楞嚴經 三十講之11


[第十一講]

佛告阿難:

  一切眾生,從無始來,種種顛倒,業種自然,如惡叉聚。
  諸修行人,不能得成無上菩提,乃至別成聲聞緣覺,及成外道、諸天魔王及魔眷屬,皆由不知二種根本,錯亂修習。
  猶如煮沙,欲成嘉饌,縱經塵劫,終不能得。

  云何二種?

  阿難!
  一者,無始生死根本。則汝今者,與諸眾生,用攀緣心為自性者。
  二者,無始菩提涅槃元清淨體。則汝今者,識精元明,能生諸緣,緣所遺者。


  由諸眾生遺此本明,雖終日行而不自覺,枉入諸趣。

阿難!汝今欲知奢摩他路,願出生死,今復問汝。
即時如來舉金色臂,屈五輪指,語阿難言:汝今見不?

阿難言:見。

佛言:汝何所見?
阿難言:我見如來舉臂屈指,為光明拳,耀我心目。

佛言:汝將誰見?
阿難言:我與大眾,同將眼見。

佛告阿難:
  汝今答我,如來屈指為光明拳,耀汝心目,汝目可見,以何為心,當我拳耀?

阿難言:
  如來現今徵心所在,而我以心推窮尋逐,即能推者,我將為心。

佛言:咄!阿難!此非汝心。

阿難矍然,避座合掌,起立白佛:此非我心,當名何等?

佛告阿難:
  此是前塵虛妄相想,惑汝真性。
  由汝無始至於今生,認賊為子,失汝元常,故受輪轉。

第十一講

佛告阿難:

  一切眾生,從無始來,種種顛倒,業種自然,如惡叉聚。
  諸修行人,不能得成無上菩提,乃至別成聲聞緣覺,及成外道、諸天魔王及魔眷屬,皆由不知二種根本,錯亂修習。
  猶如煮沙,欲成嘉饌,縱經塵劫,終不能得。

  云何二種?

  阿難!
  一者,無始生死根本。則汝今者,與諸眾生,用攀緣心為自性者。
  二者,無始菩提涅槃元清淨體。則汝今者,識精元明,能生諸緣,緣所遺者。

  由諸眾生遺此本明,雖終日行,而不自覺,枉入諸趣。
  釋迦牟尼告訴阿難:眾生因為遺失了真心,不知道這個真心是什麼,每天用的都是妄想心,又以為這個妄想心是佛性,這樣的話,就受到虛妄的輪迴了。

  本來沒有輪迴!那麼,為什麼會感知這種輪迴相,有天堂、有地獄、有山河、有大地、有你、有我,有種種分別的虛妄相呢?因為透過「無明」!透過無明,起了「妄想」。由於妄想以後,產生種種的「」,又妄認這個相為自己的「」,這樣的話,就顯現出輪迴相了。

  由諸眾生遺此本明,什麼是「本明」?本來有的實相本體是光明的,不污染的,眾生都是遺此本明,妄用妄想心,所以輪迴。終日行而不自覺,自己每天用的是妄想心,不覺悟啊!不知道這個妄想心會造成輪迴相,沒有去證悟到實相本體。假如我們證悟到實相本體,就不會用這個妄想心,也不會妄認妄想心為佛性。

  現在人都是這樣妄認,古人也是一樣,都認為:「我們想來想去這個心是佛性。」這是大邪見,錯誤!為什麼會錯認?不見性!那麼,為什麼會不見性?無明啊!沒有人跟你指出一條明路,亂修一通,最後白白浪費時間而沒有結果,不能夠證悟實相本體,受到輪迴。

  我們現在人看《楞嚴經》要有覺悟,不要妄認想來想去的這個心可以修成佛性,這樣你修一百劫也不會成功,這個就好比沙要煮成飯,可不可以?絕對不可能!我常講,你要用石頭來蒸成饅頭,絕對不可能!所以要看清楚了,要去頓悟實相的本體!破幻、離相!不是要想來想去這個心修成佛性,這是走錯路的人,妄想、邪見,看不清楚。

阿難!汝今欲知奢摩他路,願出生死,今復問汝。
即時如來舉金色臂,屈五輪指,語阿難言:汝今見不?

