命終  法語 11

凡夫命終,應觀無我無相。此觀成就,即可無事。
  凡夫命終,應觀無我無相。
  身相屬四大,心相歸六塵,緣影幻所生,一切不可得。
  本性大自在,不生也不滅,畢竟空無相,無我可去來。
  應作如是觀
  切不可一絲攀緣取相!若不如是,八識現前,大力鬼王得其方便,率領徒眾變現西方光芒四射,迷惑吾人,令生歡喜。吾輩無知,歡心取相,成其眷屬。
  《金剛經》言, 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1 !若以色見我,以音聲求我,是人行邪道,不能見如來2 !此處不能見『如來』,即指法身無相如來,絕非有相如來可見。
( 請見  金剛經:1 如理實見分第 5  2 法身非相分第 26  )
  凡夫命終,應觀無我!無相!此觀成就,即可無事。
[直了菩提。1998/04 發行。語錄 11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