楞嚴經 彌勒菩薩諦觀唯識圓通章


彌勒菩薩諦觀唯識圓通章  《楞嚴經》卷第五
  彌勒菩薩授記,次補佛處。那麼在楞嚴會上,彌勒菩薩向佛陀表白,他當初悟道的機緣、過程,是用諦觀十方唯識,識心圓明,入圓成實,遠離依他及徧計執,得無生忍
  那麼這個〈諦觀唯識法門〉是彌勒菩薩所用功的法門,今天我們把他解釋出來,假如大家要按照彌勒菩薩所用功的法門來做的話,也可以從這一條路去開悟、去證道。
  首先,我們把經文唸出來。
彌勒菩薩,即從座起,頂禮佛足而白佛言:我憶往昔,經微塵劫,有佛出世,名日月燈明。我從彼佛而得出家,心重世名,好遊族姓。爾時,世尊教我修習唯心識定,入三摩地。歷劫以來,以此三昧,事恒沙佛,求世名心,歇滅無有。至然燈佛出現於世,我乃得成無上妙圓識心三昧。乃至盡空如來國土,淨穢有無,皆是我心變化所現。世尊!我了如是唯心識故,識性流出無量如來。今得授記,次補佛處。佛問圓通,我以諦觀十方唯識,識心圓明,入圓成實,遠離依他及徧計執,得無生忍,斯為第一。
彌勒菩薩,即從座起,頂禮佛足而白佛言:我憶往昔,經微塵劫,有佛出世,名日月燈明。我從彼佛而得出家,心重世名,好遊族姓。爾時,世尊教我修習唯心識定,入三摩地。
  彌勒菩薩即時從他的座位起來,向佛陀頂禮以後,就向佛陀表白:回憶過去無量無數劫以前,有一位佛出世,名字叫做日月燈明如來,我跟他出家。當時我的名利心很重,喜歡奔走豪貴之門,常常和富貴人家拉關係。那麼,日月燈明佛就叫我修習唯心識定,入三摩地。
  現在我們來講,什麼是修習唯心識定,入三摩地。
  「三摩地」就是正定,這是一種永恆的大定,就是實相本體本性的恆定狀態。三摩地的「」,不是腦筋心念上的定,因為腦筋心念上的定,有定相!有定相一定會生、滅,不究竟,所以這裡教導的「」,一定是證悟實相本體本性,才是永恆的解脫大定。
  那麼,什麼是修習唯心識定?
  修習,在這裡我們的解釋是體悟、了解、實證的意思。修習,在這裡的解釋就是體悟,等於是了證、了悟的意思。
  那麼,什麼是「唯心識定」?
  首先,解釋這個心和識。這個「」是指生滅心,也就是妄想心,就是腦筋這種生生滅滅的妄想心。這個「」是指八識,也就是指前五識,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,和第六意識,以及第七識,末那識;第八識,阿賴耶識。
  所謂三界唯心,萬法唯識,我們現在所感覺得到的這個心,是怎麼樣架構起來呢?這是由於有六根和外界的六塵,和合而產生的,有六根和六塵而產生六識的作用,也就是有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和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而構成的。假如離開六根、六塵的話,那麼六識就沒有辦法存在;那麼六識不存在的話,這個妄心也沒有辦法建立起來。
  那麼,「唯心識定」的工夫是怎麼樣呢?
