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剛般若波羅蜜  金剛經經題

  大家好。
  現在我們來講《金剛經》,金剛經非常的重要。
  《心經》我們講過,《金剛經》還沒有講。《六祖壇經》,上一回我們沒有講完全,以後有時間會再講。這三部經很重要,這個就是要見性的!這三部經假如你都很清楚,那你絕對不會走錯路。不會走錯路,這三部經就可以了,金剛經、心經、六祖壇經。
  好,現在我們講《金剛經》的經題,金剛般若波羅蜜
  實際上,這個金剛經的經題〈金剛・般若・波羅蜜〉,已經把整部金剛經都講完了,實際上,已經全部講完了。那麼為了一般中下根的眾生,世尊再往下一分一分的來講。
金剛・般若・波羅蜜
  那麼,什麼是「金剛」?金剛代表什麼呢?「金剛」是代表實相法身,不壞、不可破,所以用金剛來代表。我們實相法身是一體,不生不滅,不垢不淨,不增不減,不可破的,所以用金剛來比喻。
  我們要證悟實相,要靠什麼呢?靠智慧,所以講「般若」。
  要證悟實相,靠大智慧去突破幻境,斷無明,達到最究竟的彼岸,所以講「波羅蜜」。
  〈金剛・般若・波羅蜜〉就是代表,我們眾生要用大智慧去突破幻境,到達彼岸,不生不滅,沒有任何痛苦。那麼這是一個路徑,一個過程,所以講〈金剛般若波羅蜜・〉,這是一個路徑,到達彼岸的路徑。
  這個「金剛」就是法身。金剛不壞,我們有一個金剛不壞,什麼是不壞?「法身」才不壞。我們這個「報身」,身體一定會滅掉,那麼,我們有一個不會生滅的法身,那個從來就不會生滅,你生,法身也不生;你滅,法身也不滅;法身是永恒的,也沒有來去,所以《金剛經》講*,如來者,無所從來,亦無所去。「法身」如來不會來、去,所以各位要明瞭,如果你聽到的佛法是會來、去的、會生、滅的,鐵定不是,不是法身。你所證的,它有生滅相的,它有時間相、空間相的,它會來去的,會變來變去的,絕對不是法身。
( *請見  金剛經:威儀寂靜分第 29  )
  所以,這一部《金剛經》自始至終都是講「法身」的知見。那麼世尊要你證入實相法身,他沒有講別的,就是要你見性!整部《金剛經》講的就是這兩個字,見性!要你見性。另外,要見性的基本條件,」!假如你」,你鐵定!你一定!你絕對!不會開悟,絕對會走入外道。
  現在佛教界,很多人都感覺到前途茫茫。最近弄出一個什麼的出來,那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信眾?就是對佛法不了解的人才會去,稍微對佛經佛典深入了解的人絕對不會去,你有佛學的基礎,你有判斷的能力,一聽馬上知道:「是外道!」
  為什麼是外道?
  他有光呀!光是生滅相;還有聲音呀!聲音也是生滅相;會生滅的東西啊!那麼你去搞會生滅的東西,幹什麼?
  我們的「法身」,不會生滅!
