離相寂滅分第十四


[離相寂滅分第十四]
爾時,須菩提聞說是經,深解義趣,涕淚悲泣而白佛言:
希有!世尊。佛說如是甚深經典,我從昔來,所得慧眼,未曾得聞如是之經。
世尊。若復有人得聞是經,信心清淨,即生實相,當知是人,成就第一希有功德。
世尊。是實相者,即是非相,是故如來說名實相。
世尊。我今得聞如是經典,信解受持,不足為難。若當來世,後五百歲,其有眾生得聞是經,信解受持,是人即為第一希有。
何以故?此人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、無壽者相,
所以者何?我相,即是非相。
     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,即是非相。
何以故?離一切諸相,即名諸佛。
佛告須菩提:如是,如是。
若復有人得聞是經,不驚、不怖、不畏,當知是人,甚為希有。
何以故?須菩提,如來說第一波羅蜜,即非第一波羅蜜,是名第一波羅蜜。
須菩提。忍辱波羅蜜,如來說非忍辱波羅蜜,是名忍辱波羅蜜。
何以故?須菩提,如我昔為歌利王割截身體,
    我於爾時,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,無壽者相。
何以故?我於往昔節節支解時,
    若有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,應生瞋恨。
須菩提。
又念過去,於五百世作忍辱仙人,於爾所世,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、無壽者相。是故,須菩提,菩薩應離一切相,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不應住色生心,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,應生無所住心。

若心有住,即為非住,是故佛說,菩薩心不應住色布施。
須菩提,菩薩為利益一切眾生故,應如是布施。
如來說,一切諸相,即是非相。又說,一切眾生,即非眾生。
須菩提。如來是真語者、實語者、如語者、不誑語者、不異語者。
須菩提。如來所得法,此法無實無虛。
須菩提。若菩薩心住於法而行布施,如人入闇,即無所見。
    若菩薩心不住法而行布施,如人有目,日光明照,見種種色。
須菩提。當來之世,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,能於此經,受持、讀誦,即為如來,以佛智慧,悉知是人,悉見是人,皆得成就無量無邊功德。
  現在我們來講《金剛經》第十四分,離相寂滅分第十四。
  離相之後,就可以寂滅。這個「寂滅」就是見性,不生不滅的體性可以顯現。
  我們眾生要見性、要脫離輪迴,就是要離相!破相!如果不能破相,鐵定還是有生死輪迴的幻相產生,所以我們要實證金剛經,離相、破相,就可以達到「寂滅」,就是不生不滅的體性顯現。
  我們來看這一分的內容,非常的寶貴,很重要。
爾時,須菩提聞說是經,深解義趣,涕淚悲泣而白佛言:

希有!世尊。佛說如是甚深經典。我從昔來,所得慧眼,未曾得聞如是之經。

世尊。若復有人得聞是經,信心清淨,即生實相,當知是人,成就第一希有功德。

世尊。是實相者,即是非相,是故如來說名實相。
爾時,須菩提聞說是經,深解義趣,涕淚悲泣而白佛言:

希有!世尊。佛說如是甚深經典。

  這個時候,須菩提聽到這一部深奧的《金剛經》,非常的感動,涕淚悲泣,感動得流下眼淚。那麼世尊講到這裡的時候,要怎麼離相、怎麼去見性,須菩提聽了非常的感動,向世尊表白,希有!世尊。佛說如是甚深經典。須菩提說:世上非常稀少!非常稀有!世尊,你說這樣甚深的經典,破相離相可以見性,這樣深奧的經典啊,讓眾生可以開悟,非常的稀有!
我從昔來,所得慧眼,未曾得聞如是之經。
  我從前到現在,乃至於現在得到慧眼了,從來都沒有聽到這樣深奧的經典,現在才聽聞到。那麼須菩提是解空第一,他已經證到慧眼,所以代表大眾來發問。
  證到慧眼之後,就可以知道怎麼破相離相,所以聽到世尊講《金剛經》,他認為,非常珍貴!非常希有!是世上少有的寶典,所以非常感動。須菩提說:我從來啊,都沒有聽到這一部深奧的金剛經!我證到慧眼,都沒有聽到這樣深奧的金剛經!所以,我從昔來,所得慧眼,未曾得聞如是之經,都沒有聽過這樣深奧的金剛經,聽佛講這一部金剛經啊。
世尊。若復有人得聞是經,信心清淨,即生實相,當知是人,成就第一希有功德。
  須菩提對世尊表白,這部《金剛經》這樣的稀有,如果有人聽到這一部金剛經,又能夠相信,又能夠實證,那麼他的心就是清淨,就能夠怎麼樣?顯現實相了。
  這裡講,信心清淨,即生實相,就是我們的體性,能夠了了顯現出來。「即生實相」就是實相的顯現!並不是生出實相來,這裡講的即生實相,不是我們的心會「」出實相來,是本有的實相就顯現了。這個本體的心是本來清淨的!我們能夠破相離相,那麼本來清淨的心,就能夠怎麼樣?顯現出實相!不是「」出來,因為體性是不會生出東西來,所以這裡講的,並不是生出來。有時候我們看中國字,字面的解釋會有偏差,所以不能按照字面解釋。這個『』實相,是代表什麼?是實相顯現!而不是生出實相來,這個一定要特別注意。。。
  得聞是經,信心清淨,就是聽到這一部金剛經,有信心。為什麼有信心,會相信?因為實證了!你實證以後才會有信心,你不得不信了嘛,因為實證了。如果你還沒實證,很可能怎麼樣?半信半疑。但是實證以後,會不會相信?會,為什麼?因為不得不信,因為本來如此啊,怎麼不信,對不對?所以這個心就很清淨,那麼怎麼樣?實相就顯現了。
  所以,當知是人,成就第一希有功德。這種人,因為明心見性了,當然怎麼樣?當然就成就世間第一希有功德,因為世間的人都不見性,他見性以後,當然是成就世間最希有的功德了。
世尊。若復有人得聞是經,信心清淨,即生實相,當知是人,成就第一希有功德。

世尊。是實相者,即是非相,是故如來說名實相。

  須菩提說:世尊。實相是沒有任何的幻相!實相者,即是非相,這裡 」就是除去一切相!沒有任何的幻相,這樣才能夠顯現實相。是故如來說名實相,所以世尊講的這個「實相」是名稱,真正來講,沒有幻相才是真實相!這是假名「實相」,所以如來說名實相,這個「實相」是假名,實相是不可說的!所以說個「實相」,也是假名。
( 非相  金剛經:如理實見分第 5  )
世尊。我今得聞如是經典,信解受持,不足為難。若當來世,後五百歲,其有眾生得聞是經,信解受持,是人即為第一希有。

何以故?此人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、無壽者相。

所以者何?我相,即是非相。
     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,即是非相。

何以故?離一切諸相,即名諸佛。

佛告須菩提:如是,如是。
世尊。我今得聞如是經典,信解受持,不足為難。
  我今天得以聽聞《金剛經》,我也有慧眼了,來實證這個金剛經是沒有困難,因為我證到慧眼,能夠解開金剛經,也能夠實證金剛經,世尊所講的,我都可以實證,沒有問題。
若當來世,後五百歲,其有眾生得聞是經,信解受持,是人即為第一希有。
  那麼以後眾生,後「五百歲」,還有「五蓋」蓋住的,還有「五蘊」蓋住的,還沒有破「相」的眾生,如果聽到這部《金剛經》能夠信、解、受、持,聽到這部經典,能夠相信,也能夠解開金剛經的奧秘,又能夠領納,實證之後破相了,那麼這種人是第一希有,為什麼?因為明心見性了!實證金剛經,破相、離相,破無明,那麼明心見性了,這種人,當然是怎麼樣?世間第一希有。
何以故?此人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、無壽者相。
  因為這種人已經 」了,「我相」已破,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,全破了,無明也破掉了,明心見性了,所以成就世間的第一稀有功德,一切眾生都不能跟他比,因為明心見性了,已經證道了。
所以者何?我相,即是非相。
     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,即是非相。