  他是一種反觀識性的源頭!用反觀的工夫去追識性的源頭,等於是追本源自性,追本來的佛性。反追識性的源頭,到最後會追到本源自性,我們的本源佛性,那麼從因地心轉向果地,到達無上正等正覺。
  這個過程,最初下手是反觀前五識,將前五識轉成成所做智。那麼,再往上反觀,追到第六意識,將第六意識轉成妙觀察智。然後再往上反追、反觀,追到第七末那識,那麼,追到第七末那識就會發現,第七末那識有分別、比較、分析、判斷,然後產生執著的作用,那麼再把第七末那識轉成平等性智。把第七末那識轉成平等性智,再往上追溯上去!那麼再往上反追上去,就會追到第八阿賴耶識。
  第八阿賴耶識稱為藏識。這個「藏識」,第八識,是無始以來所造的種種惡業,或者是無始以來所造的種種善業,都會積存在這第八阿賴耶識裡頭。然後,你把第八阿賴耶識裡面的種種善業也好、惡業也好,和一切虛幻的種子,全部粉碎掉!等到第八阿賴耶識徹底的被你粉碎、瓦解掉以後,就變成一個大圓鏡智了。這個時候,菩提本性出現!那麼就會大徹大悟,了了見,一切眾生佛性和諸佛的佛性,平等無二!而且是一體的!一切的地獄、天宮都變成淨土。那麼以上我所講的這一切的過程,要實證過的人才能夠清清楚楚,了了知的。
  這種「唯心識定」,心不向外看,不攀緣於外境,向內去反觀,瓦解第八識,破除無明,證本來佛性。
  這種修法,不是將心念定住。將心念定住,不讓雜念生起來,就類似四禪八定,那種是有為定,不究竟!那是外道所修的。四禪八定那種外道所修的,沒有辦法見性,所以「唯心識定」和那種不一樣,這個要弄清楚。
( 有為定  禪門精要: 07_階位
       明什麼心?見什麼性? 真心・假心 06_禪定  )
  這裡要特別注意的是,當你在反觀、在參究、在體悟的過程當中,所看到的一切境界,都是幻境!絕對不可以執著!所看見無限光明,或者是你看到光明的法界,那都是幻境!還在『我相』的範圍!千萬不要認為是常寂光淨土。
  佛也講光明的那種法界,佛也講光明的心,叫做明心。佛講的「光明」的心,那種「明心」,是講實相本性沒有污染!稱為明心;並不是你看到光明的那種心,叫做明心,所以千萬不要弄錯。記住,要繼續往前走,不可以執著光,任何光都是生滅相!還有,在無明未破,所聽到的一切聲音,都是幻音!絕對不可以執著!執著幻音會產生種種的幻相,請大家要注意。如果見到任何幻相,也不必生恐懼心,因為是幻的嘛,不必害怕,不理他就會沒事。
( 能見、所見 能聞、所聞  禪門精要: 04_修行上的冤枉路  )
  接著,我們看經文。
歷劫以來,以此三眛,事恒沙佛
  經過無數劫以來,都是以「唯識三昧」,唯識正定法門,來追隨無量無邊的如來,追隨著無量無數的如來,承佛事,供養如來。
求世名心,歇滅無有。
  由於修「唯識三昧」這種法門而成就,所以,以前追求富貴名利的心,從此消滅。
至然燈佛出現於世,我乃得成無上妙圓識心三昧。
  那麼,什麼是得成無上妙圓識心三昧?修唯識心定,會達到妙圓,那麼「妙圓」就是妙覺圓滿,通達無礙,識心轉成無量的智慧,悟入實相本心的大定。
  「妙圓」,妙覺圓滿,修行從初地一直到十二地,從初地菩薩到二地、三地、四地、五地、六地、七地、八地、九地、十地菩薩的果位,那麼到了十一地,就是等覺菩薩;到了十二地,就是妙覺菩薩;再上去就是佛地,就是成佛,最究竟、最究極的果位。十一地等覺菩薩,他的覺悟和佛很接近、很類似了,幾乎相等了,稱為等覺菩薩。那麼,十二地妙覺菩薩,他的覺悟已經進入非常微妙、不可思議境界,已經快成佛了,稱為妙覺菩薩。這裡講的「妙圓識心三昧」就是到了第十二地妙覺菩薩的果位,妙心圓滿,無障無礙。
乃至盡空如來國土,淨穢有無,皆是我心變化所現。
  當我們開悟以後就會非常的清楚,現在我們所處的國土、山河大地、日月星辰,和無量無邊的虛空,或者是他方的世界、一切的如來國土、一切清淨的或是污穢的國土,它的存在或者不存在,通通是由我們的識心所變現出來的!假如沒有識心的流出,那麼這一切的妄想心,以及相對性的執著和一切的煩惱,也不可能存在。
  悟入實相本性以後,這個識心就完全瓦解掉,變成大圓鏡智,那麼這個識心就沒有了,歸入實相本性本體,那麼,修彌勒菩薩的識心三昧就可以實證到。所以《金剛經》講*,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那麼當你瓦解這個識心的時候,它就變成夢幻泡影了,歸入實相本性本體。