  我一再強調,眾生本來具足法身,跟世尊一樣!不會生滅,而且是一體,你、我、宇宙、山河大地、石頭瓦塊跟世尊,法身一體。那麼證入這個法身,不會生、滅,也沒有來、去,不像光,光會生滅!光是能源,能源會生滅!那麼觀世音菩薩的《心經》,怎麼講*?不生不滅,不垢不淨,不增不減,對不對?所以對佛經佛典有認識、有研究的人,他有判斷能力,心經拿出來一檢定,馬上不及格!那麼,你怎麼會跟外道一起呢?不可能的事!都是剛進佛門不久的人,對佛經佛典不了解也沒有研究的人,他看到光,以為:「哇!這個光,這麼好!能量這麼大!」那麼,光是能源,你能夠比大陽的光還大嗎?不可能!你能源比太陽還大嗎?不可能!太陽都會滅掉,有一天太陽都會滅掉,你那個光算什麼?!所以拿心經一檢定,《心經》講的,不生不滅!把心經拿出來一檢定,馬上就不及格,你馬上就會離開,你馬上就有判斷的能力:「不對!是外道。」
( *請見  心經: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註解  )
  我們今天悟的是「法身」佛。
  法身的特性,第一,不會生滅。第二,不會增減。那麼,能源會增減!能源是不是會增減?能源會能量高、能量低,能源有、有啊!所以有增減,就有生、滅,《心經》一檢定就不及格,就違背心經。所以這個光,通通是違背心經!第一個,光會生滅,第二個,能源會增減。
  那麼心經第三個,怎麼講?不垢不淨,法身沒有相對性。「」跟「」是不是相對?法身沒有相對性。我們現在腦筋在想來想去的這種心念,不是佛性,它有相對性!腦筋會思考,每一個人腦筋都會思考,善、惡,好、壞,美、醜,這是分別心,不是佛性。我們有一個佛性,它不會像你腦筋的這種心念,想來想去,今天善,明天就惡,如果你修行在腦筋這種心念上作工夫,一直在想要把它定住、要把腦筋的心念怎麼樣,那你鐵定是癡頑漢,不了義。你死掉以後,腦筋怎麼樣,還在不在?不在!你一死掉,我把你燒掉,死掉的人要燒掉,對不對,燒掉以後,腦筋還在不在?不在了,所以你在腦筋這裡用功就不對。
( 生滅法。相對法。  禪門精要:04_修行上的冤枉路
            禪的本懷:菩薩應離四種禪病:作、止、任、滅  )
  很多人要去打坐,為什麼打坐?他發現有貪、瞋、癡,煩惱,種種妄想!他沒有辦法解決這種問題,所以他考慮怎麼樣?要入定!這個入定的基本道理,就是打坐把心念定住,讓它不起念、不起心,以為:「我這個心念都不起,就是開悟。」這不是佛性,這個叫做什麼?無記,沒有記性,就好像,頂多啦,你能夠到達你睡覺睡著那種狀態。你晚上睡著那種狀態就是無記,沒有記性,你什麼都記不起來,對不對,你也不曉得你有錢,也不曉得你有房子,也不曉得你有家庭,也不曉得這個社會,也不曉得有宇宙,通通不曉得!睡覺,你沒有死嘛,睡著那個狀態就是無記。
  那麼很多人不知道,一直往那邊鑽,以為:「把這個心定住,空空的,什麼都沒有,什麼都無。」這就是無記。好啦,就算你很有辦法,你把它定住好了,你白天很有本事定住,那麼晚上睡著以後,你怎麼辦?沒有辦法,睡覺你沒有辦法定啊,作惡夢,什麼夢你都現出來。好,你白天有禪定定住,晚上沒有,那不是生、滅嗎?不永恒嘛!這個心念被你定住的時候,成佛;心念又起來了,啊!又變眾生;那麼,成佛又會輪迴啊。你有念頭,念頭起來的時候,「哇!我眾生。」;念頭把它定住,「哇!我成佛。」;這樣的話,你不是永遠定住啊,只要是活的人,要不要吃飯?要!那麼,世尊要不要吃飯?要;要不要說話?要;假如世尊不說話,經怎麼開演?他怎麼叫這個阿難,叫這個大迦葉、這個須菩提、這個舍利弗,怎麼叫?一定有念頭,世尊一定有念頭。假如說沒有念頭是佛,那世尊他還有念頭啊!念頭一來又變眾生,那世尊不是又變眾生了嗎?這樣就不對。所以,我們不是在這裡用功,不是在腦筋的這個心念上用功,不對!你這樣沒完沒了,白天讓你定住,晚上你定不住啊!那麼白天成佛,晚上變眾生,這樣成佛不究竟。
  我們發現很多不了義,他不知道,腦部這種心念是「妄想」的心,不是佛性,你在腦部這個妄想心怎麼作工夫,不會徹底。我打一個比喻,譬如說,我們現在用糞便來做原料,不管你做什麼東西出來,那麼做出來的東西還是糞便,離開不了糞便!就好比你做個佛像,用糞便來做個佛像,那麼你做出來的佛像還是糞便,你不管做什麼,不可能說用糞便來做佛像,佛像就變成金子,不可能。所以你在腦部心念這裡一直定、定、定,定到最後,你還是不定,因為這個腦部的心念會動,對不對?好啦,你用好幾十年的工夫去打坐去定,那麼有「定」,就有「不定」來相對,有「入定」,就有「出定」來相對,因為這個腦部的狀態都是相對性的,這樣白天有定,晚上又不定,那定來定去,定來定去,你跟腦部的心念拉拉扯扯,拉拉扯扯,扯到最後,你一口氣不來,斷氣又不在定中,你怎麼辦?那不是白定了嗎?你定了幾十年,定的工夫不管有多深,那不是白定了嗎?