阿難言:見。


  這個時候,釋迦牟尼對阿難講:你今天如果要知道奢摩他路,發願出離生死,我現在來問你。

  那麼,什麼是「奢摩他」?就是攝心離幻去頓悟實相的本體。我們利用攝心這種方法,破相、離相,無明斷,這樣才可以出離生死輪迴。
( 奢摩他  圓覺經:威德自在菩薩_問答  普眼菩薩_問答  )

  即時如來舉金色臂,屈五輪指,釋迦牟尼就握拳,佛經的用字遣詞都是很好聽,這裡是形容。那麼釋迦牟尼把他的手臂舉起來握拳,對阿難講:你見不見?我舉手握拳,你看得見?還是看不見?阿難言:我看得見。

佛言:汝何所見?
阿難言:我見如來舉臂屈指,爲光明拳,耀我心目。

  釋迦牟尼對阿難說:你見到什麼?阿難回答:我見如來舉臂握了拳頭。我看到你舉手握拳在我的眼前,我是用這個眼睛看到的。

佛言:汝將誰見?
阿難言:我與大眾,同將眼見。

  釋迦牟尼又問:你用什麼來見?你說看到我的手握了拳頭,你用什麼來見?阿難對世尊講:我跟大家同樣都是用眼睛來見,世尊你舉手握拳,我跟大家通通是用眼睛來見。

佛告阿難:汝今答我。如來屈指為光明拳,耀汝心目,汝目可見,以何為心,當我拳耀?
  這個時候,釋迦牟尼告訴阿難:你現在來回答我,我把我的手指握著成為一個拳頭,你看到什麼?用什麼來看?

  光明拳就是拳頭,形容這個拳頭會發亮,叫做光明拳。為什麼拳頭會發亮?因為我們是用眼光來看。佛經都是用形容的手法,那麼有的人翻譯成:「如來握了拳頭,這個拳頭會發光!像太陽的光一樣。」這是看不懂佛經,所以講神話。佛經一點都不神話,只是你看得懂、看不懂,不要把佛經講成神話,亂講一通。有些人把佛經講得很神奇,好像有神通,「如來屈指為光明拳,世尊的拳頭好光明,比太陽光還要光亮!」這個是邪見,不了解佛經。佛經沒有什麼神奇,其實就是世尊握拳頭問阿難,你看到什麼?用什麼來看?

  剛才阿難說,我看到世尊的拳頭。世尊就問阿難:你現在來回答我,我現在握拳耀你的心目,你看見了,以何為見?你看到我的拳頭,是用什麼來見?汝目可見,以何為心,你用眼睛看見,那麼你是用什麼心來見我這個拳頭?以何為心,當我拳耀?當我的手握住的時候,你看到我的拳頭,你用什麼來看見?

阿難言:如來現今徵心所在,而我以心推窮尋逐,即能推者,我將為心。
  阿難說:如來現今徵心所在,如來你現在問我,用什麼心來見?你問我,什麼是心?我的心是什麼?而我以心推窮尋逐,即能推者,我將為心,那麼,我現在用我的心來推敲、來想來想去,這個能夠推敲的、能夠想來想去的,就是我的心,我是用這個當作我的心。

佛言:咄!阿難!此非汝心。
  釋迦牟尼大聲喝斥了阿難:不對!這個怎麼是你的心呢?想來想去的這個怎麼是你的心!

阿難矍然,避座合掌,起立白佛:此非我心,當名何等?
  阿難嚇了一跳,起座請問如來:此非我心,當名何等,這個不是我的心,什麼才是我的心?我現在想來想去而且還會看到世尊你的拳頭,這個不是我的心,那什麼才是我的心呢?

