楞嚴經 三十講之21





[第二十一講]
於時阿難與諸大眾,瞪矒瞻佛,目睛不瞬,不知身、心顛倒所在。
佛興慈悲,哀愍阿難及諸大眾,發海潮音,遍告同會:
  諸善男子!
  我常說言:色心諸緣,及心所使,諸所緣法,唯心所現。
       汝身、汝心,皆是妙明真精妙心中所現物。
  云何汝等,遺失本妙,圓妙明心,寶明妙性,認悟中迷。晦昧為空,空晦暗中,結暗為色。色雜妄想,想相為身。聚緣內搖,趣外奔逸,昏擾擾相,以為心性。
第二十一講
於時阿難與諸大眾,瞪矒瞻佛,目睛不瞬,不知身、心顛倒所在。
佛興慈悲,哀愍阿難及諸大眾,發海潮音,徧告同會。
  釋迦牟尼就興起大悲的心,他知道大家這個心顛倒,不能理解他講的話,就興起慈悲的心,講鼓勵,讓大家理解。發海潮音,「海潮」就是普徧、廣闊,讓大家能夠明白,那麼眾生不明白就是無明,世尊現在要講給大家清楚,讓大家可以明心見性,可以開悟,所以稱為發海潮音。徧告同會,普徧告訴與會的大眾,你們要聽好。
諸善男子!

我常說言:色心諸緣,及心所使,諸所緣法,唯心所現。

     汝身、汝心,皆是妙明真精妙心中所現物。


  諸位善男子!我常說,這個色跟這個心是所有緣起法,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「五蘊」也都是幻生!幻滅!唯心所現,都是我們的妄想心現出來!。。。
  那麼我們講「緣起法」,也是假說方便,不是真正有緣起法。我常講,一旦明心見性,你就了知不是真的有色、有空、有緣起法、有心所使。這個心所使是「妄想」而有的,幻心所轉動、行使啊!這個心所使,就是我們看見一切的幻境,那麼這個心被它所轉了,認為是有、是無、是色、是空。
  這個色和這個心,本來沒有!沒有什麼色,也沒有什麼心。我講的這個「心」,不是實相的體性,是幻心,是「妄想」而有的心,本來沒有啦!我常講,本無,因為妄認!就好比眼睛有病的人,他看到虛空有空花。那麼,空本來沒有花,怎麼會有花?!那麼空中的花,從虛空生起來嗎?空沒有花,本無!怎麼會從虛空生起花?!那麼虛空的空花,從虛空滅掉嗎?也不是呀,本來沒有花,怎麼會有生滅?!生、滅是妄認,妄見,眼睛有病!並不是真正有。
  我常常講,學佛一定要實證,真正 」,把心病治好。我們眾生都有病,有什麼病?妄認的病!心有病,所以要用佛法這種心藥來醫我們的心病,這個心的病一旦醫治好了,就不會妄認,也不會妄見有生、滅了。本來就沒有生滅,因為眾生妄認而有!不是真的有,就好比空中本來沒有花,你會看到是因為眼睛有病!那麼眼睛的病一旦醫好了,怎麼樣?就看不到虛空有空花,因為空本來就沒有花,怎麼看得到?!看到是因為眼睛有病的關係。
