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心‧假心 13  清淨


  大家好。
  今天我們來講,禪的本懷。
  那麼,真正的「」是沒有下手處,也不是用嘴巴能講出來的。真正的「」,沒有名字。真正的「」,假如說你講了很多東西的話,那變成一種什麼?文字禪!葛藤禪!沒有禪味了。
  不生不滅的佛性,不是用嘴巴能夠講出來的,但是都不講,大家來這裡聽我說法,那麼我都不說,只上台一坐,啪!(拍一下桌子)就下座,一句話都不講,或者是像那個文殊師利菩薩,文殊師利法王子,他一上台以後拍一下桌子,就像這樣,啪!諦觀法王法如是!就下台,這樣的話,大家了解多少?
  那麼還有很多啊,歷代祖師開悟以後,他們也演過,他一上台,啪!就下座,也不見人。那麼皇帝不懂:「咦!怎麼那麼快?」一上來就下座,把大家搞得莫明其妙。
  不但是從前的人,現在很多的人也覺得:「禪很難懂啊!」那麼真正的禪,很難懂,要弄懂這個禪,你沒有一段時間,你沒有辦法懂它,難度很高!假如我今天像歷代祖師一樣,一上來,啪!就下座,那麼你們又能夠了解多少?你們也會感覺莫明其妙,「咦!怎麼那麼快?一上來,啪!就下座?」對不對,那這樣也不行,你們不了解。
  在這種不了解的情況下,就允許怎麼樣?開方便。那麼既然要開方便,那就很方便,我等一下講一段,各位就可以發問,那就更方便。
  那麼我們這個「」,禪宗,他是一超直入如來地,是在果地上立論,就好像我寫的那一本《大乘智慧了義錄》,開宗明義就跟你講,唯論見性,只論見性,那麼像六祖講的,不論禪定解脫!我連禪定解脫都不講,我在果地上立論,看你見不見性?其他不究竟的東西,我根本不提。
  「」的層次高到就是沒有法門了。「」是以無門為法門,佛語心為宗,無門為法門,那麼這種,一般的眾生不曉得啊,他不曉得怎麼去頓見本性。
  唐宋以前,眾生根器比較利,他知道怎麼去參禪,知道怎麼去頓見本性。到了宋朝以後,很少人知道怎麼去頓見本性,後來祖師沒有辦法,就允許怎麼樣?開方便了。
  當然,我們要頓見本性,要明心見性,當然從心下手!離開不了這個心。
  那麼我們今天要講這個「心」,我們就要很清楚什麼是心。
  很多人對這個「心」,搞不懂。很多經典也寫心啊,什麼心、什麼心,那麼你要相當注意這個「心」,它用意有很多不同。有時候,這個「」是講什麼?講實相本心,佛性。有時候,它是講無明。有時候,這個「心」是講真心;有時候,它是講妄心。有時候,講清淨心;有時候,它是講污染心。
  所以同樣一個「心」字,那麼多種心,把一些初機的人、學佛不久的人弄得是糊里糊塗,不知道這個「心」到底是什麼啊,有些人搞不懂,經典他也看不懂,變成糊里糊塗。
  那麼今天,我們下手處是心。
  歷代祖師,他們講什麼?即心即佛,是心是佛,是心作佛,你的心就是佛!講這種話。那麼,祖師講:「你的心就是佛!」是指什麼?指你的實相本心!佛性!不是指你的妄想心,但是很多人搞不懂。同樣是心,像《心經》這個「心」,講什麼心?就是講實相這個體,這個本心,而不是講腦筋假心上一層這個真心、妄心,不是。所以,現在我們要把它搞清楚。
  今天各位來這裡,我們既然講這個「心」,就要把它搞清楚,我們講的是實相本心,也就是真如,也就是佛性,有時候講本性,名稱很多,那麼講的都是實相本心。有時候,是講本性,就是本來佛性,有時候講法身,有時候講實相,那麼這些呢,真如、佛性、法身、實相、本性,都是講「」,這個體,實相這個體。
  我們學佛是要證到這個「體」,而不是要你去迷信,或者是去搞那些不究竟的東西,不是!現在我們要把它分清楚,我們這個實相的本心。
  各位,下一頁有一個簡圖,各位可以看到,最上面就是「佛性」。
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佛性 (實相本心,本性,法身)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無明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  ┌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┐
               妄想心 (我相)   真心
              
