楞嚴經 三十講之12


[第十二講]

佛告阿難:
  汝今答我,如來屈指為光明拳,耀汝心目,汝目可見,以何為心,當我拳耀?

阿難言:
  如來現今徵心所在,而我以心推窮尋逐,即能推者,我將為心。

佛言:咄!阿難!此非汝心。

阿難矍然,避座合掌,起立白佛:此非我心,當名何等?

佛告阿難:

  此是前塵虛妄相想,惑汝真性。
  由汝無始至於今生,認賊為子,失汝元常,故受輪轉。

阿難白佛言:

  世尊!
  我佛寵弟,心愛佛故,令我出家。
  我心何獨供養如來,乃至遍歷恒沙國土,承事諸佛及善知識,發大勇猛行諸一切難行法事,皆用此心。
  縱令謗法,永退善根,亦因此心。
  若此發明不是心者,我乃無心,同諸土木。離此覺知,更無所有。
  云何如來說此非心?
  我實驚怖,兼此大眾,無不疑惑。
  惟垂大悲,開示未悟。

爾時,世尊開示阿難及諸大眾,欲令心入無生法忍,於師子座摩阿難頂,而告之言:

  如來常說,諸法所生,唯心所現。
       一切因果,世界微塵,因心成體。

  阿難!
  若諸世界,一切所有,其中乃至草葉縷結,詰其根元,咸有體性。
  縱令虛空,亦有名貌。
  何況清淨妙淨明心,性一切心,而自無

  若汝執吝,分別覺觀所了知性,必為心者,
  此心即應離諸一切色香味觸諸塵事業,別有全性。
  如汝今者,承聽我法,此則因聲而有分別。
  縱滅一切見聞覺知,內守幽閑,猶為法塵分別影事。

第十二講

佛告阿難:
  汝今答我,如來屈指為光明拳,耀汝心目,汝目可見,以何為心,當我拳耀?

阿難言:
  如來現今徵心所在,而我以心推窮尋逐,即能推者,我將為心。

佛言:咄!阿難!此非汝心。

阿難矍然,避座合掌,起立白佛:此非我心,當名何等?

佛告阿難:

  此是前塵虛妄相想,惑汝真性。
  由汝無始至於今生,認賊為子,失汝元常,故受輪轉。

阿難白佛言:

  世尊!我佛寵弟,心愛佛故,令我出家。我心何獨供養如來,乃至徧歷恆沙國土,承事諸佛及善知識,發大勇猛,行諸一切難行法事,皆用此心。縱令謗法,永退善根,亦因此心。

  阿難對世尊表白:世尊!我是你最寵愛的弟弟,我心愛佛,所以跟你出家。我發心供養如來,乃至於累世像恆河沙那麼多的國土,我都供養如來以及善知識!我發大勇猛心來行一切難行,不管這個佛法有多難,我都想辦法要離開一切的幻境!想要明心見性!想要成就佛道!不管事情有多難,我都想辦法盡一切的事去做。我行一切的難行之事,都用這個心來行,縱然我是退了道心而毀謗佛法,斷了善根,也是因為現在想來想去的這個心,不然還有哪個心呢?

  若此發明不是心者,我乃無心,同諸土木。離此覺知,更無所有。云何如來說此非心?我實驚佈,兼此大眾,無不疑惑。
  我發心就是用我現在想來想去這個心,假如這個心不是我的心,我乃無心,我就變成沒有心了。那麼既然沒有心,同諸土木,就跟石頭土地是相同的,我沒有心了,木石也沒有心,我不是成了木石了嗎?

  離此覺知,更無所有,云何如來說此非心。離開我現在想來想去這個心,如果我能推敲、能夠想、能夠看的這個不是我的心,那就根本沒有心了,就好比土石、土木一樣。離了這個能夠知道、能感覺的這個心,就完全沒有了嘛!假如這個不是心,那我就沒有心了,云何如來說此非心,世尊,你怎麼說我現在會聽、會看、會想的這個不是我的心,那麼你說什麼才是心呢?我實驚佈,兼此大眾,無不疑惑,我實在很驚恐、很畏怖,你說這個不是我的心,不但是我有疑惑,大眾也是有疑惑啊!

