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心‧假心 07  念佛



  大家好。
  歷代祖師,很多人都是在果地上立論,而不講因地。
  為什麼不講因地?
  因為因地不了義。像很多歷代祖師,他一開口就是看你見不見性?如果你不見性的話,他就不跟你講。
  那麼這樣講的話,歷代祖師不講因地,都講果地,好像都採果實而不栽種,好像是這樣。
  其實不然,因地的修行都是一種方便,不究竟!所以歷代祖師就不跟你講因地,他看看你有沒有見性。像六祖,他就唯論見性,不論禪定解脫!我看你有沒有見性,我不跟你講那些什麼禪定,那些我不跟你講,為什麼?不究竟!你要去禪定,你就去禪定;你要去念佛,你就去念佛;我只看你有沒有見性?如果你沒有見性,那一切免談,因為還在輪迴中!
  這樣講的話,要怎麼見性呢?對不對?
  那麼我常常在講,這個「真心」,一定要去頓悟!頓悟了真心以後,才能夠怎麼樣?見性。假如我們用現在這種「假心」在修的話,沒有去頓悟真心,講白了就是白白修!不能明心見性,不能逃脫輪迴。
  我們現在來講一下這個念佛法門。為什麼要講呢?因為很多人都來問我,他說:「直了居士,我這樣念佛,會不會往生?」很多問題啊!所以現在我來跟各位談一下念佛法門,也來解釋一下什麼叫念佛法門。
  現在修行,很多人念佛,那麼這個念佛,我們探討一下,要唸到什麼時候。有些人說:「要唸到一心不亂。」好像這個心啊,會亂,對不對。那麼這個心,會亂的心,是什麼心?一定是「假心」,絕對不是真心。我們現在在講話、各位在聽法,這個心是什麼心?生滅無常心!那麼,我們用這個生滅無常心來念佛的話,得到的還是什麼?生滅無常心!所以我常常在講,因地不真,那麼你的果地絕對不是真的。
  不是說念佛不好,而是因為念佛的人弄不清楚什麼是念佛法門,自己搞不清楚,同時也教人家念佛法門,結果被教的也弄不清楚,那麼到最後都不能明心見性。那不能明心見性,要怎麼辦呢?那麼就要往生了,對不對,就有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」這個說法了。
  那麼,什麼叫做「西方極樂世界」?一真法界,常寂光淨土,也就是明心見性,實相、如來、真如,那麼名稱很多,都代表什麼?不生滅的體性啊!那個才是真的!如果會、會的,這個絕對是「」,就是現在我們會講話、會聽,這種心就是生滅無常心。所以我們首先要了解,這個「念佛法門」的意義是什麼?就是要一真法界,常寂光淨土,也就是要明心見性!如果不是這樣的話,這個念佛法門就有二法了,對不對?所以就是要去頓見實相的體性,不生滅。
  那麼這個念佛法門,我們現在來分析一下,念佛法門就有持名念佛;還有什麼?觀想念佛;還有什麼?實相念佛,對不對?
  那麼,要念到什麼時候?有些人說:「念到一心不亂。」那麼我們就要了解,什麼叫做一心不亂。
  很多人認為說:「我現在這個心,會唸的這個心,我要把它唸到一心不亂。」
  我說,你這個「假心」,你唸到死掉,這個心都還會亂!你相信不相信?那麼為什麼說,唸到死掉,這個心還會亂?有些人,他就要唸到死掉,唸到往生的那一天,還要怎麼樣?還要很多人來助唸,他去不了啊!對不對?如果你去得了,怎麼要那麼多人來助唸呢?!有沒有不亂?沒有啊!像釋迦牟尼佛,當時印度他們很多弟子,那弟子往生的時候,有沒有人助唸?沒有呀!那麼,為什麼沒有人助唸?因為他們明心見性了,哪要什麼人來幫助呢?!那麼經典也沒有記載要助唸呀!我們在《楞嚴經》念佛圓通章裡面,也看不出來有這個助唸。等一下我再來解釋一下,〈念佛圓通章〉是怎麼回事。。。
  現在我們就先來講,什麼是一心不亂。
  這個「一心」,就是實相的體性,叫做一心,它本身就是不亂的,這是形容詞。「一心」就是不生滅的體性,就是明心見性,見到什麼?不生滅的體性,那個叫一心,它永恒不會亂。我常常講,你要把它打亂都不可能,你要讓它亂都不可能亂,所以叫做一心不亂。不是你現在在聽法、我在說法的這個心、還有念佛的這個心,它要唸到不亂,不是!這個是會亂的。你為什麼要念佛?就是你這個心會亂,對不對,會亂的東西才說要唸,唸到它不亂,對不對?那麼,如果你不唸的時候,怎麼辦?它又亂了,對不對,那一直唸,要唸到什麼時候?無有了時啊!