      ┌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┐
    污染心     清淨心


  那麼佛性下來,有個「無明」。無明,它又分為兩種心,一種是「真心」,一種是「妄想心」,那麼真、妄是相對的,不是你的本來佛性。這個妄心跟真心,相對!這個妄心就是『我相』,我相的範圍。
  這個妄心裡頭又分為兩種,我們再看底下,一種是「清淨心」,一種是「污染心」。清淨心跟污染心,相對!都不是你的佛性,它是屬於什麼?「妄想心」的範疇。
  那麼這個「妄心」,我相的相對就有一個人相,就是《金剛經》講的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,那麼我相的相對,也就是妄心的相對是「真心」。那麼這個真心,是不是你的佛性?不是!真心就是第八識的『法執』,第八阿賴耶識的法執,這個也不是你的本來佛性。
  我們禪宗走的路線,跟教下的修行法門就不一樣,禪宗是見性直指!那麼他很直接,從什麼?從「妄想心」這個(我相)這裡,一超就直入如來地!一超就往「佛性」這裡前進,他沒有經過層層的修行層次,直超就對了!從妄想心這個(我相)這裡,有沒有?各位看這個圖,從妄心這個(我相)這裡,有沒有?一超就到佛性這裡。
  那麼一般教下,他就有講修行的種種法門,怎麼樣做、怎麼樣做,他是從這個「污染心」,走到「清淨心」。走到清淨心以後,假如遇到更高的人跟他指點:「你這個清淨心還不到家,不對啊,你還往前走!」從清淨心再往上走,就會知道這個我相,「妄心」!然後就發現這個我相,妄心。知道這個我相要了掉它,他以為已經很不錯,對不對?那麼妄心又和真心相對,其實還有一個「真心」!第八阿賴耶識的法執和妄心相對啊,我執、法執啊!後來,又遇到更高的人跟他講說:「這還不對,你這樣還不到家!」就叫他再往上面走,再往前進,等你第八阿賴耶識全部解決掉以後,你就發現上面,還有一個「無明」!無明心。在《圓覺經》,釋迦佛跟文殊菩薩講,永斷無明,方成佛道,你這個無明要永斷,假如這個無明不了掉,你不能證到佛性!假如有一個人跟他指點:「喂,你這個無明還要破耶!」那麼破掉無明以後,才證本來佛性。
  很多人誤解《六祖壇經》,因為你不是過來人,你看不懂六祖壇經,《六祖壇經》開宗明義跟你怎麼講?他說,菩提自性本來清淨,但用此心,直了成佛。有些人看不懂這句話的本意,他以為六祖講的「菩提自性本來清淨」是指這張圖妄想心底下的這個「清淨心」,他搞錯了!所以很多人就一味的在這裡下工夫,要把這個「污染心」變成「清淨心」。問題是,你這個污染心跟清淨心是相對的,一下子就污染;那污染了,你再把它掃清淨以後,又變成清淨;那清淨以後,又變成污染;那污染以後,又變清淨;這樣無有了時!沒有辦法了脫。
  很多人看不懂《六祖壇經》,他以為:「清淨心是本心,也就是我們的佛性、本來面目。」
  這不對!他還是墮在腦筋假心的「妄想」這裡而已,他不清楚。那麼六祖講,菩提自性本來清淨,六祖講的「本來清淨」,不是這張圖妄想心底下的「清淨心」,跟「污染心」相對立的這個,不是!六祖講的是你的「佛性」!佛性沒有污染,本來就圓滿,佛性不會因為你修、不修而佛性會污染、不污染,或者是,因為你修而佛性有,因為你不修而佛性沒有,不是這樣啊!佛性,不是因為你修才能得到它,它本來就有!而且是不生不滅!不會因為你修、不修而佛性有生、有滅,是你不悟而已,而不是你沒有啊,你圓滿具足,本來就圓滿具足啊!那麼,一般眾生和報化佛就是差在「悟」跟「不悟」的差別!你悟了,證到這個實相的體、這個法身、這個佛性,你就到家了,你跟釋迦佛無二無別啊!
  一般人看不懂《六祖壇經》,以為:「我這個污染心,會想來想去這個,腦筋這個污染心,把它打掃乾淨變成清淨心,六根清淨,到家了。」
  這不到家啊!因為沒有人指點,你不知道,不知道這個只是腦筋的『清淨相』而已!那麼清淨和污染是相對,這樣一直在輪迴,無有了時。
  很多人看不懂《六祖壇經》,以為:「這個清淨心,到家了。」
  那麼,我們的佛性是什麼?不生不滅!
  所以,怎麼樣檢定?用不生不滅來檢定!
  底下我們是依法而論,對事不對人。我們是論法,到最究極的,假如你沒有悟的話,你碰到過來人,人家會知道。
  有人說:「我們明心見性,這個心是寂而常照,照而常寂,就像一面鏡子這樣,物來就照,物去不留痕跡。」他講的好像很有道理,寂而常照,照而常寂,我這個心是這樣喔!
