楞嚴經 三十講之22


[第二十二講]
於時阿難與諸大眾,瞪矒瞻佛,目睛不瞬,不知身心顛倒所在。
佛興慈悲,哀愍阿難及諸大眾,發海潮音,遍告同會:
  諸善男子!
  我常說言:色心諸緣,及心所使,諸所緣法,唯心所現。
       汝身、汝心,皆是妙明真精妙心中所現物。
  云何汝等,遺失本妙,圓妙明心,寶明妙性,認悟中迷。晦昧為空,空晦暗中,結暗為色。色雜妄想,想相為身。聚緣內搖,趣外奔逸,昏擾擾相,以為心性。
  一迷為心,決定惑為色身之內。
  不知色身外洎山河虛空大地,咸是妙明真心中物。譬如澄清百千大海棄之,唯認一浮漚體,目為全潮,窮盡瀛渤。
  汝等即是迷中倍人,如我垂手,等無差別,如來說為可憐愍者!
第二十二講
於時阿難與諸大眾,瞪矒瞻佛,目睛不瞬,不知身、心顛倒所在。
佛興慈悲,哀愍阿難及諸大眾,發海潮音,徧告同會:
諸善男子!

我常說言:色心諸緣,及心所使,諸所緣法,唯心所現。
     汝身、汝心,皆是妙明真精妙心中所現物。
云何汝等,遺失本妙,圓妙明心,寶明妙性,認悟中迷。晦昧為空,空晦暗中,結暗為色。色雜妄想,想相為身。聚緣內搖,趣外奔逸,昏擾擾相,以為心性。
一迷為心,決定惑為色身之內。
不知色身外洎山河虛空大地,咸是妙明真心中物。


  眾生都認為我們現在這個心為佛性,那麼一旦迷了這個妄想的心,惑為佛性,這樣的話,就認為:「我們的心是在身體裡面。」
  那麼一旦迷惑了,認為:「我們的心是在色身裡面。」這個是錯誤!我們現在會聽、會看、會想、會知道,這個是妄想心,不是真的佛性,所以這裡講,一迷為心,決定惑為色身之內,眾生因為迷矇,不知道這個妄想心不可能是佛性,那麼就妄認是在色身裡面。
  大家都這樣認為:「我們的心是在身體裡面。」其實我們的心,不是在我們身體裡面,也不是在我們身體外面,也不是在中間,都不是,因為這是幻境!幻境裡面沒有內、沒有外、沒有中間。那麼,我們認為自己的心在身體裡面,更是妄認!幻境並沒有一個真正的身體在,我們認為有身體,是「妄想」而建立的,並不是真的我們有身體。
  我常用夢來比喻。譬如說,夢中的那個人,真的有身體嗎?沒有呀!做夢時,好像看到自己,也看到外面,有時候看到山河、大地、人等等,但是一醒過來,有沒有?沒有!所以在夢裡看,好像有,實際是沒有的。
  我們再打一個比喻。譬如說,一面鏡子有照的功能,那麼照出來的影像,是不是鏡子生出來?不是呀,鏡子怎麼會生出影像來?!假如鏡子會生出影像來,何必照呢?你不必照,它就生出來嘛,對不對,所以鏡子是不會生任何東西,因為它照了以後才出來的。那麼,出來的影像也是妄認!不是真的有影像!我這樣講,大家一定不相信,那麼這個要去思惟,仔細的去思惟,想通了,你就知道了,鏡子不但不會生出東西來,而且鏡子本身也不會照出東西來。
  我這樣講,你可能還想不通,你會問:「直了居士!為什麼鏡子它不會照出任何東西來?」你會有疑惑。這個你要參禪,實際去思惟,思惟久了,豁然開朗!你就知道我說的沒錯。
  所以我經常講,這個世間沒有任何一物!所以無我,本來就無我,不是修的問題,只是你智慧沒有開。我們智慧沒有開,就會妄認、妄見,不能離相;一旦智慧打開以後,無形無相了,你就了了見,本來如此,法爾如是,不是要修的。我經常講,要打開智慧,不是要『修』,講修行是笑話。實相的體性不生不滅,你怎麼修?不能修;那麼,你要修幻相嗎?想來想去這個心是幻的,不是實際有,你修這個也沒有用,對不對,你修了還是白修,為什麼?它是幻的。
  打一個比喻。我們在做夢,夢要醒才是了義,對不對?不是要在夢裡修行啊,那這個夢一直做,你在夢裡修行有用嗎?沒用。你不管修怎麼樣的行,這個夢要醒過來才是究竟,不然的話,看你怎麼修?怎麼修還是夢啊!
