圓覺經 普眼菩薩_偈

普眼菩薩_偈
爾時,世尊欲重宣此義,而說偈言
  這個時候,世尊要重新把這一段話再說得更清楚,讓大眾更能夠明瞭,所以就說一個偈語,他說:
普眼汝當知,一切諸眾生,身心皆如幻。身相屬四大,
心性歸六塵。四大體各離,誰為和合者。如是漸修行,
一切悉清淨。不動偏法界,無作止任滅,亦無能證者。
一切佛世界,猶如虛空華,三世悉平等,畢竟無來去。
初發心菩薩,及末世眾生,欲求入佛道,應如是修習。
普眼汝當知
  「普眼」並不指當時的那個普眼菩薩。《金剛經》講,佛有五眼,有肉眼、有天眼、有慧眼、有法眼、有佛眼,那麼在這裡,世尊是表示一切的眾生,如果要成為「普眼」,普遍的都有慧眼,都具足五眼,如果眾生要證得如來智慧德相,樣樣都有,能夠精通、能夠開啟五眼,能夠開天眼、開慧眼、開法眼、開佛眼,證得如來智慧德相的話,應當要怎麼做呢?接著世尊就繼續說明。
一切諸眾生,身心皆如幻。
  你要這樣的思惟,不管你是哪一道眾生,因為佛說法並不是只對人間說法,他對一切的法界都在說法,所以講一切諸眾生
  你要這樣的思惟,身心皆如幻
  例如,我們現在這個世界、人間法界、你我這個身體,身跟心通通是幻的,為什麼?我們現在所處的世界、這個身體,是什麼?是四大組成的,地、水、火、風所組合而成。由於有這個四大組成的身體,我們認為:「這個身體是我。」有一種妄想,妄認!認為:「身體是我!」那麼,就有執著性:「我在看,我在聽,我在講話,我在感受,我在教導眾生,我在怎麼樣、怎麼樣。」這個「」就建立起來了!這個如幻的「我」一旦建立起來,一切的貪瞋癡,一切的一切全部建立起來,一切煩惱都在這裡建立起來了。
  這個身體是幻的,四大組織的。那麼心也是幻的!我們現在會聽到東西,就是有一個能聽的功能,以及所聽到的東西,由這個身體組織起來,加上一個「能聽」跟「所聽」,認為這個是「我」和「我的心」!這是妄認,妄認!認為我在聽,誰在聽?我在聽呀!誰在講?我在講呀!這都是妄認。
  慢慢的觀察、思惟,身心皆如幻
  我們這樣去想,這個身體不是我啊,這個心也不是我啊,因為這個是生滅心,一下子有,一下子沒有,生滅無常!我們的腦波是不斷的生、滅,無常,一直在波動,如果我們的腦波一停止,我們就不會活,腦死怎麼活呢?所以我們有思惟的心,但是這個思惟的心還是幻的,都不實在!那麼,要利用這個不實在的心去契悟什麼?契悟實在的心!用這個不實在的心去契入實相法身的心,這個才可貴!開啟大智慧!所以我們要學佛法、要參禪,就是這個道理。
  大家也許會說:「既然這個心是無常心,那幹麼要修行呢?那幹麼還要參禪呢?我們不妄認就好了!」
  不是你認為不妄認,就不會妄認,對不對?如果用講的可以的話,那大家都來講,又何必修呢?何必去研究呢?何必聽佛法呢?不是這樣。
  你不老老實實的參禪一番,開不了悟!好高騖遠,或是唱高調,那不可能開悟的!所以我們要用思惟的心去突破幻境!如果你有幾分的思惟,你就有幾分的進步,不相信的話,你參禪、思惟就有作用,一有作用,就有進步,不會迷惑,不會對於佛法一頭霧水。
身相屬四大,心性歸六塵。
  身相屬四大,這個身體的相是什麼?屬於四大所組織起來的。我們要這樣思惟,這個身體的相是屬於四大組織起來的。
  心性歸六塵,這個心,我們會想來想去的這個心,歸六塵,這個心是什麼?六塵緣影!譬如說,我們現在用看,那麼有看到東西,你就會執著,對不對?「哦,這個東西很好!」,「啊,這個很普通!」,「啊,這個東西,我很討厭!」就有這種分別心了。為什麼會有這種分別心?因為你有所見,有看到了嘛!對不對,你看到東西了嘛。那麼看到東西以後,就有什麼?分別想,有分別心嘛!那有分別心,就有好、壞,各人有各人的思想,有的認為好,有的認為不好。不管認為好、認為不好,都是有所得心,這是無可厚非,因為有「」的存在。
  如果我們在看,那看,看,看,什麼都看不見,那會不會執著?不會的,因為沒有任何東西可以讓你執著。如果我們聽,聽,聽,什麼都聽不見,聽的都是靜相,也是一樣的道理。
  我們現在聽的有兩種狀態,一種是什麼?動相;一種是什麼?靜相。所謂「動相」就是聽有,聽到什麼聲音、什麼聲音,有聲音呀!這個是動相。反之,聽到什麼聲音都沒有,那麼還聽得到嗎?還是聽得到,聽到什麼?聽到什麼都沒有的狀態,稱為「靜相」。那麼,現在不管聽到動相也好、聽到靜相也好,因為有所得心,有所聽!有所見!所以才會擺脫不掉這個執著性。例如,我們看到花,「啊,很好看!」那麼你認為很好看,又有花的現前,一定有執著性!因為好看的本身就是執著性,擺脫不掉。你認為好看,本身已經是執著了。你認為不好看,也是執著,為什麼?一個是執著好看!一個是執著不好看!