  須菩提說:其實這個「我相」是假的,是眾生的執著。本來無我!本來沒有這個我相,是眾生「妄想」而有的,妄認!認為有,實際上是沒有。
  譬如說,空中的空花,那麼眼睛沒有病的人,看得見空中的空花嗎?
  看不見。
  為什麼看不見?
  因為空本無花,空中哪有空花在?沒有啊,是因為眼睛有病才看到空中有空花,對不對?
  那麼這個「我相。人相。眾生相。壽者相。」也是一樣的道理!本來是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、無壽者相,因為眾生有妄想,那麼架構一個「我相」出來,眾生妄想,『』出一個我相出來,這個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是眾生「妄想」以後建立起來的,本來沒有!就像空中的花,本來沒有!是因為你眼睛有病而建立起來的,不是本來有。所以,可以破!因為本來沒有,所以講可以破;如果本來有的,你可以破嗎?破不了的啦,是本無!所以眾生妄想!因為妄想,這個「無明」一旦有的話,就產生很多幻相,種種世間,你、我、一切景象、一切三界輪迴相,虛幻的三界天堂地獄的輪迴相,八苦,生老病死,這些幻相就怎麼樣?就產生出來!就顯現出幻相!
  那麼,實相有沒有幻相?沒有!因為眾生的「無明」在,「妄想」未破,所以顯現出種種輪迴相的痛苦,就好比我們人在夢幻中,我們晚上睡覺,睡著做夢!那麼夢境裡面就顯現很多惡相,有時候當然會做好夢,有時候惡夢連連,就像這個四生六道的種種幻相產生!其實,夢一醒以後,夢中的景物、夢中的人事物,有沒有?沒有啊!
  那麼我們明心見性也是一樣!一旦破除「妄想」,「無明」破了以後,整個三界的輪迴相,生、老、病、死,天堂、地獄,整個就怎麼樣?就瓦解了!整個就破掉了!所以,為什麼要明心見性?為什麼要參禪頓悟?就是這個道理!破除幻相了,三界天堂地獄的輪迴相完全破除,這樣叫做了脫生死。
何以故?離一切諸相,即名諸佛。
  到這裡,須菩提就解開整個《金剛經》的真實義了。
  須菩提說:我今得聞如是經典,信解受持,不足為難,我能夠實證,沒有問題。若當來世,後五百歲,其有眾生得聞是經,信解受持,是人即為第一希有,以後的眾生,如果可以實證這一部金剛經,也是非同小可,也是世上少有,世間第一稀有。何以故?此人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、無壽者相,因為他能破掉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,四相全破了,可以成就如來家業,可以實證金剛經所講的離相之後的「寂滅」,顯現出實相。所以講,離一切諸相,即名諸佛,諸佛就是因為 」而證悟的!一切諸佛都是因為破相、離相而證得實相本體,所以《金剛經》破相離相之法非常的珍貴。。。
佛告須菩提:如是,如是。
  佛陀告訴須菩提:沒有錯,沒有錯,就是這樣。一切諸佛都是因為怎麼樣?破相、離相之後才證到實相,因為破除幻境了。
  現在很多的修行人都 」,一直要怎麼修、怎麼修,都不知道要去破相頓悟實相本體,以為:「要怎麼做、怎麼數呼吸、怎麼打坐、怎麼把腦部這種念頭定住、怎麼觀想。」做的很多啦!各人都有各人的一套做法,那麼議論紛紛,還有很多辯證,這些都沒有太大的意義。
  為什麼?
  都是幻相!你怎麼樣去定住腦部的念頭都不究竟,因為這個報身會壞掉,你怎麼定都定不住的,對不對?所以,走錯路的人非常多,看到這一部《金剛經》就要大覺醒了,要離相!不是要著相、要修什麼神通,那都是走錯路的人。有相對」,才說會通!有「我相。人相。眾生相。壽者相。」才說會通,對不對,不然是誰在通?又通哪裡去?假如沒有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,請問「你」要通哪裡去?所以這部《金剛經》指引出眾生的毛病,修行的錯誤,很明白的指出來。。。
( 生滅法、相對法  禪門精要: 04_修行上的冤枉路
           禪的本懷:菩薩應離四種禪病,作、止、任、滅  )

