楞嚴經 三十講之20


[第二十講]
阿難即從座起,禮佛合掌,長跪白佛:
  世尊!
  若此見聞必不生滅,云何世尊名我等輩遺失真性,顛倒行事?
  願興慈悲,洗我塵垢。
即時如來垂金色臂,輪手下指,示阿難言:
  汝今見我母陀羅手,為正?為倒?
阿難言:
  世間眾生以此為倒,而我不知誰正、誰倒。
佛告阿難:若世間人以此為倒,即世間人將何為正?
阿難言:如來豎臂,兜羅綿手上指於空,則名為正。
佛即豎臂,告阿難言:
  若此顛倒首尾相換,諸世間人一倍瞻視,則知汝身與諸如來清淨法身,比類發明。
  如來之身,名正遍知;
  汝等之身,號性顛倒;
  隨汝諦觀汝身、佛身,稱顛倒者,名字何處號為顛倒。
於時阿難與諸大眾,瞪矒瞻佛,目睛不瞬,不知身心顛倒所在。
佛興慈悲,哀愍阿難及諸大眾,發海潮音,遍告同會:

  諸善男子!
  我常說言:色心諸緣,及心所使,諸所緣法,唯心所現。
       汝身、汝心,皆是妙明真精妙心中所現物。
第二十講
阿難即從座起,禮佛合掌,長跪白佛:
  世尊!若此見聞必不生滅,云何世尊名我等輩遺失真性,顛倒行事?願興慈悲,洗我塵垢。
即時如來垂金色臂,輪手下指,示阿難言:
  汝今見我母陀羅手,為正?為倒?

阿難言:
  世間眾生以此為倒,而我不知誰正、誰倒。


  那個時候,世尊爲了向大眾開示,就把他的手垂放下來,對阿難講:你說我的手是正?還是倒?阿難回答:世間眾生以手這樣垂下來,認為是倒,但是我真的不知道什麼是正、什麼是倒。
  世間的人都有一種妄認,認為這個手垂下來是倒,手往上指上去認為是正,世間的人都是妄認方向!一旦我們妄認的話,就會起煩惱。那麼觀念也是一樣,認為:「這樣是對,那樣是錯。」那麼,為什麼會有對錯的觀念?都是以「我」為中心!世間人有一個我執,「我」的執著性,假設一個觀念對我有利,就認為:「這個觀念是好的,是正確的。」假設有一個觀念對我不利,那麼就認為:「這個觀念是錯的。」人間法界通通是這樣,以利益為主,對自己有利的,就認為是好!對自己不利的,認為不好!這就是世間人。
  世尊的意思就是,往下的時候,世間人認為是倒;往上的時候,認為是正;那麼這種觀念是錯誤的,真正來講,沒有什麼倒,也沒有什麼正,只是一個方向而已。往下的方向,世間人就認為是倒;往上的方向,世間人都認為是正;事實上,沒有什麼往上、往下的分別相,那都是妄認!方向、座標,這些都是世間人的妄認而有,不是實際有座標,不是實際有方向。譬如說,我們用一個點,從東邊看過去,那個點就成為西邊了;由南方看過去,那個點就成為北方了;這樣來講,這個點是什麼方向呢?本來沒有!都是因為你立一個點而用個方向來看過去,這樣就成為東、西、南、北;那麼,又執著這個點;這樣一來,就有種種的想法不同,觀念也不同了,就有分別想,就有種種的妄認。所以阿難說,世間眾生都以手垂下來這個方向為倒,但是我真的不知道什麼是正、什麼是倒。
佛告阿難:若世間人以此為倒,即世間人,將何為正?