  一旦有分別想,這不必透過思惟,它本身就可以分別。譬如說,我們看到牆壁是白色的,看到地板是灰色的,看到地板是木頭的顏色,那麼自自然然一看見就有分別,不必你經過考慮,想一想才會知道,對不對?本身就會分別:「啊!這個是長,這個是短,這個是黑,這個是白。」不必經過思考以後才能知道,一旦有這種東西『存在』!它本身就有執著性了。你一見!見的當下就有執著性,那麼你很難拿掉它!為什麼?你已經見到了嘛,見到以後,有分別想;然後你又起一個另外的分別想,去拿掉這個分別想,這樣有沒有究竟?其實沒有啊。因為我們有見,有執著性了,那麼起另外一個分別想去破除這個見的分別想,也是不究竟。那麼,去拿的這個分別想,你要怎麼處理?處理不了呀,你還要再起一個分別想,去破前面那個分別想!以後面的分別想去破前面的分別想,如果這樣的話,你破不盡,破不完了嘛!對不對。
  所以為什麼要金剛智慧?
  就是「大智慧」本身能夠清楚幻境!能夠清楚幻境以後,它就不會有分別想了,所以講,無分別意就是菩提意!這個要經過實證以後,才能夠了了知了了見,不是唱高調,講一講就算了。這樣沒用,到時候人一死又往生,然後又墮入大輪迴了。光講沒有用的,這些都是要實證,如果沒有實證的話,講一講也沒用的。
四大體各離,誰為和合者。
  四大就是地、水、火、風。這個四大各離,就是我們人死掉以後,這個四大都離開了,都全部瓦解掉了。誰為和合者,那麼是誰為這個和合者?就是你還用什麼來認為有一個「我」呢?
  我們這樣去想、去思惟,這個身體不是「我」,為什麼呢?因為是地水火風組織成的,將來身體滅掉以後,地水火風各自怎麼樣?散離了;既然各自散離,還有一個「我」可以妄認嗎?沒有了,就沒有一個「我」可以再妄認,所以講,誰為和合者,這個和合者是誰呢?地、水、火、風,是誰呢?我們這樣想就好了,我們人的身體水分佔多少?大概是百分之七十,有水;有這個肉,所謂的地;有火,火就是溫度,身上有溫度;有風,就是呼吸,這種氧氣,有氧氣能夠氧化,能夠產生熱能,讓我們有熱量,整個身體是地水火風組織起來的,那麼我們現在是妄認這個地水火風為「我」。
  我們可以用一個比喻去思考一下,往往我們人都是錯誤妄認的。打一個比喻,譬如說,身體的水佔了百分之七十,對不對?當外面的水還沒有喝入我們的消化道,成為我們身體的一部分的時候,我們會不會認為外面的水是我?不會呀,大家都不會認為外面的水、河流的水是我,不會認吧?不會。但是外面河流的水一旦喝進去肚子以後,就認為:「這個水是我啦!」對不對?這樣,你認為怎麼樣?我們有沒有很呆?很呆呀,外面的水就認為不是我!喝進去以後,就認為這個水是我!等到排出去以後,例如汗水、排泄物排出去以後,我們又認為那些排泄物不是我了!在身體裡面的才是我,一旦排出去的就不是我,那這樣是不是妄認?妄認啊!也是顛倒想。這樣想一想,我們有沒有愚癡?實在是愚癡,對不對,在外面都認為不是我的!在身體裡面是我的!等一下排泄出去以後又不是我的!這都是妄認,這是顛倒想,所以我們這樣仔細來思惟,這個是錯認。