  那麼初學的人,或者是對佛學沒有深入實證的人,他就迷迷糊糊以為:「不得了!不得了!真的,你這個心已經達到這個寂而常照,照而常寂,物來就照,物去不留痕。」他以為:「這個清淨心就是佛性!」他說:「明心見性這個心,就是寂而常照,照而常寂。」我一聽就知道,不是!所以我趕快畫上面這個簡圖,來跟你們講清楚。
  現在我們檢定一下,你這個心,寂而常照,照而常寂,就像鏡子一樣,物來則應,物去不留痕,以為這個很清淨了,對不對?好,我請問你,你這種寂而常照,照而常寂,假如說,你白天有,你這個心是寂而常照,照而常寂,很清淨,對不對,那麼晚上,你老老實實跟我講,你睡著以後,你這個心跑去哪裡?你寂而常照,照而常寂的這個心,跑去哪裡?假如你回答我說:「我睡著了,都不知道了嘛,就像一般人睡著了,我那個寂而常照,照而常寂的心也不見了。」假如你這樣回答的話,我請問你,你白天有寂而常照,照而常寂;晚上睡著以後,就沒有寂而常照,照而常寂這個心,那變成白天有,晚上沒有,這樣不是有、有嗎?對不對?那麼,我們的佛性是什麼?我們的佛性是不生不滅!所以用《心經》來檢定一下,就不及格了。
  你悟的這個心是寂而常照,照而常寂,以為很究竟,以為是本心,以為是佛性,他也講說:「這個是空性,這個是如來,這個是本心,這個是法身,明心見性。」他這樣講啊!那麼我們可以檢定一下,你白天明心見性,寂而常照,照而常寂;晚上,你這個心又沒有了,沒有寂而常照,照而常寂,就像睡著了,什麼都不知道,那不是生、滅嗎?那麼你悟到這種生滅的東西,是不是究竟?不對!我這樣講,各位就很清楚,是不是有生、有滅?那麼我們這個佛性,怎麼樣?不生不滅啊!可見這種說法的人,墮在哪裡?這張圖的「清淨心」這裡,「妄想心」底下的污染心和清淨心而已!
  你這個污染對清淨,你白天清淨心,寂而常照,照而常寂;晚上,你清淨心沒有了,對不對,那白天有,晚上沒有,那不是生、滅嗎?所以他還是墮在這個清淨心,以為:「清淨心是佛性。」不對!你不到家。
  我打一個比喻。譬如說,我們開車子來講,我們從高雄要開車到台北,你開到台南,這個車子不前進了,你以為台南是台北,你誤認台南是台北,這不到家!你說明心見性是這樣,你碰到過來人檢定一下就站不住腳了,馬上就知道。
  這種說法的人,還是有一個「!這個「我」根本沒有拿掉!還是『我相』的範圍,妄想心,我相!他還有一個「我」在感知什麼?感知寂而常照、照而常寂,對不對?還有一個「我」在啊!我在感覺、我在感知,寂而常照、照而常寂的這個『感知』啊!那麼這個感知,是誰在感知?就是「我」呀!這個我,『我執』沒有破掉啊!
  這樣一檢定的話,帶著你去三界六道輪迴的,也就是這個「我」在搞鬼!不然的話,誰在六道輪迴?就是這個「!這個「我」沒有滅掉,這個「我」還在,我執,還是「妄想」的範疇,你搞不清楚,你以為:「這個清淨心是佛性。」不對!不要這個車到了台南,停下來不開,以為台南是台北,對不對,那麼你悟到這個生滅的東西,幹什麼?白天有,寂而常照,照而常寂;晚上沒有,睡著時,就沒有啦!
  那麼,佛性不會這樣生生滅滅,叫做什麼?這張圖上寫的,叫做一實相本心,一悟永悟!不會說:「我今天悟了,明天又迷掉。」還會迷,那麼證到的絕對不是你的實相本心,不可能。一悟永悟,你一旦悟了,永遠悟!一旦成佛以後,佛不會變眾生,佛哪會迷掉?!佛性怎麼會迷?!你一旦證到佛性的話,一悟永悟,我今天悟了,明天不會因為不修而迷失。假如說:「我今天悟了,明天不修又迷掉。」那麼你悟這個東西,有什麼用?假如成佛又會輪迴,成佛還要再修行,那就不是最究竟的,對不對?所以可以很肯定,你拿《心經》來檢定:是不是不生不滅?不符合的話,就是不究竟!以為:「這個清淨心就是到家了。」不對!你這個還是『我相』,「妄想心」的範疇,還沒有離開我相。
  剛才我講的這些是教下的法門,慢慢來的工夫,假如有人跟他提醒說:「你這個還是『我相』!不要停下來,從這裡趕快再前進。你停在妄想心這裡,不對!再前進就會發現這個八識,真心!妄心跟真心是相對立的,你會發現第八阿賴耶識。」
  一般第七末那識、第八阿賴耶識,眾生是發現不了的,要到八地菩薩才會了解第八識、第七識是怎麼作用,八地菩薩才曉得,一般眾生感知不到。眾生只感知到第六識,那種很粗的念頭,有貪、瞋、癡,那種粗念頭,他才發現得到,那麼細念頭,他就沒有辦法了,到第七識,末那識,他根本不曉得,第八識更免談了。那麼發現到第八識以後,才把「真心」的第八阿賴耶識,轉識成智,解決掉!解決掉以後,怎麼樣?這個我執跟法執,破了。了掉以後再上去,就發現「無明」!還有無明,這個無明心還在。然後再前進,再解決掉無明,才見佛性,證到本來不生不滅的佛性,永遠如是啊,這才到家!到這裡就是一悟永悟。
  那麼,我們禪宗不講這些修行的漸次,不是像教下,從「污染心」到清淨心;從「清淨心」到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、無壽者相。像《金剛經》講「四相」,還是屬於教下的法門,一直從無「我相」、無「人相」、無「眾生相」、無「壽者相」,再上去,再破無明。
  那麼禪宗不是這樣,不管你這個心是清淨的也好、污染的也好,你這個心是正也好、邪也好,我一概不管,我通通不管,從什麼?直接從我執,我相這裡直超,一超直入如來地,馬上要頓悟這個法身,頓悟這個如來的佛性,本心,本來佛性這裡啊,從這張圖這裡(真心)直衝這裡(佛性),這張圖底下這些我都不管,我看你有沒有到這裡(佛性)?唯論見性看你到了沒有?「」是在果地上立論,就是直指這裡:圖上的「佛性」這裡!從這裡(真心)直接到這裡(佛性)!
