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見不生分第三十一


[知見不生分第三十一]
須菩提。若人言,佛說我見、人見、眾生見、壽者見。
須菩提。於意云何,是人解我所說義不?
不也,世尊。是人不解如來所說義。
何以故?世尊說我見、人見、眾生見、壽者見。
    即非我見、人見、眾生見、壽者見。
    是名我見、人見、眾生見、壽者見。
須菩提。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,
    於一切法,應如是知、如是見、如是信解,不生法相。
須菩提。所言法相者,如來說即非法相,是名法相。
  現在我們來講《金剛經》第三十一分,知見不生分第三十一。
  知見不生,為什麼知見不生?
  因為見性以後,這個實相本體,本身沒有任何的執著性,不會生起「」、「」的執著性,所以講,知見不生。
  那麼,為什麼會不生?
  因為沒有任何知見可言了,一切的幻境都破掉,哪有什麼知見可言?一切的知見都是「」,都不究竟,一旦見性以後,所有的知見都會拋棄!
  還沒有見性的時候,會有很多知見,好像枝枝節節很多,也會了解很多的經,又會學很多佛所講過的東西。一旦見性以後,包括一切的經典,或者是佛講過的東西,有沒有用處?其實沒有用,已經拋掉了。為什麼?好像我們坐船,過了河以後,這個船還要不要?不要呀,你要這個船幹什麼?已經過了河了,對不對,你把這個船扛在身上是一種負擔,所以拋棄。
  知見不生也是如此,你的「」、「」會生起,那是因為幻境沒有破除!幻境沒有破除,才會生起知見。
  好,我們來看經文。
須菩提。若人言,佛說我見、人見、眾生見、壽者見。
須菩提。於意云何,是人解我所說義不?

不也,世尊。是人不解如來所說義。
何以故?世尊說我見、人見、眾生見、壽者見,
    即非我見、人見、眾生見、壽者見,
    是名我見、人見、眾生見、壽者見。


  那麼,為什麼這一些我見、人見、眾生見、壽者見,不能夠執著?因為這是假名,會滅掉的。
  我們現在眾生,很容易有「」的這種執著,我見,「我要怎麼樣、怎麼樣。」那麼有我見之後,一定就有人見。那麼有人見,就有眾生見。有眾生見,就有什麼?有壽者見。人見是擴出來的,從哪裡來?從我見,「有一個我!」的這種想法,那麼相對擴張,就有人見。有人見,就有眾生見。有眾生見,就有壽者見。有時間相,就有空間相啊!那麼這一些「」,通通不實在。
  所以這裡,須菩提。若人言,佛說我見、人見、眾生見、壽者見,你的意下怎麼樣,這種人了解我在說什麼嗎?世尊。是人不解如來所說義,須菩提就向世尊表白,也是為了大眾,向世尊這樣講。因為須菩提是解空第一,他哪裡不知道,他是代眾生而問的。那麼,是人不解如來所說義,為什麼?世尊說我見、人見、眾生見、壽者見,即非我見、人見、眾生見、壽者見,為什麼?因為這一些都是假,這一些「」都會滅掉!像我們人,不管你怎麼樣執著,有這個報身的話,最後人一定會怎麼樣?會死掉啊!那麼死掉以後,這個身體一旦死了以後,會不會再有說,有我這個身體產生的執著性?就沒有了。
  但是人死掉以後,能不能解決輪迴?
  不行啊!所以,我們為什麼要破相離相、要見性?人死掉以後,不能夠解決輪迴的問題,對不對?如果人死掉以後能夠解決的話,我們早不解決了,以前我們也死過千百萬次,那死掉都解決了,哪有現在你跟我在這裡?還在討論《金剛經》呢?沒有啊。
  所以我們人死掉,這個輪迴相解決不了,如果你沒有從心徹底的把這個「」破除,一定會輪迴。那麼我們要破相離相,要參禪!我們經常講,如果你不參禪,沒有智慧,這個大智慧沒有打開的話,你破不了相、也離不了相,這個輪迴相就永遠跟著啊!不是「人死掉就算了,一了百了。」不可能啊,還會輪迴!這個我們一定要了知。
是人不解如來所說義。
何以故?世尊說我見、人見、眾生見、壽者見。
    即非我見、人見、眾生見、壽者見。
    是名我見、人見、眾生見、壽者見。


  為什麼?