  所以,誰為和合者?這樣思考下去的話,這個身體不是實在的「我」啊!各位可以認真來思惟,這個四大就可以破除,這種因四大而起的煩惱就可以破除。用思惟的力量,思惟產生智慧的力量,破除四大所帶給我們的煩惱,這樣就可以破掉它,各位可以試試看,那麼這個「」的這個組織,就不再妄認是我了,所以講,誰為和合者
如是漸修行,一切悉清淨
  如是漸修行,以這樣的思惟,慢慢的修行練習。所謂的修習,就是來思惟、來練習這樣的作用,慢慢以觀察的力量、智慧的力量,來破除幻境。
  一旦破幻以後,一切悉清淨!就會得到法界的清淨,所謂這個人的身體清淨了,思惟的心也清淨了,因為都放得下了。為什麼?沒有一個實在的我!也沒有一個實在的心!這樣慢慢觀察徹底以後,這個執著性就不存在了,也就是所謂放下來了,所以這個世界都可以到達清淨。你的心清淨,一切都清淨,你的心清淨的話,所有世界通通清淨。如果我們的心不清淨的話,那所見的一切全部是污染源,你的世界是污染世界;你的心清淨,一切的世界也是清淨界,所以一切是心在作用,沒有別的!你的心清淨了,一切都是清淨;你的心污染了,一切都成為污染,沒有清淨處。
  現在很流行,大家都一直說:「要創造人間淨土。」這種思想也是從心做起,你的心清淨,一切都清淨,你的心是淨土的話,人間也成為淨土。如果你的心是污染的話,人間都是污染的,所以一切都是這個心,唯有這個心在作用,沒有別的!心清淨,一切清淨!
  那麼我們這個人間,有一個不能夠解決的問題,是什麼?就是生老病死的現象。
  我們常常提到,人間的心是可以清淨的,是可以達到清淨不染,心可以達到清淨不染,但是這個身體還是什麼?還是無常!到最後還是會滅掉,所謂生、老、病、死,以「肉眼」觀之,生老病死還是存在。那麼以「慧眼」觀之,就沒有生老病死了,哪一天你開了慧眼,人間連人都沒有!何況還有什麼生老病死?我們見到有生老病死,是因為用肉眼見,所以人間有生老病死。那麼用慧眼一看,人間沒有一物!所以六祖怎麼講?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!就是「慧眼」開了!慧眼開了以後,就見到本來無一物,沒有任何執著性!沒有一物了,還有什麼執著性呢?
  沒有一物,並不代表斷滅。
  有些人會這樣想:「哦!本來無一物,是不是斷滅了?」不可能斷滅,這是一種形容,「本來無一物」就是這個體性!體性是不會斷滅的,因為這個體性,實相的體不是一個東西,所以講本來無一物。如果有物的話,就是東西了;實相不是物,不是東西,實相本體不是個東西,所以我們稱為本來無一物。所以本來無一物,是慧眼,開慧眼了,何處惹塵埃,人間連人都不存在了,何況有什麼生老病死?還有什麼貪瞋癡三大煩惱?還有什麼邪見?這不是笑話嗎?這些都不能成立,對不對,連人都沒有,還有什麼貪瞋癡?還渡什麼人?還有什麼妄想?還有什麼邪見?都不存在。這是要實證以後,才能夠了了知了了見。19。。
  那麼,人間連人都不存在,為什麼釋迦牟尼能渡眾,又講那麼多經?如果照這樣講的話,釋迦牟尼為什麼又講了四十九年的經渡眾,為什麼?