( *請見  金剛經:應化非真分第 32  )
世尊!我了如是唯心識故,識性流出無量如來。
  彌勒菩薩就對佛表白:世尊。我對於一切的報化世界,甚至他方無量無邊的世界,盡虛空,遍法界,一切的成、住、壞、空,生、住、異、滅,所有的變化,這一切的根、塵、識、十八界等等,我都清清楚楚,都是八識虛幻的種子所變現出來的!沒有離開識性!那麼,由於反觀唯識法門而瞭若指掌。
識性流出無量如來。
  這一句話是頓悟實相本體本性,那麼由實相本體本性,空而不空,又發揮無量無邊的妙用。那麼,一旦證入實相本體本性,一切的用又是圓滿具足,就是禪宗祖師所形容的,叫做無欠無餘!你想得到的都在裡面,你想不到的也在裡面,它沒有欠少什麼,也沒有剩下什麼,大用現前,無障無礙。
  「無欠無餘」,我們現在來打一個比喻,當然不究竟,不過可以形容一下。比方說,世間我們所感覺得到的這個「虛空」來講,地球,地球在虛空裡頭,對不對?太陽,太陽也在虛空裡頭;月亮,月亮也在虛空裡頭;一切的星球、銀河系都在虛空裡頭,沒有欠少什麼,也沒有剩下什麼,稱為無欠無餘。那麼開悟了,當然一切成、住、壞、空都會非常清楚。
  接下來,我們再看經文。
今得授記,次補佛處。
  今得授記,次補佛處,就是佛陀授記彌勒菩薩,再過五十七億年會來世間成佛,度化眾生。這種是示現佛,其實,五十七億年也是方便之說,因為實相本性本體並沒有時間相。
佛問圓通,我以諦觀十方唯識,識心圓明,入圓成實,遠離依他及徧計執,得無生忍,斯為第一。
  佛問我,最初如何證入圓滿菩提,通達實相本性?那麼,我是以諦觀十方唯識
  什麼是「諦觀十方唯識」,剛才我們已經講過,不過現在我們再補充一下。
  這個〈諦觀唯識法門〉,下手的時候,眼睛不向外面看。下手的時候,眼睛就不向外看,單單用意根反觀,反觀意根識性的源頭。當我們很專心用意在反觀,反觀意根源頭的時候,很專心在反觀,那麼會發現到:這個意識流歸意識流,意識流和識性,了不相干!那麼,當你了知這個意識流跟識性了不相干的時候,這個心呢,再也不會被意識流所轉動了!那麼,對外在的一切聲、或者是一切色,不管是色也好、聲也好、香也好、味也好、觸也好,你都不再執著了,不會被外在所轉。不過這樣還是不行,還有「能觀」的意和「所觀」的境,『我相』還在!還不究竟!還要繼續反觀上去。
  那麼,繼續反觀,就會察覺到第七識,第七末那識。那麼你會察覺到第七末那識,他有依他起性以及徧計所執性,會分別一切的名相,分析、判斷,產生執著。那麼,這個時候把他空掉,把這個能分別、能分析、能判斷的這種識性,第七末那識,整個把他空掉,不再分別、取捨一切的名相。到這裡,「我執」已破。
  那麼,我執雖然已破,但是「法執」未除,還是不究竟,還要繼續往前進。繼續反觀以後,就會發現第八阿賴耶識以及第九菴摩羅識,那麼,無始以來所潛藏著無量無邊虛幻的善惡種子,一起粉碎掉!把第八阿賴耶識和第九菴摩羅識,一起粉碎掉。一粉碎以後,大圓鏡智出現,這個時候,無明破除,法身顯現,上合一切如來本覺妙心,下合一切六道眾生同一慈力,十方圓明,無障無礙,原來佛與眾生本來一體!無一行可修!地獄天宮全部變成淨土,實無眾生可度!真實不虛啊!這要實證以後才能夠了了知、了了見,用嘴巴講的都還不是,不過多多少少可以揣測一下。
識心圓明,入圓成實
  那麼,由於修觀唯識法門,識心轉變,無明破除,本性顯現,十方圓明,證入圓通,圓滿菩提,成就實相本性。
遠離依他及徧計執,得無生忍,斯為第一。
  那麼實證以後悟入實相本性本體,一切的妄緣、妄執都瓦解了,遠離幻境,一切的相對性,依他起性和這種遍計所執性都不存在,證到無生忍。「無生忍」就是,永恆不生不滅的本體本性。我彌勒菩薩認為,這個〈諦觀唯識法門〉是第一方便,最理想的。
  講到這裡,〈彌勒菩薩諦觀唯識法門〉已經講完。假如按照這個法門來用功的話,理論上是很方便,而且容易成就。不過,會不會用功,用功對不對,那就要靠各人的領悟了。
  希望我所講的,能夠對大家有所幫助,互相鼓勵,共成佛道。
〔接引。1995/06 十卷錄音帶。卷九 彌勒諦觀唯識法門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