持經功德分第十五


[持經功德分第十五]
須菩提。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,初日分以恆河沙等身布施,中日分復以恆河沙等身布施,後日分亦以恆河沙等身布施,如是無量百千萬億劫,以身布施。若復有人,聞此經典,信心不逆,其福勝彼,何況書寫、受持、讀誦,為人解說。
須菩提。以要言之,是經有不可思議,不可稱量,無邊功德,如來為發大乘者說,為發最上乘者說。若有人能受持讀誦,廣為人說,如來悉知是人,悉見是人,皆得成就不可量、不可稱、無有邊、不可思議功德。如是人等,即為荷擔如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何以故?
須菩提,若樂小法者,著我見、人見、眾生見、壽者見,即於此經,不能聽受、讀誦、為人解說。
須菩提。在在處處,若有此經,一切世間天、人、阿修羅,所應供養。當知此處,即為是塔,皆應恭敬,作禮圍遶,以諸華香而散其處。
  現在我們來講《金剛經》第十五分,持經功德分第十五。
  當然,最究竟的功德就是持經。
  為什麼?
  因為實證了。
  「」就是實證,「持經」就是實證了經典,那麼實證了金剛經,會了脫生死,會成就第一稀有功德啊!這個功德是無量無邊的,為什麼?因為已經解脫了,沒有生、老、病、死了,已經證到最究竟的涅槃了,已經證到最究極的實相本體,所以持經是第一稀有功德,所以這一分,持經功德分是講,持經的功德非常的大啊!
  好,我們現在來看經文。
須菩提。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,初日分以恆河沙等身布施,中日分復以恆河沙等身布施,後日分亦以恆河沙等身布施,如是無量百千萬億劫,以身布施。若復有人,聞此經典,信心不逆,其福勝彼,何況書寫、受持、讀誦,為人解說。
  這一段講什麼呢?講說,如果有人持金剛經,這個福勝過什麼?勝過前面的用生命來布施。
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
  如果有根器很好的男子,與根器很好的女人。
初日分以恆河沙等身布施,中日分復以恆河沙等身布施,後日分亦以恆河沙等身布施,如是無量百千萬億劫,以身布施。
  整天整夜,他以像恆河沙數那麼多的身來布施,等於說數不清的劫,他用生命,這種數不清的劫的生命來布施的話,不如怎麼樣?有人聽到這一部金剛經而實證了,這種布施來的大,為什麼?這是離相布施啊!這是解脫輪迴的布施啊!不能夠相比較。
  有為法的佈施,你用生命怎麼樣布施,布施了多少劫的生命,還是怎麼樣?得到福報而已,還是在輪迴中。在輪迴中的福報雖然很大,沒錯,你有福報,但是輪迴中的福報有什麼好,對不對,有生、老、病、死啊;就是你升到天界享受福報,福報享盡,你還是會墮落下來,還是不究竟;不如有人聽到這部金剛經,來實證金剛經,破相、離相,破無明,頓悟實相本性!那麼一切的幻相都破除了,天堂地獄的幻相全部都瓦解了,那麼瓦解以後,也見不到有什麼天堂,也沒有什麼地獄可以受苦,這種破相離相之法,第一稀有啊!是眾生難得聽到的啊!
  所以,這部《金剛經》這樣珍貴,它是能夠明心見性的一部最究竟的經典,眾生得到這部金剛經,如果沒有把握住來實證的話,太可惜了!你多少劫才能夠見到這一部金剛經?說不定幾百劫、幾千劫都很難見到這種破相離相之法,對不對?所以這裡是用身體的布施,跟「離相」這種布施來比較,有為法無為法來比較。那麼這個身體的布施就是有為法,你用多少布施都是有為,得到的福報有盡頭的一天啊,盡頭到了,還是會墮落。
若復有人,聞此經典,信心不逆,其福勝彼。
  這裏講,聽到《金剛經》之後信心不逆,什麼叫信心不逆?不違反啊。那麼不違反,一定是怎麼樣?實證以後,才不違反金剛經。你在說法也好、種種作法也好,不會去違反金剛經,為什麼?因為《金剛經》講的是實際的,真實的,他講的是實相如來,真實語!所以不會去違背。所以,如果能夠不違背,一定是怎麼樣?實證的人,才不會違背;如果沒有實證的人,他半信半疑啊,有時候講的,心中還有一點虛虛的,他就有懷疑,對不對?所以實證以後,你就是完全沒有懷疑,而且會開演金剛經,而且會怎麼樣?一直推薦這部金剛經,跟眾生講要怎麼破相、怎樣離相、怎麼頓悟,怎麼樣證實相如來,怎麼樣證道。
  所以,其福勝彼,如果不能實證的,那麼用有為法來跟它比較的話,那差的太多了,這個無為法的離相之法,比這個有為法的布施,用身體來布施、用生命來布施,不能來比較,一個是解脫!一個是不能解脫啊!