  一樣的道理,我們現在要明心見性才是究竟,不是要在「」裡面怎麼修、怎麼修。我常講,你再怎麼會講經說法也沒有用,如果不明心見性,不離相、破相、破無明,不見性的話,一樣大輪迴!到時候,幻境跟著你,管你會不會講經,管你有沒有出家,照樣輪迴不休!它才不管你會不會講經、會不會聽法、有沒有修行,因為幻境跟著你嘛!幻境一旦沒有離去,就會大輪迴,就會有很多的痛苦,生、老、病、死,成、住、壞、空,解脫不掉的,對不對?如果幻境一旦離掉了、破解了,證悟實相了,沒有幻境可得,幻境不會跟著你了,即使你不會講經、不會說法,你什麼都不會,也不會輪迴啊,為什麼?沒有幻境了嘛!譬如說,一個人一醒過來,就沒有夢中的你,也沒有夢中的事物,都沒有了。如果你在夢裡面很會講經,你出家、你講經說法,怎麼做、怎麼修行,都還是夢!夢沒有醒的話,就是不行!如果你夢醒了,就沒有夢中的事了,這樣才是究竟了義。
  我們現在也是一樣,不管你經典怎麼懂,你怎麼會講經說法,有沒有用?鐵定沒用。
  那麼,為什麼我要講經說法?
  就是要叫醒大家,接引大家,我們要看清楚,方向不要弄錯,要清楚目標在哪裡,不要亂修一通。你亂修一通,不但不會明心見性,有時候還會著魔,自己的心魔起來也不曉得。有很多人因為去修,誤認這個妄想心,這樣已經怎麼樣?已經著魔了,以為是成就佛道,到最後精神分裂。古人也這樣啊!有些古人修行,他看不清楚,以為:「有佛來接引了。」那麼他拼命修,妄認自己的妄想心啊。我們這個妄想心會變現很多影像!如果有執著性,希望佛來接引,心裡面的幻相會產生,以為:「我已經看到佛了。」到最後很多古人都精神分裂。我們現在人也會這樣,所以大家一定要特別小心、注意,不要弄錯。
  這裡講,一迷為心,惑為色身之內,就是以為:「我們會聽、會看這個心是在色身裡面。」這個是錯誤的,實際上,我們這個幻境,並不是有一個內、有一個外、有一個中間。就好比我經常跟各位講,我們睡覺做夢,夢裡面有沒有內、外、中間?夢中人所見的,有內嗎?有外嗎?有中間嗎?沒有呀,是「」的!內、外、中間通通是妄認!本無。我們現在就好比在做夢一樣,大家不曉得啊!這是夢幻泡影,不是真的有,一旦破相、離相,頓悟實相,這個幻境破解了,那就沒有了,沒有天堂,沒有地獄,沒有輪迴。
  本來就沒有輪迴,本無!我常講,假設真的有輪迴,釋迦牟尼開悟了也沒有用,還是輪迴,為什麼?真的有輪迴嘛,有體性,那麼有體性的話,這個輪迴相就永遠跟著你,解脫不掉。輪迴相本來就沒有,因為妄認!譬如說,眼睛有病,會看到虛空有很多空花。那麼,虛空真的有花嗎?本無!是因為眼睛有病,所以見有虛空的空花,並不是真的虛空有空花,對不對。那麼,假設我們只是知道:「虛空沒有空花!」這樣可以嗎?不行呀,一定要把眼睛的病治好,那虛空的空花自然消失,因為本來就沒有空花。那麼,如果眼睛有病的人,他的眼睛沒有醫好,虛空的空花會不會滅掉?還是跟著他啊,不會滅掉!所以,眼睛沒有病的人,他就沒有虛空的空花,那眼睛有病的人如果不醫治,虛空的空花就跟著。
  同樣的道理,我們觀念上知道:「這個是虛幻的!」這樣能不能解脫?