  大家都認為:「現在想來想去這個是我的心。」不但現在人如此,古人也是這樣看不清楚啊,以生滅的心為本體,這個是很錯誤的。現在人要去打坐,要把想來想去這個心定住!他們認為:「這樣入定就會開悟。」這是迷糊,邪見,《楞嚴經》明白的指出,這個是妄想生滅的心,不是我們的如來本體。如來實相法身,會不會生滅?不會!要不要我們修?根本不要!你只要破「無明」去頓悟就好,那麼一切的幻心、一切的幻相全部都解脫、瓦解掉,這樣才究竟!不是去打坐、數呼吸,想要把我們現在想來想去這個心定住。

  很多人看不清楚!我一再講,假設我們現在想來想去這個心念被你定住,會怎麼樣?會腦死!腦死怎麼活,對不對。古代有很多人看不清楚,以為:「我們現在想來想去的這個心會聽、會看,這個把它定住以後就會開悟,把它變成佛性。」這是大妄想!大邪見!古人很多到山裡入定,到最後怎麼樣?一個一個都死掉!太冤枉了,自己怎麼死也不曉得,不但是沒有開悟,還白白喪命。

  錯解佛意!

  為什麼?

  我們現在想來想去,這個是因為腦部波動才會看見、才會聽到、才會講話、才會想來想去。人死掉,會不會想?就不會想了。為什麼不會想?腦波停止,心念停止,腦死,人怎麼活?我常講,釋迦牟尼有沒有把心念定住?沒有!假如釋迦牟尼把他的心念定住,釋迦牟尼就不會講經說法了,心念定住,怎麼講經?阿難問他佛法,他就跟木石一樣不會講話了嘛,對不對?所以這個心念不要去定住,心念定住就是腦死,人不能活。

  很多人看不清楚,要去入定!腦部還沒有真正定住的人,他就不會死掉;一旦真的被你定住,就腦死喪命了。千萬不要看錯路,不是把腦部這種心念、腦波定住,這個不是可以讓你定住的,絕對不可能!假設被你定住就腦死了,這個人馬上就死亡,所以千萬不要弄錯。

  這裡阿難也是錯認:「想來想去的這個就是佛性,就是我的心,要怎麼修、怎麼修。」也是錯解,認為這個妄想心是佛性。所以釋迦牟尼就告訴阿難,這個不是。阿難聽到這樣的話,就起恐怖心了,他認為:「這個不是我的佛性,那什麼才是我的佛性呢?」與會的大眾,也都迷失迷惑啊!大家也認為:「這個不是我的佛性,那什麼才是我的佛性?」所以阿難聽到世尊這番話,心裡實在起了恐怖心,驚慌了,與會的大眾也都疑惑了。

  惟垂大悲,開示未悟。
  希望世尊能夠慈悲,再開示大眾,讓我們還沒有體悟的這些人,能夠聽到世尊再開示。

爾時,世尊開示阿難及諸大眾,欲令心入無生法忍,於師子座摩阿難頂,而告之言
  那個時候,世尊就繼續開示阿難及在會的大眾,欲令心入無生法忍,希望他們能明心見性。因為他們已經看錯路了,以為:「想來想去,會聽、會看、會想,這個就是佛性。」這是錯誤的。這裡講「無生法忍」,就是頓悟實相本體,不生不滅,稱為無生法忍。