( 以幻修幻  楞嚴經:三十講之 10   明什麼心?見什麼性? 真心・假心 02_夢中人 )
佛告須菩提:如是,如是。
  你說的很對!很對!一切諸佛都是破相、離相而證得如來的實相本性。
若復有人得聞是經,不驚、不怖、不畏,當知是人,甚為希有。

何以故?須菩提。如來說第一波羅蜜,即非第一波羅蜜,是名第一波羅蜜。
若復有人得聞是經,不驚、不怖、不畏,當知是人,甚為希有。
  世尊說:如果有人得到這部金剛經,不害怕、不恐怖、不驚畏,當知是人,甚為希有,為什麼?這種人已經實證了,才不害怕。
  一般人,你跟他講:要破相!離相!他就害怕了,他認為:「無我了,連我都不存在,那還有什麼呢?那麼我要怎麼樣呢?」這些都是沒有破相離相的人,才會這樣認為。你跟他講:在什麼都沒有的情況下,那麼他會跟你講:「哎喲!什麼都沒有的情況下,那會怎麼樣呢?怕死了,那我在哪裡呢?」眾生都是如此,因為都是怎麼樣?著相!
  若復有人,得聞是經,他不害怕、不恐怖、不畏怯,這種人是什麼?甚為希有,為什麼?因為實證了金剛經,已經破相了,對不對?
何以故?須菩提。如來說第一波羅蜜,即非第一波羅蜜,是名第一波羅蜜。
  為什麼?因為實證到《金剛經》以後,這個「第一波羅蜜」的名相也要捨掉!也要丟掉!也要掃去!你不能有「第一波羅蜜」的這種執著性,這個也破去,這個也要丟掉,不可存在。因為如來說的第一波羅蜜,也是什麼?也是假名、也是假相,所以連「第一波羅蜜」的名相都要丟掉,都要捨棄。
  所以禪宗講,一切盡捨!捨無可捨!能丟的,絕對不是你的本性!能丟掉的,絕對不是你的!丟不掉的,才是你的嘛,對不對?丟得掉,一定是幻相!幻相才丟得掉。
  實相丟得掉嗎?丟不掉!
  所以我們修行人,有時候你叫他丟掉什麼相,吼!他怕得很,他說:「那怎麼可以丟?佛那麼好,我還丟佛?」這個就是根器很差的。
  真正的實相,丟得掉嗎?丟不掉!可以丟的,一定是幻相!所以,要怎麼樣?禪宗講,掃盡一切法!破盡一切相!如果你沒有這樣做的話,你要見性?比登天還難!你這種人是什麼?下根,不可說啊!不能跟他講,你講了以後,他還生氣。
  好,第一波羅蜜,是名第一波羅蜜,即非第一波羅蜜,這個「第一波羅蜜」,還是要怎麼樣?要捨棄。
須菩提。忍辱波羅蜜,如來說非忍辱波羅蜜,是名忍辱波羅蜜。

何以故?須菩提。如我昔為歌利王割截身體,我於爾時,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,無壽者相。