  不行啊!解脫不掉。
  為什麼解脫不掉?
  沒有破幻離幻!
  所以我們學佛,不是要『學』什麼,就是要 」!」!破「五蘊」、破「四相」,破「無明」,最後幻境整個瓦解掉,證到實相的體性,稱為無上正等正覺,沒有幻境跟著你了,這樣才是究竟了義!假設還有幻境跟著,不管你講經說法怎樣透徹,你怎樣修行、怎樣出家,絕對沒用。管你出不出家,管你修不修行,幻境跟著你,你就在幻境裡面大輪迴!它才不管你心地怎麼樣好。
  我現在打一個比喻。譬如說,眼睛有病,眼睛瞎掉的人看到的是黑黑的一片,他一跑步就馬上跌倒。一個人眼睛瞎掉了,如果沒有醫治眼睛,不管他的心地怎麼好、怎麼慈悲,怎樣會講經說法、怎樣出家,我請問大家,他眼睛是不是還瞎掉?還是看不見啊!心地怎麼好,有沒有用?其實沒用,眼睛瞎了,還是看不見,還是漆黑的一片。那麼,假設這個人眼睛醫好了,他就看到一片風景,對不對?不管這個人心地怎麼壞,他眼睛還是亮晶晶,還是看到前面的風景,亮晶晶啊!就算心地很壞,只要他眼睛醫好了,沒病,是不是一樣可以看到風景,對不對。不是因為你心地很好、很慈悲、或者心地很壞,你的眼睛就會看到風景,不可能!重點是眼睛有沒有醫好,無關心地好、心地壞,對不對?
  我講的是實話,絕對不是跟你講好聽的話,我把真相告訴大家,無關你的心地好、壞,幻境跟著你,才不管你什麼心地好、心地壞、慈不慈悲,你就在幻境裡打滾了!譬如說,一個人入了瘋人院,不管你這個人心地好、心地壞,瘋人院裡面那些人要饒你嗎?不會饒你啊!為什麼?因為大家都在瘋,管你心地好、心地壞,對不對?同樣的道理,我們要 」,我一再講,破相、離相,沒有幻相了,才沒有輪迴!這個幻相跟著你的話,不管你怎麼修,一樣大輪迴,所以一定要了知,方向、目標不要弄錯。
一迷為心,決定惑為色身之內。
不知色身外洎山河虛空大地,咸是妙明真心中物。譬如澄清百千大海棄之,唯認一浮漚體,目為全潮,窮盡瀛渤。


  這一段,世尊沒有提示,我們一定要很注意,有的人以為是說:「我們的色身、山河、大地、虛空,通通是妙明真心所生出來的。」絕對不是!這個地方一定要注意,不是「妄想心是佛性。」
  有很多人認為:「我現在看到山河、大地、虛空,通通是實相本性所顯現的。」
  決定不是!這是「妄想」所顯現的!不是實相本體生出來的。如果你認為是實相的本體生出來,那就會落入「緣起性空」那裡去了。
  我一再講,「緣起性空」不是佛說法的第一義,也不是佛教所講的實相的體性。大家要明瞭,會緣起,就會生滅!它是妄想心變現出來的一種妄認,不是真的有緣起。緣起是妄認!沒有智慧,所以以為是緣起。沒有什麼緣起!有緣,就會緣,就會有生、滅!那麼有生滅,成、住、壞、空,就有痛苦了,你鐵定解脫不掉。
  為什麼佛教有時候會講到「緣起性空」?