  有些人說:「唸到死掉那一天。」
  那麼,如果你要臨終的時候,這個心亂了,你怎麼辦?如果臨終的時候,忽然這個病痛,非常的痛,像很多婦女要生孩子的時候,陣痛那種痛法,非常的痛,可以唸嗎?不行了。不相信呢,婦女在很痛要生產的時候,你叫她念佛,唸唸看,看她能不能唸?沒辦法唸啊!這樣的話,如果臨終非常痛苦的時候,沒辦法唸了,那你一生的念佛不是白唸了,對不對,所以就有「助唸!」那種說法了。
  不過,我們現在來探討一下,就是這個會亂的心,你才要怎麼樣?你才要唸,才要讓它不亂,對不對,你念佛的目的是什麼?就是要讓這個心不亂,要定嘛,一個不定的東西,你才要讓它定,對不對?那麼,如果原本就定的東西,你要不要定?就不用定了嘛。我常常在講,這個是「假心」,你怎麼唸,它都亂!你要用這個假心,去頓悟真心!一旦你頓悟到的時候,那個「真心」啊,永恒不亂!我常常講,你要弄亂它都不可能,所以不是用這個假心啊,持名念佛,這樣一直唸。
  有些人說:「我啊,念佛一天兩萬聲;一天三萬聲;一天五萬聲。」
  我說,你這樣唸不是不好,就是你這個假心不會亂想,這樣而已,等你不唸的話,你這個假心馬上又亂。就好比這個地球,打一個比喻,這個地球是不是會動?會動嘛,對不對,它會自轉。假設你非常厲害,把這個地球怎麼樣?把它定住,假設你這麼厲害把地球定住,那麼如果你不定它的時候,這個地球又怎麼樣?它又轉了!對不對。那麼,現在我們這個「假心」也是一樣,你念佛,一直唸,好像這個假心很清淨,好像不會亂,對不對?當你不唸的話,它馬上就亂了!不相信呢,念佛,你唸三個月、五個月,你唸三年好了,假設你不念佛了,看看這個心會不會亂?它又亂了!對不對,所以無有了時。我們要看清楚,這個是「假心」,這個不是真正的實相本體,假如用這個假心做為因地來修的話,那麼《楞嚴經》講,因地不真,果遭紆曲!到最後,果地還是假,不是真的。。。
  那麼剛才我們探討一心不亂,這個「一心」就是實相的體,那麼它不會亂的,所以叫做一心不亂。那麼很多人就誤解,也不知道什麼叫做一心不亂,他就想說:「我現在在念佛這個心,我要把它弄成不亂。」事實上,這個心不會不亂的,它今天想這樣,明天就想那樣,念佛的心本身還是什麼?妄想心!大家都看不清楚,它是生滅無常,一生!滅!生!滅!那速度之快啊,非常的快!如果你功力不到達那裡,你看不清楚它的速度有多快,只是大家在念佛,無知無覺啊,以為:「我現在在唸的這個,就是我的心!它就是佛性!」這個是生滅無常心!所以在〈四念處〉,就有怎麼樣?觀心無常!就是在講這個心,無常心。很多人對這個『』不太了解,這個心呢,有什麼?有「假心」,就是你現在在聽法的這個生滅無常心;那麼,還有一個「真心」,真心你想要把它動搖,都沒有辦法動搖,而且怎麼樣?它永恒不亂,它不是要你唸。
  那麼我們現在,「念佛就是要用這個假心,去頓見真心!那麼真心被你頓見以後,這個無明就很快斷掉;這個無明一旦斷掉以後,你就明心見性了!那麼名稱就是什麼?常寂光淨土,也就是「一心不亂」!這個「一心」就是實相,「不亂」就是實相永恒不會亂掉。所以,一般人不知道這個一心不亂是什麼意思,他要去怎麼樣?持名念佛,想把現在這個心,怎麼樣?把它唸到不亂,就像神秀那種做法,就是要時時勤拂拭,勿使惹塵埃。我們這個心,如果要時時勤拂拭,要拂拭到什麼時候?對不對?六祖馬上就把他破掉,你根本不見性!六祖就說,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本來無一物,代表什麼?實相的「體」!何處惹塵埃,實相的體,哪會污染!你不見性,你要時時勤拂拭,用這個「假心」,妄想心,在那邊一直拂拭,拂拭到什麼時候?不了義!不知道釋迦牟尼佛在講什麼,對不對?
