維摩詰經 三十二講之14


[菩薩品第四]
於是佛告彌勒菩薩:汝行詣維摩詰問疾。
彌勒白佛言:世尊!我不堪任詣彼問疾。
所以者何?
憶念我昔,為兜率天王及其眷屬說不退轉地之行。
時,維摩詰來謂我言:
彌勒!世尊授仁者記,一生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為用何生得受記乎,過去耶?未來耶?現在耶?
若過去生,過去生已滅。
若未來生,未來生未至。
若現在生,現在生無住。
如佛所說,
比丘!汝今即時亦生、亦老、亦滅。若以無生得受記者,無生即是正位,於正位中,亦無受記,亦無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云何彌勒受一生記乎,為從如生得受記耶?為從如滅得受記耶?
若以如生得受記者,如無有生。
若以如滅得受記者,如無有滅。
一切眾生皆如也,一切法亦如也,眾聖賢亦如也,至於彌勒亦如也。
若彌勒得受記者,一切眾生亦應受記。
所以者何?
夫如者,不二不異。
若彌勒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,一切眾生皆亦應得。
菩薩品第四
於是佛告彌勒菩薩:汝行詣維摩詰問疾。
  這個時候,佛告訴彌勒菩薩:你領隊去請問維摩詰居士佛法。
彌勒白佛言:世尊,我不堪任詣彼問疾。
  彌勒就向世尊告白説:我不能夠領隊去問維摩詰的佛法。
所以者何?
  什麼緣故呢?
憶念我昔,為兜率天王及其眷屬說不退轉地之行。
  我回想,當初為兜率天王跟一些眷屬講怎麼樣來修不退轉心的時候。
時,維摩詰來謂我言:彌勒!世尊授仁者記,一生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為用何生得受記乎
  當時,維摩詰居士就來對我説:彌勒!世尊對你授記,一生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你來世就可以成佛,為用何生得受記乎,那麼是用什麼生來受記呢?
  維摩詰這裡講的是「法身實相」,法身沒有所謂授記、不授記,假如講報身的時候,就好像有授記。報身是有生、有滅,對不對?那麼,法身有沒有生滅?法身沒有生滅!所以你講法身受記是很笑話的,對不對,不生滅的,怎麼受記呢?法身就好比「虛空」,大家想一想,虛空無形無相,它受誰的記?虛空會受虛空的記嗎?那不是笑話!所以法身不能講受記。
  「報化身」,譬如說,你、我,一切眾生都可以受佛的記,說:「你們以後一定會成就佛道!」這是一種鼓勵的話。那麼現在的人就執著授記,認為:「我們現在是末法時期,沒有佛的授記,我們成就佛道沒有希望。」有些人都這樣想,這樣怎麼明心見性,已經怎麼樣?打了退堂鼓。所以,現在人不要被「授記」所迷惑!我們看佛經佛典,那麼佛經只是接引門,最重要就是要接引眾生明心見性,不是接引眾生著相,對不對?
為用何生得受記乎,過去耶?未來耶?現在耶?若過去生,過去生已滅。若未來生,未來生未至。若現在生,現在生無住。
  你是用過去的心來受記?還是用現在的心來受記?還是用未來的心來受記?假如是過去的心,過去心不可得啊!現在心也是無常!未來心呢?也還沒到,也是不可得啊!《金剛經》講的*,三心不可得!維摩詰就說,若過去生,過去生已滅,假如你用過去的心,以過去生來受記的話,那麼過去的已經滅了,已經過去了,你用什麼來受記呢?若未來生,未來生未至,如果是用未來生來受記,未來生還沒有到,你又用什麼受記?若現在生,現在生無住,假如你用現在這個生滅的心、生滅的身體來受記的話,那麼現在生是無常、會滅掉的,你用什麼來受記?