  這個「緣起性空」是印度外道婆羅門教的想法,他們看到這個虛空,那麼虛空有空性,空性會出來、會有作用,他們認為:「這個虛空的空性是『體』,然後從體產生了『作用』,所以衍生有山河大地、有人、動物、植物、礦物,衍生出這些東西來。」那是印度外道婆羅門教的想法,他們以為:「這個虛空的空性會現出東西來,會生東西。」
  那麼,釋迦牟尼為了破解「緣起性空」的邪見,剛開始就承認印度外道他們的想法,假設不承認的話,釋迦牟尼就沒有辦法去度印度外道那些婆羅門教。
  為什麼?
  如果不先承認,他們就不聽了。譬如說,我現在先承認虛空有空花,那麼,眼睛有病的人才會相信我,才要跟我談,對不對?如果我一下子就跟眼睛有病的人講:「虛空沒有空花!怎麼會有空花呢?你眼睛有病!看到虛空有空花,這是不對的。」那麼,他要不要聽我講?鐵定不要了!他會說:「直了居士!虛空有空花,你都見不到,你眼睛有病喔?我們都看到虛空有空花。你眼睛真的有病,你看不到虛空的空花,你怎麼說虛空沒有花?!」就會這樣跟我辯,對不對。
  在這種情況下,要怎麼做?
  我先承認你看見虛空有空花,我也認同你的說法,這樣才有辦法再講。最後,我再慢慢跟你講,有一種藥,你吃吃看,這種藥對身體很好喔。哪一天你服了這個治眼睛的藥,然後眼睛治好了,你就會跟我講:「虛空沒有空花耶!為什麼虛空沒有空花呢?」那個時候,我才會跟你講:「虛空的空花本來就沒有,是因為你眼睛有病才看見的!現在眼睛已經好了,你再也看不到虛空的空花了。」這樣才能夠度脫眼睛有病的人,不服藥也不相信虛空沒有空花這種心態,這是比喻啦。
  同樣的道理,釋迦牟尼為了度婆羅門教的邪見,所以先承認「緣起性空」,最後再破掉緣起,破掉性空緣起。「緣起性空」是邪見,好像眼睛有病一樣,看到空中有空花,那麼空本無花!哪來的緣起?對不對。我一再講,哪一天你頓悟了,破「無明」了,你就了了見,本無一物!實相的體性哪有什麼緣起性空?如果是緣起性空,那就有大輪迴相!永遠性空會緣起,那緣、緣就成、住、壞、空,那麼生、老、病、死就跟著你了!幻相跟著你,大家看不清楚啊!一旦有幻相,你就修不完了,修行修不完了,你怎麼修都有幻相啊。那麼有幻相,就會落入什麼?落入因果了!你修不勝修,被因果管轄、控制了,你跑都跑不掉!因為幻相在嘛,你要怎麼解脫?!所以我們要看清楚了,不要弄錯路,不要白忙一場,修行如果沒有破相、離相,到最後還是大輪迴,就是很冤枉,很可惜了。
  所以這裡一定要明瞭,不是實相本體會生出一切的山河大地,是因為妄認!就好像眼睛有病,看到虛空有空花!實在虛空是沒有空花。。。
  所以這裡,不知色身外洎山河虛空大地,咸是妙明真心中物,不是「實相的體性會生出山河大地、石頭瓦塊。」絕對不是!假設是的話,慘了!你即使悟到實相的體性,明心見性了,實相的體性還會生出山河大地、石頭瓦塊這些影像,讓你在輪迴裡面打滾,你修行就修不完了。絕對不是!我們要了知,這是虛妄的假相,妄想心所現的。。。
[楞嚴經。2012/09 電視演說 第 22 集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