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心行善分第二十三


[淨心行善分第二十三]
復次,須菩提。

是法平等,無有高下,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
以無我、無人、無眾生、無壽者,修一切善法,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
須菩提。所言善法者,如來說即非善法,是名善法。
  現在我們來講《金剛經》第二十三分,淨心行善分第二十三。
  這個「淨心」就是清淨心。實相本體,本來就清淨,是不用修的,所以講,淨心。
  那麼我們證悟本體以後,為什麼說「行善」呢?本來清淨的心是沒有什麼善惡可言的,那這裡為什麼又講,淨心行善
  因為這個清淨的本體,本來是沒有什麼善、不善,那麼在眾生位來講,就有善、有惡了。
  所謂這個「善」跟「惡」,是眾生的分別想。有善、有惡,分別想以後,就會怎麼樣?就會產生煩惱,就會產生善、不善所影響而來的痛苦,或者是歡樂。那麼在實相本體裡面,這些不能成立,建立不起來有什麼善惡!善、惡是對眾生而言,有善惡;那麼本體,實際上是沒有什麼善惡的。
  淨心,那麼「行善」,就是要利益眾生,利益一切眾生,讓眾生感覺怎麼樣?感覺有好處,讓眾生感覺得到大利益,所以講,行善。
  好,我們來看經文。
復次,須菩提。
是法平等,無有高下,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

  這一分這個經文講,是法平等,法法平等,沒有什麼高、下,也沒有什麼善、惡。
  我們修行,有些人認為:「我的法比較好,某某人的法比較遲鈍、比較不好。」這些都是分別想。佛法沒有高下,只要你能夠頓悟就好,你能夠明心見性,那麼這個就是好的佛法;如果有一個法,讓你不能夠明心見性,那怎麼樣好也是沒有用的,對不對?什麼法都可以,讓你破幻、離幻,見性就好了。
是法平等,無有高下,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
以無我、無人、無眾生、無壽者,修一切善法,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

  本來沒有什麼善跟惡,因為眾生的分別想,所以有善、惡,所以要怎麼樣?要利益一切眾生,所以這裡講,要修善法
  剛才我們講過,法沒有善惡。現在打一個比喻,譬如說,下雨,天上下雨,那麼在下雨的情況,就有分別想了。假如說,我們在一個乾旱的地方,缺少雨水的地方,那麼眾生都快乾旱死了,在這一種情況下,如果天上下雨,眾生會怎麼想?認為老天是下了什麼雨?慈悲雨,是不是?好慈悲的雨下來,甘露雨下來了。因為乾旱,非常需要這個雨水,所以會講:「感謝老天,下了甘露雨,慈悲雨。」那麼,假如說有一個狀況,是在做水災了,已經是水災了,非常嚴重的水災了,如果在水災這個狀況下,天上又下雨,人們會怎麼想?大家就會想:「啊!老天不要再下雨了,拜託你。」乃至於有一些眾生,就會起什麼?瞋恨心,認為:「老天下了邪惡的雨,這個雨下的好邪惡!不要再來了,水災了,你還在下雨!」對不對?所以就會有這種善、惡的感覺。
  下雨有什麼善、惡?
  沒有呀!那麼在情況不同,眾生就會判別這個雨是慈悲、是邪惡,對不對?所以我們眾生在利益的時候,就是慈悲了;那麼在不利的時候,會怎麼樣?就是邪惡,就是不善了;因為眾生都會分別想。
  所以這裡講要利益一切眾生,也是一樣!本來這個佛法是平等,沒有什麼善惡,實相本體不能分別有什麼善惡、你我,那麼這裡為什麼又講說,以無我、無人、無眾生、無壽者,修一切善法,這裡為什麼又講「善法」?因為利益一切眾生能夠怎麼樣?明心見性!因為破我相、破人相、破眾生相、破壽者相,斷無明,那麼這樣可以怎麼樣?可以頓悟實相本性,眾生可以解脫!所以講,以無我、無人、無眾生、無壽者,那麼「四相」破除,來修什麼?一切善法。所以,如果你「四相」已經破了,「無明」也已經破了,明心見性了,那麼你對於眾生的想法,就會怎麼樣?了了見!眾生怎麼想,你都清清楚楚,那麼你會利益一切的眾生,因為眾生有這樣的需求,你就會給眾生他們的需求為主,給他們利益,什麼大利益?幫助他們明心見性!所以要修一切善法,即得怎麼樣?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
  那麼你明心見性,又修一切善法利益眾生,也不可以有「善法」的想法。如果哪一天證道以後,明心見性之後,你利益一切眾生,那麼心裡頭絕對沒有「利益一切眾生!」的這種想法,絕對沒有;假如說你還有利益一切眾生的想法,那麼你的「我相」沒有破,沒有明心見性。
  我們講經說法給大家聽,或者是我們告訴人家要怎麼樣修行、要怎麼樣去悟道,都沒有任何的想法,都是利益一切眾生而沒有利益的想法!沒有說:「我利益眾生。」沒有這種想法,一旦你見性以後,絕對不可能再有這樣的想法。在「我相」沒有破除的時候,也許都會有這種想法:「啊!我布施了,我有功德,我做了好多善事。」一旦見性以後,這些想法完全破掉,完全破除!你不可能說:「啊!我有做什麼、什麼善事。」
  那麼這些想法破除,並不是我們故意要破掉,不是心裡面作意說:「我不要有這樣想法。」沒有,它自己本身就不會這樣想,而且統統不會說:「啊!我得到什麼。」、「啊!我做了什麼。」都沒有,這些想法完全破除。不是故意的破除:「我不做這種想法!」而是它自自然然,本身就是這樣。
  所以我們今天碰到這個佛法,很難得,要加以實證,以後你就了了知、了了見。所以我經常鼓勵大家,要參禪實證!光懂佛法沒有用。你光懂,不會怎麼樣?不會開悟,你也不可能解脫。光懂沒有用,你一定要實證,破相!離相!你才有辦法解脫生死輪迴,不然的話,這個幻境永遠跟著你,你沒有辦法解脫。
是法平等,無有高下,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
以無我、無人、無眾生、無壽者,修一切善法,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
須菩提。所言善法者,如來說即非善法,是名善法。


