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---- 測試 ----- 

  在《圓覺經》釋迦佛說,菩薩所證妙法,應離四病。作、止、任、滅,是病!非禪。
  欲求圓覺,彼圓覺性,非「作」得故,說名為病。
  欲求圓覺,彼圓覺性,非「止」合故,說名為病。
  欲求圓覺,彼圓覺性,非「任」有故,說名為病。
  欲求圓覺,彼圓覺性,非「寂相」故,說名為病。
  很多人都在妄念上做工夫,很多修行人都有這種毛病,在妄念上做工夫,想要把念頭斷掉,想要把心滅掉,想要止住它,這些都是「禪病」。
  事實上,菩提自性本來清淨,不可修!其性無性,不生不滅、不垢不淨、不增不減,如何可以修持?
  那麼眾生迷癡無智,被「無明」覆蓋,不知如何頓見本性,終日修持妄心,想要將妄心修成佛性,百千萬劫終不成就。
  為什麼終不成就?
  妄本無「體」,並非佛性!假如妄心可以修成佛性,那麼牛糞也可以修成黃金。就好比人這個身體和影子,因身有影,那麼影子畢竟不是身體,但是無智之人以為可以將影子修成人身,所以迷惑的人想要將妄心修行成佛,這是一種「作病」。。。
  有很多人扭曲世尊的本意,扭曲了《金剛經》云何應住的本意,照字面解釋,認為:「我們要把這個妄想心,怎麼去定住,要住在哪裡,要怎麼處理這個妄想心。」
  現在各位聽法這個心和我在說法這個心,這個都是生滅心!這個都不是究竟的心,這個心會想來想去,現在這樣,等一下就那樣;現在善,等一下就不善;這個是妄想心!跟我們的佛性有沒有關係?了不相干!我們的佛性是不生不滅、不垢不淨、不增不減,我們這個妄想心會怎麼樣?會生、滅!會垢、淨!會增、減!一下子有,一下子就沒有了。所以,我們現在在看經典、在聽經聞法這個心,我們要釐清:這個是妄想心!這個有生滅、有增減,會清淨、會污染,不是如來的本體!這個一定要弄清楚,一定要釐清,修行這條路才不會走錯路。
  現在有很多人都去洗刷這個妄想心,想來想去這個心,這個不是真正的如來本性,不是佛性!不是實相!你怎麼樣洗刷都洗刷不乾淨的,因為它本身是什麼?生滅妄想!那麼,一個生滅妄想的東西,你要怎麼樣去把它定住?對不對?所以不是「要把我們現在會聽法的這個心,把它定住。」不是啊!很多人都錯認,錯解佛意,所以百劫都不能見性,修了一百劫都見不了如來本性,為什麼?弄錯路,弄錯如來的本意了。
  我們現在這個妄想心是會生、滅的,跟佛性是了不相干!佛性是不生不滅的。如果我們認真的努力下工夫,參禪!哪一天你會大悟,一徹悟以後就明明瞭瞭,很清楚現在這個心是妄想心,這個不用『修』,你也修它不得。
  為什麼?
  它會變!它是變異的,變來變去!一個會變、會生滅、會污染的心,你有辦法把它弄乾淨嗎?沒辦法!你把它弄乾淨以後,它又會怎麼樣?又會污染。因為它會污染,所以你要把它弄乾淨,對不對?神秀就是這種做法,他看這個心會污染,他就把它時時勤拂拭,要把它洗刷乾淨。那麼會污染的東西,你怎麼把它弄乾淨都弄不究竟、弄不乾淨的,因為會污染嘛,你把它弄乾淨以後,它又污染了,那你怎麼辦?修不勝修,洗刷不完的。所以我們一定要清楚,什麼是究竟?什麼是不究竟?什麼是生滅?什麼是不生滅?
  所以很多人不懂佛法,亂修一通,不了義,修的是什麼?生滅法!那麼,只要是有、有的,你這種修法就是不會成功,因地不真。我常常講,如果我們要吃飯,用沙來煮飯是不能吃的,一定是得到熱沙。我們要用什麼?米!用米去煮飯才可以成真正的飯,才可以吃。
  我們學佛也是一樣,不能夠認假為真!我們這個假心,會說話、會聞法、會聽、會感覺,這個通通是什麼?「假心」!我一再講,那麼很多人可能不相信。為什麼不相信?他認為:「很真實呀!我現在能聽,我可以看,我感覺的到啊!那這個不是我的心,是什麼呢?」對不對,都有這種疑惑。
  不過沒有關係,我們慢慢來探討,探討以後,你就會了解,現在這個心不是真的心,我們要去頓見真心。那麼頓見真心的時候,我們就會明瞭,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現在所修的是假心,修不成功!難怪我們累劫都在輪迴,自己不知道,都只知道什麼?一個名相而已。
  現在的人,我們問他說,你學佛多久?「噢,我學佛已經三十年、五十年了。」好像學佛很久,對不對。那麼問說,生死的根本在哪裡?他也知道喔,他說:「我知道,是無明!我在經典上都看過,無明!無明!」但是,他始終不了解什麼是無明,不清楚啊,他也想破無明,就是破不了!不清楚無明從何而起啊!