  所以我們眾生學佛,一定要實證!好比說,眼睛瞎掉了,看了一片漆黑,假設眼睛的病沒有醫好,可不可以看見風景?就看不到風景。如果我們學佛只是講理論,心裡認為:「我知道啦!我知道啦!」這樣會不會開悟見性?會不會免輪迴?決定輪迴!就好比眼睛瞎掉的人,他沒有醫眼睛,只是在想:「我知道啦!你跟我講風景,我知道,我也了解,你講的風景,我曉得,我都很清楚!」但是眼睛沒有醫好,還是瞎掉,還是見黑黑的一片,有沒有用?沒有用啊!同樣的道理,假設我們知道佛法,沒有去實證,沒有破幻、離幻,沒有真正開悟明心見性,那麼幻境就永遠跟著!永遠輪迴!
  所以我們學佛,一定是實證!只講理論,光了解、光明白是沒有用處的,幻境還是跟著你!還是輪迴!還是受苦,虛妄的受苦!所以我們一定要了知,一定要離幻、破幻。為什麼我講經說法的時候一再強調,一定要破相!離幻!為什麼?假設我們沒有真正破相離幻,沒有頓悟,沒有見性,幻境一定跟著!那麼這個身體有也好、無也好,這個幻境永遠跟著!死掉的時候,幻境還在,只是幻境不同而已。
  我們現在感受的這個幻境,內容是人間法界。假如我們的心不明心見性,「」沒有除去,就好比做夢,你難保不會做到惡夢、恐怖的夢。譬如說,一個人在睡覺,你難保不會做惡夢,你能夠說:「我睡覺做的夢永遠是好夢,我永遠在裡面做皇帝,我永遠在夢裡做富翁,在夢裡身體都很健康,我不會生病,我做國王,我不會死。」會這樣嗎?決定不會!有時候,你就會夢到恐怖相,被人追殺都有可能。
  所以我們要了知,惡夢會隨我們睡著作夢而起,有時候好夢,有時候惡夢,對不對?
  那要怎麼辦?
  一定要醒過來!一旦醒過來,惡夢也好、好夢也好,全部就消失不見了。醒才是辦法!不是在睡覺,在夢境裡我要怎麼修、怎麼修,講說:「我要做好夢,不要做惡夢。」這可以用講的嗎?你認為不做惡夢,就可以不做嗎?決定不行,照做不誤!所以我們要醒過來才是辦法。同樣的道理,學佛要明心見性才是辦法,一切的幻相破解才是辦法,不是要修什麼、怎麼修,你怎麼修都不究竟,還是有「」,還是輪迴,對不對?所以我們一定要了知,不要亂修一通,這個路明確看清楚了,哪一條才是真正我們要走的路,不要弄錯。
  這裡講,色心諸緣,及心所使,諸所緣法,唯心所現,都是我們的妄想心現出來。事實上,本無!沒有什麼心所使,沒有什麼色、什麼心,這些本無,本來沒有!因為是幻心所現出來,不是有體性。我常講,假如有體性,不管你怎麼開悟、怎麼明心見性,一定會輪迴,為什麼?有體性嘛!跟著你,你破不了,這樣的話,怎麼開悟、怎麼悟道也都沒用,還是有痛苦嘛,對不對?。20。。
( 體性  楞嚴經:三十講之 12  )
諸善男子!