  「」不是從這裡(污染心),然後把這個心打掃的乾乾淨淨,以為這個心很清淨,不是!這個「六根清淨」就是在這裡(清淨心)而已,你弄到六根清淨,只是你這個心的清淨相而已,還是「」!那還是屬於「妄想心」底下的污染心跟清淨心在互相交替,以為這個是到家,不對!再上去,你會發現這個是『我相』。那麼我相這裡,「妄心」跟「真心」又對立,那麼把這個了掉,從這個第六識,然後第七識、第八識,再把這個「真心」了掉,了掉第八阿賴耶識,法執。那麼這一了,真心、妄心全部了掉,一了掉就發現「無明」!那麼無明一被你發現以後,你就解決無明。解決無明就到佛性這裡,那麼十方虛空就現法王身,法王身就是法身,那麼教下就是這樣走。
  我剛才講的這些還是教下的修行法門,經教下的修行法門,有人跟你指點,你就可以這樣走。這樣走的話,這種教下的修行要三大阿僧祇劫,多生累劫從這裡來,沿著這個路線走,假如沒有人提醒的話,你就會在「污染心」和「清淨心」這裡打滾。
  那麼眾生發現「污染心」,這個污染心是什麼?貪、瞋、癡!貪瞋癡是三毒,等於是三大煩惱,那麼由這三大煩惱再衍生無量無邊的小煩惱。那麼你的貪瞋癡解決掉,污染心才沒有而已,到達「清淨心」而已!這個清淨心就是「六根清淨」,一般人要在這裡求,求六根清淨。各位很容易聽到人家講「六根清淨」,對不對,他們要去打坐、數呼吸、數息、調心,一直要往清淨心這邊去修,現在很多人都是這樣做。
  那麼,為什麼六根清淨不是永恒?
  因為這個「清淨心」還會再污染!相對的,沒完沒了啊!就好像你要治水,你一定要從清淨心和污染心的源頭這裡下手,從源頭這裡很清的話,往下一定會清!假如你只是在「污染心」這一層弄乾淨,上游下來很污染,這個水從上面流下來很污染,那沒完沒了,一直清它,沒完沒了,無有了時。所以,要怎麼樣?我們直接從「真心」下手破無明,「無明」一破掉,見佛性,整個解脫掉!你上層解脫了,下層通通解脫了,那就瀟洒了,對不對?那麼我執瓦解了,「我」都不見了,誰去輪迴?這個「」就是中陰身啊,帶著你三界流轉生死,就是它!
  現在我們回到前面的問題,我問你,是誰在感知這個寂而常照,照而常寂誰在感知這個?一定有個「」!假如你這個「我」一旦拿掉,誰在感知這個?誰在知道這個寂而常照,照而常寂?一般人認為:「這個已經到家,到達非常清淨,這個已經明心見性了。」我說,不對,這個是「清淨心」!你不是真的過來人。過來人給你檢定,你沒有去過東京,在那邊講東京的風景,去過東京的人馬上就知道你沒有去過。你沒有去過東京,只是拿書來研究研究,把東京描述描述,那個在東京住過十幾年的人馬上知道。他還有一個「」在感知!「我」在怎麼樣?我在寂而常照,照而常寂;而且他白天有,晚上睡著就沒有,那有什麼用?生!滅!還是輪迴啊!他是墮在『清淨相』的高層次而已,他以為這個到家了,不對!假如有機緣,我們看到了,就會告訴他:「這個不對,這個是妄心的一部份而已!要往這邊再前進,把這一層(真心)整個了掉,才見無明。無明了掉,才見佛性。」
  那麼「」,不是這樣做!不管你這個心,清淨也好、污染也好,我一概不管,是正也好、是邪也好,我就從這裡下手,一超直入如來地,頓見本性,從這個(我相)這裡!不管這一些,通通不管,就從這裡,啪!直超,這就是頓教!那麼這個難度很高,這個就是「教外別傳」!經教以外別傳,就是佛陀拈花示眾傳大迦葉,大迦葉傳阿難,然後傳到菩提達磨,一脈的傳承,傳到六祖,傳到這裡,都是這樣,我師父也是這樣。
  我師父總是跟我講一句話:「你的本性就是佛,你要見性!」就講這句話,十幾年就給我講這句話,什麼都不跟我講。假如我也像我師父這樣,跟你們講:「喂!你們的本性就是佛,你要見性!」我看喔,你今天來,我這樣講;明天來,我也這樣講;後天來,我也這樣講;這樣的話,我看你們大家耐不了幾天,對不對?「你一天到晚只跟我講這句話!我看我又不是佛,只好楞在那裡,沒用。」所以不得已,我就慢慢地一點一滴來作解釋,開方便!就像歷代祖師教人要怎麼參,怎麼參禪見性。因為宋朝以後的眾生根器很差了,他不知道怎麼去參,不知道怎麼去頓見本性,已經不知道了,所以祖師才跟眾生講要怎麼參,怎麼參話頭、怎麼參偈頌公案,不然六祖以前,誰跟你講參?《六祖壇經》有沒有跟你講參什麼?沒有呀,因為他們都會,為什麼要講!
