維摩詰經 三十二講之11


[佛國品第一]
爾時,螺髻梵王語舍利弗:
  勿作是念,謂此佛土以為不淨。
  所以者何?我見釋迦牟尼佛土清淨,譬如自在天宮。
舍利弗言:
  我見此土,丘陵坑坎,荊棘沙礫,土石諸山,穢惡充滿。
螺髻梵王言:
  仁者心有高下,不依佛慧,故見此土為不淨耳。
  舍利弗!菩薩於一切眾生悉皆平等,深心清淨,依佛智慧,則能見此佛土清淨。
於是佛以足指按地,即時三千大千世界,若干百千珍寶嚴飾,譬如寶莊嚴佛,無量功德寶莊嚴土。一切大眾歎未曾有,而皆自見坐寶蓮華。
佛告舍利弗:汝且觀是佛土嚴淨?
舍利弗言:唯然,世尊!本所不見,本所不聞,今佛國土嚴淨悉現。
佛語舍利弗:
  我佛國土常淨若此,為欲度斯下劣人故,示是眾惡不淨土耳。
  譬如諸天共寶器食,隨其福德,飯色有異
  如是,舍利弗!若人心淨,便見此土功德莊嚴。
佛國品第一
爾時,螺髻梵王語舍利弗:
  勿作是念,謂此佛土以為不淨。
  所以者何?我見釋迦牟尼佛土清淨,譬如自在天宮。
舍利弗言:
  我見此土,丘陵坑坎,荊棘沙礫,土石諸山,穢惡充滿。
螺髻梵王言:

  仁者心有高下,不依佛慧,故見此土為不淨耳。

  螺髻梵王就對舍利弗講:仁者心有高下,不依佛慧。那麼這是形容,同時也是假説方便。他對舍利弗講,並不是舍利弗心不平等,而是故意講的,講給什麼人聽?講給在會各大菩薩,或者是阿修羅、天人,那種心不平等的人來聽,是假説方便,故意講的。
  螺髻梵王說,仁者心有高下,不依佛慧。那麼,眾生為什麼沒有佛慧?因為沒有明心見性,心就不平等,有好、有壞。假如明心見性了,這個心會一體同觀,不會有不平等,沒有是非,沒有煩惱,沒有妄想。
  我們眾生,為什麼會有煩惱?為什麼會有「妄想」?
  因為有「無明」!
  那麼透過「無明」,看一切的山河、大地、人,種種的是非為什麼會衍生出來?
  因為被相所迷惑,」!著相就建立有一個「」,認為:「這個身體是我!你影響到我的時候,我就要對付你了。對我不利的事情,我就心不平了。」所以有是非。
  那麼現在人也是一樣,假如我們能夠看清楚,這些世間的種種通通是假相,沒有一物可得,沒有一法可得,一旦我們看清楚以後,這個心就放下了;那麼,對於「五蘊」、「四相」,如果能夠破除的話,就可以明心見性,一旦明心見性,就沒有種種的是非,也沒有三大煩惱,沒有貪,沒有瞋,沒有痴,通通沒有。
  這裡講,仁者心有高下,就是我們眾生沒有開悟的時候,心不平等,有相對「相」!看什麼都不是,看什麼都不對。仁者心有高下,不依佛慧,就是沒有佛的智慧,故見此土為不淨耳,所以看到這個心土就不清淨了。我們的心會不清淨,就是 」,被相所迷惑!迷惑於「五蘊」,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,那麼看一切通通不平等!由於心的迷惑,種種的邪見就產生出來,所以我們的心就見到心土不清淨了。
螺髻梵王言:

  仁者心有高下,不依佛慧,故見此土為不淨耳。

  舍利弗!菩薩於一切眾生悉皆平等,深心清淨,依佛智慧,則能見此佛土清淨。

  我們的心生出來的每一個念頭都是眾生,不但外面可以見到眾生,我們自己的心念也是『眾生』!我們可以觀察自己的心念,到底我的心念生出來以後,有沒有不平等?有沒有著相?我的念頭怎麼樣?自己都可以觀察到。
  那麼,菩薩於一切眾生,就是心中生出來的念頭通通平等,所以講悉皆平等。深心清淨,深悟實相的本心,這個心就是清清淨淨的。依佛智慧,依照佛性一體同觀的力量,用的時候就沒有執著性,所以稱為智慧。我們眾生沒有智慧,為什麼?因為 」!用的時候就有執著性,執著有一個「」!所以有我見、人見、眾生見、壽者見,被一切的相迷惑,心不平等,所以沒有智慧。依佛智慧,則能見此佛土清淨,假如是依佛的智慧,就可以見到一切的心土是清淨的,不但是自己的心土清淨,也見到一切眾生的心土,全部都是清淨不污染的。。。
  明心見性以後,一體同觀,所有的眾生通通是佛。沒有見性的時候,就看到有眾生,有佛,有菩薩,有天人,有阿修羅,有地獄,有惡鬼,種種的形相,種種的眾生,那麼都是邪見,心不平等,貪!瞋!痴!一旦明心見性,見到所有的眾生一體,沒有任何煩惱了,沒有什麼貪、瞋、痴,因為實相的本體,不生不滅、不垢不淨、不增不減,這個體性就像虛空一樣,虛空有什麼貪、瞋、痴?沒有呀!虛空有什麼煩惱?沒有呀!
  所以,我們為什麼要明心見性?假如不明心見性,會看到一切的幻相!那麼幻相一產生以後,就會在幻相裡面大輪迴,受到生、老、病、死這種幻生、幻滅的痛苦。假如無相,這個「我相」破盡了,沒有一個「我」,那麼誰有痛苦?誰能受呢?是誰受到這個痛苦,對不對?所以這個「」必須要破除。如果有一個「我」在,一定會有生、老、病、死的痛苦,有我嘛!見到我有生、老、病、死,那麼一切煩惱通通生起來!假如沒有這個「我」,無相了,那麼無相,誰受到痛苦呢?就沒有了嘛,所以一定要破除我相。
  《金剛經》講*,無我相,無人相,無眾生相,無壽者相,一定要破除「我相」,才不會有輪迴,假如這個「我」沒有破的話,鐵定輪迴!不管你怎麼修,你修到東方琉璃光世界、你修到西方極樂世界,通通一樣,決定輪迴!為什麼?有「」啊!這樣你有修不完的路。有些人以為:「可以到西方極樂世界,去了就有大菩薩在那裡,有佛在那裡,可以念佛、念法、念僧。」這個是妄想!有一個「」才會念佛、念法、念僧,假設這個「我」都不存在了,那誰要念佛、念法、念僧,對不對,就沒有了嘛!這個念佛、念法、念僧都是妄想,大邪見,大家看不清楚,以為:「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念佛、念法、念僧。」還有一個我嘛!這個「我」假設沒有的話,破除了,是誰要去呢?你到西方極樂世界,你有「相」的話,一定是被幻相所轉嘛,你要念到什麼時候?不了義啊,而且違反《金剛經》!違反三法印!這個就是外道,邪見。。。
( *請見  金剛經:大乘正宗分第 3  離相寂滅分第 14  究竟無我分第 17  )
  外道都 」,他們以為:「一定要有個地方可以去。」那麼破相、離相都來不及了,還讓你著相嗎?所以我們一再講,不可以著相!你著相的話,萬劫都開不了悟,絕對不能開悟,那麼就在大輪迴裡面,絕對解脫不掉。我們修行是要解脫,不是要去輪迴!不管好相也好、壞相也好,好的地方、壞的地方,你只要有個地方去,你就墮入大輪迴,絕對沒有辦法解脫,這一點,大家一定要看清楚,不要走錯路。
  所以這裡講,要依佛的智慧!我們的本心是無形無相,沒有任何的執著性,也沒有任何煩惱。有煩惱是妄想,有妄想才有煩惱,對不對?假如沒有妄想,煩惱從哪裡產生?就沒有煩惱可以產生。那麼,實相的體性有沒有煩惱?沒有!就像虛空,有什麼煩惱?你有第六意識這種「妄想」,才有煩惱!所以我們看清楚了,不要錯解佛意。釋迦牟尼講經説法,很多人把他曲解,自己沒有弄懂經典,有時候講的都是不如法,讓眾生心顛倒,團團轉。所以,依佛智慧,則能見此佛土清淨,依照佛的智慧,就是明心見性了,那麼見一切的佛土,心土通通是清淨的。
於是佛以足指按地,即時三千大千世界,若干百千珍寶嚴飾,譬如寶莊嚴佛,無量功德寶莊嚴土。
  釋迦牟尼為了說法度一些著相的眾生,於是用腳趾頭壓地,這個時候,佛就現出他的神通力。
  講到「神通力」,一定要了知,就是智慧的通達無礙之力!絕對不是説神話:「釋迦牟尼用他的腳趾壓了大地,三千大千世界天搖地動,有若干百千珍寶現出來。」絕對不可能有這種事,這個是神話。
  很多人看不懂佛經,那麼印度是比喻式的文學,假如你不知道是比喻式的文學,就會把它講成神話了,好像孫悟空可以施展各種法術,天搖地動、七十二變等等。很多人會把佛經講成神話,所以有智慧的人一聽都不想學佛了,也不想聽經了,為什麼?因為講的人講神話,不懂佛經又講傻話,有智慧的聽眾就不願意聽下去了。
  所以一定要了知,佛經是比喻式的文學,絕對不是「用腳趾頭壓地,三千大千世界,若干百千珍寶通通現出來。」絕對不可能這樣。假如有這樣神奇的法術,釋迦牟尼就不會死掉了,對不對?既然有這麼神奇,這樣人就不會死了嘛!我們人絕對不可能有這樣。
  這一段是形容,我們的心可以起變化,我們這個心一旦神變,就是精神的變化。我們的心可以想來想去,假如我們的心一想的話,就可以想出什麼?想出三千大千世界,有很多寶飾莊嚴,這個可以教導眾生觀想,各各人都可以觀想出來。