( *請見  金剛經:一體同觀分第 18  )
如佛所説,比丘!汝今即時亦生亦老亦滅。若以無生得受記者,無生即是正位,於正位中,亦無受記,亦無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  如佛所説,像世尊所講的,比丘!汝今即時亦生亦老亦滅,出家眾!你現在也生、也老、也滅,無常!你用什麼來受記呢?對不對?
  「法身」沒有所謂受記,「報身」才有受記。那麼現在的人,執著這個報身要怎麼修、怎麼修,我經常講,修成的,一定會怎麼樣?壞掉!看你怎麼修?!成、住、壞、空,你修成功的一定會壞掉。我們現在人動不動就講:「要修,怎麼、怎麼修,打坐、數息、觀想、灌頂什麼。」這些通通是你的妄想、妄認,所以我經常講,不究竟!你只要不往外去妄認,那麼用這個生滅無常的心去頓悟實相的本體,一旦被你頓悟到實相本體,你會證到實相的體性,不生不滅!一證到實相的體性不生不滅的時候,一切的妄想心、執著性,全部解脫掉!不是要『修』什麼,我經常講,講修是笑話,是要頓悟實相本體!那麼一切的妄想,四生六道,一切的輪迴相全部解脫掉,這樣才究竟。不是要修什麼,你要修幻境嗎?幻境修不得啊,你怎麼修都是「」!不了義。
( 生滅法  法語: 04_作病
       禪門精要: 04_修行上的冤枉路
       禪的本懷:菩薩應離四種禪病,作、止、任、滅  )

( 離幻。以幻修幻   楞嚴經:三十講之 10  )
  所以維摩詰這裡講,若以無生得受記者,無生即是正位,於正位中,亦無受記,亦無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如果無生得受記,那麼無生就是正位。什麼是「無生」?不生不滅就是無生。那麼,「正位」是什麼?實相的體性才叫正位。
  現在人都有邪見,認為:「我修行到哪一個階位,我得到正位了。」不知道「正位」就是實相的體性,不生不滅,形容為正位,不是像一般人所認為:「我修到什麼階位,我修到幾地。」就像六祖講的,唯論見性,不論禪定解脫!我不管你修到幾地,不管你禪定、不禪定,只看你有沒有見性?假如你沒有見性,你修到幾地通通是「」,絕對脫離不了幻境,看你修到幾地,對不對。明心見性,證到實相體性的話,哪有幾地?不生滅的體!就像虛空一樣,你説這個虛空幾地?那不是笑話嗎。所以現在的人動不動就説:「我修到的階位有多高、多高。」我説,有多高?如果明心見性的時候,你就不會講出這種話來了!沒有什麼高、什麼低,沒有階位分別心了,實相的體性哪有這麼多分別?沒有啊!那麼,於正位中,亦無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就是連得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心,也不可得啦!
  所以我們經常講,佛法不可説,為什麼不可說?不是不能説,而是你要形容,很難!只能夠形容「不生不滅。不垢不淨。不增不減。不壞。不會滅掉。」只能這樣講而已。現在打一個比喻,譬如說,我們身體很癢,沒有癢過的人怎麼會知道這個「癢」是什麼,那麼有癢過的人就曉得:「哦,癢是這麼回事!」你講都講不出來,只有癢過的人知道身體癢是怎麼回事。沒有癢過的人,他怎麼知道身體癢是怎麼癢,只能夠聽人家說:「癢!癢!癢!」那麼怎麼癢?不能夠體悟,對不對?那麼實相的體性也是一樣!明心見性的人,你要跟人家講什麼是見性,講不出來啊!再講也是「不生不滅。不垢不淨。不增不減。」明心見性只能這樣形容,的確沒有辧法表達。
云何彌勒受一生記乎,為從如生得受記耶?為從如滅得受記耶?若以如生得受記者,如無有生。若以如滅得受記者,如無有滅。
  維摩詰告訴彌勒菩薩,你受到佛的一生受記,若以如生得受記者,如無有生,假如說你從如生得受記的話,「」是沒有生滅的,你怎麼受記呢?對不對?維摩詰是用這樣的話,來破除彌勒菩薩他被受記的這種有所得的心。
  我們一般人也會如此,假設我們在世尊時代,碰到釋迦牟尼,受了世尊的授記,心裡會不會很高興?也會很高興呀,「我被受記了,我將來會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!會證道!會成佛!」有這種有所得、高興的心。所以彌勒菩薩被維摩詰用這種話來破他:「有所得心啊!你到底受什麼記?法身實相!你受什麼記?」笑話一場,對不對?