  因為他知道眾生只有「肉眼」在見!以肉眼見,就有天堂、地獄!有成佛、有不成佛!假如以「慧眼」觀之,這些就不存在,因為幻境已經破除掉了!幻境瓦解掉了,當然就沒有!沒有什麼天堂、地獄。但是用「肉眼」就見有天堂、有地獄、有鬼、有一切眾生、有菩薩、羅漢、緣覺、聲聞,一切都有!法界太多了,簡直說不完。
  提到這個「法界」,你講都講不完,我們統稱為四生六道、菩薩法界、羅漢法界、聲聞、緣覺、佛法界,簡稱為十法界。如果要細分的話,分不完,如恆河沙那麼多的法界,你根本分都分不完,沒辦法講,所以統稱為十法界,勉強這樣講。
不動徧法界
  為什麼不動徧法界?因為一旦明心見性以後,沒有動搖,實相的本體沒有幻境,所以就沒有動搖。
  我們現在說,有來、有去、有生、有滅,這是因為幻境才這樣。實相不會有什麼動搖,也沒有什麼來去,沒有什麼生滅相,也無法可得,也無法可說。那些都是幻相,才說有所得、渡眾、什麼啦。
  在這裡,不動徧法界,就是證悟實相!實相是「不動」。「徧法界」也是方便講。如果講個徧法界,那一定有種種不同的法界,那還是在「」裡面講,有什麼、什麼法界。如果沒有幻相存在的話,連法界也沒有!哪還有什麼法界?哪還有什麼十法界?通通不能成立。這個「法界」,是因為有幻,才稱為有法界。
  不動徧法界,是方便講。「不動」是講實相如來,體性,實相本體。「徧法界」就是代表一切眾生都在實相本體裡面,沒有跑掉。。19。
無作止任滅,亦無能證者。
  這個作止任滅、成住壞空,通通不在實相裡面,為什麼?因為作止任滅,成住壞空,你有所得、有所失,你要任它、你要滅它、你要把它止住、你要有什麼作為,這些通通是在「」裡面,才會有所作為!非幻裡面是沒有這種現象,你不必要這樣,不須要這樣,你也不可能這樣。
( 請見  禪的本懷:菩薩應離四種禪病:作、止、任、滅  )
  亦無能證者,也沒有能證的證道者,為什麼?因為相對相已經破滅了,沒有相對相的這種相存在的話,哪來的誰有證、誰無證呢?比如說,這個虛空,虛空它證哪個虛空?沒有呀!虛空只有一個,有沒有別的虛空來跟這個虛空來相對?沒有呀!對不對,這是比喻啦,以我們現在所看見的這個虛空作比喻,我請問大家,這個虛空,有沒有另外一個虛空跟這個虛空來相對?沒有呀!因為這個虛空只有一個,要跟誰對呢?沒有,所以就建立不起來,有一個另外的虛空來跟它相對。所以沒有能證的虛空在證什麼東西,這是比喻啦,所以無作止任滅,也無能證者,「能證」跟「所證」,都不能成立。
一切佛世界,猶如虛空華,三世悉平等,畢竟無來去。
  一切佛世界,猶如虛空華,一切的佛世界,東方琉璃光世界、西方極樂世界、他方無量無邊世界,有成佛的世界,也是怎麼樣?虛幻的!因為還有成、不成的問題的話,還是站在那裡立論?站在虛幻的假相立論,才有「佛」啊!
  很多人認為:「成佛以後,有個佛的身體會跑來跑去,會從東方琉璃光世界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,又從西方極樂世界跑到南方什麼世界去,又從南方的什麼世界跑到北方的什麼世界去,會從哪個世界跑到哪個世界去。」很多人會有這種想法,這是錯誤的想法。
  為什麼我要這樣講?
  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!《金剛經》就這麼講*,凡所有相都是虛妄,因為不來不去、不生不滅才是實相!會跑來跑去的,一定是什麼?一定是幻相!
( *請見  金剛經:如理實見分第 5  威儀寂靜分第 29  )
  所以一切佛世界也是「」!所以我們不要認為說:「我們要到哪個世界。」你到一個虛幻的世界,去幹什麼?就像我們這個娑婆世界,有一天也會滅掉,地球也會毀壞,一切的星球、太陽系、銀河系,有無數的太陽系都會毀壞,時間一到都會毀壞!沒有永恆不壞的東西。那麼你不去實證永恆的實相本體,反而要去一個會壞掉的地方,去那裡幹嘛?對不對?
  這個虛空,我們認為不會壞掉,對不對?但是空劫來臨的時候,這個虛空也會壞掉!等空劫來臨,虛空也是壞掉,為什麼?因為虛空還是有相。
  我們能不能看到虛空?可以呀,如果不能看到虛空的話,你怎麼知道有虛空?對不對,所以虛空是什麼?被我們所見,所以這個人間的虛空不是實相。為什麼?因為它被我們所見,能見到的一定不是實相!如果我們見不到虛空,怎麼知道虛空,對不對?可見這個虛空是可以被我們見的。那麼,有能夠被我們見的,就有「」、「」!我們有「能見」,還有「所見」的虛空,通通是「」!