阿難言:如來豎臂,兜羅綿手上指於空,則名為正。


  釋迦牟尼告訴阿難:假如世間人以為這樣是倒的話,那麼以什麼為正呢?阿難說:如來的手臂豎起來,你的手往上指的話,世間人就認為這樣是正。
佛即豎臂,告阿難言:
  若此顛倒首尾相換,諸世間人一倍瞻視,則知汝身與諸如來清淨法身,比類發明。

  佛就豎起他的手臂,告訴阿難:假設這個顛倒首尾相換,剛才我是手垂下來,現在豎起手臂往上指,把方向來相換的話,那麼世間人通通認為怎麼樣?他們的觀念都認為:往上是正,往下是倒。
  則知汝身與諸如來清淨法身,比類發明。
  世尊的意思就是,假設他的手往上比、往下垂,世間人就認為是正、是倒,世間人都這樣認為,普通的人都認為往上就是正,往下就是倒。其實沒有什麼往上、往下,這都是妄認,上、下、左、右都是世間人的妄認,其實沒有什麼往上、往下。
  若此顛倒首尾相換,諸世間人一倍瞻視,則知汝身與諸如來清淨法身,比類發明。
  如來之身,名正徧知;
  汝等之身,號性顛倒;
  隨汝諦觀汝身、佛身,稱顛倒者,名字何處號為顛倒。

  世尊告訴阿難:隨你的這種觀念呢,你的身體跟佛的身體,稱為顛倒者,名字何處號為顛倒,怎麼樣叫做顛倒呢?你是以什麼樣為顛倒呢?何處有顛倒呢?意思就是,剛才世尊的手往下垂、往上指,那麼眾生認為垂下來就是倒,往上指就是正。
  其實這隻手,找不到有什麼顛倒,不管是正、是倒,找不到!為什麼?因為方向是眾生的誤認,實際上沒有什麼顛倒、不顛倒,也沒有什麼正、倒,這些都是世間人的錯誤見解,沒有正,沒有倒,那麼這隻手比來比去,沒有增減啊!不會因為這隻手是正、是倒,而這隻手有、有,都沒有!只是方向改變了,世間人就認為是正、是倒,這個是錯誤的見解。
於時阿難與諸大眾,瞪矒瞻佛,目睛不瞬,不知身心顛倒所在。
  那個時候,阿難跟與會的大眾,眼睛睜得大大看著佛,大家都傻眼了,不知道剛才佛講什麼意思,不知身心顛倒所在,不知道我現在這個身體跟我的心念是怎麼樣顛倒,大家都不曉得佛講什麼意思,大家都目瞪口呆,眼睛瞪得大大的看著佛。
佛興慈悲,哀愍阿難及諸大眾,發海潮音,徧告同會。
  釋迦牟尼就興起大悲的心,他知道大家這個心顛倒,不能理解他講的話,就興起慈悲的心,講鼓勵,讓大家理解。發海潮音,「海潮」就是普徧、廣闊,讓大家能夠明白,那麼眾生不明白就是無明,世尊現在要講給大家清楚,讓大家可以明心見性,可以開悟,所以稱為發海潮音。徧告同會,普徧告訴與會的大眾,你們要聽好。
諸善男子!

