掉。如果只拔樹葉的話,那沒完沒了,拔不勝拔。
  像你這樣天天打坐,想要把這個心弄清淨,你打坐的時候,好像心比較清淨,對不對,那麼不打坐的時候,你這個心又不清淨了。那一定的啦,有清淨!就有不清淨!「清淨」和「不清淨」是相對法,不是佛性。很多人會誤認這個淨緣為佛性,那麼在相對中打滾,或者是你墮在把淨緣當成佛性,那就不對,假如你在相對中打滾,那永遠是凡夫,一定見不了佛性。你每天都要在那裏打坐,那沒完沒了!假如你身體有病,要打坐、要數呼吸、要調氣,讓這個身體比較健康,甚至要練練氣功,讓這個身體強壯一點,那是可以的;假如你要打坐來開悟見性,那不見得會見性。你叫人要數呼吸、要調心、要數息,那麼我問你,死掉以後,這個身體燒掉以後,這個呼吸又在哪裡?你又怎麼調呢?
  禪門不主張要打坐,像禪門的祖師,六祖大師就不主張要打坐。在《六祖壇經》裡頭,六祖說,生來坐不臥,死去臥不坐,一具臭骨頭,何為立功課!因為禪門上乘的心法,他不會叫你在妄念上做工夫,不是我這樣講而已,六祖也這樣講啊,對不對?假如禪門祖師六祖講的話,你都不認同的話,你說你是禪門的人,你也在修禪,這樣人家是不會相信的,對不對?
離幻
  另外,有一位聽眾跑來問我。
  他說:到底要修哪一種法門最好?
  我說,沒有什麼好不好,沒有什麼好壞,你能夠開悟見性就好。法門本身只是一種方便,只是一種手段,不是目的!一切的法都是方便,包括我所說的法,包括歷代祖師所講的法,包括釋迦佛所講的法,鐵定都是方便。法絕對不是究竟!假如是究竟的話,任誰都講不出來,因為那已經超越相對了,絕對是已經超越相對中的了。
  佛陀也說,我講經說法四十九年,未曾說著一個字!現在我們講的「實相無相。不生不滅。如如不動。明心見性。」那都是一種假名安立,要不然就沒有辦法講了,不知道要安什麼名字,對不對?那都是一種假名。像「」,這個名稱是釋迦牟尼權設的一個假名,「」這個名稱是釋迦佛所權設的一個假名而已;那麼「眾生」也是如此,你有妄想心、有執著性,他就權設這樣就叫做「眾生」;假如你沒有妄想心,也沒有執著性,那他就權設一個假名,你這樣叫做「成佛」;那麼當你頓見本性的時候,在本性裡頭沒有成不成佛的問題,沒有見不見的問題,沒有誰見、誰不見,沒有誰成佛、誰不成佛,這些都建立不起來!當你豁然頓見本性的時候,這一些名相、執著性、妄想心,全部冰消瓦解!這要實證,假如沒有實證的話,不會清楚的,實證過來的人就清清楚楚,了了見。
  在禪門,你要怎麼修,禪師當然不能說不可以,你要怎麼樣修都可以,他沒有一定的成規成法,也沒有一定的法門。法門只是方便,只要你能夠頓見本性,那就可以,你用什麼手段、用什麼辦法都可以,沒有一定說你一定要修什麼門道,沒有。
  知離,即是法。這一句話是一種方便法,雖然只有兩個字,不過非常重要!這個知離,這個「」就是實證,這個「」,就是要離開什麼?離開幻境,一切生滅不實的幻境,叫做離。能夠離一切的妄想、一切的生滅,這個就是法門!你知道如何的離開而且實證,那麼就是法!那麼八萬四千法門都是知離即是法,就這五個字,就把八萬四千法門講進去了。。。
  知離即是法,能夠離開妄想,離開一切的執著,離開一切的生滅相、相對相,不管是假心也好、頓悟到真心也好,那麼真心覺醒過來以後,也離一切相對、執著、妄想等見,那麼這樣才叫做正知正見。
  」!你離開一切的生滅幻境,知離即是法,這個很重要!不管你怎麼離,你離開幻境就對!我不管你怎麼樣,你能夠離開幻境就對啦!
  禪門以無門為法門,見性直指!當下就要你頓見如來本性!那麼,「無門」也等於說,處處都是門,不跟你設門道,假如一定要你怎麼樣修、怎麼樣修,那一定有限制,這樣已經把你設限了,給你限制有種種的門道,那這樣反而更慢。禪門不跟你設限、設門道,你要怎麼樣修都可以,只要你能夠明心見性,你能夠頓見本性,那就可以了。法呢,沒有什麼好壞,沒有哪一個法好、哪一個法不好,哪一個快、哪一個慢,都沒有,知離即是法!只要有效,你能頓見本來佛性,那就是可以,那就是最好的,沒有說哪一個一定要修、怎麼樣修,一定要修哪一個法門,禪門是沒有這樣設限的。
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
  有一位師姐跑來問我。
  她說:靜坐的時候,她會看見很大的光芒,甚至比太陽的光還要光明、明亮,是不是常極光淨土?
  我對她說,不是。這是生滅相,不是常極光淨土。
  我說,你打坐看到光,那麼我問你,你現在不打坐的時候,你還看到光嗎?
  她說:沒有。
  我說,那不就結了嘛,那是生、滅!那是無常!哪裡是常極光淨土?
  你還在「我相」的範圍,沒有離開我相的範疇,因為你還有一個「」在啊,還有一個光被你看到,相對立的「能見」、「所見」都還在!哪裡是什麼常極光淨土呢?!所謂「常極光淨土」,是如來的佛性,不是有一個什麼光能夠被你看到。光是屬於色相,《金剛經》告訴我們*,若以色見我,以音聲求我,是人行邪道,不能見如來。你不要執著光,哪怕你見到再大的光,都是生滅相!絕對不是不生不滅的本來佛性。
( *請見  金剛經:法身非相分第 26  )
  這一位師姐聽我這樣講,覺得很失望。
  她問我:那要怎麼辦呢?
  我說:你還是要找回你的本來佛性。佛性被你一找到以後,一切你就了了見,那不用我再講,你也非常清楚。這要實證,你一定要找到佛性!要不然的話,在生滅相裏面打滾,永遠到不了家的啦。

  上一章 禪門精要:03_禪門的接眾手法   下一章 禪門精要:05_宗教的真實義

〔接引。1995/06 十卷錄音帶。卷二 禪門精要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