  那麼有些人,經常叫人家說:「你不要起無明,你不要起無明。」開口就叫人家說:「你不要起無明!」有這種話。我們一聽起來很荒唐,為什麼?好像你本來沒有無明,那麼無明是你用心起的,你的心念起來的。好像本來沒有,那你現在起了無明,所以你才迷惑,好像這樣,對不對?好像你本來沒有,現在起來,所以開口叫你不要起無明。
  那麼,如果本來沒有無明的話,怎麼樣?你早就見性了嘛,怎麼叫人家不要起無明呢?就是看不清楚!看不清楚,以為:「現在會聽、會看、會說話、會感覺,這個心就是我們的心。」才叫人家說:「啊,這個不要起無明啦。」都認錯啊!所以怎麼樣?不能明心見性。我們經常講,這個「心」啊,不要弄錯,一定要去頓悟真心!「真心」頓悟以後就是明心,明心以後才能見性,不然的話,不可能啊!
  現在人談到修行,有很多人喜歡去怎麼樣?去禪定。我現在跟大家來分享一下,這個「禪定」,如果不講清楚,大家好像也不知道,不太明瞭,總是要去打坐禪定。事實上,只要是生滅法的,通通不究竟!
  那麼,「禪定」是什麼意思?本來這個禪定,不是去打坐,也不是把我們現在這個妄想心要定住,都不是!這個禪定是一個名稱,在一個見性的人來看的話,你這樣去打坐、數息、數呼吸,想要把這個假心來定住,都是很不究竟、很不了義的,因為你去打坐、數呼吸,這些通通是有為法!在一個見性人來看的話,騙小孩啦!小孩在哭,那麼用一個什麼?奶嘴啊,把他堵住,騙他說:「這個糖果給你吃、給你吃。」那小孩很高興,他就不哭了。
  那麼,為什麼要這樣做?
  因為眾生總是不明瞭,總是不明瞭什麼是真心,那麼用這個「假心」來禪定,認假為真!所以六祖就罵,《六祖壇經》大家都看過,他說,生來坐不臥,死去臥不坐,一具臭骨頭,何為立功課!他為什麼罵?因為眾生呢,總是認這個臭皮囊的這個心為心,我們認這個會聽、會看、會講話、會說法這個心為心。這個是臭皮囊才有,就是有這個身體、這個報身以後才有的,本來沒有這種。那麼本來沒有這種,是什麼?你要去頓悟真心!真心一旦被你頓悟以後,根本不是這樣修,那騙小孩啊!
  一般人都認為,自己的心好像很亂,對不對?「要去禪定啊,好像定住以後,這個心比較清淨。」那是小孩子的做法!不是有智慧的人的做法。有智慧的話,要去頓見真心!頓見真心以後,你就發現什麼?這個「真心」永遠在大定中,就是首楞嚴大定,你也修它不得,沒有辦法修,它永遠是定的,哪裡要修什麼!你頓悟到真心,那麼這個真心就是首楞嚴大定,哪裡要禪定?你想要把它弄動搖都不可能的事!這是見到真心的人就會明瞭。
  那麼見不到真心的人,他怎麼樣?他就去打坐、數呼吸、去禪定,他說:「我的境界有多高、多高、多高。」這些是講夢話,夢中人在修定,講夢話!我是比喻,一旦醒過來以後,夢中人一旦醒過來以後才知道,醒過來那個身體才是真正的身體!那麼,夢中人他在做夢,始終都不知道有個真正的身體,夢境中的他就認為:「自己這個身體就是我,我要去禪定,我要去打坐。」一旦醒過來以後,你就知道,夢中的打坐、數呼吸、禪定,簡直是笑話,對不對?不過也沒辦法,夢中人正在做夢的時候,你就多多少少跟他說:「好啦,好啦,你愛禪定,來啦,來啦,禪定啦。」騙騙他而已。那麼,最後要叫他怎麼樣?醒過來!你醒過來以後,你就認識你真正的身體了,欸,不是夢中那個身體是你,絕對不是!那麼夢中人,有一天醒過來以後,他就認識他自己了,那麼回過頭來,他一想:「以前在夢裡面禪定,簡直是荒唐!」不過,這個也是怎麼樣?修行的一個路徑,過程啦。
  有些人說:「直了居士,你說不要禪定,那麼不要禪定,要怎麼樣?我的心就是很亂!」
  我說,不怎麼樣,你要認識真心!不是你這個假心,亂啊,要去定啊。
  有些人說:「我如果不去禪定的話,我這個心很亂!那麼我這個禪定以後,就有智慧。」,「啊!智慧太多了!不行,不行,狂慧,趕快修定。」,「啊!定太多了!不行,不行,痴定,愚痴的定,什麼都不懂,愚痴的定,趕快去修慧。」
  那麼你要了解,這個修定太多,等一下又修慧太多,定定啊,又不定;不定啊,又修定;各位都知道,這個是什麼?生滅法!你這個「假心」永遠不能相等,定慧不能相等,你今天有定,明天就不定,你信不信?