何以故?我於往昔節節支解時,若有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,應生瞋恨。
須菩提。忍辱波羅蜜,如來說非忍辱波羅蜜,是名忍辱波羅蜜。
  那麼講個「忍辱波羅蜜」,也是假名!在這裡也要丟掉、也要掃除、也要把它破掉。這個「忍辱波羅蜜」也是假名,也是名相,也要丟棄、也要捨棄。
何以故?
  是什麼緣故呢?
須菩提。如我昔為歌利王割截身體,我於爾時,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,無壽者相。
  這裡的歌利王,一般人都把他解釋為:「有一個王來宰割世尊的身體。」如果這樣解釋就太狹隘了,不只這樣。
  什麼是「歌利王」?歌利王就是五蘊、六根、六塵,這些六境才是真正的歌利王!如果你不是在世尊那個時代,有沒有一個歌利王來割你的身體?沒有啊,所以世尊是比喻,比喻什麼?六根、六塵、六識,這個是「歌利王」!他會怎麼樣?宰割你的身體,宰割什麼?宰割你的幻覺啊!
  我們一般眾生,眼見、耳聽都是 」,這個是「歌利王」!被歌利王怎麼樣?節節宰割。
  那麼我們要了脫,要怎麼樣?
  要 」!破除這個六根六塵六識,破除一切的我相人相。這個「歌利王」是代表六根六塵六識,不但是要破六根六塵六識,這個五蘊也是要破的,色受想行識,不但要破六根,五蘊也是要破;那麼第七摩羅識也是要破,一般人講末那識,摩羅識也是要破;阿賴耶識第八識也是要破;菴摩羅識第九識,怎麼樣?也是要破;那麼最後,無明怎麼樣?也要破啊,要全破,一切相全部都要破!
  如果你被「歌利王」割,就是這個六根六塵六識在割你,那麼你還有分別心!那鐵定還有什麼?還有「我相」!世尊說,我昔為歌利王割截身體,就是我在修行的時候,種種的幻相,「眼。耳。鼻。舌。身。意。」、「色。聲。香。味。觸。法。」那些層層的在覆蓋、宰割「」!我於爾時,怎麼樣?沒有「我相」,因為已經破了!所以沒有憎恨啊!我於爾時,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,無壽者相
何以故?我於往昔節節支解時,若有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,應生瞋恨。
  如果「六根」沒有破的話,我一定會怎麼樣?產生瞋恨啊!
  現在我們眾生,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都不能降伏,看到就生氣,聽到也生氣,那麼有時候,有些修行人都用「忍!忍!忍!」這種辦法。我說,忍不是辦法,你有怎麼樣的能耐能夠忍,你要忍到什麼程度、要怎麼忍,對不對,忍不是辦法。
  那麼,要怎麼樣?
  破除才是辦法!如果你六根、六塵、六識已破,那麼這個執著性就不存在,就好比說,我們再也看不到空中的空花了。那麼假如你眼睛有病,沒有去把它醫好,空中的空花都出現了,你怎麼忍?看了空中,滿空中都是空花,那怎麼忍?你怎麼樣忍它,對不對,沒辦法。如果我們把眼睛的病醫好了,要不要忍?不必忍,為什麼?空中的花沒有了嘛!空本無花,不會產生空花來,要不要忍?不要啊,這個才究竟。
  那麼這裡也是一樣!我們六根、六塵、六識,這些根塵識全破,阿賴耶識也破,菴摩羅識也破,無明也破,那要不要忍?不必忍,因為本無了嘛,執著性已經瓦解,還忍什麼,對不對?所以這樣才究竟!不是一味的要去忍,好像我們佛教徒很消極,都是弱者,人家會看不起,「被欺負了,忍!忍!忍!」有這種想法,「我們是修行的人,要忍啊!人家欺負我,我跑掉了,不要理他就好了,忍!」這種是什麼?這種是爛好人,逃避!怎麼忍,對不對。那麼,如果你破相、離相,開悟了以後,可以怎麼樣?還可以去度他,不是逃掉啊,還可以用很多的辦法,很多的智慧去度他,不是忍啊,對不對?
我於往昔節節支解時,若有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,應生瞋恨。
  這裡世尊他沒有瞋恨,就是一切「相」已破,沒有任何執著性了,也沒有那種妄想心了,那種瞋恨不存在啊!不是說:「我們一般人被打、被罵、被割以後,我忍!忍!忍!」不是這樣。他那個執著性已破,這裡代表「六根六塵六識。」一切幻境都已經破了,再也不會被「五蘊」這種幻相給轉了!這種幻相的五蘊,都不會怎麼樣?來影響他的心,這個才叫做了脫。所以,往昔的「節節支解」,就是還沒有見性的時候,被六根六塵六識給綁住!六根六塵六識不能解脫,這個叫節節支解。
須菩提。又念過去,於五百世作忍辱仙人,於爾所世,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、無壽者相。是故,須菩提。菩薩應離一切相,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不應住色生心,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,應生無所住心。
須菩提。又念過去,於五百世作忍辱仙人,於爾所世,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、無壽者相。是故,須菩提,菩薩應離一切相,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不應住色生心,不應住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生心,應生無所住心。
  世尊說:過去我也是因為破相,過去「五百世」作「忍辱仙人」的時候,我也是破相,離一切相,所以菩薩應離一切相,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應該要怎麼樣?要離相、破相,要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、無壽者相,這樣才是究竟。
不應住色生心,不應住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生心,應生無所住心。
  這裡講的就跟剛才「節節支解」相應,世尊說,不應住色生心,不應住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生心,剛才的節節支解跟這裡這一段就相應了!可見前面的「節節支解」,講什麼?講要破這個 六根 的「」!所以這裡世尊又指出,不應住色生心,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,應無所住而生其心,應無所住,應生無所住心,就是你這個心,一旦破除幻相以後就沒有任何執著性了!所以,應生無所住心,這個「應生」,就是要顯現無所住心!不是要生出什麼,很多人把它解釋為:「會生出東西。」不會!世尊說的應生無所住心,就是顯現出什麼?無所住!那麼,顯現什麼才是「無所住」?就是實相本體,應顯現這個本體。
若心有住,即為非住,是故佛說,菩薩心不應住色布施。須菩提,菩薩為利益一切眾生故,應如是布施。