  當然世尊為了鼓勵眾生成就佛道,所以就有授記的講法。譬如說,你進了學校,老師就幫你授記,怎麼授記呢?老師對你説:「你中學讀三年就會畢業。」這是鼓勵你啦!假如你不讀書,不要説三年,你不讀的話,一直留級,那麼你四年、五年、八年都畢不了業,退學都有可能,對不對?所以這是一種鼓勵的話,不是真的彌勒菩薩受了佛的記以後就一定成就佛道,假如彌勒菩薩他受佛的記以後,不精進了,不參禪了,也不研究了,會不會成佛?決定不會成佛。所以我們一定要有這種觀念,不要認為:「受記就穩當了!就成佛了!」沒有這種事,你不突破,絕對成不了佛。所以彌勒菩薩受記之説,就被維摩詰把它破除掉了。
  如無有生,如就是沒有生滅,這個「」是指真如本性。若以如滅得受記者,如無有滅,假如説,你以如滅得受記的話,這個「」,真如本性,它沒有滅啊!真如本性沒有生滅,怎麼可能被受記?無「我相」,無「人相」,無「眾生相」,無「壽者相」,是誰受記誰啊?真如受記真如嗎?那不成了笑話。所以眾生看佛經,有時候會被佛經迷得團團轉!我在這裡特別提出來跟大家共勉,我們看經典要知道,經典是接引門,是要破除大家的執著、妄想,引導你去明心見性,而不是在經典裡面打轉:「這個字怎麼樣,那個字怎麼樣。」都不怎麼樣!如果你明心見性了,這些經典都是笑話、廢紙,沒有用;假如還沒有明心見性,它就好比船一樣,需要船載你到對岸去,對不對?一旦過河到了對岸,還要這條船嗎?就不要了。那麼經典也是如此,所以我們看經典,不要被經典綁住,千萬不要被迷住。所以這裡講,如無有滅,就是真如本性沒有滅去。
一切眾生皆如也,一切法亦如也,眾聖賢亦如也,至於彌勒亦如也。
  一切眾生皆如也,一切眾生也是「」,怎麼說呢?真如本性是眾生本有的,並不是因修而得,也不是受了世尊的記而有的。你這樣受記,是真如本性受記?還是你這個幻身受記?如果是你這個幻身受記,你這個幻的身體會滅掉呀,受記有什麼用?!那麼,如果是真如本性被受記,那真如無形無相啊,受誰的記呢?!那不是更笑話。所以維摩詰就破除了彌勒菩薩「被受記!」這種迷失,這種想法。
  一切法亦如也,維摩詰講,一切法也是「」。我們現在看的一切法,怎麼樣?本來沒有!我經常講,山河、大地、你、我、地球、虛空,這些通通是「妄想」而成立的,「妄想」所顯現的,假如我們沒有妄想,這些「」都不能成立,因為本無。我現在打個比喻,譬如說,我們眼睛有病,就會看到空中有空花或金條,假設眼睛的病醫好了,空中有沒有花?根本沒有花呀!原先看到的空中花會消失掉,空中的金條也會消失,因為它本來沒有,是因為我們眼睛有病而看到的。
  那麼現在也是一樣,我們會看到山河大地、你、我、太陽系、虛空,這些花花草草,所有有形有相的東西,通通是「妄想」所產生的幻影,本來沒有!只要我們「妄想」不存在,這些幻影根本就沒有,大家只是妄認而已啊!大家沒有突破,認為:「是真實的!有人生,有人間啊!」我經常講,假如有真正的人間的話,我們人就不會死掉嘛,真實有,怎麼會死掉?怎麼會滅去?真實有,就不會滅!一切人都不會死,通通變成不死人。
