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合理相分第三十


[一合理相分第三十]
須菩提。若善男子、善女人,以三千大千世界碎為微塵,
    於意云何,是微塵眾,寧為多不?
須菩提言:甚多,世尊。
何以故?若是微塵眾實有者,佛則不說是微塵眾。
所以者何?佛說微塵眾,即非微塵眾,是名微塵眾。
世尊。如來所說三千大千世界,即非世界,是名世界。
何以故?若世界實有者,即是一合相。
如來說一合相,即非一合相,是名一合相。
須菩提。一合相者,即是不可說,但凡夫之人,貪著其事。
  現在我們來講《金剛經》第三十分,一合理相分第三十。
  「一合理相就是什麼?就是回歸到實相,一切幻相都滅掉了。
  我們現在所看的,山河大地也好、石頭瓦塊也好,人也好、非人也好,一切的相都滅掉了以後,剩下就是什麼?就是實相。
  一切的「報化」身、「報化」相通通滅除以後,實相會不會滅掉?不會!因為實相是不會斷滅掉的,所以,所有的相都滅掉以後,就回歸到什麼?實相本體,不生不滅,不垢不淨,不增不減,這個就是最究竟的理體,實相理體!本體啊!
  現在我們來看經文。
須菩提。若善男子、善女人,以三千大千世界碎為微塵,
    於意云何,是微塵眾,寧為多不?

須菩提言:甚多,世尊。

  這裡講,微塵眾,很多。當然很多,就會怎麼樣?很少;那麼很少,就會怎麼樣?滅掉。
  世尊講,須菩提。若善男子、善女人,以三千大千世界,碎為微塵,世尊就問須菩提,有根器的男子和有根器的女子,如果以三千大千世界來碎為微塵,這種微塵多不多?很多呀,當然很多,須菩提回答,非常多,甚多,世尊。
何以故?
  什麼緣故呢?
若是微塵眾實有者,佛則不說是微塵眾。
  如果微塵眾是永恆的話,佛就不說微塵眾了。
  為什麼?
  如果永恆,就不會滅掉。那麼有很多,就會很少;很少,以後就會怎麼樣?滅掉!所以有生、滅,才會說多、少;沒有生滅,能不能講多、少?不能這樣講啊。
所以者何?佛說微塵眾,即非微塵眾,是名微塵眾。
  所以佛講微塵眾,是因為微塵眾有生滅,你不管怎麼樣,到最後還是會滅掉。那麼,會滅掉的東西才能夠講很多;不會滅掉的東西,沒有時間相、沒有空間相,能不能夠講很多、很少、什麼長、短、大、小?不可能這樣講。所以,講「微塵眾,很多!」是比喻這個微塵眾,因為會滅掉,不究竟!所以這裡講,是名微塵眾,是假名「微塵眾」,不是真正有永恆的東西啊!
世尊。如來所說三千大千世界,即非世界,是名世界。
  在這裡,又把「世界」跟「微塵」,全部破除。
  須菩提這裡講,如來所說三千大千世界,即非世界,為什麼即非世界?因為會滅掉。會滅掉的東西是有限制的,有時間、有空間,它就會滅掉,這種相是不究竟的,所以名稱是「世界」,實際是沒有什麼世界的。
  我們現在所看到的山河大地、石頭瓦塊,乃至於有看到法界的一切,或者是他方極樂世界,或者是此地的娑婆世界,什麼世界、什麼法界都一樣,凡所有相都會滅掉!這些有相的東西都不究竟。
  那麼,為什會我們會看到這些有「」的東西?
  因為妄認!其實是沒有的。
  我這樣講,各位也許不信,你會認為:「直了居士,你不是亂講嗎?有山河大地、有石頭瓦塊呀,你還在那邊說法!怎麼說沒有呢?」
  那是你現在的見地。
  我們現在會說話、會講話,各位會聽法,這些都是什麼?都是假相!都是夢幻泡影!其實,一旦慧眼開了,這一些都不存在。一旦「慧眼」,一旦開了,山河大地、石頭瓦塊、你、我、會說法的、會聽法的、人、非人,這些全部不存在。
  或許你現在不相信,也可能你在聽我說法,會半信半疑:「我聽直了居士你在說法,啊!我相信你。」可能這樣,或許你半信半疑,但是沒有關係,哪一天你慧眼開了,你就知道我講的沒有錯,這個要經過實證以後,才會了了見的。
  我現在打一個比喻。譬如說,眼睛有病的人會看到空中有空花,對不對,眼睛有病嘛,看到空中有很多空花。一旦眼睛的病醫好了以後,空中的花,怎麼樣?自然就滅掉了。因為空本無花!空中的花本來沒有,不是真的空中有花,是因為眼睛有病,有病的眼睛看到空中有空花,事實上,空中哪會有花?沒有啊。
  一旦「慧眼」開了以後,也是相同!