  很多人一開口就說:「空性!空性!我證了空性就是證道!」他不知道這個空還是幻空,虛幻的空,這個空裡面的空性還是虛幻的性,它根本不是實相。
  所以不要認為說:「我證了空性就是證道了!」這是錯誤的,那是你自己想自己對,你自己在幻想,誰不證空性呢?對不對,你也證空性,我也證空性,大家都證了空性,為什麼?因為我們都在虛空裡面,哪一個不見虛空呢?哪一個不見空性呢?大家都見嘛,貓、狗、羊、牛、老鼠,哪一個動物不見空性?都見了嘛,對不對?既然都見了,全部都證道!假設這個邏輯是這樣的話,大家都證了空性,都在空性裡面,也都證道了,豈不是大家都成就佛道了嗎?那假如大家都成就佛道,為什麼又有這個幻境來輪迴呢?「又來了!幻境又現了!又在這個娑婆世界輪迴了!」這樣的話就是邏輯不通,對不對?這個邏輯就有問題了,因為大家都證了空性了嘛,那一旦證空性,不是成道了嗎?那所有來這個娑婆世界的都成道了嘛,哪還要有什麼佛法呢?那還要參禪幹什麼?還要悟道幹什麼?悟了空性就得了嘛,對不對?所以可見,證空性不是證道啊!誰不證空性,對不對。所以這個空性還是幻空!千萬不要認為:「證了空性就是證道,就成就佛道!」這是幻想,自己想自己對。
  一切佛世界,一切的佛世界,不管什麼世界、虛空、什麼啦,猶如虛空華,就像空花一樣,空中的花本來是沒有的,空中哪有花?是因為眼睛有病,所以才看到空中有空花!眼睛的病一旦醫好以後,空中的花就滅去了。一切的佛世界也是如此,也都像空中的花一樣,因為眼睛有病才看到空中花,因為我們智慧不開,所以才見到有這個佛的世界、那個佛的世界,這個佛渡那個眾生,一切的一切,有佛啊、有眾生啦、有魔啦、有什麼界,都是因為智慧不開,才見到這些。
  所以,一切佛世界,猶如虛空華,為什麼這樣講?因為所見的是空花。所見的空花,一旦我們的病醫好了,空中的花就會滅去,因為空本無花!本來沒有的,不是本來有;假如說是本來有,你滅它不掉。譬如說,空中的空花,本來有的,實在有的,那即使眼睛的病醫好了,空中的花也應該還存在,因為本來有呀,如果本來空中有花的話,不管你眼睛有沒有病,空中的花都不能除去!空中花能夠除去,是因為本來空中沒有花,那麼眼睛有病,所以看到;一旦眼睛沒有病,空中的花自然消滅了,本無啦!本無,所以它就沒有了,看不見了。
  同樣的道理,我們所見的這個世界也是一樣,不管什麼法界都一樣,猶如虛空華,就好像空中的花,本無!本來沒有,是因為我們的心有病了,才看到這個虛妄的空花,在這裡世尊就講得很徹底。
三世悉平等,畢竟無來去。
  「三世就是過去、現在、未來,有時間相。這個三世的時間相,本無啦!本來沒有這種時間相,是因為我們有妄想!有這個心的妄想,才建立這種時間相。
  打一個比喻。譬如說,大家都有睡覺的經驗,晚上都有睡覺的經驗。那我來問你,晚上睡覺,正在睡的時候,有沒有感覺到時間?沒有呀,是醒過來以後才知道:「哦!我睡了很久。」有人告訴你:「你睡很久,你知道嗎?你睡了一天了。」當然,如果做夢的話,就是另當別論了;在沒有做夢的情況下,是不是好像一片空白?沒錯吧,大家都感覺到好像是一片空白,對不對?那麼一片空白裡面,你有沒有感覺到時間相?沒有呀,是醒來以後才感覺到時間相!可見這個時間相是虛妄的,是被妄認的。
  我們睡覺睡著的時候,一片空白沒有做夢的狀態下,沒有時間相,對不對?那在沒有時間相的這個當下,我們的腦波有沒有停止?有沒有滅掉?也沒有呀!腦波如果停止的話,腦死呀,那不就死掉了嗎?對不對。我們睡覺並沒有死,腦波一樣很正常的在波動,心臟一樣在跳動,血液一樣在循環,消化道一樣在作用,肝也一樣在排毒,腦部各個細胞都在運轉,並沒有停止。睡著了,一切運作都很正常,那為什麼會聽不見?為什麼會聽不到聲音呢?我們睡著以後聽不到聲音,也感覺不到外面有什麼人講什麼話,熟睡的時候是一片空白,為什麼會這樣呢?大家有沒有去思惟這個問題?