  那麼,為什麼人間會滅掉?人會死掉?都是幻的嘛!地啦、水啦、火啦、風啦,這些通通是幻境,不是實在有,就好比我們晚上睡覺做的一場夢!夢一醒,夢裡面的人、事、物,有沒有?根本沒有!它本無啦,本來是空的,並沒有任何一物,所以六祖講,本來無一物
  「本來無一物」,講什麼?講這個「」!實相的體性,沒有任何東西,無形、無相,不生不滅的體性。那麼我們現在所看的一切,通通是幻境、幻影,所以才會滅掉!包括天堂、地獄,整個十法界的大輪迴,通通好像什麼?一場夢!不可得啦!所以我們不要有執著性,一突破以後就明瞭:完全沒有任何的執著性!突破以後,你可以「」,但是執著性完全垮台了。
  我們還沒有見性的時候,很奇怪,怎麼樣就是很堅定的執著性,破不掉!假如説明心見性以後,突破幻境了,「四相」破了,「五蘊」滅了,那就完全了知:一切不可得!你「」,絕對沒有任何的執著性,你想要執著也執著不起來。我常講,執著是自己沒辦法成立的,不是我們要執著、不要執著的問題,是根本就沒有辦法執著!一見性就無法執著,跟沒有見性的時候完全不同。所以,我們不是要『修』什麼,是要明心見性!我經常講,突破四相、五蘊之後,明心見性,那就完全了知:不是『修』的問題,是明心見性以後,一切「」解脫掉了!不可得!不是我們不要執著,本來就沒有!所以維摩詰這裡講,一切法亦如也,一切法也是「」,因為一切萬法本來是沒有,只有實相的體性而已。所以這裡講,眾聖賢亦如也,至於彌勒亦如也,所以這樣在「實相的體性」來立論的話,一切法不可得,那麼眾聖賢也是真如實相;一切幻相都滅掉了,那麼一切眾聖賢也是實相的體性,彌勒也是實相的體性。
  那麼現在講實相的體性,講法身,不講報化身、不講幻境,所以一切的「聖賢」也好、「彌勒菩薩」也好、你是什麼「佛」也好,還能不能成立?根本不能成立,為什麼?實相的體性是一體,體性沒有「眾生」!也沒有「佛」可成!
  很多人一聽到沒有佛可成,就嚇壞了,「哎喲,直了居士,你怎麼這樣講?!沒有佛可成,那我修行不是白修了嗎?」會有這樣的想法。如果沒有見性,就很害怕:「哎喲,沒有佛可成,這樣修行要怎麼辦呢?」
  一旦明心見性,你就了了見,沒有佛可成!有佛可成是笑話,對眾生講的笑話。因為眾生迷倒,你不跟他講有佛可成,他就不精進了,眾生都是如此!你一定要鼓勵他:「有佛可成喔!有西方極樂世界可去喔!」為什麼這麼講?因為先建立一個「我相」,你才有西方極樂世界可以去!才有佛可成!如果這個「我」一旦拿掉,誰要去?何況要去西方,對不對?這個「我」都不存在,誰要去西方?那不是笑話嗎。因為眾生都是怎麼樣?」!認為:「有一個我!我在修,然後可以去西方極樂世界。」個個都想去,這樣的話,怎麼明心見性?不可能啊,為什麼?著相。沒有那種著相佛,沒有著相的人可以頓悟實相本體,不可能!所以我們要破相、離相,不是要著相,以為:「聽說有西方可以去,好高興喔!」一天到晚想去,這是妄想。我在這裡跟大家分享,千萬不要認為有一個地方可以去,你這樣的話,我執破不了,「我相」很堅牢,怎麼明心見性?那是不可能的。。。
[維摩詰經。2012/08 電視演說 第 13 集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