  那個時候,阿難嚇到了,驚慌了,為什麼?因為世尊問他,你用什麼心來看,什麼是你的心,阿難認為:「會想來想去的、會看見的,這個就是我的心。」世尊就大聲喝斥他,這個怎麼會是你的心!因為阿難錯認妄想心為他的心。

  我們這個妄想心不是真正的如來本性,因為「妄想」生滅無常!那麼,如來本性怎麼會是生滅無常?!不光是二千多年前的阿難錯認了,很多古人也是錯認,我們這個時代的人也是錯認啊,都希望:「把能看見、能聽見、想來想去的這個心變成佛性,因為它會污染,我們現在要把它變成佛性,然後就會不垢不淨,不污染。」這個是錯解佛意,看不清楚。

  我們一再強調,這個心不是佛性!你現在會看的、會想的、會感覺的這個心絕對不是佛性,為什麼?它會滅掉!假設我們上了麻藥,要手術的時候,上了麻醉藥,你還能不能看見?還能不能想?你可不可以唸佛?上了麻醉藥,你被麻醉了,還能唸佛嗎?可以聽法嗎?可以感覺嗎?完全不行!這個妄想心是物質的心,物質的心才會被麻醉藥這個物質麻醉掉,對不對?那麼,不是物質的心,怎麼會被麻醉掉?!我們上了麻藥以後,無知無覺了,不能感覺,也不能唸佛、也不能聽經了,所以這是什麼心?物質的妄想心!因為物質才會被麻醉藥麻醉掉,麻醉藥是物質。那麼,我們真正的心是物質嗎?絕對不是!會被麻醉藥麻醉的一定是物質的心,物質所構成的心,所以這個不是真正我們的心,這很明確,而且有證據的。我們現在是用科學來印證,知道這個不是我們的心,這個是物質的心。
( 假心  明什麼心?見什麼性? 真心・假心 01_麻醉針  02_夢中人  )

  因此,很多人提出唯物論,認為:「我們想來想去這個心是物質,這個物質的心就是我們的心!」所以主張:「唯物論!無神論!沒有心性的啦,我們什麼都不信!這個身體死掉、爛掉、燒掉就什麼都沒有了。」

  事實上不是這樣,唯物論也是看不清楚。《楞嚴經》很明白的指出,這個雖然不是你的真心,但是還有一個真心,我們要去頓悟!頓悟到真心,那個真心是不生不滅、不垢不淨、不增不減,這個才是了義。

佛告阿難:此是前塵虛妄相想,惑汝真性。由汝無始至於今生,認賊為子,失汝元常,故受輪轉。
  世尊告訴阿難:此是前塵虛妄相想,惑汝真性,這個是前塵虛妄相想,迷惑你的真性了,你被前塵的虛妄相想而迷惑了!由汝無始至於今生,認賊為子,失汝元常,故受輪轉,從你的無始以來,妄認你現在想來想去的這個心為佛性,你的真性已經被迷惑了,你無法脫離輪迴。由於你無始以來錯認,錯認什麼?妄想心!以為這個妄想心可以修成佛性,這樣的話,你就是認賊為子,失汝元常,故受輪轉

  這裡講,此是前塵虛妄相想,惑汝真性,是什麼意思?就是被六根、六塵、六識這個妄想心迷惑了你的真心,簡單來講,就是現在人著相!以為:「這個相會起這個『作用』,我看到的、聽到的『』,這個前塵影事就是我的心了。我現在看到的、聽到的,這個不是我的心,是什麼?」那麼,你以為看到的這個是你的心,你 」了!一旦著相,實相的本體就被蓋住、迷住了。