  那麼,為什麼會做夢?夢是從哪裡來呢?它從哪個地方產生?有些人說:「從腦部產生。」有些人說:「在腦部嘛,就是思考中心,延腦啦!大腦啦!左腦啦,右腦啦。」有些人還說:「我知道,我知道,視丘體!在視丘體那邊。」這些都是妄想!妄認!
  因為是起夢啊,這個夢,如果你沒有真正參禪去突破的話,你絕對不能了知它是怎麼做的。為什麼?因為你正在做的時候,你不能自己!你也不能控制!你怎麼知道它從哪裡起來,對不對,是因為你夢醒了以後,才知道是夢!對不對?當你正在作夢的時候,會不會知道是夢?正在做夢的時候,你不知道是夢啊,就跟現在真的一樣!夢醒了以後,你才知道是夢!
  那麼,為什麼這樣作用?它從哪裡起作用?要怎麼解決它?怎麼控制它?各位有沒有想過這個問題?另外,有沒有想過,死掉是什麼狀態?
  很多人說法也好,或是研究佛法也好,都是講什麼?講當下!「我當下在知,我當下怎麼樣,當下我理解多少。」都是講當下。講個當下都很不究竟,為什麼?當下還是生滅!那為什麼不講,睡覺以後是什麼情況?為什麼不講,死掉以後是怎麼樣?都是講當下活著的時候,很少研究死掉以後會怎麼樣,對不對?
  研究佛法的人,很多人都講:「在當下,活在當下。」那麼,如果沒有當下的話,要怎麼辦?你這個當下滅了以後,會怎麼樣?也就是說,這個人一旦死掉以後,你又怎麼辦呢?你有沒有想過這個問題?
  人無遠慮,必有近憂,對不對?我們現在活的好好的,都認為:「很好,我研究佛法,我法喜充滿,我很高興。這個佛法看了非常的好,我好高興。」那麼,你有沒有考慮到,當我死掉的時候,怎麼辦?那是什麼狀態?有些人說:「死了就死了,我管它!」你現在不管它,它以後就管你了!你要有這種認知,你不管它,它就會管你,你就會被它管,那就慘了!
  學佛法的人,很少人研究死掉會怎麼樣、死掉是什麼狀態。有些人說:「死了就死了,死的人不會跟我們講,活的人也不會了知。」如果這樣講的話,那麼我們就請問:釋迦牟尼佛證道以後,他能不能知道死掉是什麼狀態?我們相信他會知道!對不對?不然的話,他怎麼講這個法界,還有過去生什麼、什麼啦,有輪迴相,為什麼他會講這些佛法?一定是了知嘛!那我們現在人學佛法都不考慮說,死掉以後會怎麼樣。
  當然有些人會說:「我也考慮過,我也想過,但是我就是想不出來啊!死掉會怎麼樣、是什麼狀態,我就是想不出來。想也沒用,現在我還沒有死,所以活在當下比較重要。」那麼我們就要問,你這個當下有多久?當下沒有多久啦!就是算你這個當下很連續,一直連下去,人生也只不過怎麼樣?百歲啊,超過一百歲的人很少,當然有些人瑞可能活兩百年,也有可能。但是問題來了,活了兩百歲以後,你又在哪裡?會不會死掉?終究不免一死,對不對?那死掉以後要怎麼辦?是什麼狀態?不曉得,對不對?那就慘了!要好好的研究一番,參禪一番。
一切佛世界,猶如虛空華,三世悉平等,畢竟無來去。
  應該這樣的去思惟、去想、去突破,一切的佛世界就像空花水月一樣,不實在啊!那麼突破的時候,突破了虛幻的假相,三世悉平等啊!過去、現在、未來,這些都不能存在,稱為「平等」。
  「三世」是過去,現在,未來。所以這個心呢,《金剛經》也講*,過去心不可得!現在心不可得!未來心不可得!三心都不可得,那麼三世也不可得!過去、現在、未來,不管三世也好、三心也好,都是不可得。
( *請見  金剛經:一體冋觀分第 18  )
  三世悉平等,就是佛性!契悟到佛性以後,過去、現在、未來,這些虛幻的假相都不能存在了,契悟到佛性以後,一切眾生平等佛性,沒有少一點點,眾生迷的時候,也沒有少一點點,釋迦佛悟了以後,也沒有多一點點,《心經》講,不增不減!不會因為你悟道、你見性,佛性會怎麼樣,在聖不增!都不會怎麼樣,跟這個迷的人是一樣,在凡不減!是你見性以後,智慧大開以後證到佛性,並不是說你見性以後,你就會怎麼樣;都不會怎麼樣,因為佛性平等,是證、不證的問題,而不是會怎麼樣。。。
