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心‧假心 08  轉識成智



  大家好。
  我們眾生假如沒有明心見性的話,那麼很可憐,永遠要怎麼樣?聽經聞法。那麼,釋迦牟尼去哪裡聽哪一個人來講經?那麼他聞法呢?沒有呀!他為什麼能夠講那麼多經?
  因為他明心見性了。
  那麼,我們眾生為什麼要聽經聞法?因為沒有明心見性,所以要聽世尊講的佛法,就好比一個瞎子,他要去聽明眼人說風景,一樣的道理。
  那麼如果我們要看經典,有看不完的經啊!對不對?就好比一個瞎子,他要聽明眼人來說風景的話,有說不完的風景啊!那麼自己看不見,為什麼不趕快把眼睛醫好,這樣風景就可以看見,對不對?我是比喻啊,我們眾生,比喻成什麼?瞎子;那麼釋迦牟尼佛,比喻成什麼?明眼人;所以,我們頓見實相體性的話,就好比一個瞎子眼睛醫好了,可以看見所有的風景,就不必聽明眼人來說風景了,自己了了見,對不對?所以,要聽人家來說風景也是不了義,那麼自己看不見,這樣行不行?不行啊。
  我現在打一個比喻。譬如說,一個瞎子,這個瞎子要去聽明眼人說風景,永遠聽不完啊!那麼假如說,有一個明眼人跟瞎子講:「豬有四隻腳。」這個瞎子就記起來,豬有四隻腳。假如明眼人再跟瞎子講:「大象有四隻腳。」那麼他又把大象四隻腳記下來,這個瞎子又記起來。那麼明眼人又跟瞎子講:「雞有兩隻腳。」這個瞎子他又記起來,雞有兩隻腳。那麼這個瞎子,他記得很多動物,他也會講給瞎子聽呀,因為瞎子只能夠講給瞎子聽,瞎子假如講給明眼人聽,怎麼樣?明眼人一下子就知道這個是瞎子,這是比喻啊。
  假設有一個明眼人問這個瞎子,豬有幾隻腳?那麼瞎子講,豬有四隻腳。嗯,不錯不錯,這個明眼人知道瞎子講對了。明眼人又問,大象幾隻腳?這個瞎子又講了,大象有四隻腳。嗯,不錯不錯,講對了。這個明眼人又問瞎子,雞有幾隻腳?這個瞎子講雞有兩隻腳,也對了。那麼明眼人又問瞎子,蚯蚓幾隻腳?那麼瞎子想一想以後,動物嘛,一定有腳!這個瞎子就跟明眼人講說,蚯蚓啊,有兩隻腳。這樣這個明眼人一聽就知道,這個是瞎子!對不對?他雖然有眼睛,但是他眼睛一定有病,看不見啊,怎麼說蚯蚓有兩隻腳,對不對,分明他看不見。所以,瞎子只能夠跟瞎子講風景,除了聽過的風景以外,他一無所知啊,其他的,他根本不曉得!這是比喻啊。那麼我們眾生也是一樣!假如沒有明心見性的話,永遠要看經典,而且要怎麼樣?學講經。
  有些人說:「我幾歲呢,開始學講經。」
  那麼,經不是我們學的啦,經是什麼?釋迦牟尼講的,對不對?學講經,就好比我們眾生是瞎子,永遠要去聽什麼人講風景?明眼人。那麼,我們自己為什麼不趕快把眼睛醫好,就不必聽明眼人講風景了,自己看得見嘛!而且也可以講很多風景,給什麼人聽?給瞎子聽。
  所以,聽經聞法是怎麼樣?是一個參考,一個方向,要去頓悟的一個工具。那麼,也不能執著!雖然經典很好,是明眼人講的,那麼我們凡夫,假設我們眾生不去頓悟實相的體性,不去見真心的話,永遠要聽經,永遠要聞法,就好比瞎子永遠要聽風景、永遠要學講風景,無有了時!也怎麼樣?輪迴不休!不去頓悟實相的體性,不明心見性,是無有了時啊,永遠聽不完也學不完,對不對?所以,要去頓悟真心!我常常講,要頓悟真心!假設沒有頓悟真心的話,你怎麼學都學不完,這個不是可以學得來的。
  那麼,我們要怎麼樣頓悟真心?
  就是利用這個假心,清淨以後去頓悟真心。
  那麼,要從哪裡下手呢?