  《心經》就明白的告訴我們,不增不減,實相的「體」不增不減,哪裡要你去禪定,對不對?《心經》,大家都會唸也都看過,不懂它講什麼,都以為:「要禪定啊!」那麼體性不增不減,要禪什麼定!對不對?你認為:「慧太多了,要趕快修定,不然就狂慧。啊!慧太多了,要修定」,「啊!定太多了,不行,痴定,趕快修慧。」那這樣不是有、有嗎?不平等嘛,對不對,這邊多,那邊少;那邊多,這邊少;有增有減嘛,違反《心經》!對不對?所以,如果你去頓悟真心的話,真心永遠是首楞嚴大定,不是要你修、要你去禪定啊!那是笑話,騙騙小孩啊!我不曉得各位相信不相信?所以六祖在罵,我一看《六祖壇經》,我就明白了,他罵什麼?生來坐不臥,死去臥不坐,一具臭骨頭,何為立功課,就在罵你們這些人怎麼樣?不認識真心,在假心這裡在作工夫,無有了時!
  我們看整部《六祖壇經》,就會明瞭什麼?要去頓悟真心!《六祖壇經》裡面有一句話,六祖去見五祖弘忍的時候,他說一句話,他說,弟子自心,常生智慧,不知道和尚你要叫我做什麼,有這麼一句話。弟子自心,常生智慧,那麼大家要了解,,什麼叫「」?永恒!因為六祖已經頓悟到什麼?真心,也已經破掉「真心」的無明了,所以他就告訴五祖,他說,弟子自心,常生智慧,他那個「」,是什麼心?真心!絕對不是現在你在聽我說佛法、我在講佛法,這個心啊,絕對不是!這個心是什麼心?無常心!生滅心!你要用這個心來修的話,就是有為法。那麼,《金剛經》就跟我們講*,一切有為法,怎麼樣?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,我們不要認為我們現在這個心就是我們的心啊!以後假如頓悟的時候,我們就了知,完全了解透徹,原來這個真心是不能修的!而且怎麼樣?它永恒大定,永遠大定,哪裡要你修!也修它不得啊!所以,我在《大乘智慧了義錄》的佛海偈也是這樣寫,是不能修的,言修言悟,黃葉為金!黃色的樹葉,騙小孩子說:「這個金子,金子給你。」其實不是這樣啊,這個要頓悟的時候才會了知,經典也才看得懂。
( *請見  金剛經:應化非真分第 32  )
  整本《六祖壇經》,大部份都講什麼?真心!絕對不是講到假心,大家都以為:「這個心就是現在我在聽、在看,這個心!」那麼,這個是什麼?無常心!大家以為:「我現在這個心修一修,就很有智慧。」
  那麼我可以跟大家分享,現在如果我們去打坐、去修禪定,好像很有智慧,對不對?我說法也說的很不錯,大家聽起來也津津有味,假設啦,假設這樣就好,那麼你想想看,這個智慧,是不是生、滅?是生滅啊!我們現在醒過來有智慧,好像都很清楚,對不對,那麼我們去睡覺,睡著以後,你智慧跑去哪裡了?沒有了嘛,對不對?醒過來有,睡覺睡著就沒有,那不是嗎?那你修這個生滅,幹什麼?對不對。我們如果去頓見真心的話,那個真心就不是生滅,它永遠不會生滅,所以我們經常講,不生不滅。「不生不滅。」大家都會唸,也都懂,也會講給人家聽,但是怎麼樣?自己都在那邊打坐、數呼吸,然後怎麼樣?去禪定呀,弄不懂什麼是不生不滅。所以我在這裡跟大家分享,如果是生滅法的,絕對不是佛法的第一義!那是騙騙小孩。
  那麼我們再來探討,一個佛法,是不是所有的眾生都能修,那才是了義?如果所有的眾生,只限於某一類的眾生可以修,某一類的眾生就不能修,那是什麼佛法?!我現在打一個比喻,譬如說,我們現在要禪定,要去數呼吸,對不對,數呼吸,從一數到十,從十又數回來,有些人是從一數到一百,從一百又數回來,這樣好像心比較專一,不會亂掉,以為:「這個心就是佛心,讓這個佛的心不會亂,不會亂掉,很專一。」很多人都有這樣想法。
  那麼你要了知,假如我們死掉,那死掉以後就沒有呼吸了嘛,那死掉沒有呼吸,你怎麼數?有些人說:「我用心數。用心數,我不用呼吸數。」好,你不用呼吸數,那你死掉以後,這個心就不在了,你相信不相信?不要說死掉啦,你睡覺睡著了,或者是打一針麻藥,麻醉劑打下去,很多人動手術,手術都要注射什麼?麻醉藥呀,麻醉藥打下去以後,你的心去哪裡了?你怎麼數?你用心數,不用呼吸數,好,你的心跑去哪裡了?沒有了嘛,對不對,所以這個是什麼心?生滅心!
