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法可得分第二十二


[無法可得分第二十二]
須菩提白佛言:

  世尊。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為無所得耶?
佛言:

  如是,如是。
  須菩提。我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乃至無有少法可得,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  現在我們來講《金剛經》第二十二分,無法可得分第二十二。
  什麼是「無法」?無『法』就是沒有任何的幻境。實相是沒有任何的幻境,所以講無法。那麼,「可得」呢?是幻相,才能夠講可得。這一分是講,實相沒有任何的幻境,所以講,無法可得。
  很多修行人認為:「修成道以後,會得到什麼、什麼。」
  這是很錯誤的。實相是沒有什麼可以得的,因為本來有的體性,對不對?本有的體性,得到什麼?沒有呀!所以我們不要認為:「啊!我們修行,修成功以後就成就佛道了,那麼佛道有什麼、什麼可得。」這是錯誤的,我們絕對不要有這種想法。
  無法就是沒有幻境,無法可得就是「實相」。
  好,現在我們來看經文。
須菩提白佛言:

  世尊。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為無所得耶?

佛言:

  如是,如是。
  須菩提。我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乃至無有少法可得,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  這裡須菩提白佛言,就是解空第一的虛菩提,對世尊表白說,佛啊,你得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是不是無所得?釋迦牟尼就講,如是,如是,的確是如此,我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真正是無法可得,沒有任何的幻境啊!所以,我們要除去什麼?除去幻境,瓦解一切的「」,才能夠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  那麼當我們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時候,也無所證!也沒有一個「我得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!」的這種想法,或者是「我得證了!」這種想法,都沒有。
  為什麼?
  如果你還有所得、有所證,可見你這個「我相沒有破除!我相沒有破除,才說有所得、有所證,對不對。那麼,在一個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、無壽者相,在這樣的一個狀況,怎麼說有所得?不可能,因為無我嘛!無我,得什麼?沒有辦法有所得,無我;有「」,才說有所得。
  所以講,乃至無有少法可得,乃至沒有任何一點點的幻境存在。這裡講,無所得乃至無有少法可得,就是講沒有任何一點點的幻境能夠存在!所以我們在學佛的過程中,不是要『學』什麼,是要 破幻境
  現在我們所處的一切境,都是虛幻的,統統是假相。我們眼睛所看到的、耳朵所聽到的、感覺得到的,一切的感受都是虛幻,不是實在有,你現在聽好像有,對不對,但是實際是沒有。
  我們現在來想一想,我們聽到的這個聲音,是不是幻覺?的確是幻覺,為什麼?因為我們現在所聽到的這個,只是一個聲的波動,空氣的波動。那麼這個空氣波動以後,進入我們的神經系統、聽覺神經系統以後,感覺到:「有聲音啊!」
  事實上,是沒有聲音的!是我們有腦部而有這種感覺。那麼聽到這些聲音以後,又再分別聲音的相,是好、是壞,是美、是醜,各種聲音的分別相以後,產生什麼?產生執著,產生了種種的煩惱,對不對?本來沒有煩惱啊!因為講話以後,那麼空氣振動;空氣振動以後,讓我們的腦神經,就是聽覺的神經起作用,那麼感覺到:「有聲音!」其實是沒有聲音的,我們眾生都是起幻覺,起幻覺以後才產生種種的煩惱。
  我們在見的這種感覺也是一樣,你看到的、你聽到的,見、聞、覺、知,統統一樣!都是幻出來的,循業發現!不是實際有的。所以我們如果認真的觀察,參禪,那麼智慧大開,就不會被這一切的幻境,怎麼樣?所轉動、所影響啊!那麼這樣,你就有定力了。不是要修什麼定力,你妙觀察以後,一切的幻境都轉不了你,這樣你就有定力了,六根、六塵、六境統統不被轉,這樣就怎麼樣?有定啊!不是要去修什麼定,這些呢,「要去定住,把念頭定住。」這些都不究竟,這些都是對佛法外行,門外漢!都是很外行,對佛法的本意不知道,才會去打坐,要把腦部的這種思想、念頭定住,這種做法是不究竟的,不清楚什麼是佛法。。。
( 生滅法、相對法  禪門精要: 04_修行上的冤枉路
           禪的本懷:菩薩應離四種禪病,作、止、任、滅  )