我常說言:色心諸緣,及心所使,諸所緣法,唯心所現。

     汝身、汝心,皆是妙明真精妙心中所現物。


  「你的身體和你的心,通通是妙明真心所現出來的。」這個地方一定要注意,不能夠看錯。
  有很多人認為:「山河、大地、人、動物、植物、礦物,這些都是由實相的體性所現出來的。」這個是絕對錯誤!為什麼?假設實相的體性會現出這些幻境的話,那麼你怎麼修、怎麼開悟,實相的體性還是會現出來這些妄的東西啊!假設這些妄的東西都是由實相的體性生出來的話,那麼我們開悟也沒有用了嘛,對不對?
  如果說實相的體性會現出這些「」來,譬如說,我們身體有生、老、病、死,有成、住、壞、空,會有感覺痛苦,會有感覺這些相貌,如果是實相的體性現出來的話,那麼我們開悟了,證到實相的體性,變成怎麼樣?變成實相的體性是罪魁禍首了!對不對?假設實相的體性一直現出這些東西來,我們即使開悟了,證到實相的體性也絕對沒用,為什麼?還是會現出這些幻的東西來啊!所以不是實相的體性會現出這些東西來。
  為什麼我們會看到山河大地、生老病死?
  由於「妄想」!
  那麼,為什麼會有這種妄想變現出來?
  就是「無明」!由於無明產生了「妄想」,這些妄想又現出「」來了。假設沒有無明的話,是決定不會現出這些妄認、妄想而現出來的痛苦相,不會現出生、老、病、死,成、住、壞、空,絕對沒有。
  我現在打一個比喻。譬如說,眼睛有病,會看到空中有很多空花。那麼,你不能說:「空中的空花是從眼睛生出來。」眼睛不可能生出空中的空花,為什麼?因為空花是眼睛有病才現出來!假如眼睛會現出空中的空花來,那麼眼睛沒有病的人怎麼不現出來,對不對,是因為眼睛有病才現出來;眼睛沒有病的人,會不會現出空中的空花來?不會;所以,原因在哪裡?是眼睛有病,而不是眼睛會現出空中的空花來,更不是由虛空會產生空花來,所以那些眼睛沒病的人,他們不會看到空中的空花,空中不會現出空花來。如果說,每一個人的眼睛都會現出空中的空花,這樣的話,不管你怎麼治療眼睛,眼睛也都會現出空中的空花,那空中的空花就滅不掉了,對不對?
  同樣的道理,假設實相的本體會現出一切的「」,山河大地、你、我,生、老、病、死,成、住、壞、空,這些假設是實相的體性現出來的話,我們不管怎麼樣開悟也決定沒用了,因為這些相會現出來!你開悟的時候,就證到實相的體性一直現出這些相來,一直受生、老、病、死這些痛苦,如果這樣的話,實相的體性變成罪魁禍首了,開悟也沒有用了,對不對?
  實際上不是這樣,實相的體性不會現出成、住、壞、空,不會現出任何相來,是因為有「無明」在,所以現出來,並不是實相的體性會現出來,這一點大家一定要明瞭!假如不明瞭的話,這條路你一定走錯了,你決定不能開悟,你會悟到什麼?會悟到「緣起性空」,會悟到實相的體性生出妄想心來,那麼這樣的話,開悟也沒有用了,對不對?
  所以一定要了知,這裡世尊講的這句話,他的含意是什麼,我們不能夠光看文字。所以我經常講,假如你沒有破幻、離幻去頓悟如來實相的話,你決定不能了知經典講什麼,你絕對不可能了知。你用文字來解釋,用你第六意識的心來解釋經典的話,你決定走錯路,不可能開悟。所以我經常講,要破相!離相!不是用嘴巴講的,如果只用嘴巴講的,鐵定沒用,一定輪迴。
  假如說,一個人沒有吃飯,只幻想:「我很飽!很飽!」這樣可以嗎?絕對沒用的。所以一定要了知,實證比較重要!假設沒有實證,你經典看破也決定沒用,為什麼?還是輪迴,因為幻相還會跟著你。有幻相,所以才有痛苦,有生老病死、有成住壞空,才見到「緣起」;如果沒有幻相,無明破了,會不會有這些?全部沒有!這樣痛苦才會消滅。如果有的話,你怎麼樣認知、觀念怎麼改正,痛苦依然還在!決定沒用。所以我們要了知,這句話本身會有陷阱,你不能錯解世尊說的本意,「汝身、汝心,皆是妙明真精妙心中所現物。」這句話,你要特別注意。
云何汝等,遺失本妙,圓妙明心,寶明妙性,認悟中迷。晦昧為空,空晦暗中,結暗為色。色雜妄想,想相為身。聚緣內搖,趣外奔逸,昏擾擾相,以為心性。