  從「六根」最好,不管是用哪一根,六根的哪一根都可以頓悟。
  在楞嚴會上,《楞嚴經》有講,二十五位大菩薩和羅漢,他們都起來發表,他們是怎麼樣去悟、怎麼樣去明心見性的,都有發表。最後觀世音菩薩起來發表,他是用耳根圓通來悟到本心,證悟實相,明心見性,這個〈耳根圓通〉是最好的法門。那麼,不管用哪一根,不管你用眼根也好,耳根也好,鼻根也好,舌根也好,身根也好,意根也好,都可以明心見性!哪一根都行,而且這個六根是平等,平等,絕對沒有說哪一個根好、哪一個根比較差,沒有!只是眾生悟跟不悟,沒有哪一根好、哪一根不好,在我的見地,它是平等,平等。
  有些人說:「我還是用耳根圓通比較好。」那麼有些人說:「有眼根的話,我用眼根。」
  不管你用哪一根都一樣好,只要你能頓悟就好,能夠明心見性就好,這個六根都是平等的。
  那麼有些人,他是從哪裡下手?從根塵識,他從「識」下手。那麼從識下手,有沒有究竟?其實沒有究竟,一定要從「」來下手!根就是源頭,要源頭下手才行!如果你在這個末端來下手,你得到的一定是末端的東西。《楞嚴經》講,因地不真,果招紆曲!如果我們不去頓悟真心,用假心作因地來修行的結果,最後還是得到假心!沒有辦法了生死輪迴!這個是我們常常在探討的。
  我們現在就來講一下,這個六識。有些人說:「要轉識成智。」我們在經典上有聽過、看過這個轉識成智,現在我跟各位一起來分享一下,這個轉識成智是怎麼回事。
  首先,我們先要了解什麼是智、什麼是識,智慧的「」,根塵識的「」。
  那麼這個「」,有什麼作用?它有分別的作用,有執著的作用,有分別、有執著才能夠稱為識;就是有了知的作用,認識的作用,認識以後有分別的作用、有執著的作用,這個稱為識。
  那麼「」,智慧,它是沒有分別,不執著,這個稱為智。
  現在我們把它分析一下,這個轉識成智有沒有究竟,有沒有?其實沒有究竟。怎麼說轉識成智不究竟呢?因為你這個轉來轉去啊!識轉成智,那麼這個智哪一天又轉成識的話,你怎麼辦?轉來轉去呀,轉識成智,對不對,哪一天這個智又轉回來成識,你怎麼辦?沒辦法啊!那轉來轉去,不了義,不究竟。
  我們現在來分析一下,這個轉識成智。
  有些人也知道,經典有講,對不對,轉識成智,轉前五識為什麼?成所作智;轉第六意識為什麼?為妙觀察智;轉第七識,就是末那識,為什麼?為平等性智;轉第八阿賴耶識為什麼?為大圓鏡智;大家都會背,都知道,也都看過經典,在《六祖壇經》裡面有講過轉識成智的這些問題。那麼眾生因為看不見,就好比什麼?瞎子在聽風景!除了這個風景以外,一無所知啊。
  那麼,轉識成智為什麼不究竟呢?
  因為還是一個「我相」!它轉來轉去,只不過把識轉成智,有分別轉成無分別,有執著的轉成不執著,這樣了不了義?其實不了義,還是有在轉,誰在轉?「」在轉!這個「我相」還是沒有破!眾生不清楚呀,永遠是轉識成智,欸,那麼這個「智」也不可得啦。
  所以我們眾生,的確是很怎麼樣?可憐啊,那麼轉識成智,也不知道這個「智」也是不了義,也是個「我相」!根本沒有破掉!不清楚呀,只知道一個什麼?名稱!第八阿賴耶識是什麼,根本不知道也見不到,以為:「大腦這個作用、這個記憶體,在這裡為阿賴耶識。」
  我常常講,腦部想來想去這個,是什麼?這個不是真的阿賴耶識,這個死掉就沒有了,這是大腦的作用。人死掉、燒掉以後,大腦整個滅掉,如果大腦的這個記憶是阿賴耶識的話,那麼我們死掉,腦部被燒掉,問題就解決了嘛,阿賴耶識就破除了,對不對?不是這個大腦的作用為阿賴耶識,不要弄錯。這個阿賴耶識是什麼?就是「我相」,虛幻的我相啦,阿賴耶識,它是虛幻的我相。那麼,假設我們認腦部,認假為真的話,那麼我們修行這一條路,走錯了,決定錯了!「我相」沒有破除!轉識成智,我相沒有破除。所以「轉第八阿賴耶識為大圓鏡智。」這句話,一般我們眾生不知道什麼叫做阿賴耶識,也不知道什麼叫做大圓鏡智,只是聽說而已,一個名稱而已,根本不清楚,不曉得。
( 請見  明什麼心?見什麼性? 真心.假心 01_麻醉針  05_蒸沙不能成飯  )
  那麼現在暫時不談,這個阿賴耶識暫時不談。為什麼?因為大家不清楚什麼是阿賴耶識,聽個名稱而已,等於是瞎子在聽風景,不會見到風景啊,因為瞎掉了嘛,根本見不到風景,聽一聽而已。
  所以轉識成智,為什麼不究竟呢?它還是個「我相」,眾生弄不清楚!那麼這個「我相」沒有破除的話,這個生死輪迴還在,解決不了。所以,要轉什麼?轉這個前五識為成所作智;轉第六意識為妙觀察智;轉第七識,就是末那識,為平等性智;轉第八阿賴耶識為大圓鏡智;那麼轉來轉去,轉來轉去,這個還是「我相」!我相根本沒有破除,那麼大家不清楚,以為:「這樣轉識成智就是佛。」欸,你要去見到那個「」!不是見到這個「」,這個識轉來轉去、轉來轉去,不究竟啊!