  有些人說:「我打坐到什麼、什麼境界,我是醒醒寂寂,寂寂醒醒,我已經到達這裡了,你知不知道!」我跟他講,我不知道啦,但是我只知道,假如你寂寂醒醒,醒醒寂寂,那麼我把你打一針麻醉藥進去,打到血管裡面去就好了,那你的寂寂醒醒跑去哪裡了,對不對,你還有沒有寂寂醒醒呢?就沒有了,好像一片空白,對不對?你的智慧去哪裡了?你的醒醒寂寂去哪裡了?如果你現在有寂寂醒醒,智慧很高;我打一劑麻藥進去以後,你的智慧就沒有了,你也沒有寂寂醒醒、醒醒寂寂了,那這樣不是嗎?那你的智慧、你的寂寂醒醒,生滅法啊!你這樣做,無有了時啊!不究竟,對不對?
  有一位聽眾跑來問我。
  他說:直了居士,我平常很用功在修行,我已經修了十幾年,但是還有很多雜念會生起來,還有很多煩惱會莫名其妙生起來。我每天在打坐的時候,心好像比較清淨;但是一不打坐,這個心就控制不了他了,面對社會人群的時候,這個心又不清淨了;我覺得這樣修行十幾年了,煩惱還在,那要怎麼辦呢?
  我說,像你這樣修行的話,修一萬年也沒用,這樣不會見性。
  那麼他一聽,就很驚奇地問我說:為什麼呢?
  我說,你根本是在妄念上做工夫,在禪門來講,這是一種「禪病」。歷代的祖師也告訴我們,在妄念上做工夫的話,是病!非「」。這一類的人是一種癡頑漢,癡人的癡,頑固的頑,癡頑漢是對「」不了解,不了義的人才這樣做的。你這樣除煩惱、斷雜念是除不盡、斷不完的啦,你今天除了,明天照樣生起;你白天斷了,晚上照樣生起;這樣簡直就沒完沒了,斷不勝斷,除不勝除。
  因為你要知道,這些煩惱也好、雜念也好,是從哪裡生起來的?他是從第八阿賴耶識無量無邊的種子現出來,那麼經過第七末那識的傳輸加以執著,第七末那識有執著性,加以第七識的執著,而在第六意識起作用,這就好比洪水一樣、瀑布一樣,無量無邊!那麼,洪水你可以堵得了他嗎?可以用堵的嗎?堵不住的啦!你只在第六意識做工夫的話,那是一種很笨的做法,你應該怎麼樣?你應該從第八識下手,直接找回你的佛性。佛性一找到以後,佛性做主人!整個第八阿賴耶識當下就被解決掉,連你的我執、法執、空執,原先你所建立的一切執著性,到這裡全部被解決掉!全部冰消瓦解!第八阿賴耶識轉變成大圓鏡智,第七末那識、第六識以及前五識,全部解脫掉而回歸到如來的佛性之中,以後你的起心動念全部都變成佛性的妙用,你再也沒有執著、妄想了,這樣才能徹徹底底的解決掉,禪門叫做直截根源,找到你的源頭佛性,六祖大師稱之為直了成佛
  這位聽眾聽我這樣講,非常的高興。
  他說:哦!原來我以前走了很多冤枉路。
  我對他說,沒關係,走冤枉路、走錯路沒有關係,你在錯誤中也可以成長,你在錯誤中也可以學會啦。
  以前有很多人也在浪費光陰,也跟你一樣在妄念上做工夫。像這一類的人走錯路,那就很冤枉,不只你一個人,很多人都走錯路了。
  這位聽眾他說:直了居士,假如我今天沒有聽你這一番的講法,不知道還要走多少冤枉路。
  我說,沒有關係,現在你已經知道了,你直接找到你的本來佛性,那很快!離開一切相對性,趕快契入絕對的本體,那麼本有的佛性就顯現了。
  永嘉大師證道的時候,他說,直截根源佛所印,摘葉尋枝我不能!永嘉大師他證道的時候說,我不能在樹枝、樹葉上拔,我要這棵樹死掉,假如只拔樹枝、樹葉的話,那沒完沒了,拔不勝拔。只要把樹根挖掉!如果要這棵樹死掉的話,只要把樹的根挖掉,那就好啦,樹一定會死掉。如果只拔樹葉的話,那沒完沒了,拔不勝拔。
  像你這樣天天打坐,想要把這個心弄清淨,你打坐的時候,好像心比較清淨,對不對,那麼不打坐的時候,你這個心又不清淨了。那一定的啦,有清淨!就有不清淨!「清淨」和「不清淨」是相對法,不是佛性。很多人會誤認這個淨緣為佛性,那麼在相對中打滾,或者是你墮在把淨緣當成佛性,那就不對,假如你在相對中打滾,那永遠是凡夫,一定見不了佛性。你每天都要在那裏打坐,那沒完沒了!假如你身體有病,要打坐、要數呼吸、要調氣,讓這個身體比較健康,甚至要練練氣功,讓這個身體強壯一點,那是可以的;假如你要打坐來開悟見性,那不見得會見性。你叫人要數呼吸、要調心、要數息,那麼我問你,死掉以後,這個身體燒掉以後,這個呼吸又在哪裡?你又怎麼調呢?
  禪門不主張要打坐,像禪門的祖師,六祖大師就不主張要打坐。在《六祖壇經》裡頭,六祖說,生來坐不臥,死去臥不坐,一具臭骨頭,何為立功課!因為禪門上乘的心法,他不會叫你在妄念上做工夫,不是我這樣講而已,六祖也這樣講啊,對不對?假如禪門祖師六祖講的話,你都不認同的話,你說你是禪門的人,你也在修禪,這樣人家是不會相信的,對不對?