  云何汝等,遺失本妙,為什麼你們這些人會不見性呢?實相的體性,為什麼你們不見,偏偏認妄想的心為實相的體性?
  現在人也是這樣,都認為:「想來想去這個心就是佛性!我用這個心來想、來見,不然我用什麼來見?」大家都這樣認為。古人也是同樣的想法,世尊時代,很多弟子也是誤認。
  現在的人因為不見性,就會講很多傻話。有的人以為:「用這個心來唸佛號,希望這個心以後到西方極樂世界去。」這是大邪見,妄想!有形、有相,這是「妄想」所變現出來的!不是真的有一個佛來接引你,不要癡心妄想,說傻話。《金剛經》講*, 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!1 若以色見我,以音聲求我,是人行邪道,不能見如來!2 這種人行邪道,不能開悟。法身實相,無形!無相!決定不能讓你用肉眼、天眼來看見,你眼睛所見的是「妄想」變現的幻相!大家不明瞭啊,以為:「有西方極樂世界可以去。」
( *請見  金剛經: 1 如理實見分第 5   2 法身非相分第 26  )
  我一提到沒有這種幻相,很多人害怕了,因為他一生都唸佛號,他希望:「死掉有西方三聖來接引。」這是大邪見,妄想!如果你不破除這種觀念,你 」,那麼你鐵定入了魔域而自己不曉得,你的妄想心變現魔了,魔的相已經出來了,你不清楚啊!魔心也會變現成慈悲的佛相讓你看啊!到時候你妄認了,入了魔界,自己不清楚。所以《金剛經》交代的很明白,若以色見我,以音聲求我,是人行邪道,不能見如來!色見聲求不可能開悟,請大家要銘記《金剛經》的話,千萬!千萬!不要走錯路。
( 著相  法語: 11_命終  )
  這裡講,云何汝等,遺失本妙,圓妙明心,寶明妙性,為什麼你們會遺失這種圓融無礙、微妙光明,不會污染、不會生滅的本心,這是實相的體性,為什麼你們這些人不認識,不見性呢?為什麼認想來想去這個心為你的心,要把想來想去的妄想心變成佛性,這是很傻瓜!為什麼會這樣?看不清楚啊,不認識真正的實相如來,所以認妄想心為自己的心,認悟中迷,認妄想心以為是佛性,錯認啊!這是迷失了本性,以為妄想是佛性。
云何汝等,遺失本妙,圓妙明心,寶明妙性,認悟中迷。晦昧為空,空晦暗中,結暗為色。色雜妄想,想相為身。聚緣內搖,趣外奔逸,昏擾擾相,以為心性。