  我們打一個比喻。譬如說,我們看見一切的相,空中花。假如說,眼睛有病看到空中的空花,那麼空中的空花就有什麼顏色?有紅色,有黃色,有藍色,有白色。假設就好,假如空中的空花,看見有紅色、有黃色、有藍色、有白色,那麼不管你怎麼轉,你把紅色轉成白色,把藍色轉成白色,還是把綠色轉成白色,它一樣是什麼?一樣是顏色呀,你怎麼轉都脫離不了這個顏色,還是有色,對不對?
  假如說,眼睛醫好了,空中花自然消去,滅掉了,還要不要轉?
  不必轉呀!轉什麼呢,對不對,空本無花!你轉什麼?對不對?
  同樣的道理,轉識成智也是一樣,你要去怎麼樣?去斷「」才對,不是轉識成智。轉識成智,有如什麼?有如三、五歲的小孩在哭,用個奶嘴給他堵起來,跟他講說:「這個很好吃,很好吃,給你,這個糖果,糖果。」那麼三五歲的小孩子在哭,他一堵住這個奶嘴,他認為這個是好吃的東西,他就不哭了。轉識成智一樣啊,因為你這個轉來轉去,不但是不究竟,他還會轉過來!不相信,大家轉轉看。那麼,我們可以轉第六意識為什麼?妙觀察智,那誰在觀察呢?「」在觀察呀!不然誰在觀察,對不對?眾生不清楚,轉第六識為妙觀察智,那誰在觀察?這個「我」根本沒有破盡、沒有破除掉,「我」在觀察啊,這樣究竟嗎?不然誰在觀察,對不對,你轉這個第六識為妙觀察智就是還有一個「我」在嘛!這樣大家就可以比較清楚了。那麼轉第七末那識為平等性智,誰在平等?「」在平等呀!這個「我相」根本沒有破除,對不對?你轉第八阿賴耶識也是同樣的道理,誰在轉?「」在轉啊!這個「我」根本沒有破,眾生看不清楚。那麼轉前五識為成所作智,還是這個「我」沒有破啊!總而言之,轉識成智根本不究竟,不知道各位相信不相信?我們這樣一分析下來,大家就知道轉識成智不究竟了。
  那麼轉「根」,究不究竟?因為有根、塵、識,一定有根、有塵來相對才會有「識」,那你轉這個境,幹什麼?轉這個識,幹什麼?對不對?你要究竟,就要去處理這個「」的問題!根源嘛,源頭啊!你這個「根」處理掉以後,哪來的識?!哪來的智?!還要怎麼轉?根本不必轉。所以要看清楚,要去處理這個「根」的問題,不是去轉識成智,這樣大家就比較清楚,你要轉識成智的話,無有了時,你轉不停也轉不完啊!
  所以,我在這裡跟大家分享,我們要去頓悟:根源在哪裡?然後去破除根源!不是轉識成智,這樣不究竟,大家明瞭嗎?這是我在這裡,跟大家一起來分享這個轉識成智的問題。
  我們要去見到這個根源,看清楚根源,去破除那個根源!所以我們下手,要從「六根」下手!《楞嚴經》有沒有跟我們講說要從識下手?沒有呀,要從根下手!這樣才究竟。不然的話,你要怎麼修,修到最後,你以假的心去修,到最後還是假!我常常講,這個假的作因地來修的話,你修成的結果一定是假,絕對不可能是真。
  像《楞嚴經》講的,都是用根!六根哪一根都可以,二十五位大阿羅漢、大菩薩起來講,通通從根下手,那麼以六根的哪一根都可以,下手以後去斷掉無明,那麼就成功了。用這個假心去頓悟真心!那麼這個真心,它就是真實,《楞嚴經》講,真實心如是,真正的心是這樣,不生滅的!凡是會生、滅的,絕對會輪迴,絕對輪迴!不知道各位相不相信?所以我們要看清楚修行這條路,什麼方向是正確的?什麼方向不正確?你要弄清楚才不會白修一場,到最後還是輪迴,還是不了義,還是生死輪迴,源頭看不清啊!對不對?
[大乘智慧了義錄。2011/09/30 電視演說 第 24 集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