  那麼這樣講,你可能會認為:「直了居士你這樣講,又有矛盾!你現在正在講經說法,那你講給什麼人聽呢?」你會這樣認為:「直了居士,你這樣講有毛病,有矛盾啊!」
  事實上,不然啊!這是因為站在眾生位來講,才有山河大地,才有石頭瓦塊,才有你,才有我,才有什麼歷代祖師,才有世尊這些等等,這是站在眾生位來立論,就好像一個人入夢的夢中,才有夢中的景象。一旦醒過來以後,夢中的人和夢中的景象,有沒有?沒有啊!其實沒有。
  那麼我們「慧眼」大開的時候,也是一樣!用慧眼觀的話,其實沒有,人間根本沒有人,還講什麼道?!還說什麼法?!以慧眼來講,講經說法都是笑話。那麼以眾生位來講,還在妄認、還在輪迴的眾生來講,就有喔!不但是有人間,還有天堂、有地獄,有輪迴相。所以,為什麼我們要實證《金剛經》?就是要破掉這些假相,要斷「無明」,要破掉「我相。人相。眾生相。壽者相。」這些假如你沒有破掉,鐵定會輪迴,這個假相永遠跟著你。所以世尊苦口婆心要眾生,要 」!如果你不離相,到最後你還是輪迴!你《金剛經》唸破幾萬遍、幾十萬遍,有沒有用?其實沒有用,我經常講,你種個福報而已,根本沒有用處。所以我們要實證《金剛經》,一定要破除「我相」,你就會了了見的。
  這個不是光說而已,說沒有用,我也不是要你來信我,我要的是你實證。
  你信我,有沒有用?沒有用,其實你信我,沒有用啊!你要實證才有用,破相才有用,你光信我,或者是你來供養我,沒有用,你還是輪迴的,對不對?所以我們一定要實證金剛經啊。
如來所說三千大千世界,即非世界,是名世界。
何以故?若世界實有者,即是一合相。
如來說一合相,即非一合相,是名一合相。

  這裡,「一合相」也要怎麼樣?也要破除。
  世界不是實有,是「」!這個世界是幻出來的,不是實在有這個世界,就好比一個人在夢裡面,好像夢中的人有看到夢裡面的世界,但是一旦醒過來,夢中的世界跟夢中人都沒有了,對不對?那麼,夢不能說沒有,因為正在作夢嘛;一旦夢醒了,有沒有?沒有啊!
  那麼,你要作夢,還是要醒呢?
  你要作夢?還是要醒?
  當然要醒,醒了以後才沒有夢中的痛苦,對不對?
  這裡講,若世界實有者,即是一合相,那麼一合相還是假相啊!如來說一合相,即非一合相,是名一合相,我們現在所處的世界,是種種的因緣好像合起來,其實這個因緣也是「」。
  我們在學佛的過程中,都會講到什麼?緣起性空,對不對?其實,「緣起性空」有沒有究竟?沒有究竟,緣起性空並不是佛教的第一義。
  很多人認為:「緣起性空就是根本,緣起性空就是達到最究極的目標。」
  其實沒有啊,緣起就會生滅!性空會緣起啊!這個都是製造假相的一種幻想,「無明」沒有斷才有緣起性空。
  實相法身,哪有什麼緣起,對不對?會緣起,就會生、滅;會生滅,就會帶來痛苦;那麼實相,會不會帶來痛苦?沒有啊,實相怎麼帶來痛苦?!如果實相會帶來痛苦,實相會緣起,那不就糟了,世尊證道以後也會緣起,也會再來輪迴,那麼又會製造痛苦,對不對?所以實相是不會緣起的,不生不滅、不增不減,怎麼緣起?對不對?