  於師子座摩阿難頂,世尊爲了要讓與會的大眾跟阿難來開悟,就用他的手來摩阿難的頂。

  那個時候,阿難不清楚什麼是佛性、什麼是實相本體,世尊就安慰他,用手摩他的頂。這個「摩頂」有它的意義,為什麼要摩阿難頂?就是要引導阿難開大智慧。

  現在人以為:「學佛要人家摩頂,要學世尊灌頂。」這個通通是邪見,大妄想,以為:「灌頂就會成就。」你想一想,用手摩人家的頭頂,這樣叫灌頂嗎?絕對不是。「灌頂」是形容詞,就是開自己的智慧,稱為灌頂!不是「我們的頭被人家摸一摸,這樣叫灌頂。」這是邪見,你摸一百年也不會開悟的,對不對?被摸的人,百年之後都死掉了,摸人家的人,百年之後也死掉了,是誰摸誰?很多人有邪見,還被摸得很高興,這個通通是邪見。你要開自己的智慧,這樣稱為「摩頂」!自己摩自己的頂,不是叫別人來摩你的頭頂,這種靠外人的灌頂是大邪見。所以世尊這時候是安慰阿難,用行動來說法:你要自己開智慧,要開大智慧金剛・般若・波羅蜜!智慧開了以後,才能頓悟。

於師子座摩阿難頂,而告之言:

  如來常說,諸法所生,唯心所現。一切因果,世界微塵,因心成體。

  世尊告訴阿難說:諸法所生,唯心所現,我們看到的一切萬法,是因為你自己的心所現出來的,並沒有別種東西。一切因果,世界微塵,因心成體,乃至於一切因果也好、一切世界也好、微塵也好,都是因為這個妄想心所變現出來的,都有它的源頭,什麼源頭?「妄想」!

  這裡,諸法所生,唯心所現,什麼意思?我們現在能看到山河大地,能看到石頭瓦塊,能夠看到什麼東西,乃至於看到虛空,種種的形相,為什麼能看到?是因為我們的妄想心所現!沒有別的東西,是自己的「妄想」所現出來的,沒有別物!我常講,這個世界完全沒有任何形相的,本來沒有,本無!是因為我們的妄想心,透過「無明」而顯現出來。

  本來這個世界是無相的,沒有山河、沒有大地、沒有你、沒有我,本無!因為我們眾生「妄想」而有的,並不是真正有!假如是真正有,那麼人不會死掉。為什麼?因為人也是「妄想」所起來的、所變現,讓你感覺到有人、有山河、有大地,就好比晚上做夢一樣!

  你作夢,夢裡面有,對不對?好像有看到自己、看到夢中的人、夢中的事、夢中的物,也有看到夢中的山河大地,那麼我們一醒過來,還有沒有?沒有呀,因為你睡覺做夢才有!妄想!一旦夢醒過來,有沒有?沒有啊,本無!夢中的人、夢中的山河大地、夢中的事物,完全瓦解掉!為什麼會瓦解?本無啦,因為它沒有體性,是「妄想」而生的,不是真的有;假如這個世界真正有體性的話,我們人根本不會死,所有的人都不會死掉,這個世界也不會滅掉,地球不會滅,有體性嘛!因為沒有體性,不但是地球會滅掉,人會死掉,太陽系、銀河系,連虛空都會瓦解掉,因為這些我們所看見的,通通沒有體性,是「妄想」而變現的!並不是真有。我這樣講,大家比較容易體會,這個執著性應該要瓦解掉了,因為你所看到的是妄認,並不是實在有。

  阿難!若諸世界,一切所有,其中乃至草葉縷結,詰其根元,咸有體性。縱令虛空,亦有名貌。何況清淨妙淨明心,性一切心,而自無體。
  世尊繼續說明:阿難!一切的世界,所有變現的東西,其中乃至草木樹葉,一切縷結,一切所現出來的東西,不管是礦物也好,人也好,動物、植物、虛空,這些能夠看得到的,詰其根元,我們推敲研究,仔細來思惟它的根源,通通有它的源頭。