  在佛陀的時代,禪門沒有什麼宗派之分。禪門傳到東土,在六祖大師以前,都沒有什麼宗派之分。那麼演變到最後,宋朝以後到元朝、到了明朝,演變到現在,已經成為五花八門了,一團糟!真正的「」已經沒有人在講了,很少人在講「」,一般都是在講外道的四禪八定,一些人也不知道,以為:「四禪八定就是禪。」那已經是一團糟了。
  到了明朝,這個「」呢,上乘的心法,很少人知道,後來就亂修一通,把四禪八定認為是「禪定」,大錯特錯!在佛陀的時代,四禪八定,佛陀稱他為外道種性,釋迦佛陀最初出家的時候,就是跟外道學習四禪八定,後來發現這樣做不對,就趕快離開外道所教的四禪八定。
  佛陀為什麼不學習外道的四禪八定?
  因為四禪八定不究竟,四禪八定會退轉!也就是我上一次講的*,很多修行人在妄念上做工夫,不究竟!當你打坐的時候,這個心好像比較清淨,對不對?那麼,當你不打坐的時候,這個心就不清淨了。不相信,你三、五個月不打坐,很多人他都不敢一天不打坐,他發現假如不打坐的話,他的境界就會退了,假如三、五個月不打坐、一兩年不打坐,他就發現那個境界退下來了。這不是究竟,打坐不是究竟,變成你永遠要打坐,沒完沒了了!哪怕你打坐到四禪八定最高的境界,你打坐到了非想非非想天,照樣會退轉!修四禪八定,最大的問題就是會退轉,當你不修,他就退轉!這樣就沒完沒了了,不是究竟,佛陀時代稱他為外道種性。
( *請見  禪門精要: 04_修行上的冤枉路  )
  很多修四禪八定的人,他們要天天打坐,每天像石頭一樣、像土地公公一樣,動也不動,修三、五個小時,每天要打坐,甚至整天要打坐,他們說:「只管打坐,一直坐啦。」因為他們發現:假如不打坐以後,會退轉!整個境界會退下來,他們又要重新開始,所以必須每天打坐,沒完沒了。
  那麼佛陀就看清楚,這樣修行不會究竟,所以捨棄不要。
  那麼宗門,禪門祖師、六祖大師很清楚四禪八定不究竟,所以也反對禪門的人打坐,修四禪八定。
  六祖對門人說,你們這些打坐修四禪八定的人,生來坐不臥,死去臥不坐,一具臭骨頭,何為立功課!在罵那些走外道不究竟的門人,走外道的路,不究竟!所以他說,我這個禪門,唯論見性,不論禪定解脫!《六祖壇經》寫得清清楚楚,我只論見性!其他的,我不跟你談,因為禪宗祖師不會跟你講那些不究竟的東西!六祖很清楚,真正的大解脫,真正的解脫只有明心見性!證到如來實相,不生不滅,才是真正的解脫。
  有一位師姐跑來問我。
  她說:靜坐的時候,她會看見很大的光芒,甚至比太陽的光還要光明、明亮,是不是常極光淨土?
  我對她說,不是。這是生滅相,不是常極光淨土。
  我說,你打坐看到光,那麼我問你,你現在不打坐的時候,你還看到光嗎?
  她說:沒有。
  我說,那不就結了嘛,那是生、滅!那是無常!哪裡是常極光淨土?
  你還在「我相」的範圍,沒有離開我相的範疇,因為你還有一個「」在啊,還有一個光被你看到,相對立的「能見」、「所見」都還在!哪裡是什麼常極光淨土呢?!所謂「常極光淨土」,是如來的佛性,不是有一個什麼光能夠被你看到。光是屬於色相,《金剛經》告訴我們*,若以色見我,以音聲求我,是人行邪道,不能見如來。你不要執著光,哪怕你見到再大的光,都是生滅相!絕對不是不生不滅的本來佛性。
( *請見  金剛經:法身非相分第 26  )
  這一位師姐聽我這樣講,覺得很失望。
  她問我:那要怎麼辦呢?
  我說:你還是要找回你的本來佛性。佛性被你一找到以後,一切你就了了見,那不用我再講,你也非常清楚。這要實證,你一定要找到佛性!要不然的話,在生滅相裏面打滾,永遠到不了家的啦。
  唐宋禪門歷代祖師的接眾手法,都是用直指人心的手法,直指你們的心就是佛!當下要你去頓見如來本性。
  假如有大根器的人,當下就豁然見性!假如沒有辦法當下見性,那麼,禪門祖師也沒有教你要怎麼修。因為真正的「」已經不講修行的階位問題,真正的「」本身都是在果地上立論!講的都是果位上的問題,禪師他不跟你講因地上要怎麼修、怎麼修。因為在祖師的眼裡,每一個眾生在他眼裡看起來都是佛!沒有一個眾生啦!全部都是佛,沒有一個眾生。那全部都是佛,哪裡還要修什麼呢?哪有佛還修佛呢?沒有這個道理啊!所以,禪師他就教你:「不要修!不要證!啊,連『不要』都不要!」禪啊,講到這裡,已經沒有辦法讓一般人理解了,也沒有辦法讓一般人相信,這已經是如來境界,假如不是頓見本性的過來人,不會清楚的。
  「」是世尊所傳,直指人心見性成佛的頓悟最上乘心法,以心傳心,他不傳別法,直接指出你們的心就是佛!當下你就要頓悟無生,頓悟見性,直接了當!