  很多人誤認:「實相會緣起,緣起性空就是究竟,就是證道。」不對!邏輯不通啊!因為你一證了以後就會了了見,不會胡亂猜測,自己想自己對。所以我經常講,一定要實證《金剛經》,你證了以後就會很清楚,不會迷糊,也不會亂猜測!你一旦實證以後,清楚!你就不會認為如來怎麼樣、怎麼樣。
  這裡講,一合相,即非一合相,那麼一合相也是幻的,是名一合相,是假名「一合相」,不是真的有一合相。
須菩提。一合相者,即是不可說,但凡夫之人,貪著其事。
  為什麼講,「一合相」不可說?因為它假,是假的,不是永恆的。那麼「非一合相」,可不可以講?也不能講。
  我們打一個比喻,譬如說,這個虛空,是有?是無?
  那麼,你不能講:「虛空有!」,也不能講:「虛空無!」。
  為什麼?
  因為你站在眾生位還沒有破以前,這個「虛空」你看起來是有!就好比眼睛有病的人,看虛空的空花是有!那麼站在眼睛有病的階位來講,虛空就是有花。那麼,眼睛一旦醫好了以後,你不能講虛空有空花在,不可以講虛空有空花,對不對?所以你不能講虛空是有、是無,這個「有」、「無」,你認為有,是病!認為無,怎麼樣?也是病啊!這是沒有見性的人,才會認為虛空是有、是無。一旦見性以後,你不可能說虛空有、無,絕對講不出來,你了了見,你說有,是病;你說無,也是病;你沒有見性,才說有、無!那還是在虛幻的眾生位來立論的,對不對?
  好,即是不可說,你不可以說有、也不可以說無,這個「一合相」也是一樣,因為虛幻的嘛。
但凡夫之人,貪著其事。
  凡夫,為什麼會貪著其事?因為看到這種相,會有執著!你沒有破「相」的人,看到相,一定怎麼樣?一定捨不得的!很多相,你一看到,絕對捨不掉,因為你沒有破相,智慧沒有大開。
  為什麼這部經叫作〈金剛・般若・波羅蜜〉?「金剛」就是實相,實相法身叫作金剛,稱為金剛,因為它是比喻,不壞、不會滅掉的!所以稱為金剛。那麼,你要實證到實相法身(金剛)的話,一定要怎麼樣?世尊告訴我們,要「般若」!智慧才能夠破「相」,大智慧才能夠破除一切的幻相!我們現在打一個比喻,譬如說,一把火,那麼一把火就可以燒掉一堆紙,對不對?一把火可以燒掉一堆紙。那麼這堆紙,如果沒有生起火來,這個紙會不會燒掉?不會。所以我們一定要把這堆紙,想辦法讓它起火!那麼一起火之後,這個紙就會被燒掉,對不對?那麼,這堆紙燒掉以後,火有沒有存在?也不存在!當紙燒掉以後,紙不存在,火也不存在。
  所以,這個破相離相之法也是一樣!我們這個大智慧(般若)一旦打開以後,一切的幻相都破除,了了見,實相就會顯現。這個很重要!我們學佛絕對不能有錯誤,錯誤以後,你就白白浪費時間,這個一定要明瞭。
  這一分是一合理相分,第三十分一合理相,但凡夫之人,貪著其事,那麼眾生就會貪什麼?貪這個一合理相。凡所有相,眾生都會貪!如果你不破相,你這個智慧沒有大開,沒有金剛・般若・波羅蜜,這個大智慧般若)如果沒有打開,你不可能到達彼岸(波羅蜜),就好比我們剛才講的,你這堆紙,沒有火的話,很難燒掉!火一起來,這個紙就被火燒了,那麼紙也不見!火也不見!
  那麼,這個離相破相之法,實在是世界稀有的寶物!這一部《金剛經》,離相破相!實在是太好的寶物!這個寶物我們得到以後,不要白白空手而回啊!
  你沒有破相,將來會輪迴,還是會在幻相裡面大輪迴,不管你修到怎麼厲害,你的神通有多大、多了不起、多神奇、多厲害,一定輪迴!為什麼?你這個「我相」未破。有「我相」,才說有神通,對不對?你這個「我相」破盡以後,哪來的神通?神通也破了,對不對?你有多大的神通,一旦「我相」破,你的神通力全破,因為你這個「我相」已破,所以沒有任何神通啦!
  那麼沒有任何神通,各位又認為說:「哎呀,沒有神通,那不就是凡夫!」
  那是你現在的見地。
  哪一天,你這個智慧大開,金剛・般若・波羅蜜!你就了了見,實相沒有什麼神通、不神通,實相是一個體性,不生滅的體性!永恆啊,解脫,沒有痛苦,這個一定要了解,不要弄錯。
  好。這一分,我們就講到這裡。
[金剛經。2011/01 DVD 演說。一合理相分第三十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