  現在人很迷惑,要拜佛、要唸佛、要觀想,要看到佛!那麼,真佛怎麼能夠讓你見?你看到的是什麼?假相!假佛,會、會的。所以《金剛經》講*:1 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! 2 若以色見我,以音聲求我,是人行邪道,不能見如來!那麼,為什麼我們講經說法的時候,往往會強調這句話?因為我們怕大家走錯路,怕大家著相!這樣萬劫都不能見性,會大輪迴。因為你認錯路,拜佛有用嗎?絕對沒用!唸佛有用嗎?絕對沒用!譬如說,我們要去找寶物,你這張藏寶圖是錯的,怎麼可能找到寶物?你路已經走錯了,寶藏在哪裡也不曉得,你拿的這張圖也是假的,這樣可以找到寶藏嗎?絕對不行。
( *請見  金剛經: 1 如理實見分第 5    2 法身非相分第 26  )

  所以我們要了知,如果不見性,你怎麼修、你怎麼念佛,絕對沒用!為什麼?還是輪迴啊!有些人以為:「念佛號就會明心見性。」如果念佛號會明心見性,那麼請問大家,這個電子念佛機,這個喇叭每天都念,你只要插電,電子念佛機從早上念到晚上,一直不停的念佛號,這樣它會不會見性?如果會見性,電子念佛機早就明心見性了,對不對?不是念佛號會明心見性、會免輪迴,是用你這個心念去頓悟實相本體!幻相整個瓦解!這樣叫做「念佛」,不是去念佛號。

  很多人弄錯了,修了一輩子,最後見到什麼?有些人說:「佛來了,見到佛。」《金剛經》就講: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!所以,你見到什麼?見到魔!為什麼?因為凡所有相通通虛妄,那個是從哪裡變現的?從自己的妄想心變現出來一個佛相,讓你見了,你以為:「見到佛了!」所以很多人很冤枉啊!發心了沒有?很發心!想要頓悟,想要免輪迴,不想要在三界裡面輪迴,結果怎麼樣?修錯了,太可惜了。
( 佛相  法語: 11_命終  )

  我們一再呼籲,你能聽進去就是你的福氣,如果你聽不進去,還是這樣走錯路,你百劫都不能見性,為什麼?你著相啊!《金剛經》就講:若以色見我,以音聲求我,是人行邪道,不能見如來,那麼,受了聲音的影響!念佛號要不要聲音?有聲音呀,那你著聲音相!以為:「佛號這個聲音可以攝住我的心。」你現在能聽佛號的這個心是妄想心,你以為這樣攝住就可以顯現如來嗎?如果這樣的話,那早你就見性了,對不對?這是「妄想」!《楞嚴經》就講:因地不真,果招紆曲,所以用妄想心要來修妄想心,你百劫都是妄想心,脫離不了。

  很多人不清楚,以為:「有個地方可以去。」那麼,為什麼我們一再強調?就是要讓你破相、離相,證悟實相!所有的佛都是破相、離相、證悟實相,沒有一個佛在念佛號的啦。釋迦牟尼有沒有念佛號?他在菩提樹下念佛號嗎?絕對不是!他是用思惟心,以思惟心奢摩他去破相離相,明心見性!

  我們這樣講,可能很多念佛號的人會反對。沒有關係,你要反對就反對,你要用妄想去念佛號,那就隨你。我們是要 」!」!所以,什麼叫「念佛」?就是破掉這個妄想心,見佛性!就是用我們的心念當工具去破掉妄想心,離一切相,明心見性,見佛性,這樣叫做念佛!稱為什麼?「實相」!不是去念佛號。念佛號,看你怎麼見性?就像你念自己的名字,一樣!信不信?你念報紙,一樣!因為你專心在念報紙、念自己的名字,跟念佛號一樣呀,看看會不會見性?如果你不聽我們的建議,那就當我沒說,沒有關係。。。


( 念佛  楞嚴經: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
      明什麼心?見什麼性? 真心・假心 07_念佛  )

[楞嚴經。2012/09 電視演說 第 11 集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