  那麼對於觀想法門,有研究的人就明暸,我們的心可以千變萬化!不是「用腳趾頭壓了地,然後地搖天動,三千大千世界都現出來給聽法的人看。」那是神話!不然你變變看,腳趾頭壓壓看,看能不能變出三千大千世界那種神奇神話的東西出來,絕對不可能!
  世尊是教導眾生,這個心可以觀想。譬如説,我們觀想一幅風景,那現在還沒有觀想的時候,風景現不出來。假如說,我們用觀想法門來觀想一幅風景,觀想到很深的時候,我們的心中就會現出那一幅風景出來,是這個意思,就是釋迦佛教導眾生用這個心法,觀想三千大千世界,就有很多的珍寶會現出來,所以很莊嚴。世尊是用心法教大家來觀想,讓大家來變出三千大千世界,是這樣!不是「釋迦牟尼用他的腳趾頭壓了地,哇!三千大千世界很多珍寶都現出來。」好像變魔術讓大家看,好像演電影,絕對不可能!
  我們説法一定要有智慧,讓大家聽得懂,絕對不要講神話,讓聽眾覺得很可笑,大家都不想聽了,為什麼?你講神話,講傻話,誰要聽呢!所以佛法沒有什麼神奇神話,只是看得懂、看不懂。
於是佛以足指按地,即時三千大千世界,若干百千珍寶嚴飾,譬如寶莊嚴佛,無量功德寶莊嚴土。
  這裡又比喻,譬如很莊嚴的心土,有無量的功德。這個心土為什麼「莊嚴」?一旦明心見性,證到實相的體性不生不滅,不會滅去啊,那麼不會滅去的才莊嚴!我常常講,會滅掉的,怎麼莊嚴?就不莊嚴了嘛,會滅掉啊!那麼,實相的體性不會滅掉,所以講「莊嚴」。
一切大眾,歎未曾有,而皆自見坐寶蓮華。
  現在大家都可以見到三千大千世界的珍寶莊嚴,為什麼?因為可以觀想。一個人假如明心見性了,不用觀想就可以現出大千世界來。假如沒有明心見性,用我們的心可不可以觀想?可以的,那麼觀想出來以後,雖然可以現出來,但是我們要了知,這些現出來的相通通虛妄!《金剛經》講*,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!不要認為觀想出來的相是實有,絕對不可能實有,因為是被觀想出來的!
( *請見  金剛經:如理實見分第 5  )
  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做到,只要心清淨,任何世界都可以被你觀想出來,觀想阿修羅世界,阿修羅世界會現出來;觀想梵天,梵天現出來。那麼一旦明心見性了,不用觀想就可以現出來。譬如說,我們眼睛沒有病,可以看得見風景,只要我們想看就可以看見風景了,到日本,可以見日本的風景;到美國,可以見美國的風景;到歐洲,可以看歐洲的風景,對不對?那麼,如果我們的眼睛有病,就只能看到黑黑的一片,什麼風景也看不到。。。
  那麼,沒有明心見性的眾生,可不可以觀想?可以。假如你心很清淨,觀想,你想要觀出什麼樣的境界,就可以現出什麼樣的法界來,大家不知道相不相信?心清淨,我們的心如果很清淨,你用觀想法門觀想,那麼那一界就可以現出來,不管是地獄法界、惡鬼法界、天人法界、修羅法界,通通可以被觀想出來。那麼我們要了知,觀想出來的這些法界,通通虛妄!無一法可得!假如觀想以後,心沒有清淨的話,會著魔,所以不可以隨便觀想。
  有些人觀想到最後,著魔了!為什麼?因為 」!著相以後不能破相,最後變成什麼?精神病,造成精神分裂。所以觀想法門是不可以隨便觀想的!如果你著相,千萬不能觀想。觀想以後,最後不能離相,會怎麼樣?精神分裂,心會著魔,會被送到精神病院去。所以不會的人不可以隨便觀想,會著魔,心魔!不能離開幻相,最後精神分裂,所以不可以隨便觀想。
  所以每一位眾生可以自己觀想,那麼觀想以後,一切大眾,歎未曾有,就是從來沒有的,佛講一些心法,讓大家可以見到三千大千世界。
一切大眾,歎未曾有,而皆自見坐寶蓮華。
  這裡是比喻,絕對不是「可以見到自己的身體,好像坐在蓮花台一樣。」
  現在很多人學佛,很奇怪,動不動就想:「自己以後會坐蓮花台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」」啊!這個很危險,你一直想,一直想,真的就會現出來一個蓮花台!那麼不能離相,將來著相就糟了,被相所限制了。
  迷惑於相,會怎麼樣?
  會有妄想,幻境產生了!離不掉了!
  學佛是要 」!這裡,皆自見坐寶蓮華是比喻,實相的本體現出來,無形!無相!無形無相才是清淨的「寶蓮華」,絕對不是有形有相,以為:「有一個蓮花座可以坐。」那是妄想,大邪見。我們可以觀想,但是不能被相所轉,不能夠被相所迷惑,那是很危險的。
  實相的本心稱為「寶蓮華」。很多眾生以為:「可以坐寶蓮華,佛經這樣講呀,可以自見坐寶蓮華。」就想像自己以後往生有蓮花台可以坐。那是大妄想,邪見!這樣想的話,「我相」絕對破不掉!有一個「」嘛,將來一定大輪迴,跑不掉的。不要妄想有一個地方可以去,絕對不可能!如果有地方可以去,釋迦牟尼早就去了!釋迦牟尼有沒有説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?他在這個娑婆世界有沒有講説:「我入滅以後,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」有沒有?絕對不可能,違反三法印!那麼這裡,我們看到《維摩詰經》說自見坐寶蓮華,就是實相的本體,無形無相,稱為「寶蓮華」!不要錯解佛意,不要著相。
佛告舍利弗:

  汝且觀是佛土嚴淨。

  那個時候,釋迦牟尼就告訴舍利弗:汝且觀是佛土嚴淨?你觀這個佛土嚴淨嗎?你現在觀你的心,那麼你的心土是不是很莊嚴、很清淨呢?汝且觀是佛土嚴淨,就是你現在暫且觀你的心土,觀你自己的心土是不是很莊嚴、很清淨呢?那麼,為什麼會「莊嚴」?不會滅掉!你觀實相的心土莊嚴啊,為什麼莊嚴?實相的體性不生不滅才莊嚴!會滅掉的,怎麼莊嚴呢?
  所以,世尊這樣問舍利弗:汝且觀是佛土嚴淨?那麼,實相的體性是不是不生不滅、清淨不染呢?
舍利弗言:

  唯然,世尊。本所不見,本所不聞,今佛國土嚴淨悉現。

  舍利弗說:沒錯,世尊。本來我沒有見到這個心土是清淨的,本來我見不到,今天我已經實證了,自己的心土是清清淨淨的。
  眾生的實相心土稱為「佛土」,不是他方什麼世界那種土,那是幻相!本所不見,本所不聞,以前我聽不到,今佛國土嚴淨悉現,那麼今天聽到了,也實證自己的心土這樣的清淨。。。

[維摩詰經。2012/08 電視演說 第 11 集]
[ 楞嚴經。2012/09 電視演說 第 29 集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