  有些人會以定功來衡量功力高下,那麼不清楚這個道理的人會迷惑,以為:「哇!一定兩、三個月,定住了。哇!不吃飯,定住了,不得了,也不動不起,又不死掉,也不吃飯、不喝水,定三個月,哇!不得了!」那麼你要了解,我們心念定住的時候,這個腦筋心念定住的時候,我們全身的細胞都會開啦!全身的細胞開了,會吸收什麼?吸收空氣中的碳、氫、氧。那麼,這個有機物都是碳、氫、氧這三種作為構成有機物的要素,不同種類有機物的原子排列,只是碳、氫、氧原子的數目跟排列的方式不同,有機物的構成都是靠這三個要素排列組合。我們這個毛細孔會張開,只要你把心念定住,這樣毛細孔會張開,會吸收什麼?會吸收空氣中的碳、氫、氧,有機物進來,然後有機物進來,它自動會吸收、會排泄,所以這個人不死。對,不會死,但是這樣有沒有究竟?不究竟。
  那麼,你全身有多少細胞?你數的完嗎?數不完。每一個細胞都有念頭,你信不信?你們在座的各位,每一個人有多少細胞?每一個細胞都有念頭喔,你信不信?那麼,哪一個是你?你告訴我,哪一個才是你?哪一個細胞的念頭才是真正的你?不只是腦部有念頭,你全身的細胞都有念頭耶!不然的話,它怎麼運轉,對不對,它怎麼起作用?你吃下去的東西,它要排泄,細胞要新陳代謝,細胞的排泄物要排出來,這細胞沒有念頭,它怎麼排泄?你有沒有告訴細胞說:「細胞啊,幫我排泄。」有沒有?晚上睡著,還是你現在告訴細胞,對著哪一個細胞說:「你要排泄喔,你不可以懶惰。」有沒有這樣?沒有吧,可見每一個細胞都有念頭才會很自動嘛。就是你現在也沒有告訴胃腸說:「胃啊,你給我蠕動喔。」,「腸啊,你給我弄好。」,「喂,呼吸不要停止啊。」誰在搞鬼?你沒有搞鬼嘛,你腦部的念頭沒有搞鬼嘛,可見你的大念頭沒有在搞鬼,那麼誰在搞鬼?想不出來,對不對?「啊,想不出來,我還是去入定好了。」想不出來還是要想,就是參禪啊!不清楚,不明瞭,就是要參到清楚明瞭,不然怎麼開悟?!我們禪門的人是無所不通,很清楚,很明瞭,乃至於你還沒死都清楚你死掉是什麼狀況,這樣才不會恐怖、不會害怕,因為你清清楚楚,不害怕。你不懂、不了解、不清楚才怕死,不知道死以後的狀況,害怕!一明瞭,一清楚,根本不害怕,什麼時候死啊,跟『你』了不相干。所以我告訴你,你全身的細胞都有念頭,不然它不會運轉!所以,哪一個才是你?所以要參。
  參,達到無我。第一個,要破「我相」!一定要先破相,《金剛經》就是要破相,破四相。第一個,你們進禪門,要頓悟,要成就佛道,要開悟,一定先破「我相」,你這個我相不破掉的話,有一個「我」!這個「」存在,一定輪迴!你一定有中陰身啊,你這個第八阿賴耶識有中陰身,這個中陰身一起來的話,一定輪迴。。。
  第八阿賴耶識是無形、無相,但是它有喔!不是沒有。譬如說,你眼睛能夠看到我,是不是你眼睛在看?其實不是,假如是眼睛在看,當你死掉,你眼睛還是好的,你眼睛還能看呀,為什麼死掉的人眼睛不能看,看不見?可見你的眼睛、眼球、神經,只是工具!好像照相機的鏡頭而已!那真正印在裡頭是底片,有沒有?那個底片才是真正的。
  那麼你的第八阿賴耶識一樣!眼睛看的、耳朵聽的、你所想的,你就印在第八阿賴耶識進去了,底片!就是將來要受報。你造什麼業都存檔在第八阿賴耶識裡面,不是誰把你抓去,是你的業現前!你要入地獄也好、你要到哪裡去也好,都是在你第八阿賴耶識裡面,將來你第八阿賴耶識現前。所以,一切唯心造就是這個道理,沒有誰抓你去,你自己現出來的。