  好,現在我們再探討,這個念佛法門要怎麼辦。
  我們翻開《楞嚴經》,這個〈念佛圓通章〉的記載,很多人也是看不懂,以為要持名念佛這樣唸,對不對?那麼持名念佛,只是讓你這個假心好像比較清淨,這樣而已,當你不唸,它馬上就不清淨了,你相信不相信?所以,一直要修!修到什麼時候?修到死掉那一天。那麼死掉那一天,還不見得怎麼樣?會清淨啊!如果那一天,你全身很痛,非常地痛,快要死了,很痛,你還能唸嗎?你不能唸了,對不對,那以前唸的不是白唸了嗎?
  這個持名念佛,就是讓我們的心,這個妄想心,比較怎麼樣?比較清淨而已,沒有那些亂的念頭而已。其實這個念頭,生滅無常!它非常的快速!大家如果有到某一個階段,你就發現這個念頭是無常心!非常的快速!有時候起好的念頭,有時候起壞的念頭。那麼你唸到很勤勞,一天三萬、五萬聲的話,這個念頭比較靜了,那麼比較靜,好像沒有那些亂七八糟的念,對不對?
  那麼很多人說:「不會夾雜。」我們聽很多人講說:「我唸的時候,不可以夾雜。」
  你不可以夾雜什麼?亂念頭,對不對?那麼不管你是亂念頭也好、你是清淨念也好,都是「念」!不管是夾雜也好、不夾雜也好,這個完全是什麼?「妄想心」!看不清楚啊,那麼以這個妄想心做為因地來修,最後得到的是什麼?還是「妄想」!《楞嚴經》就講*,譬如煮沙,欲成嘉饌,縱經塵劫,終不能得,如果你用這個沙來煮飯,最後得到是什麼?熱沙!根本不能吃!要用米煮飯,最後才可以成飯,才可以吃。一樣的道理,我們要用這個妄想心,去頓悟什麼?頓悟真心!不是用妄想心來修,修到最後得的妄想心,還是妄想。因為一般初學的人沒有智慧,看不清楚啊!這個妄想心的作用,他也搞不懂,所以要怎麼樣?持名念佛,唸一句佛號啊。。。
( *請見  楞嚴經:三十講之 10  )
  那麼,我們再來談觀想念佛。觀想念佛,得的結果也是什麼?也是「」!觀想的本身是妄想,大家弄不清楚,所以有觀想念佛。那麼他觀出來的、想出來的,絕對是什麼?「妄想」!是自己的妄想心所變現出來的,自己不清楚呀,所以觀想法門也不是究竟。
  究竟的話,就是明心見性!實相念佛!那麼實相,要不要唸?實相哪裡要你唸!就是要你這個妄想心,去頓悟真心!一旦真心被你頓悟到,那個真心就是「實相」,那個體性啊,不生不滅,不來不去。《金剛經》講的很清楚,如來者,無所從來,亦無所去1 若以色見我,以音聲求我,是人行邪道,不能見如來2 !不能見什麼『如來』?就是實相的體性,那個就是真如來,實相如來不會生滅,法身實相也不會來、也不會去,《心經》講的,不生不滅,不垢不淨,不增不減,這個就是實相的「體」。所以,不是要我們這個妄想心來成就佛道,這個妄想心是生滅無常;要用這個妄想心去頓見真心!那個真心「無明」一破,就是明心見性。
( 請見  金剛經: 1 威儀寂靜分第 29   2 法身非相分第 26  )
      心經: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註解           )
  所以這個念佛法門,很少人知道,怎麼唸也不知道,以為:「我用心來唸。唸出聲音出來,從嘴巴出去,然後再從耳根進去,這樣循環。」這個是教初學的小孩子,這樣你的妄想心比較不會亂想而已,不是真的這樣「這個聲音出去,從耳根這樣進來,然後又出去,又進來,這樣循環。」這是輪迴相啊!