  「」的層次高到沒有一點要修的味道。「」既然是直指人心,就不言修;要你修的,那鐵定不是禪,是方便道。「」既然指著你們的心就是佛,就不應該教你修;「」既然是佛的心,那麼,哪有佛的心還要修什麼佛?那要怎麼修呢?
  「」從世尊拈花傳大迦葉,到阿難,到菩提達磨,一直傳到六祖惠能,都是直指人心,以心傳心,他不傳別的,我們看不出來歷代祖師要你怎麼修。因為你要『修』,本身是個大問題!歷代祖師他們很清楚,因為你要修,要修的本身就是「法執」!如果你沒有法執的話,你幹嘛要修?對不對?
  現在眾生很要命,自己建立一個「我執」出來,然後跑到道場去,說要修行;又碰到迷糊的鈍根法師給你什麼法、什麼法,給你一大堆的法執;那麼我執和法執都建立起來,這算什麼禪?是我執禪呢?還是法執禪呢?眾生他『自己』建立一個虛幻的出來,認為:「這個是我!」這已經很要命了,如果你再認同這個虛幻的身心假相是他,然後再給他一些法門叫他修行,那簡直是夢中人在說夢話,錯得很離譜啊,這是一種非常要命的做法。
  現在末法,很多道場,不但我執很嚴重,法執更嚴重。你一去,不是教你打坐,就是教你怎麼數息、怎麼調心、怎麼觀,這一套!甚至於教你怎麼樣把念頭停掉,停止的時間越長越好,表示你的功力就越高。現在打禪七的道場,你去看一看,鐵定是這一套,那麼在那裏亂搞,有什麼用呢?六祖在罵的東西,你又拿出來做,那你也在講《六祖壇經》?好在六祖圓寂了,不然的話,假如六祖現在還在,不把他氣死才怪。
  我認為要接引眾生的話,倒不如像歷代祖師用打的、用罵的,來得直接了當!因為這樣不會有種種的法來障住你!不像現在一些迷人,一直要去求什麼法、什麼法,人家拿了一大堆的法執來障住你了,已經用法來障住你的本性了,你還一無所知,還沾沾自喜,有的還說什麼法喜充滿的。這個以後假如你對「」有一些認識了解的話,你就會知道。假如你碰到了一位真正的善知識,他不會給你什麼法,本無一法可得!哪有什麼法呢?!你要『建立』一個假相出來,他馬上就把你粉碎掉!這才是真正的善知識啊,在粉碎的當下你就要開悟見性!那要不要見性、能不能見性,也就看你個人啦。
  一個見性的人,你問他:「什麼是佛?」他反而很難回答你,他發現什麼地方都是,又很難開口,一開口就錯!因為一開口就落入相對法!一有相對,就是生、滅;一有生滅,就不是「」。譬如說,如來者,無所從來,亦無所去 1 ,這一句話出自《金剛經》,這一句話在講實相的本性本體;但是這句話一開口就落入相對!因為你講「如來者,無來也無去。」之前,你已經先建立來去相了!假如你沒有建立來去相,你為什麼說「如來者,無來也無去。」對不對?當然世尊也非常清楚,這一些話都不究竟,所以世尊後來又說,若人言如來有所說法,即為謗佛 2 ,假如你認為如來有所說法的話,你就是在謗佛。那麼,世尊把他自己講的話,全部否定掉!為什麼?因為世尊很清楚,這一些話在實相中都建立不起來。
( 請見  金剛經: 1 威儀寂靜分第 29   2 非說所說分第 21  )
  「」本身不講修的問題,這一點,我們要有胸量去接納他。
  「」是佛心,那麼佛的心哪要修什麼呢?「」的層次高到等於是入佛道,那麼入佛道還要怎麼修呢?一個見性的人,你問他:「什麼是佛性?什麼是實相?」他很難回答,因為見性是靠實證,實證過來的人清清楚楚,不是用語言文字能夠表達的。你問他:「什麼是佛?什麼是本性?」他開口回答你的話,等於是南轅北轍,與他所實證的佛性實在是了不相干!那麼他自己也清清楚楚,講都講不出來,不然的話,歷代祖師怎麼說:諸佛法印,非關文字!變成回答你也不行,不回答你也不行,兩難啦。
  現在學佛的人很奇怪,一直向外去馳求,一直在研究那些「名相」。有很多佛教的學者一直在研究名相,有些人勸人家去讀什麼佛學院的,說得口沫橫飛,還有的跟人家講什麼道理、什麼道理的,要人家照他的道理來做。那麼,我可以肯定的告訴你,你今天認為有道理的,過幾天,你就會認為這個道理沒有道理了;你今年認為有道理的,過幾年以後,你就會發現這個道理不對,又不是道理了;那麼,到底什麼才是道理呢?