若復有人,聞此經典,信心不逆,其福勝彼,何況書寫、受持、讀誦,為人解說。
  這個信心不逆,福報就很大了,為什麼?因為他走的路對了啊!很多修行人走錯路,能不能到達實相如來?會證道嗎?會離開輪迴嗎?不會啊!不能證道,不能得到究竟的解脫。所以只要你信心不逆,就可以得到很大的福報,為什麼?因為你在修行這條路已經走對了,已經走對了以後,你總有一天會怎麼樣?會見性!你已經走對,這條路已經對了,那麼一直走下去,有一天一定會見性,所以這個福報就很大了。
  信心不逆,路已經走對了,這個福報就很大了,何況怎麼樣?何況你向人開演,書寫、受持、讀誦,實證以後又開演這部金剛經給眾生聽,別人沒有見性,你開演給他聽,導引他正確的路讓他實證,那麼這個功德不得了啊!
  當然這個功德也是無相功德,不可執著!因為破相、離相之後,也沒有什麼功德的想法了,這個「功德」也是假名,假說功德啊!事實上,沒有什麼功德可言!一體佛性,哪有什麼功德可言?
  我們打一個比喻。譬如說,我們整個身體是不是一體的?好,一體的。假設左手發現右手長了一顆不好的東西,或者是發炎、糜爛,那麼左手看到右手在爛,左手去把右手治好,那左手會說:「我功德很大,我有很大的功德,因為我左手把右手治好了!」會這樣嗎?不會呀,很笑話,對不對?那麼,如果這個身體把身上任何一處有病的部份治好了,我們會不會講:「啊,我功德好大!我把我的肝臟治好了!我把我的腳治好了!」或者說:「我功德好大,我把我頭某一處的病治好了!」會這樣嗎?不會,因為什麼?一體!你這個身體全部都是你自己,一體的,所以不會說:「我把我自己的身體醫好了,病治好了,哇!我的功德好大!」那不是笑話,對不對?
  那麼眾生一體也是如此,佛陀證道以後去渡眾,也沒有說他有什麼功德,因為佛跟眾生是一體的。你用「肉眼」看,不是一體;等你哪一天「慧眼」大開,你就知道眾生一體,根本沒有什麼功德、不功德,講「功德」是會笑話的,對不對?就像剛才我說的,你左手把右手治好,左手說:「我功德好大!」那不是很笑話,對不對?
  所以,一體實相如來!所以為什麼證道的人會不斷地、不惜勞苦一直為眾生開演,為什麼?一體的啊!因為眾生一體佛性,不可分,你怎麼分都分不了啊!如果你還沒有開悟,或者是你慧眼還沒有開的時候,你會認為:「你是你,我是我,你的苦不是我的苦,你在受苦跟我無關。」你會這樣認為。如果哪一天,不要說開悟,只要你「慧眼」大開以後,你發現眾生一體,你的慈悲心就發出來了!這個慈悲心是本有的,不是說:「我特別發出慈悲心。」哪有什麼特別發出慈悲心?沒有啊,因為本來如此!眾生已經不可分了!
  我打一個比喻。譬如說,我們這個虛空是一體的,對不對?那麼,哪一天我們的眼睛醫好了,看到空中的虛空是一體的,那我會講說:「這個虛空是我的,那個虛空是你的,我的虛空不是你的虛空!」會這樣嗎?那不是很笑話嗎?只有眼睛看不到的人,才會說:「虛空黑暗,虛空怎麼樣。」他看不到虛空一體,眼睛有病嘛!對不對。那麼我們開慧眼也是一樣,「慧眼」大開的時候,見到眾生一體,你就會開演這部《金剛經》,你就會不辭辛勞的一直開演,不會說我很累、我很有功勞、我福德福報很大,我功勞啦、什麼啦,絕對不可能這樣,因為發現眾生一體的。
須菩提。以要言之,是經有不可思議,不可稱量,無邊功德,如來為發大乘者說,為發最上乘者說。若有人能受持讀誦,廣為人說,如來悉知是人,悉見是人,皆得成就不可量、不可稱、無有邊、不可思議功德。
  世尊對須菩提說,以要言之,簡要的來講,這部經有不可思議的功德,不可稱量,是第一稀有。如來為發大乘者說、為發最上乘者說,那麼,這一部《金剛經》對什麼人講?對大乘人講!小根小器的跟他講,他不信,他也沒辦法實證,半信半疑啊,他不信,所以為發最上乘者說,要對根器最上根的人來說這一部金剛經。
  像五祖就跟六祖講《金剛經》,那麼,六祖是什麼人啊?最上根器的人,他沒有老師就自己開悟,砍柴、砍柴,參禪、參禪,他自己就會怎麼樣?明心見性。六祖聽到金剛經以後,就問這個金剛經從哪裡來,他要去找這一部經,他想知道:「是哪一個人在開演這個金剛經,為什麼跟我實證的是一樣呢?」因為六祖不識字,他在砍柴,也沒人教導他,他就自己開悟,無師自通啊!他追究這個金剛經是哪裡來,為什麼跟我實證的是一樣,所以這種最上根器的人,不是普通人啊。
  像世尊,他也沒有聽誰的經典,世尊去皈依誰?他聽誰的經典?沒有呀,自己開悟!所以這種人是最上根的根器,不得了。像普通的根器,自己沒辦法開悟,《金剛經》講了一百遍也不了解,對不對,所以根器是差的很遠,根器很重要。所以,如來悉知這種人、悉見這種人,都成就什麼?不可量、不可稱、無有邊、不可思議功德,不得了,為什麼?明心見性,不再輪迴!