  我打一個比喻。譬如說,你們大家都會拿碗筷吃飯,對不對?那麼我要不要跟你講說,碗筷怎麼拿,飯怎麼吃,要不要?不要呀!假如你們都不會拿碗筷,又不會夾菜,我當然要跟你們講,碗筷要怎麼拿,要怎麼夾菜,要教。宋朝以後的眾生根器很差,也不知道怎麼去頓見本性,那麼祖師就開方便,開示怎麼參禪、怎麼悟道,不然的話,世尊的教外別傳,他只拿一朵花拈來拈去,他一句話都不講;達摩祖師過來,他也沒有叫你參什麼;六祖也沒有叫你參什麼;因為當時的眾生會,你不必講,那麼現在都不會,所以勉強就講,開方便。
  那麼,現在就是從「妄心」這裡直接到法身,走這個路!至於你走多久會到佛性這裡,這個要看各人,但是不經過這些重重的教下的關卡,不用!就好像我在《禪門精要》講的,要怎麼樣?要坐飛機,從高雄到台北,坐飛機最快!從這裡速地坐飛機,我們不坐火車,火車太慢了,也不騎腳踏車。教你這種頓悟法門,最直接的!而不墮在這裡。教下有的墮在清淨心這裡不知道,《六祖壇經》講的「清淨心」不是這張圖上的清淨心,六祖講的「菩提自性本來清淨」是講「佛性」這裡!一般人不曉得,以為:「我的六根清淨,這個清淨心就是佛性。」差的十萬八千里,他不知道!所以,今天我們要把這個「心」講清楚。
  我剛才這麼一講,你們就可以了解:「哦,原來寂而常照,照而常寂,不是本性。」一般人以為明心見性是這樣,那麼我們以《心經》一檢定就不及格了。
  我們現在不是對人,是對法,依法論法,對不對,你不到家啊!那麼心法,你講到最上乘的心法,假如你沒有悟的話,動輒得咎,你不要講。你講經說法去度人,那沒有對錯的問題,你把人度來就對,像你講持戒,不會被人抓包,像你教人家持戒,你不會叫人家犯戒,不可能的事,對不對?像你教人家不要殺生,你不會叫人家去殺生,不會被抓包!但是你講到最上乘的心法,稍微偏掉,那麼過來人馬上知道,對不對?
  所以現在佛教已經很糟糕了,自己沒有在心上下過工夫,只在名相上打轉,把佛經拿來背一背,字面上來解釋,那是什麼道理、什麼道理,講給人家聽,啊!一盲引眾盲!
  「」不講道理,不跟你講道理。
  為什麼不講道理?
  你今天認為有道理的,過幾天就認為這個道理沒有道理了;你現在認為:「很有道理,很有道理。」過不了多久,你又認為:「欸,這個道理不對!」又不是道理了;那麼,什麼是道理?對不對?所以禪門不講道理,直接叫你見性!沒有道理可講,法爾如是!本來如此,就是如此,沒有什麼道理可講,同你講道理的,那是開方便,不是禪。
  那麼我們今天入這個門,這個禪門,要先把路看清楚!不要亂闖,走冤枉路,這樣很完蛋,假如沒有一個人給你提醒的話,你永遠在這裡打轉,一輩子也到不了家。
( 生滅法。相對法。  禪門精要:04_修行上的冤枉路
            禪的本懷:菩薩應離四種禪病,作、止、任、滅  )
  我們今天這張圖上講的若干種心,本身是一體!我現在為了說法方便,把它劃分這樣、劃分那樣,本來它是一體的喔!它是一體!這個要講清楚。
  〈唯識論〉裡頭有講這個八識。一般人搞不懂唯識論,有些人說他學唯識學,很高深啊,但是他都在名相上打轉,他也講怎麼轉識成智,怎麼轉、怎麼轉,他會講,因為經上都這樣講,唯識學裡頭都這樣寫,怎麼轉呀,他也會照唯識學依樣畫葫蘆。
  有個道友來找我。
  他說:我會轉呀,轉第八阿賴耶識,轉成大圓鏡智。轉第七末那識,轉成平等性智。轉第六識,轉成妙觀察智。轉前五識,轉成成所作智。
  我說,那個都是人家寫的。怎麼轉,你給我講出來,假如講不出來,你根本沒有經過這條路,對不對?你講不出來,你只是背人家的東西,好像ABCD,我背起來,這樣而已,這哪是開悟?