  我們眾生在輪迴中,下了地獄,佛性也沒有少一點點,法身也沒有少一點點,都跟世尊一模一樣的,只是幻境蓋住了!因為幻境蓋住,起幻了,而不是說眾生的佛性跟世尊有什麼差別,都無差別!所以三世悉平等,就是講到佛性完全平等,實相法身完全是一體實相,沒有差別。這樣的話,就是畢竟無來去,畢竟實相法身沒有來去相,沒有可得相,沒有來去相。
初發心菩薩,及末世眾生,欲求入佛道,應如是修習。
  初發心菩薩,就是我們想要去開悟、想要明心見性、想要證悟實相的這個初學。
  不管是什麼菩薩也好,或是我們初學的,那麼菩薩有很多種,所謂的初發心的菩薩,還沒有證道沒有見性的菩薩,或者是已經發心的菩薩,或是正在修行的菩薩,或者是已經出離三界的菩薩,或者是幾地的菩薩,一地、二地、三地、四五六地的菩薩,都是菩薩,佛性都沒有差別!沒有多,沒有少,沒有任何差別。
  及末世眾生,何謂「末世」?就是聽不到正確的佛法,也悟不到正確的佛法,沒有辦法理解,沒有辦法開悟,稱為末世。
  「末世」並不是指時間相。
  我們講說,釋迦佛時代是正法。過了一段時間,稱為相法,一千年相法。後來就是一萬年的末法。為什麼會講,正法、相法跟末法?因為在「正法」的時代,釋迦牟尼的佛法,大家都很透徹、很理解,走的路都是對的,那麼證道就容易,證道的人很多,出離三界的、證到菩薩階位的很多,這是所謂正法的時候,五百年。
  那麼相法,有些人說一千年。為什麼稱為「相法」?因為著相了!眾生不能離相,已經怎麼樣?已經弄錯了,都是在著相!只是拜佛像而已,一切的相都執著,眼耳鼻舌身意,一切的八識田所顯現出來的相,都離不掉了!因為走錯路了,執著相,著相了,所以稱為相法,相法就不能開悟了。
  末法的話,那更末流,講的都是邪見。為什麼稱為「末法」?末流,已經扭曲佛法了,所以叫做末法。聽法的人也聽錯,講法的人也講錯,大家一起錯!所以稱為末法。
  法沒有什麼始末,是對、不對!走對、走不對!清楚、不清楚啊!也沒有時間相去分什麼時候是正法、什麼時候是相法、什麼時候又是末法。如果有這個時間相,我們就要請問:那一萬年以後是什麼法?既然正法走過了,相法走過了,連末法也走過了,那以後是什麼法?如果有繼續的話,幾萬年之後,那是什麼法?對不對?所以正法、相法、末法這個說明沒有時間相。
  六祖就這樣講,唯論見性,不論禪定解脫!看有沒有見性?不管你是什麼,管你什麼法,看有沒有見性?你有見性,那就是好法!你不見性,什麼法都沒用,如果一個法讓你都不見性,那是什麼好法?對不對,只論見性!不論禪定解脫。
初發心菩薩,及末世眾生,欲求入佛道,應如是修習。
  應該這樣的去觀察入微,應該這樣的去思惟,剛開始要觀察:這個身體是幻的,因為是由四大所組成的,由地水火風這樣組織成的,我們不能妄認這個是「我」!這樣去仔細思惟觀察。20。。
  然後又觀察:我們能想來想去的這個心也是虛幻的,也是妄認的,這個心也不是「我」!〈四念處〉裡面就講:觀身不淨,觀受是苦,觀心無常,觀法無我。這個〈四念處〉很基本,用〈四念處〉仔細思惟,也可以破除我們「身見」的這種邪見,有身體的見解,我們有這個身體的執著性,這個心的病都可以破。
  我們看到這個身體,又執著這個身體為「」,這個是心病,眾生的心病!因為「」,這個我見,「這個身體是我!」所以才引起了很多妄想,才有所謂的執著性,「這個是我的,那個是你的。」,「你不可以欺負我,我怎麼樣,你怎麼樣。」一切的是非從這裡建立起來!「我被欺負,誰欺負誰。」這個一切的一切,從這裡建立什麼?建立大煩惱!