如來說,一切諸相,即是非相。又說,一切眾生,即非眾生。
須菩提。如來是真語者、實語者、如語者、不誑語者、不異語者。
須菩提。如來所得法,此法無實無虛。
須菩提。若菩薩心住於法而行布施,如人入暗,即無所見。
    若菩薩心不住法而行布施,如人有目,日光明照,見種種色。
若心有住,即為非住,是故佛說,菩薩心不應住色布施。須菩提,菩薩為利益一切眾生故,應如是布施。
  若心有住,如果你還有幻境、還有幻心在的話,如果是這樣的話,即為非住,那個就不是我講的法身實相。如果你的心還有「」,還有幻相,就不是我講的啊!「非住」就是,不是我講的那種實相如來啊。。。
若心有住,即為非住,是故佛說,菩薩心不應住色布施。須菩提,菩薩為利益一切眾生故,應如是布施。
  這裡又把『布施』的想法要掃掉。那麼布施,也是一種什麼?也是相!也是名相!所以到這裡,應該把『布施』也捨去,這種想法也捨去。
如來說,一切諸相,即是非相。又說,一切眾生,即非眾生。
  所以,一切諸相,即是非相,我說的一切這種相,世尊講的這種,都是幻相!也都要怎麼樣?要捨棄,不能存在啊,因為這個「」存在的話,會輪迴!天堂、地獄,一切幻相會一直跟著你啊!所以,為什麼要破相?就是要破掉這種天堂地獄的幻相!
如來說,一切諸相,即是非相。又說,一切眾生,即非眾生。
  這個一切眾生,也是幻相裡面才有的。如來實相,有沒有眾生?沒有!連「佛」都不存在,哪還有什麼「眾生」,對不對?一個實相,不生滅的體性,連佛都沒有,何況有眾生!對不對?
  講到這裡,或許有很多人會認為:「哎喲!直了,你說連佛都沒有,還得了嗎?」有這樣的想法。如果你有這樣的想法,那麼你可以檢定你自己,還是怎麼樣?沒有離幻!你的想法還是錯誤啊。
  真正實相是沒有「佛」的,哪還有什麼「眾生」?法身就是如來!那個實相如來是沒有佛的,連佛都不存在,是實相本體!不是有什麼佛在。各位一定要清楚,不然的話,你修行一定弄錯,將來還是有「」可得!有個什麼相,一尊一尊!飛來飛去!從這一方飛到那一方,從這個世界飛到那個世界,那麼就還是在輪迴中!對不對?
( 實相法身  金剛經:如理實見分第 5  法身非相分第 26  威儀寂靜分第 29  )
須菩提。如來是真語者、實語者、如語者、不誑語者、不異語者。
  世尊說:須菩提,我講這一部《金剛經》破相離相之法,絕對是真實的!絕對不誑語眾生,絕對是真的!不異語,我不會說跟佛性不一樣的話,不會說不真實的話,絕對是正確,百分之百,絕對是如理如實,我所證的是絕對真實的。。。
須菩提。如來所得法,此法無實無虛。
  世尊說:須菩提,你要證到如來實相本體,那麼這個方法是怎麼樣?無實、無虛,要離開相對法!相對的一切都要拿掉、都要捨棄、都要破盡,相對法全部要怎麼樣?要破盡,你才可以證得實相。這裡講,如來所得法,如來所證得的『』是什麼?就是沒有相對相的實相法身!所以此『』無實無虛,就是離開一切的相對相,破除了。