  這個聲音是什麼?聲音是「妄想」。我以前介紹過,這個聲音本來是沒有,是因為什麼?空氣震動跟腦部這個腦波,衝擊!那麼成為有「聲」的感覺,透過耳膜、空氣當媒介,這個以前我們講過,這個是妄想心啊!這個叫做什麼?聲「塵」。那麼,如果你要這樣由心唸,然後口唸聲音出來,然後進入耳根,這樣是你這個妄想心、生滅心,比較不會怎麼樣?比較不會亂,比較清淨而已!其實,如果你用這個聲音做因地來修的話,《金剛經》就跟你講,若以色見我,以音聲求我,怎麼樣?這種人行邪道,不可能明心見性!世尊就明白跟你講,《金剛經》也跟你講了。
  那麼這個念佛法門,《彌陀經》是怎麼樣?如果你看懂了,它就是跟《金剛經》無二無別!如果你看不懂,你就會去唸佛號。事實上,不是這樣子!「念佛」,最重要的理念就是用這個假心去頓悟真心,這個叫念佛,那麼見佛性啊,用這個假心去頓悟真心,證到佛性,這樣叫做念佛!不是去唸佛號。如果你唸個佛號,這樣這個心可以比較清淨,這是假心啊!那你唸任何符號都一樣,不一定要念佛號,你相信不相信?你唸其他的符號,只要你不懂的符號,不懂得什麼意思,你這個心就會比較清淨。
  譬如說,我們要持咒,對不對,那麼持咒的意義是什麼?讓你這個妄想心比較不會起妄想而已,因為你不懂咒裡面的意思,也不翻譯給你聽。如果翻譯給你聽的話,你就不要唸了,為什麼?因為它裡面的意思,你都懂,你就認為:「唸這個,有什麼?沒有什麼啊!作用不大。」因為很神祕,你不懂嘛,對不對,不知道它的意義如何,那麼你會認為:「這個持咒的功力,不得了!」眾生都是這樣,那麼你就會持咒了,由於你不知道這個咒的意思是什麼,你就會繼續持,把它背起來,你也不懂意思呀,那麼一直專心唸、唸、唸,持咒,你就不會亂想,好像這個妄想心比較清淨,這樣而已。我們不是要這樣!我常常跟大家分享說,要用這個假心,這個妄想心,去頓悟實相本體!這個真心才究竟!那麼,這個真心的「無明」一下子就被你破掉了,那麼就明心見性了。
  念佛法門也是很好用,只是眾生不會用,亂修一通啊!那麼修到最後,要怎麼樣?要往生那天,還要再唸!如果你那天很倒楣,身體非常的痛苦,你唸不下去了,怎麼辦?唸到最後不能往生,那不是白唸了嗎?那就倒楣了,白白一生念佛,到最後也不能往生,對不對?
  好,我們再來探討,這個唸到最後,有些人說:「啊,我聽說過,有人要往生的時候,見到佛來了。」
  這種說法,我也相信!那個是什麼『』?那個是妄想佛!絕對不是法身佛,不是實相的體性。法身佛,無形、無相,哪有讓你看到什麼相!《金剛經》就跟我們講,若以色見我,以音聲求我,是人行邪道,不能見如來,你不可能明心見性!