  雖然這樣講,不代表說我們是非不分。你不要認為說:「啊!這樣的想法,是非不分。」不是的,我們要分別一切法,不起分別想,六祖講的,分別一切法,不起分別想
  什麼是不起分別想,又能分別一切法?
  分別一切法,能夠分別是非對錯、好壞長短、是明是暗,一切的一切都可以分別很清楚。不起分別想,沒有執著性!因為一旦見性以後,回過頭來再用「肉眼」來看的話,他就不起分別想了。很奇怪,如果沒有見性的時候,你怎麼樣故意不起分別想,都做不到!一旦見性以後,你想要起分別想,都不可能!這是很奇怪的事。
  各位如果哪一天見性了,你就可以證明六祖所講的話沒錯。沒有見性的時候,都起分別想,你故意說:「啊!我不想,我放下。」,「啊,我這個執著,不要啊!」,「我不要取捨,我要怎麼樣、怎麼樣,一切都放下,無所得,無所求。」這個好像是什麼?故意做的!「因為我們在修行,我們研究佛法的人不要計較,那麼一切都放下,一切都不可得,不要計較。」是故意這樣做!故意做的,並不是真正放下!也不是真正不做分別想,這是沒有見性的時候。
  那麼一旦破幻,大開智慧以後,見性以後,證到實相本體!站在實相本體來講的話,就沒有了。一旦開啟「慧眼」,再來觀眾生的話,一切的執著性全部瓦解,沒有辦法建立起來。
  打一個比喻,大家比較容易了解。譬如說,我們大家現在眼睛都有毛病,看到虛空裡有好多的空花,因為眼睛有毛病,所以看到空中有空花。如果哪一天你的眼睛醫好了,你就看不到什麼?看不到空中有空花了。那麼,看不到空中有空花,但是你會知道其他的人還看到空花!因為其他的人眼睛還沒有醫好,眼睛的病沒有醫好,所以他們還看見空花。這個時候,眼睛沒有病的你,就會想辦法怎麼樣?讓其他人的病也醫好!你會把自己醫好病的經驗告訴其他人,所以渡眾就是這個道理,那麼其他人根據你的經驗,他們也把眼睛的病都醫好了。如果這樣大家都醫好了,大家都看到空中沒有空花了。
  那麼大家眼睛醫好了,人們都看不到空中有空花,並不代表說不知道空中的空花是什麼樣子喔!因為你曾經見過嘛,對不對?雖然現在看不見空花了,但是你知不知道空中的空花長得什麼樣子?知道呀!因為你以前眼睛病過,你也看到過空中的空花,你見過嘛,雖然現在見不到了,但是你知道眼睛有病的人他現在還看到空中的空花,是什麼樣的空花你會知道呀,對不對?因為你看過。
  同樣的道理,我們如果開了「慧眼」,雖然已經不見有生死可得了,但是我們回過頭來以「肉眼」觀之,又有了!為什麼?跟眾生站在一起以肉眼來看的話,那就有生滅相!上有天堂,下有地獄,有十法界了。假如以「慧眼」來看的話,是沒有的,沒有生滅相了。那麼以「肉眼」看就有了,所以釋迦牟尼才會渡眾,對不對?他以「肉眼」來看,這個人間還是生老病死,還是八苦逼迫,那麼就要渡眾了。以慧眼看,是沒有!但以肉眼看,就有了!
  同樣的道理,我們現在如果沒有突破,那麼用「肉眼」來見,到處都是什麼?生老病死!到處也都是什麼?成住壞空!到處都是什麼?八苦逼迫!都是如此!所以我們才要離幻,要破幻,要證得如來智慧德相,離開這種幻境才沒有痛苦,沒有生死輪迴。所以初發心菩薩,及末世眾生,欲求入佛道,應如是修習,要這樣的去觀察,這樣去修習,用這樣去悟入、去證得如來的智慧德相。。20。
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上一篇  圓覺經:普眼菩薩_問答

[圓覺經。2012/05 電視演說 第 19,20 集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