  「」不講道理的,法爾如是,沒有什麼道理可講!你越是研究名相、越是分別道理,理障就越深!離道就越遠!你研究那些名相,怎麼研究、怎麼去分析,研究個一百年,研究個兩百年,和你的本來佛性了不相干!要不然,永嘉大師《證道歌》怎麼開宗明義就跟你講,君不見,絕學無為閒道人!你的佛性根本就沒有這一些名相、道理,「」正好相反,要把所有這一些名相、道理,全部都捨掉!你所知道的也好、不知道的也好,一起埋葬掉,一起捨掉,佛來佛斬,魔來魔斬,一切俱斬!一切俱捨!能夠斬掉的、能夠捨掉的,絕對不是你的佛性,那是生滅!那麼,到了捨無可捨,斬無可斬,再也斬不掉了,再也捨不掉了,那一個時候,機緣一到,就能夠爆發顯現你的本來佛性!機緣一到,你就可以見性!所以我不主張要學什麼一大堆東西,你學的越多,道理分析的越多,越糟糕!見性的機緣、機會就越少!本性不是學來的,假如開悟,你就會清楚明白。
  「」是實相,「」是佛心,在祖師的眼裡,全部都是佛,沒有一個眾生,所以他就教你:「不要修啊!你要幹什麼?你要修什麼?」這些話,其實都是見性的過來人的聖話,聖人的話啦,也就是過來人的見性話。當然在眾生位上,就不能說不要修,那不修,永遠是凡夫啊!因為沒有修,你沒有辦法證到如來實相,永遠是凡夫,永遠不能離開六道輪迴,所以在開悟之前,眾生多少都有「作病」!那麼叫你:「不要修!不要證!」這些話呢,都是見性的過來人所講的話,不是一般凡夫所能聽懂的。。。
  那麼我們現在人修行,都修「假心」,都修什麼?腦部的念頭,這種心啊。腦部的念頭,當我們死掉,這個腦部完全燒掉就沒有念頭了,但是我們還有一個「真心」啊!那麼那個真心,我們在活的時候沒有頓見,等到死掉以後,它是迷迷糊糊啊!
  我們這個「假心」,就是腦的作用,腦部一旦火化以後就沒有了,假心已經滅掉。但是我們有一個「真心」,死掉以後,還沒有滅!那麼這個真心,它就迷迷糊糊,迷迷糊糊所以會去投胎。如果我們這個真心一旦覺醒,就知道有一個真心,真心一旦覺醒,就不會迷迷糊糊投胎。
  我現在打一個比喻,大家就比較清楚。譬如說,我們睡覺。那麼睡覺,就會有怎麼樣?做夢。那麼夢中的人,他感覺到只有夢中的事物,夢裡面看到的山河大地也好、人也好、花花草草也好,跟夢中的那群人講話也好,感覺好像很真!對不對?但是夢中人,始終啊,他都不能明瞭有醒的時候,夢中的他以為:「現在這個身體就是我的身體。」他並不知道,有一個醒過來以後那個身體才是真正他的身體!他始終啊,不能夠明瞭。那麼夢中的人,就以為夢裡面那個身體就是他,他也不知道他在夢中!那麼就修夢裡面那個身體的念頭,要把它修怎麼樣?修清淨,以為:「這樣就可以成就佛道。」
  那麼我們現在人也是一樣!以為:「現在這個身體是我!腦部的這種作用就是我的心!」
  我說,錯誤啊!跟夢中人是一樣的。我們現在這個腦部在作用,會聽、會說法,大家會感覺的到,有見!聞!覺!知!這個作用就是腦部的作用,沒有別的,腦部的作用。一旦死去以後,這個腦部完全毁掉,燒掉了嘛,沒有腦部了,那麼這樣就成就佛道嗎?不是啊!還有一個真心。假如說,我們人死掉以後,這個腦部全部燒掉、毁掉了,那麼就成就佛道,如果這樣講,那我們人很容易,等死就好了,死掉就成就佛道了嘛!對不對?那麼我們也死過千百億萬次,死掉如果能夠成就佛道的話,那麼我們已經死掉千百億萬次,不早就成佛了嗎?哪有今天還來這裡作眾生,還在這裡輪迴,對不對?