  因為這個「
四見」是眾生執著而有的!我們眾生都執著「有一個我!有一個身體!」由於妄見、妄認這個身體以後,就產生種種的執著性了。
  那麼,為什麼會妄認?看不清楚。為什麼會看不清楚?智慧沒有打開!大智慧沒有開,所以看不清楚,所以會妄認!妄認以後就有執著性了,就產生了。
  所以要破這個執著性,就要破掉什麼?妄認。那麼要破掉妄認,就是要破掉我相,破人相,破眾生相,破壽者相。那麼,「四相」一旦破除以後,四見也破除!你沒有「我相」,就不會有「我見」;你沒有人相,就不會有人見;你沒有眾生相,當然就沒有眾生見;壽者相破了,壽者見也沒有;這個四見,因為有四相而衍生出來四見,所以四相破盡以後,這個四見也破了。所以,這一些我見、人見、眾生見、壽者見是『』,是可以破的!是假。所以,是名我見、人見、眾生見、壽者見,因為它是假,假的,所以才可以破。
  那麼有實在的東西,會不會破? 不會破。
  什麼是實在的東西? 實相。
  實相的體,能不能破?不能破啊,你怎麼樣都不可破,所以講「金剛」,不壞、不可破,實相的體性。所以我們要證道,就是證實相的體性!不是要修什麼,也不是要修什麼三十二相,那是「報化身」才有什麼三十二相。「法身」是無相,哪有什麼三十二相可以得、可以修成。
( 法身實相  金剛經:法身非相分第 26  如理實見分第 5  離色離相分第 20  )
  我經常講,你不要認為:「我們要修什麼、修什麼。」成、住、壞、空!被你修成的,一定會壞掉,對不對?你修成功的東西,一定會壞掉。譬如說,我們這個地球,你有辦法修成一個地球嗎?沒辦法,對不對。好啦,你很有本事,你非常厲害,你修成功另外一個地球,另外一個地球被你修成功了、被你促成了,那麼,那個地球一定會怎麼樣?一定會壞掉。所以你怎麼厲害、怎麼樣促成哪個世界,那個世界一定會怎麼樣?一定會滅掉,所以不究竟。
  我們要破「四相」,」!不是要『促成』什麼,也不是要『修』什麼,你離相、破相以後,無明斷了,原原本本的佛性就呈現出來了!不生不滅,不垢不淨,不增不減,永恆不輪迴!這個才究竟,我們要的就是這個。
須菩提。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,於一切法,應如是知、如是見、如是信解,不生法相。
  一切的相,都是怎麼樣?都是幻相,所以,不生法相!在「無上正等正覺」來講的話,一切的法都是生滅相,所以應如是知、如是見,你要了了知、了了見。
  那麼剛才我們講過,如果要了了知、了了見,一定要怎麼樣?一定要破相、離相,那麼讓大智慧來開啟!
  這個「大智慧」,並不是因為修而得大智慧,大家不要認為說:「我修行會得大智慧。」這個大智慧是眾生都有的,本來具足!不是世尊獨有的,一切眾生都有什麼?大智慧,只是因為你「四相」蓋住、「五蘊」蓋住、「無明」沒有斷而顯現不出來,不是要修什麼。本有的大智慧啊,眾生跟佛都是一體,本有的大智慧,哪要修什麼,對不對,只是要把「」的東西,怎麼樣?破掉而已!破除幻的東西,那麼實在的東西就呈現出來!實相就是實在的、不會生滅的,就原原本本呈現出來!不是要修什麼,講修行、要修什麼都是笑話,一旦你破相離相見性以後,修行是個笑話。
於一切法,應如是知、如是見、如是信解,不生法相。
  那麼,應該要不生什麼?不生一切法相。不可以生起法相,為什麼?因為一切的法相都是生滅相,如果你生起法相,等於是什麼?生起「我相」。那麼,有一點我們要了解,如果你真正破掉這個「我相」,會不會再生起「我相」?不會!
  很多人說:「啊,如果我不修行,不進則退。」那麼你修的一定是錯誤,你修行不進則退,好像逆水行舟,沒有進就會退下來,這種是修錯了才會這樣。
  我現在打一個比喻。譬如說,我們眼睛有病,那麼空中的空花就會呈現出來,看到空中很多空花。那麼請問各位,眼睛的病一旦醫好以後,空中的空花會不會再現出來?不會,永遠不會出來,不是「眼睛醫好了以後,如果我們不再醫眼睛,空中的花又會出現。」那是你眼睛沒有醫好!所以空中的花才會出現。
  所以我們修行這一條路,要悟道這個過程也是一樣,要清楚:我有沒有走錯路?這個很重要!很關鍵!你走錯了,那就冤枉;你沒有走錯,一旦破除這個相,那麼我相會不會再生起來?不會!一旦破「相」,這個「我相」被你破除以後,絕對不會再生起我相,也不會生起知見的執著性,你不用擔心說:「我們要用功修行,努力,所謂百尺竿頭,更進一步。」那麼,這種都是什麼?都是沒有究竟才會再進一步,所謂「百尺竿頭,再進一步。」這個都是沒有見性!也許你走錯了也不一定。那麼,一旦我們斷了這個「無明」、破了「我相」,我相是鐵定不會再生起!這個不用擔心,這個是我們的經驗,一旦破除「我相」,這個我相絕對不會再生起來,所以不用擔心我相會再生起,所以如是信解,不生法相!
須菩提。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,於一切法,應如是知、如是見、如是信解,不生法相。

須菩提。所言法相者,如來說即非法相,是名法相。


  為什麼?

  因為所有的法相都是生滅相,所有的一切相,包括佛法,也是生滅法。
  我們所見的一切法都是生滅法,佛法也是生滅法,所以還是怎麼樣?還是不究竟。一旦見性以後,一切法都是幻相!破掉以後,再也不會執著了!這個很要緊,我們學佛這個路一定不要走錯,才不會白白浪費時間,很冤枉啊。
  好。這一分,我們就講到這裡。
[金剛經。2011/01 DVD 演說。知見不生分第三十一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