( 法身  金剛經:法身非相分第 26  如理實見分第 5  離色離相分第 20  )
  那麼要往生那一天,假如說,你唸到心比較怎麼樣?清淨了,你的妄想心就會變現什麼?變現佛相出來。一切都是唯心所造!萬法唯識,都是我們的妄想心變現出來的什麼?形象!所以我們來探討,有人說:「要往生那天,見到佛來了。」那個是見到什麼?自己的心所變現出來的,自己不知道啊,一切唯心所現。那麼,自己的心如果不亂想,會變什麼?變出佛相來,對不對,那麼那個時候,有沒有死掉?還沒有死掉。有些人說:「佛來了,我要跟佛去。」那個時候,有沒有斷氣?沒有斷氣呀,假設斷氣就不會講話了!還是沒有斷氣嘛,對不對?如果一個人已經死掉了,他會不會回來跟你講?不可能了,連講話也不會講了。那麼會講話,說:「佛來了!」那個是什麼時候?還是在活,還沒有死掉,所以才會講佛來了,對不對,那個心是什麼心?妄想心變現出來的,所以叫做「化城」。
  當然,如果說你的心比較清淨,那變現出佛相出來,有沒有好處?當然比較有好處,那有沒有究竟?也是不究竟啊!如果那個佛相他又變化,怎麼辦?就好像空中花,它變來變去,怎麼辦?你的心又亂了,那佛相又不見了,它又變出很多奇奇怪怪出來,你怎麼辦?對不對?大家要認清楚啊!所以我一再的呼籲說,要去頓見什麼?真心!明心見性才徹底啊!
  那麼有些人說:「那我不見性,怎麼辦?那我要念佛啊!」
  你要念佛,我也不反對,只是你這個心會比較清淨,是沒錯啊!你要唸,你就唸。如果你去頓見實相本心,這個真心,這個實相的體性被你頓見了,那就怎麼樣?解脫掉了!所以,我們要怎麼樣?認清什麼叫做「念佛」啊!以這個妄想心,去頓見真心!實相的體性!那個叫做什麼?念佛法門啊!
  那麼我們在〈念佛圓通章〉裡面看到淨念相繼,就是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,有這句話,有沒有?斯為第一,因地這個最好。那麼,大勢至菩薩他講什麼?就是我們這個妄想心,淨念相繼,為什麼相繼?一個一個嘛,一個接一個才叫相續,所以這個是什麼念?還是「妄想」!是清淨的「妄想」而已。這樣清淨的妄想,雖然是妄想,它清淨了,相續了,相續了以後,這個作為因地,這個還不是究竟!要用這個清淨的念,去頓悟什麼?實相,頓悟真心,破掉無明,那麼就明心見性了。這個已經很接近,但是不要認為:「淨念相繼,這個就是實相本心。」這個還是在妄想心!大家看不清楚啊!
  其實,《楞嚴經》這個念佛圓通章,你把它研究清楚以後,是要你頓悟什麼?實相!也就是入常寂光淨土!他是要用這個因地,去頓見果地那個常寂光淨土、那個實相的本心,跟《金剛經》是一模一樣的。大家弄不懂,以為:「有佛要來接引。」那個都是自己的心變現出來的!沒有別物!所以六祖一下子就跟我們講,本來無一物!哪有什麼?!「本來無一物」就是本心啊,實相的「」,沒有一樣東西!沒有任何「」!那麼《金剛經》也是跟我們一再提,若以色見我,以音聲求我,怎麼樣?這種人行邪道,不能見如來,就是不能明心見性!那麼我們念佛,也是要怎麼樣?要用這個假心,這個清淨的假心,去頓悟真心!那個真心就是真的,那個不會動,不會動搖,就是《心經》所講的,不生不滅,不垢不淨,不增不減,永恒不會亂!所以講什麼?一心不亂!那個「一心」就是實相的體性!
( 念佛圓通章  楞嚴經: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  )
[大乘智慧了義錄。2011/09/28 電視演說 第 22 集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