  我說,你那麼會轉,你知道,你要轉識成智嘛,對不對,我請問你,這個「」跟「」有什麼差別?
  他說:沒有差別。
  我說,不對,你這個根本就沒有轉。
  他說:不對在哪裡?
  我說,連這個「」跟「」,你都搞不清楚是什麼,你說你轉識成智?
  他問:我請教你,這個智跟識有什麼差別?我到現在還不太曉得,請你講一下。
  我說,可以,有這個因緣。
  只要是「 」,沒有執著性,叫做智。那麼這個「 」,離開不了兩個字,執著!你有染著、有執著,就叫做「識」。你沒有執著性,完全了脫,就是「智」。這個都不曉得,你怎麼轉?你唯識學學這麼久,唯識三十頌整個都背下來,你學佛這麼久,一直在名相上一直背,你背一輩子跟你的本性了不相干!
  他說:那麼,我要怎麼辦?
  我說,你要從心上真正下工夫,不能在腦筋的這個名相上背來背去。我可以告訴你,你到了一口氣不來,兩腿一蹬,你要承擔自己的生死的時候,你就曉得了!你唯識怎麼背,你怎麼會講經說法,通通沒用!到時候,閻王老子饒不得你,他不跟你講道理,他管你會不會講經,照抓你不誤!你能夠被他看到,無常小鬼照捉你!你那個八識現前,無常小鬼照樣捉你,他不管你是不是法師,你會不會講經,我不理你,捉你!
  我打一個比喻。譬如說,你們現在能看到我,對不對?那麼我能夠被你看到的話,你高興的時候,饒我一下;不高興,你就抓我,這一定的啦!假如說,你這個八識解脫掉,無明破了,佛性顯現,那麼你這個「」已經了掉,無「我相」,無「人相」,無「眾生相」,無「壽者相」,只見的是佛性,無形、無相,打一個比喻,像虛空一樣,那麼,誰能抓住虛空,你跟我講,對不對,那個無常小鬼、閻王老子奈你何?看也看不到你,抓也抓不著你,你這樣才是寶藏!你被他看得到、被他捉得到,不會饒你!不管你會不會誦經,你怎麼持咒,不管你講什麼經,才不理你這一套,照抓你不誤,對不對?所以你要了脫生死,靠你自己!不要光嘴巴講,你在心上沒有下過工夫,只是經典拿來背一背,拿來講給眾生大家聽,搞不好你還作什麼法會超度騙錢,沒有必要啊!無常一到,你看看好了,你那一些得到的錢又怎麼樣、在哪裡,對不對。
  所以我們今天要生死予之,好好的下工夫,去破除無明,證佛性!你跟佛就是平等無二,不來不去,不生不滅,不垢不淨,不增不減,《心經》講的,這個比較重要。不是在嘴巴上跟人家抬槓,顯現一下我的見解的高深,背一些經典,顯現我的見解的高深,讓人家恭敬一番,那一點用處也沒有,等你無常一到,眼睛一閉,你就知道。我們禪門,老老實實,實實在在,要了脫自己的生死啊!自己的生死,自己了,別人跟你沒辦法,自己要承擔。
  所以今天我們也是要本著這個,才有勇猛心。一般聯考,你要考取大學,最少要花個一兩年的工夫,下一年的工夫才能考取聯考,對不對?世間法的大學聯考都這樣,何況你要見性成佛,頓見本性。
  那麼要證到這個實相的體,談何容易!現在一般人都這樣,趕流行呀,「人家在修行,我也去一下。」,「人家在參禪,我也去一下,我也去附會一番。」趕流行!「我今天參一參,明天愛參不參,後天說去哦!去哦!去跟人家打個禪七。」三天打漁,兩天曬網,哪能見性?好玩啦,對不對?不會見性啊!