  世尊就解釋,為什麼會有這種愚昧?就是由於妄想!「妄想」成立以後,就看到這個虛空,所以講,晦昧為空
  那麼,為什麼會有妄想?「無明」!
  所以我一再的跟大家講,如果沒有實證,沒有破無明,最後一定輪迴!這個「無明」就是無始以來,讓我們有妄想,讓我們不能見性的最源頭,根源!所以要把它破掉,一旦破掉以後就了了見。我經常講,實相的體性是不會生出一物來的,假設實相的體性會生出東西來的話,它變成罪魁禍首了,它就一直生出東西來,成、住、壞、空,讓你在裡面輪迴了!就有果報了嘛!那麼有果報,你決定修不完了,就落在因果裡面。幻裡面才有因果,那麼實相有沒有受報?要受誰的報啊!假設悟了實相還受報的話,那為什麼要開悟,幹嘛那麼辛苦要開悟,對不對,」、」,沒有「」讓你受報了,這樣才是正確,才是了義,才是解脫。
  這裡世尊說,空晦暗中,結暗為色,就是幻想、妄認這個「妄想」產生的虛空,在空裡面迷迷糊糊,又結所見的一切色,互相勾結,這樣一結暗,就變成種種的四生六道,種種「」!一切的色就從這裡建立起來,產生了。
  色雜妄想,想相為身。那麼這些所見的為雜想,跟妄想又結在一起,一切的色跟妄想又結在一起,想相為身,那你就看到你有身體了!你這個身體存在了。一旦你看見身體存在,就會產生什麼?煩惱!「我相」就產生了。一旦我相建立了以後,就有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,一切六十二種邪見都產生了!這樣不得了,越來就越迷了,就不得見性。所以這裡講,想相為身,「妄想」建立起來以後,就有種種的色,又看到種種的色為自己。
  現在我們眾生有什麼樣嚴重的妄認、妄想?譬如說,看見四大,地、水、火、風這種「妄想」所建立出來的東西為自己的身體!我們都看到這個身體就是「我」,對不對?那麼你想想看,同樣見到虛空也好、山河大地也好,你是不是看到你自己的身體,也同時看到山河大地外面的一切景象,對不對?那麼同時看到,你怎麼可以光認自己的身體為你?如果要認的話,應該通通認呀!你應該認外面的山河大地,人、動物、植物、礦物、虛空跟你通通一起才對呀,全部都是你!要認的話,就是這樣認才對嘛,不要光認你的身體是你,而外面的山河大地、外面的人這些不是你,你同時見到嘛!那麼同時見到,要認的話,應該要同時認,你怎麼分別想呢?外面山河大地不是你,這個身體才是你,又起了分別。那麼起了分別以後,種種不平等的心就建立起來了,「分別想」就來了,那就有種種的對錯!是非!你我!啊,上加妄!所以,我們不可以認自己這個身體為我,也不可以認山河大地、石頭瓦塊為我,對不對?
  為什麼會這樣的認跟不認?
  因為有「」!產生了這些相,你才會認:「這個不是我,那個是我。」假如破了「相」、離了「相」,你用什麼來認?無形、無相,你認什麼?
  那麼,為什麼有形有相?很多人認為:「有形有相是從實相的本心衍生出來,從實相的本體變現出來。」這個是錯解佛意,為什麼會這樣?因為不見性!不見性才會講出不見性的話。例如,一個瞎子講:「我眼前所見的是漆黑一片,世界就是黑黑的一片。」瞎子會講這種傻話,為什麼會講世界是黑黑的一片?因為他看不見風景,以為黑黑的一片就是全部的風景。如果不瞎的人,會不會認為世界是黑暗的?決定不會,因為他看得見啊,這是比喻。同樣的道理,一旦見性,經典所看的沒有不清楚、沒有不了知,經典的陷阱,哪個地方有盲點,他通通了知,為什麼?因為是過來人。那麼,也不是經典故意要有什麼陷阱,因為文字在表現的時候,有時候沒有辦法完全表達清楚,有時候難免有盲點。
  大家一定要了知,我們如果沒有破相、離相,決定不能夠離開輪迴,為什麼?幻相跟著!我一再講,我們人死掉以後,幻相跟著的話,你怎麼跑也跑不掉!不管你經典怎麼透徹、佛法怎麼懂,不管你懂、不懂,幻相跟著你,你就在幻相裡面輪迴受苦!管你懂不懂經典,你懂經典也好、不懂經典也好,幻相跟著,你跑都跑不掉!看你怎麼懂,對不對。那麼,如果你離開了一切幻相,沒有幻相了,那麼誰來抓你呢?誰受報呢?這個「都已經破解、不存在了,誰受報?誰去西方極樂世界?誰唸佛號?那不是笑話嗎,對不對。所以大家要了知,我一再強調,要 」!」!《金剛經》的話要記住,你才不會妄認,不然的話,以妄想的心,生了妄想輪迴見,一定大輪迴。
云何汝等,遺失本妙,圓妙明心,寶明妙性,認悟中迷。晦昧為空,空晦暗中,結暗為色。色雜妄想,想相為身。聚緣內搖,趣外奔逸,昏擾擾相,以為心性。

  世尊就說:聚緣內搖,我們這個妄想心因為不見性,起了很多幻,聚在裡面動搖;趣外奔逸,又跟外面的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來結合,往外去攀緣。我們的心,這個妄想心怎麼攀緣?就是攀緣外面的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,眼睛就是攀緣外面的色,耳朵就是攀緣外面的聲音,內心就是想來想去,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會攀緣外面的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,這樣的內搖又外奔,往外奔逸,所以昏昏擾擾,內跟外互相糾結在一起。所以,昏擾擾相,以為心性,以這個擾相,這個妄想心為我們的心、為我們的本性。
  現在人都是這樣,往外奔!這個心往外去跑、去攀緣,所以都稱為「外道」。你只要往外去,鐵定是外道!現在人很容易啊,一天到晚要做法會、度亡魂,這個心都往外跑,怎麼開悟?怎麼見性?你鐵定大輪迴!不管你怎麼去度亡魂、怎麼去弄,死掉一定輪迴,你跑都跑不掉。現在我的這番話,你沒有聽進去,以後你就慘了,後悔來不及了。。。
[楞嚴經。2012/09 電視演說 第 20,21 集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