( 離幻。以幻修幻  楞嚴經:三十講之 10    轉物  楞嚴經:三十講之 29  )
  好,我們再看底下。
  佛言,如是,如是。世尊說,沒有錯,沒有錯。須菩提。我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乃至無有少法可得,就是乃至啊,沒有一點點的幻境可以存在。實相是沒有任何的幻境可以存在,所以講,乃至無有少法可得。
  我們現在要怎麼樣?要破除幻境!一切的幻境破除以後,那麼就成功了,無明也會斷。現在我們就是被這種「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。」這種「」,沒有辦法破除,才說是「眾生」!一旦這些幻都破了,無明斷了,那麼就不是眾生,跟佛是一模一樣,也會怎麼樣?也會頓見如來智慧德相,會頓見實相本性,跟佛是一模一樣。所以眾生,事實上並不是眾生啊!為什麼?因為沒有斷煩惱,沒有破四相,所以才說是「眾生」啊!不然的話,怎麼說是什麼眾生呢?對不對?一體實相啊,不可以分你、不可以分我,也不是世尊獨有的佛性,都不是;眾生一體實相,不可分別,你沒有辦法分誰是誰,那麼都是在幻境裡面,才會分什麼?分你!分我!
  實相可不可以分?不可能分,就好比虛空一樣,你不可以說:「這塊虛空是我的!那塊虛空是你的!」那不是笑話嗎,哪一塊虛空是你的?都不是,我們都在一體的什麼?虛空裡面。那麼實相也是如此,我們都在一體實相裡面,你不可能分說:「這一塊實相是我的實相!那一塊實相是你的實相!」不可能啊,對不對?所以講,不可分別,你要怎麼分都沒有辦法把它分割了,那個是實相本體啊!所以講,實相沒有「」、也沒有「眾生」,不生不滅的體性啊,所以沒有任何一法可得,沒有任何一個可以得的幻境!都不存在!不生不滅的體性,怎麼會說是我的、是你的,沒有啊。。。
  所以講,無有少法可得,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那麼名稱是「無上正等正覺」,但是實際上來講,也沒有什麼正等正覺可以講。
  我們一旦證到實相,跟世尊一樣目睹明星而見性,絕對不可能說:「有所得!」或者是「我已經證到無上正等正覺!」這個話都講不通,沒有辦法講。所以我經常講,一旦見性以後,不可能講自己見性,為什麼?因為不但是無所得,連這個「」都不能成立!你講個有我、我得證,這是很笑話,就好比剛才我跟大家講的,「啊!這是我的虛空,我得證空性。」,「這是我的虛空,那一塊是你的虛空。」那不是很笑話,對不對?所以真正證道的時候,無所證!無所得!你不能講有得、有證。
  我經常講,這個「證道」是一個名稱,也不能說誰證道、誰無證,這個話都不能成立,因為建立不起來。有成道、有不成道,那麼就是有「我相」了,對不對?所以這個「證道」也不可說。所以《金剛經》講*,如來無所說,真正的實相,不能講啊!那麼,實相法身不會說話啊!所以我們修行的人學佛一定要明瞭,這條路如果你沒有弄清楚,那百分百你弄錯了!你要明心見性,那是不可能的,因為你把路弄錯了,怎麼走都走不到目的地,所以我們一定要清楚。
( *請見  金剛經:如法受持分第 13  無得無說分第 7  非說所說分第 21  )
  好。這一分就講到這裡。
[金剛經。2011/01 DVD 演說。無法可得分第二十二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