  所以我們今天來,我們要有這個想法,今天就是要去頓見本性!其他的,不是面子問題,入這個禪門來,你早就要把這個面子撕掉,這個假面具撕掉,沒用,假面具不會替你擔當生死。那麼你們有什麼疑問,你們要問,有疑必問!不要怕沒有面子,以為:「我上來講,會被人家笑,笑我問的這個問題這麼膚淺。」,「我不敢問,有問題也不敢問。」不要這樣!這個面子是假面具,你今天到禪門來,把這個假面具撕掉不要,你不要怕別人笑你。你這麼想好了:「有什麼好笑?你不要笑我膚淺喔,哪一天我開悟見性,我離開生死輪迴,你還在輪迴耶,你笑我幹嘛?你不要笑我,不要笑我膚淺,哪一天我見性,你還在那裡輪迴耶。」把這個面子拿掉不要!有問題,你就勇敢起來發問,不要怕你這個問題這麼膚淺,人家會笑你,不要這樣!進這個禪門,我們就要有這種想法才能生死予心,去把這個無明給解決掉,證佛性,不然的話,你要了脫生死,難如登天。
  那麼今天,我們就以這個「」,什麼心、什麼心,大家要了解。本心,我寫的實相本心,就是這個法身,就是實相,就是佛性,就是真如,講法不同,都一樣!就是實相的這個體!這個一旦被你證到,你不是佛,你是什麼?
  有人說:「見性不等於成佛。」有沒有聽過這種話?很多雜誌這樣寫。有的人說:「對,對,見性還要修,見性不等於成佛。」很多雜誌這樣寫出來,大家也這樣在議論,還論到韓國去,後來又論到日本,「欸,見性不等於成佛。」那麼又論到美國去,美國還有學者專程跑來台灣問:「見性等不等於成佛?」大家都在議論。
  有個道友來找我。
  他說:我看,見性不等於成佛。
  我說,禪宗所悟的見性,見到什麼?見到這個法身佛,也就是本性佛,本來佛性,證到這個法身佛。好,那麼證到這個法身佛,你說見性不等於成佛,那麼老兄你說,見性等於什麼?見性等於眾生嗎?你要跟我講個理由,見性等於什麼?
  他說:我也講不出什麼理由。
  我說,你聽人家講:「見性不等於成佛,還要修。」你也附會說,見性不等於成佛,還要修。那麼你要修,你給我講清楚,你要修什麼?見性以後,證到這個法身佛,是修什麼?你是修佛性?還是修佛相?那麼,佛性不可修啊,不生不滅,不垢不淨,不增不減,你怎麼修?本來圓滿具足,你修它幹什麼,它要你修?不必呀。那麼,你要修佛相?也不對呀,那麼佛相,《金剛經》怎麼講?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,對不對,你是要修佛的像貌嗎?修佛的形狀嗎?都不是啊!
  我請問你,你說見性要修,你要修什麼?那既然佛性不必修,佛相也不能修,你說要修,要怎麼修?你證到法身佛,你說不等於成佛,那等於什麼?等於眾生嗎?你講個理由呀!只是人家這樣講,你也跟著這講,一盲引眾盲,人家講,你也跟人家講,對不對?
  那麼真正證到法身佛,證到實相這個體來講,證到這個體,連「」的這個名稱都不能再存在了。「」是假立的名稱,就像各位你的名字,你的爸爸強把你的名字安進去,把你強叫、強名,本來你沒有名字,對不對?你出生以後,你爸爸把你的名字安上去而已,大家都這麼叫你,你也就被人家這麼叫。這個「」是釋迦佛權設的一個假名,眾生假如開悟的話,見到本性就叫做「」;沒有開悟見性,就叫做什麼?「眾生」;文字而已呀!在實相裡頭,沒有「」跟「眾生」的假名,都沒有呀,何況還成佛、不成佛,對不對?
  所以這樣來講的話,你實在要怎麼樣?要真正的下工夫啦!不然的話,你依樣畫葫蘆講這個「」,已經沒有禪味了,你曉得嗎?很多人講出來那個禪,不是真正原始佛教的那個「」,都講四禪八定那種,怎麼打坐、數呼吸,怎麼觀心、怎麼數息,那個都墮在只是一個『清淨相』而已,在這裡搞(清淨心),搞一輩子,你還在這裡(清淨心)!連第八識、第七識怎麼作用,你一無所知,差了十萬八千里,這樣搞的話,你要什麼時候見性?那你也在講「」?
  現在台灣講禪的很多。有個道友來找我。
  他說,我是六祖傳的臨濟宗,修習打坐禪定。
  我說:好,臨濟祖師,你是臨濟宗。那麼,臨濟的師父是誰?臨濟的師父是黃蘖,對不對?那麼黃蘖是誰的嫡孫,你曉得吧?六祖的嫡孫。好,那六祖講的話,你要不要聽?