  所以我們要了知,有一個真心!不是現在這個會聽法、會說話、會感覺的這個心,這個是「假心」。所以我們要了知,這個「真心」不明的話,你無法見性!就好像夢中的人,如果沒有醒過來的話,他會繼續做夢,一直做下去!他永遠不知道自己有一個真正醒過來的身體,才是他啊!所以現在修行的人都修這個腦部的念頭,為他的心啊,以為:「只要把這個心修清淨,讓它禪定,這樣就可以解脫。」這個是假解脫!不是真正的解脫。
  六祖有一句話,他說,一念絕即死,別處受生!這一句話就明白的給我們指出,我們現在這個心是假的,這個心一旦滅掉以後,還有一個真心,它會去受生、會去輪迴;如果那個真正的心,輪迴的心啊,迷糊掉了,那麼它就沒有辦法自主,它就會去輪迴。以後我講到《六祖壇經》的時候,會詳細來講。《六祖壇經》,一般人都以為只有談世間的法,其實《六祖壇經》裡面談的都是什麼?出世間!一般人看不懂,如果你沒有去頓見真心的話,你會看不懂《六祖壇經》,迷迷糊糊啊,以為是這樣,結果呢,都不是這樣。
  那麼這樣講,你可能會問我說:「直了居士,那你就講講看嘛,我們死掉那個真心,現在可不可以見到呢?對不對,我們現在可不可以見到死掉以後那個真心?」
  沒錯,是可以的!不是說我們死掉以後,才去怎麼樣?見真心。你現在不能見真心,死掉以後也是一樣不能見啊!因為那個真心迷迷糊糊!迷糊掉的真心,如果你沒有把它弄清楚,讓它覺醒過來,死掉也一樣迷迷糊糊。
  那麼我們這個真心跟假心,眾生不能夠明瞭,為什麼?第一個就是假心迷糊!迷糊嚴重以後污染到真心,那麼真心也迷糊掉了。我們千百萬億劫,錯認身體為「」,那麼又用這個身體去行什麼?淫、殺、盜,各種惡業,那麼各種惡業形成以後,污染到真心了。雖然你看不見真心,好像感覺不到,對不對,那是眾生迷惘,所以不知道,那麼無形中,不但是污染這個「假心」,同時也污染到「真心」了,我常常在講,阿拉耶識!那麼,不光是這個腦部、腦神經、腦細胞,污染了假心這裡,這個是念頭,我們人間才有的念頭;一旦人間不在了,腦部毁掉了、燒掉了,這個念頭全部都瓦解,那麼真心也污染了!真心迷惑了,那麼就會去輪迴。
  現在我們知道假心跟真心是不一樣的,那麼我們不能夠「假心」這裡去污染真心!我在這裡再打一個比喻,讓大家比較清楚。
  譬如說,我們一棵樹,「樹根」比喻成真心,那麼我們「樹葉」比喻成什麼?假心。假如說,我們修這個樹葉的話,樹葉怎麼樣修,一旦樹葉掉了,那麼這個修也跟著這個掉了的樹葉不見了,對不對。那麼,這個樹根跟這個樹葉,嚴格講起來,他們是什麼?同體!他們是黏住在一起的。但是你要了解,如果樹葉掉了以後,樹葉毁掉了、掉在地上了,那麼樹根還是怎麼樣?還是黏住土壤,所以這個樹根根本沒有解決啊!樹葉掉了,樹根還在!那麼這個樹根又會怎麼樣?長出樹葉來。我現在這個比喻,這個「樹葉」就是我們人啊,眾生一直在輪迴,樹葉掉了又生,生了又掉,掉了又生,生了又掉,樹葉會生、會掉,但是這個「樹根」沒有拔掉,那麼這個樹根永遠在,所以這個樹葉就長不完,也掉不完。
  一樣的道理!我們眾生,「真心」如果不明的話,就好像樹根沒有拔掉。樹根沒有拔掉,它就會發芽,那麼樹葉一直怎麼樣?一直長出來,那掉了又長,長了又掉,掉了又長,長了又掉,結果呢?長不完,也掉不盡。那麼眾生也是一樣,認假為真,認這個「假心」為他的心,死了又生,生了又死,死了又生,生了又死,那麼這樣有修不完的道了!你累劫都在修行,累劫都在輪迴,修不完了嘛!對不對?
  但是話又說回來,這個樹葉跟這個樹根,他們是一體的,對不對?是一體的,沒錯吧!但是樹葉掉了以後,這個樹根還在喔!那麼我們要了知,這個「樹葉」,我比喻成什麼?人間法界,就是人間所感覺到的,你現在的見!聞!覺!知!能說法、能聽法、能看得到的這種見聞覺知,比喻成什麼?樹葉,欸,這個是「假心」。那麼「樹根」,比喻成什麼?比喻成「真心」。那麼,你現在要了知喔!要聽好喔!假如說,我們把這個樹葉放下毒素,樹葉吸收了毒素,它會不會污染到樹根去?會喔!樹葉如果污染了毒素,那麼這個毒素就會跑到樹根去。同樣的道理,我們現在雖然是假心,假心如果你行惡的話,就會污染真心!那麼假心,你行惡,淫、殺、盜、妄,污染到真心以後,那麼真心輪迴的時候,你就下三惡道了!
  所以,這個要聽好!不要認為說:「假心沒關係,既然直了居士講,我們這個腦部的作用是假心,那假心,死掉以後就沒有了,那我現在就可以行淫、殺、盜。」、「假心修行是作病,這個心怎麼把它弄乾淨都弄不究竟、弄不乾淨的,修不勝修,洗刷不完!在妄念上做工夫是病,非禪!這個不用修啦!」絕對不可以!絕對不可以!如果你這樣的話,「假心」會污染真心,那麼死掉以後,「真心」去輪迴,那麼你就下了三惡道。這個一定要注意喔!要聽好!所以要諦聽、諦聽啊,不能聽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