如是人等,即為荷擔如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  這種見性之人,就能夠怎麼樣?負擔,能夠荷擔,能夠擔負起如來的正等正覺的這種家業。因為如來要度眾,要引導眾生明心見性,那麼你見性之後,就能夠荷擔如來家業,能夠讓別人知道這一部金剛經的真實意,也能夠實證,能夠破相、離相,開悟見性。
何以故?須菩提。若樂小法者,著我見、人見、眾生見、壽者見,即於此經,不能聽受、讀誦、為人解說。
  若樂(ㄧㄠˋ)小法,如果喜歡小法的,一定是小根小器,你跟他講《金剛經》,他不信,他也沒辦法知道金剛經到底是什麼,你跟他講:破相、離相,無我相!他會認為:「如果無我,還有什麼呢?那不是很恐怖嗎?連我都不在,那麼我去哪裡?」就會這樣想啊。所以,如果是小根小器就沒有辦法了,他就怎麼樣?著我見、人見、眾生見、壽者見。他為什麼?有一個我啊!他妄想有一個「」的存在!眾生都是如此,先建立一個「」,再由「」衍生出有種種的人、眾生、壽者,種種的,這個時間相跟空間相,有種種的是非、對錯、善惡,種種!全部都到!幻相都到!是非善惡痛苦,全部到!所以這個樂小法,小根小器,不能跟他講金剛經,他聽不下去,他也沒有辦法知道什麼是破相離相,他只能夠什麼?種種福報啊,等於是小根小器跟他講,他也不信,自己亂修一通,這樣會不會見性?不會啊。
  即於此經,不能聽受、讀誦、為人解說。小根小器的人,你跟他講《金剛經》,他不信啊,他不能實證,也不能領受,也沒有辦法去跟人家講這部金剛經,不能讀誦、不能理解。為人解說,自己都沒有辦法實證,怎麼為人說呢?要自己先實證,實證以後再跟別人講。
須菩提。在在處處,若有此經,一切世間天、人、阿修羅,所應供養。
  一切世間,天、人、阿修羅,他們有沒有見性?沒有見性啊!當然應該供養什麼?供養這一部金剛經。有人在說《金剛經》,有人實證了在開演金剛經,當然是一切世間天、人,沒有見性的這些眾生都要供養才對,都要誠心去供養、實證這部金剛經。
當知此處,即為是塔
  就像佛塔一樣的寶貴、珍貴啊!
皆應恭敬,作禮圍遶,以諸華香而散其處。
  以諸華香而散其處,代表什麼?心處,不是代表一般的處所、塔的處所,那個是有為法。這裡講的是心處,在你心中要怎麼樣?很恭敬的作禮圍遶去供養,在你的心中要這樣做。
  那麼最究竟的供養,是什麼供養?我說過,法供養,也就是心供!我講這部《金剛經》,大家得到利益,實證了,你也解脫了,能夠實證,那你就是對我的怎麼樣?最大供養!如果你不實證金剛經,我講金剛經,你也半信半疑,那麼你說怎麼樣供養,都是假的啊!對不對?所以這個是心供養。
  所應供養,一切世間,天、人、阿修羅,都應該怎麼樣?應該供養,應該以心的供養,誠心誠意的供養。我經常講,如果你真正要供養,你不花一毛錢啊!你沒有錢,沒有任何一毛錢,一樣的供養啊!你是用什麼供養?心供!心的供養是最上、最珍貴的供養。你用錢的表示,那是有為法,有限度的,得到的福報有限制。心的供養才是無限,實證這部《金剛經》才是無限的功德,最第一稀有的功德。所以,要怎麼樣?要恭敬,作禮圍遶,以諸華香而散其處,這個「」就是心花,非常的高興,這個心花,散在那裏?散在這個心處,就是實證金剛經!用誠心誠意的這種花,這個『』代表什麼?不污染!就是你實證了金剛經以後,心已經不污染了,代表花!這個「」是代表心的不污染,所以講諸華,這個「」的供養是第一稀有!所以,以諸華香而散其處,散哪一處?心處啊!不是別處。
  這部《金剛經》非常稀有,我們一定要把握住我們這一期的壽命,這一生一定要實證金剛經,作為我們的目標,很珍貴。
  好。這一分,我們就講到這裡。
[金剛經。2011/01 DVD 演說。持經功德分第十五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