  我現在舉作夢的例子,讓你們體悟。譬如說,晚上你睡覺,睡覺會作夢,對不對?那麼你睡覺作夢,我有沒有給你一個夢?還是釋迦牟尼佛給你一個夢?還是觀世音能給你一個夢?不可能,這個夢是你自己起來的。從哪裡來?就是你第八阿賴耶識現出來。那麼有時候,你看見的、你看不見的,這一輩子你見過的、你沒有見過的,它都會現出來,而且是斷斷續續的,不是很有秩序,沒有。
  我們現在白天,見、聞、覺、知的作用是整個面,你能看見的,我在講經,你能聽的,有判斷能力,那個都是整個面的作用。那麼晚上作夢,那是一點一點,斷斷續續。譬如說,這個燈光,燈泡也好、日光燈也好,它是一閃一閃地亮!滅!亮!滅!它不是連續的!燈光也是一樣,那只是我們的一種幻覺,因為我們這個精神的作用,有一種視覺暫留,才感覺到:「哇,這個光是一直照著,沒有暗過。」其實是一明!一暗!一明!一暗!不是連續的。那麼我們晚上作夢,為什麼感覺到好像沒有頭緒,好像連貫不起來,我想要控制它也沒有辦法控制,為什麼會這樣?因為它不是整面的,不是一個面來作用,是這裡出來一個點,那這裡又出來一個點,那邊又蹦出來一個點,那麼這個點跟那個點、跟那個點就不一樣,就好像磁頭,你曉得吧,這邊蹦出來一個點,又蹦出來一個點,就好像磁頭讀取磁帶,那個錄音帶一過去一樣,磁頭它抓三個點,這裡抓一個,那裡抓一個,這裡抓一個,湊在一起,不是整個面。整個面的話,你就很清楚了,你們現在作用,我講經,你聽得懂,有判斷力;人家要打你,也能跑,能控制;都是整個面在作用。那麼,沒有見到第八阿賴耶識的人也不知道它是怎麼作用,所以我們講都是講到心法,你的內心裡頭的事,不講外面的!我們所講,全部講你內心的事。
  當你第八阿賴耶識沒有瓦解掉,將來鐵定會輪迴!那麼全部記憶庫,它是無形相,譬如說,你眼睛看到我直了居士這個影像,你可以感覺得到,那麼只有你看到的人才曉得,你能不能把你的視覺拿出來,我看看?把你聽覺拿出來,我看看?所以這種無形無相的東西,它存在,假如說你不去參破,你去弄那些有形有相的,那是生滅!你就被怎麼樣?矇騙住。我們的實相本心本來具足,你沒有去實證這個心「」,你只在現象界,執著這個現象界的「」跟「」,那你完蛋,你就會看人家怎麼放光、怎麼玩弄神通,你就很嚮往,那麼弄到最後搞不清楚方向,入了佛門,到最後都退道!因為一進門就迷惑了,這種很可憐,最後都退道,或是搞神通, 」,沈迷在幻境,那不可能有開悟的機會。所以根據你的因緣,跟什麼人學,是不是學到正法,還是學到邪門、邪見,那看你的運氣。你運氣好,你就跟對;運氣不好,你就給人家亂騙一通,那你就完蛋。。。
  我常常跟大家講,你們要怎麼樣?要以《心經》的這三句話來檢定。第一個,不生不滅;第二,不增不減;第三,不垢不淨不生不滅,不增不減,不垢不淨,假如違背,鐵定是外道。還有世尊跟我們講的,先不提一實相印,「一實相印」就是證悟的人,他才有能力堪驗你所證的是真、是假,那麼最簡單,我跟你們講,最簡單就是用「三法印」!各位都了解三法印,假如他講的法、他說的經違背佛陀說法的三法印,鐵定你不要聽信,鐵定是外道。
  三法印,第一個,諸行無常;第二,諸法無我;第三,涅槃寂靜;假如違背這三種,鐵定是外道!假如他創出一個什麼,萬能的啦,他能夠跟人家醫病,他能夠給人家解脫,他能夠給人家消業,鐵定外道。
  為什麼是外道?