  世尊為什麼這麼說?
  因為善法也不能存在。
  剛才我們講過,這個善也好、不善也好,都是眾生的妄想、分別想才有的。一旦你見性以後,絕對不可能有這樣的想法:「啊!某人行善,某人是壞人。」不可能!因為一體同觀了,完全是一體,再也分不開了,眾生一體了,再也分不開了!那麼在虛幻的假相來講,也是分不開了,報身來講,也是分不開!
  現在大家沒有開悟、沒有見性的時候,就會有什麼樣的見解,譬如說,「有你的報身,有我的報身。」,「這個東西是你的,這個東西是我的。」,「這是我家,那是你家。」,「那我在修行,那你在修行。」都會這樣。一旦見性以後,不可能這樣了,眾生一體了,不能夠再分你跟我了。這個不是故意不分別,不是!一旦見性,不是說:「啊,我們修行人不要分別!」我們故意不分別,而是你再也沒有辦法分別了。就好比說,一個人,雖然有眼睛、耳朵、嘴巴、頭、手、腳、內臟什麼的,那麼這些是什麼?一體的,雖然他們各自好像位置不一樣,但是眼睛、耳朵、嘴巴、頭、手、腳、內臟這一些,全部是不是一體?一體啊,都長在你的身上,沒有辦法怎麼樣?沒有辦法離開你的身體!眼睛也好、耳朵也好、嘴巴也好、身體、內臟、手、腳,他們都怎麼樣?都一體,都沒有辦法離開這個身體。
  所以一旦見性以後,一切眾生不但同一體性,而且你的身體、我的身體、他的身體、動物、植物、礦物、虛空,統統沒有辦法再分別,因為它們是怎麼樣?連在一起!它們完全連在一起了,再也沒有辦法分開:「啊!什麼是什麼。」全部沒有辦法分開,再也分別不了,「啊!這個是你。啊!這個是我。」都不可能成立了。因為大家沒有見性,才說:「有你,有我。」、「有修行人,有證道者,有眾生。」一旦見性以後,不可能這樣了,全部都回歸為一體,因為本來如此,自自然然就本來如是,法爾如是!本來如此啊!因為我們妄想,「四相」沒有破,「五蘊」沒有破,才有不一體啊,因為本來如此,法爾如是!本一體的!因為眾生「妄想」而看出來不一體,並不是本來有分別相,都沒有。這個我們一旦見性以後,就會明白,了了見。
  所以這裡講,即非善法,是名善法,為什麼?
  因為名稱叫做「善法」,那麼事實上也不是什麼善、不善,因為眾生的分別想,才有善法;那麼真正證到一體實相,沒有善、不善;所以講,即非善法,是名善法,是眾生位的時候,善,但是入了聖道以後,沒有善、不善,全部一體!眾生報身也是一體!化身也是怎麼樣?一體!實相法身也是怎麼樣?一體!所以,不可分別,不能分別什麼是什麼了,所以講,無分別意就是菩提意!無分別意就是菩提意,就是你一證道以後,完全一體了!
  好。這一分,我們就講到這裡。
[金剛經。2011/01 DVD 演說。淨心行善分第二十三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