我常說言:色心諸緣,及心所使,諸所緣法,唯心所現。

     汝身、汝心,皆是妙明真精妙心中所現物。


  諸位善男子!我常說,這個色跟這個心是所有緣起法,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「五蘊」也都是幻生!幻滅!唯心所現,都是我們的妄想心現出來!。。。
  那麼我們講「緣起法」,也是假說方便!不是真正有緣起法。我常講,一旦明心見性,你就了知不是真的有色、有空、有緣起法、有心所使。這個心所使是「妄想」而有的,幻心所轉動、行使啊!這個心所使,就是我們看見一切的幻境,那麼這個心被它所轉了,認為是有、是無、是色、是空。
  這個色和這個心,本來沒有!沒有什麼色,也沒有什麼心。我講的這個「心」,不是實相的體性,是幻心!是「妄想」而有的心,本來沒有啦!我常講,本無,因為妄認!就好比眼睛有病的人,他看到虛空有空花。那麼,空本來沒有花,怎麼會有花?!那麼空中的花,從虛空生起來嗎?空沒有花,本無!怎麼會從虛空生起花?!那麼虛空的空花,從虛空滅掉嗎?也不是呀,本來沒有花,怎麼會有生滅?!生、滅是妄認、妄見,眼睛有病!並不是真正有。
  我常常講,學佛一定要實證,真正 」!把心病治好。我們眾生都有病,有什麼病?妄認的病!心有病,所以要用佛法這種心藥來醫我們的心病,這個心的病一旦醫治好了,就不會妄認,也不會妄見有生、滅了。本來就沒有生滅,因為眾生妄認而有!不是真的有,就好比空中本來沒有花,你會看到是因為眼睛有病!那麼眼睛的病一旦醫好了,怎麼樣?就看不到虛空有空花,因為空本來就沒有花,怎麼看得到?!看到是因為眼睛有病的關係。
  所以我們眾生學佛,一定要實證!好比說,眼睛瞎掉了,看了一片漆黑,假設眼睛的病沒有醫好,可不可以看見風景?就看不到風景。如果我們學佛只是講理論,心裡認為:「我知道啦!我知道啦!」這樣會不會開悟見性?會不會免輪迴?決定輪迴!就好比眼睛瞎掉的人,他沒有醫眼睛,只是在想:「我知道啦!你跟我講風景,我知道,我也了解,你講的風景,我曉得,我都很清楚!」但是眼睛沒有醫好,還是瞎掉,還是見黑黑的一片,有沒有用?沒有用啊!同樣的道理,假設我們知道佛法,沒有去實證,沒有破幻、離幻,沒有真正開悟明心見性,那麼幻境就永遠跟著!永遠輪迴!
  所以我們學佛,一定是實證!只講理論,光了解、光明白是沒有用處的,幻境還是跟著你!還是輪迴!還是受苦,虛妄的受苦!所以我們一定要了知,一定要離幻、破幻。為什麼我講經說法的時候一再強調,一定要破相!離幻!為什麼?假設我們沒有真正破相離幻,沒有頓悟,沒有見性,幻境一定跟著!那麼這個身體有也好、無也好,這個幻境永遠跟著!死掉的時候,幻境還在,只是幻境不同而已。
  我們現在感受的這個幻境,內容是人間法界。假如我們的心不明心見性,「」沒有除去,就好比做夢,你難保不會做到惡夢、恐怖的夢。譬如說,一個人在睡覺,你難保不會做惡夢,你能夠說:「我睡覺做的夢永遠是好夢,我永遠在裡面做皇帝,我永遠在夢裡做富翁,在夢裡身體都很健康,我不會生病,我做國王,我不會死。」會這樣嗎?決定不會!有時候,你就會夢到恐怖相,被人追殺都有可能。
  所以我們要了知,惡夢會隨我們睡著作夢而起,有時候好夢,有時候惡夢,對不對?
  那要怎麼辦?
  一定要醒過來!一旦醒過來,惡夢也好、好夢也好,全部就消失不見了。醒才是辦法!不是在睡覺,在夢境裡我要怎麼修、怎麼修,講說:「我要做好夢,不要做惡夢。」這可以用講的嗎?你認為不做惡夢,就可以不做嗎?決定不行,照做不誤!所以我們要醒過來才是辦法。同樣的道理,學佛要明心見性才是辦法,一切的幻相破解才是辦法,不是要修什麼、怎麼修,你怎麼修都不究竟,還是有「」,還是輪迴,對不對?所以我們一定要了知,不要亂修一通,這個路明確看清楚了,哪一條才是真正我們要走的路,不要弄錯。
  這裡講,色心諸緣,及心所使,諸所緣法,唯心所現,都是我們的妄想心現出來。事實上,本無!沒有什麼心所使,沒有什麼色、什麼心,這些本無,本來沒有!因為是幻心所現出來,不是有體性。我常講,假如有體性,不管你怎麼開悟、怎麼明心見性,一定會輪迴,為什麼?有體性嘛!跟著你,你破不了,這樣的話,怎麼開悟、怎麼悟道也都沒用,還是有痛苦嘛,對不對?。。。
( 體性  楞嚴經:三十講之 12  )
[楞嚴經。2012/09 電視演說 第 20 集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