  他說,當然要聽。六祖講的話,當然要聽。
  我說,像你這樣天天打坐,想要把這個心弄清淨,你打坐的時候,好像心比較清淨,對不對,那麼不打坐的時候,你這個心又不清淨了。那一定的啦,有清淨!就有不清淨!「清淨」和「不清淨」是相對法,不是佛性。很多人會誤認這個淨緣為佛性,那麼在相對中打滾,或者是你墮在把淨緣當成佛性,那就不對,假如你在相對中打滾,那永遠是凡夫,一定見不了佛性。你每天都要在那裏打坐,那沒完沒了!假如你身體有病,要打坐、要數呼吸、要調氣,讓這個身體比較健康,甚至要練練氣功,讓這個身體強壯一點,那是可以的;假如你要打坐來開悟見性,那不見得會見性。
  你根本是在妄念上作工夫,在禪門來講,這是一種「禪病」。歷代的祖師也告訴我們,在妄念上作工夫的話,是病!非「」。這一類的人,是一種癡頑漢,癡人的癡,頑固的頑,癡頑漢是對「」不了解,不了義的人才這樣做的。你這樣除煩惱、斷雜念是除不盡、斷不完的!你今天除了,明天照樣生起;你白天斷了,晚上照樣生起;這樣簡直就沒完沒了,斷不勝斷,除不勝除。
  禪門不主張要打坐,像禪門的祖師,六祖大師就不主張要打坐。在《六祖壇經》裡頭,六祖說,生來坐不臥,死去臥不坐,一具臭骨頭,何為立功課!因為禪門上乘的心法,他不會叫你在妄念上做工夫,不是我這樣講而已,六祖也這樣講啊,對不對?假如禪門祖師六祖講的話,你都不認同的話,你說你是禪門的人,你也在修禪,這樣人家是不會相信的,對不對?
  「」是講什麼?
  實相的體性稱為「」。那麼這個「」,是實相體性永恆大定,它不會亂,它從來不動搖的。那麼明心見性,就證到實相的體性,不生不滅,不垢不淨,不增不減,永恆大定,你要怎麼亂都不可能,要把它弄亂都不可能,它是永恆大定,所以講「禪定,這是果地上立論!不是說:「我們現在會聽法、會說法的這個心,要把它定住,叫做禪定。」不是啊!我們現在會聽法,我會說法的這個心是什麼心?生滅心,無常心啊,這個無常心絕對定不了。
  你這樣天天打坐,好像這個假心很清淨,好像不會亂,對不對?那麼不打坐,看看這個心會不會亂?它又亂了,對不對?所以無有了時!假如你哪一天一口氣不來,你這個心又不在定中,甚至於心頭亂紛紛,怎麼辦?死的那一刻,你心頭亂紛紛又不定,定來又不定,不定又定,你每天去打坐,沒有打坐就不定,有打坐就定,假如你死掉的哪一刻,心頭亂紛紛,那你這個修行,你好幾十年的修行不是白費嗎?對不對?六祖不是這個意思,你搞錯了!六祖在罵的東西,你又拿出來做,對不對?
  我說:你已經違背了《六祖壇經》。
  那麼他也搞不懂,他說:「我以為六祖講的『清淨心』就是打坐的那個清淨心。」
  我跟他說:你這個是神秀的時時勤拂拭,勿使惹塵埃。神秀那一派,他說,身是菩提樹。心如明鏡臺。時時勤拂拭。勿使惹塵埃。不要讓你這個心有塵埃,一味地在那個桌子上一直擦,衣服髒了一直洗,洗完了以後,問題是衣服還會髒呀,髒了以後,你還要洗,無有了時,沒完沒了,這不究竟啊!所以六祖就講,菩提本無樹,因為神秀說身是菩提樹,著相啊!六祖跟他對答,他說,「菩提本無樹」,這個本性,哪有什麼樹、不樹?沒有形相耶。「明鏡亦非臺」,各位要注意這個明鏡亦非台,這個明鏡也非台,「明鏡」就是講的這個清淨心;「亦非台」就是,也不是污染心。明鏡亦非台,這個「明鏡」也不對,「」也不對,是這樣!因為他們看不懂,一般人看不懂,他以為佛性是在這張圖的清淨心這裡。
  那麼「菩提本無樹」,是在講什麼?講這個本性,佛性,本來佛性。
  「明鏡亦非台」,你這個實相本心,也不是清淨心,也不是污染心,相對的這兩個都不對!明鏡亦非台,「明鏡亦非」,代表這個清淨心也不是,台也不是,「」就是污染心,你這個是相對的!一般人看不懂這個《六祖壇經》明鏡亦非台。
  「本來無一物」,又講回這個「」。本來無一物,沒有一個名相讓你可以摸著,假如有一個名相可以讓你摸著,一定會被捉到。
  「何處惹塵埃」,六祖講的『清淨』就是講這個佛性!不是講你這個妄想心裡頭的、腦部這個假心的污染跟清淨,不要搞錯了。
  所以很多人講禪,我們聽起來一點禪味都沒有,搞錯了,他還不曉得啊,很多。台灣的道場很要命,很多都這樣,自己不懂,他也一盲引眾盲去拉人家,道場亂紛紛,一次一萬人、兩萬人,對不對,道場一直建,以為有功德,對不對?這樣的話,怎麼樣?將來你一口氣不來,你就糟了!要承擔自己的生死就糟了!
  現在台灣講禪的很多,我們聽起來,沒有禪味了,依樣畫葫蘆,已經沒有一點禪味,不是原始那個「」的禪味了。

[悟性禪門。1996/01 高雄岡山演說。禪的本懷 03]
[禪門精要。1995/06 十卷錄音帶。卷二 修行上的冤枉路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