  咸有體性,這裡講的「體性」,並不是真的體性,是假體。那麼什麼是假體,我們要明瞭,「假的體性」和「真的體性」要分清楚。

  你可能會問:「不是一切的見、聞、覺、知、看到的東西都沒有體性嗎?怎麼又會有假的體性,這是怎麼講呢?」你現在聽到我說:「假的體性跟真的體性要分清楚!」你會感到疑惑:「直了居士,為什麼你以前講的,跟現在講的不一樣?你不是說一切的山河大地、石頭瓦塊都沒有體性嗎?現在為什麼又講有假體呢?又講有真體呢?這是什麼意思?」

  我現在打一個比喻。譬如說,晚上睡覺做夢,夢中所看到的自己、山河大地、石頭瓦塊,跟人講話,這些有沒有體性?沒有體性,但是在夢裡面有!所以稱為「假體」。一旦醒過來以後,夢中的人、夢中的事、夢中的物、夢中的山河大地,全部都消失,全部瓦解掉,所以稱為沒有體性。假如有體性的話,我們醒過來,夢中的事、夢中的物、夢中的人、夢中的山河大地都還會存在,才可以講有體性,對不對?有體性就是不管怎麼樣,它都存在,不管任何時空、任何狀態,它都存在,才可以叫做有「體性」!我們做夢,夢一醒過來,夢中的一切都瓦解、消失了,所以講沒有體性!那麼,在夢中的時候就是講有體,那個「體」是什麼體?「假體」。譬如說,我們現在人活著,但是人有一天會死掉,對不對?那麼,活著的這個身體稱為「假體」。為什麼說「假體」?會滅去啊!人會死掉啊!所以稱為假體。那麼,真體是有體性,它不會滅去!這個「假體」就稱為假的體性,這樣各位比較清楚明瞭。

  所以這裡講,若諸世界,一切所有,乃至草木,各種相狀,種種的一切,詰其根元,咸有體性,推敲它的根源,就是有假的體性,它有它的假體,那麼這個假體會滅掉!不是我們講的「實相的體性」。實相的「體」是完全不會滅掉的,所以稱為真的體性。假的體性,就像草木、石頭、瓦塊,這些你看得到的東西,它沒有真的體性,所以會滅掉。

  縱令虛空,亦有名貌,縱然是虛空,也有虛空的名稱跟它的相貌。虛空有名稱,名稱叫「虛空」,那麼也有它的相貌,因為我們看得到虛空。虛空,可不可以見?可以見,不然我們怎麼知道有虛空,就是因為看到虛空,虛空能夠被我們所看到。那麼,能夠被我們所見的這個虛空,會不會滅掉?絕對會滅掉,因為有所見!我們看得到的一切,通通會滅掉。那麼,實相本體不是我們眼睛可見的!這是要用頓悟的,完全靠頓悟。譬如說,人的身體被打、刺到都會痛。我請問大家,這個痛可以看見嗎?絕對看不見。痛可以聽得見嗎?可以這樣講:「我聽到痛,我看到痛。」可以這樣講嗎?絕對看不見、聽不到痛,痛是用感覺,體悟到痛。那麼,實相的體性也是一樣!不是用眼睛可以見、用耳朵可以聽到,絕對不可能。所以,這個虛空是用眼睛可以看得到的,不然你怎麼知道虛空,對不對?那麼,看得見的東西都會滅掉!所以我們現在所處的虛空,是幻空!

  很多人認為:「我證到空性,我見空性就開悟了。」開什麼悟?人間這個虛空的空性是幻空,你見空性如果是開悟的話,那麼所有的人都見虛空,所有的人都開悟了!假如所有的人都開悟了,怎麼還輪迴呢?怎麼還迷迷糊糊呢?邏輯不通。假設這個虛空的空性被你見到,認為這樣是開悟,我常講,狗、貓、老鼠、牛、羊,這些動物通通都見虛空的空性,他們也都開悟了,對不對。。。

[楞嚴經。2012/09 電視演說 第 12 集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