  諸法,怎麼樣?諸法無我,他這裡就有一個「」,違背金剛經。《金剛經》講,無「我相」,他就建立一個什麼?最高的主宰,他會主宰人啊,這個是外道。那麼,佛陀怎麼講?他說,你自己造的因,自己承擔!因果是自己造,自己承擔,不是誰把你怎麼樣。沒有聽說佛會懲罰人的,有沒有這樣講?沒有呀,佛怎麼會懲罰人?不可能,他不會有分別心。不要說什麼佛,僅僅是太陽就不會有分別心,太陽會不會說:「你好人,我才把你照,給你溫暖。你是壞蛋,我不給你照,你壞蛋,我把光躲起來。」不會這樣。所以,假如說:「你拿錢來,我就給你怎麼樣消業。」,「你拿多少錢來,我給你幹什麼、什麼。」鐵定外道!那種人絕對違背心經,絕對不可以親近。
  那麼報化佛,釋迦牟尼說,諸行無常。諸行無常,就是世間種種,我們眼睛看得到的、耳朵聽得見的、能感知得到的,這種都是無常。身體啊,「報化身」會滅掉,哪一個人不死?釋迦牟尼佛的身體,報化佛一樣照死不誤啊!那麼,什麼才不死?法身佛!為什麼不死?「法身」從來沒有出生,不生,所以才不會死。有生,一定會怎麼樣?死掉,生、住、異、滅嘛!不生,才不滅;有生,一定會滅掉。所以我們今天所要實證的,就是頓悟這個「法身」,不生滅,這個才是真的『佛』。
  那麼這個「」,也是假名!是釋迦牟尼安上去的假名。譬如說,你是叫小明,那你這個「小明」的名稱是從哪裡來?是你父親把你安進去的,你出生,他把你安進去,他叫你小明,大家叫你小明,為了要取個名字來叫,沒辦法,安上個假名。所以,這個「」也是假,也是假的!釋迦牟尼他權設的一個假名,說你們這種人,悟道的、頓悟的、頓悟實相的這種人,頓悟法身的這種人,把你安一個名稱,叫做成「」;你沒有悟道的人,叫做「眾生」。一樣都是人,世尊他鐵定是人,那麼他的弟子好多,都是人嘛,有什麼差別?人都是肉做的,就是悟、不悟的問題,你悟了,世尊就權設一個假名,啊!你成道,你是「」,跟我一樣;那不悟,你是「眾生」。
  所以,我們今天要了知,我們所證的,要證什麼?「法身」。法身的特性,不會生滅,不會增減,還有不垢不淨,法身沒有相對性。生滅、垢淨、增減是相對。善跟惡是相對。那麼男跟女,是不是相對?是相對。天跟地,是不是相對?相對。光明跟黑暗,是什麼?相對。好,那麼你說:「哇,會放光!」這是光明相嘛;那麼光沒有了,就是黑暗相;那麼黑暗跟光明,還是什麼?相對!那麼,離開相對的是什麼?離開相對的是什麼?先破掉相對,進入絕對。你白天有,好比你看到我,看到山河大地,看到宇宙,那麼你晚上睡著以後,你看到什麼?白天有,晚上看不見,白天見,晚上不見,那不是生、滅嗎?這樣一檢定,馬上違背心經。
  《心經》是觀世音講的,他所證的告訴我們,這是經王,所以拿心經一檢定,馬上可以知道這個人所講的,是正?是邪?你馬上有判斷能力。除非你不看心經,你從來不去研究心經是什麼、心經在講什麼,那就沒辦法了。你遇到那種鈍根阿師,騙人的法師,騙人的把戲,你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,以為:「哇!有光,會分身。」好啦,你會分身,那麼哪一個是你的法身?!還會分?那有分就有合,哪一個才是你的法身?!世尊講的,法身是一體,以後《金剛經》我們會講到一體同觀。
  所以我們研究金剛經、研究心經以後,你鐵定不會被外道牽著鼻子走,他牽不了你啊,因為你有基礎,你正知正見,對、錯,你很清楚啊!
[金剛經。1995/12 台北中和演說。金剛經早 01A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