須菩提。若菩薩心住於法而行布施,如人入暗,即無所見。
  如果菩薩在證悟的過程中,還有執著性,還有『布施』的執著性,這樣的話,這種人是什麼?就好像入了黑暗的地方,什麼都看不見。這是比喻啊!比喻說,我們眾生要證實相,如果有種種的執著性,就好比布施啊,布施「眼。耳。鼻。舌。身。意。」的這種布施,這種無相布施,雖然已經是無相了,還有一個『布施』的執著性,那也是執著!就像人走入黑暗,見不得啊,沒辦法見到光明,所以這裡世尊用比喻。
    若菩薩心不住法而行布施,如人有目,日光明照,見種種色。
  如果我們在實證的過程中,層層的掃除,破掉「眼。耳。鼻。舌。身。意。」,破掉「五蘊」,破掉種種的幻相,破掉「我相。人相。眾生相。壽者相。」這些全破而沒有任何的執著性,這樣的無相布施,心的布施,這個是不花一毛錢的!不是像一般出錢的布施,那是有漏的、有為的。這個是無為法,離相布施,離相就是大布施!你能夠離相就是供養佛!就是大布施啊!
  我今天跟各位說法,如果你能夠因為聽到我這樣講而得到利益,離相破相的話,你就是大布施了!對我的供養,對我的布施,已經做到大供養、大布施了!那麼,如果我跟你講的這一些,你都做不到,也不能離相,也不能破我相,你拿了再多的錢來供養我,有什麼用?沒用啊!你得到的福報也是有盡的,對不對,所以要無相布施,這是最第一希有布施。
  好。這裡講的是,種種布施,要離相布施!那麼離相布施的話,就好比人有這個目光,可以見到日光照明,見種種色,什麼都清清楚楚。
須菩提。當來之世,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,能於此經受持、讀誦,即為如來,以佛智慧,悉知是人,悉見是人,皆得成就無量無邊功德。
  這裡世尊又跟須菩提講這部《金剛經》的重要。如果有善男子、善女人,根器好的,能於此經受持,能夠實證這一部金剛經,讀誦,又為他人來開演,可以讓人家知道這一部金剛經的大利益,即為如來,以佛智慧,就能夠知道什麼?這種人能夠成就無量無邊功德
  世尊說,悉知是人,悉見是人,皆得成就無量無邊功德,為什麼?因為自己能見性,也可以引導別人見性。雖然一切眾生都是一體佛性,那麼在「報化」來講,就有我、你、他,這是假相,在幻相裡面有我、有你、有他;那麼在「實相」是沒有的,法身實相就沒有什麼我、你、他,沒有什麼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,都破了!還有什麼呢?對不對?所以這種人見性以後,可以開演佛法,可以負擔起如來的家業,還可以度眾,那就可以怎樣?成就無量無邊功德,讓自己見性,也引導眾生明心見性,脫離輪迴,是非常的稀有啊!
  好。這一分,我們就講到這裡。
[金剛經。2011/01 DVD 演說。離相寂滅分第十四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