維摩詰經 三十二講之18


[菩薩品第四]
憶念我昔,出毗耶離大城。
時,維摩詰方入城,我即為作禮而問言:居士從何所來?
答我言:吾從道場來。
我問:道場者,何所是?

答曰:直心是道場,無虛假故。發行是道場,能辦事故。
   深心是道場,增益功德故。菩提心是道場,無錯謬故。
   布施是道場,不望報故。持戒是道場,得願具故。
   忍辱是道場,於諸眾生心無礙故。精進是道場,不懈退故。
   禪定是道場,心調柔故。智慧是道場,現見諸法故。
   慈是道場,等眾生故。悲是道場,忍疲苦故。
   喜是道場,悅樂法故。捨是道場,憎愛斷故。
   神通是道場,成就六通故。解脫是道場,能背捨故。
   方便是道場,教化眾生故。四攝是道場,攝眾生故。
   多聞是道場,如聞行故。伏心是道場,正觀諸法故。
   三十七品是道場,捨有為法故。

   四諦是道場,不誑世間故。
   緣起是道場,無明乃至老死皆無盡故。
   諸煩惱是道場,知如實故。
   眾生是道場,知無我故。
   一切法是道場,知諸法空故。
   降魔是道場,不傾動故。
   三界是道場,無所趣故。
   師子吼是道場,無所畏故。
   力、無畏、不共法是道場,無諸過故。
   三明是道場,無餘礙故。
   一念知一切法是道場,成就一切智故。
   如是,善男子!
   菩薩若應諸波羅蜜教化眾生,諸有所作,舉足下足,當知皆從道場來,住於佛法矣。
說是法,時五百天人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。
故我不任詣彼問疾。

佛告持世菩薩:汝行詣維摩詰問疾。
持世白佛言:世尊!我不堪任詣彼問疾。
所以者何?
憶念我昔,住於靜室。
時,魔波旬,從萬二千天女,狀如帝釋,鼓樂絃歌,來詣我所。與其眷屬,稽首我足,合掌恭敬於一面立。
我意謂是帝釋,而語之言:善來,憍尸迦!雖福應有,不當自恣。當觀五欲無常,以求善本,於身命財而修堅法。
即語我言:正士!受是萬二千天女,可備掃灑。
我言:憍尸迦!無以此非法之物要我沙門釋子,此非我宜。
菩薩品第四
四諦是道場,不誑世間故。
  「四諦」就是苦、集、滅、道。那麼,在人間就是有種種的痛苦,的確是痛苦不堪,有生、老、病、死,一切都是無常,所以我們觀世間,因為痛苦才要解脫,要想盡辦法解決這個生老病死的問題。
  為什麼四諦是道場?因為我們眾生感覺到痛苦,才需要解脫,所以四聖諦,「」,它的原因是「」,那麼要怎麼樣「」苦?就是要離開一切虛幻的假相。由於我們妄認,妄認四大為我們自己,妄認地、水、火、風啊,這些妄認以後,認為:「這個身體就是我!」那麼引起很多的煩惱,所以我們要「」苦,就是要除去幻境!一切的幻境除去以後,痛苦就不存在。因為痛苦也是妄認,本來沒有什麼苦,實相的體性沒有什麼痛苦,就像虛空!欸,像虛空,虛空有什麼痛苦?這是比喻。所以,一旦離開了妄想、妄見以後,就可以明心見性。
  不誑世間故。那麼世間人呢,都好像發瘋一樣,我們經常講,有的,他認為沒有;那沒有的,他反過來認為有。實相的體性是不生不滅,本來就存在,體性不是斷滅,那麼眾生認為:「沒有呀,我也見不到,你說明心見性,哪有?沒有什麼性啊!」欸,實相的體,有體性,不會滅掉,那麼世間種種有形有相的東西,本來不存在,是因為我們的心,起了「妄想」,那麼妄認以後,認為:「有山河,有大地,有人間,有一切的人、事、物。」那麼這一些通通是妄認,本來沒有!所以我們常講,本來無一物,本來有的體性沒有物,反而看到有形相的這些東西,以為:「有呀!是真實!」所以講,眾生顛倒。那麼,世間人通通是顛倒,所以講「」!在世間,好像誑人一樣,好像發瘋一樣。
緣起是道場,無明乃至老死皆無盡故。
  緣起,為什麼是道場?因為我們看種種的因緣生、因緣滅,無常心啊!由於無常有很多的痛苦,所以才要解脫這些生、老、病、死的痛苦。看到「緣起」,沒有一樣東西是恒常的,所以這樣的觀法,有這樣的一種領悟,就可以破解世間種種的妄認,所以這裡講,緣起是道場。
  無明乃至老死皆無盡故。無明,因為眾生有「無明」,所以會妄認。乃至老死皆無盡,為什麼生老病死無盡?因為無明,不能夠開悟,我們妄認世間種種的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,「五蘊」蓋住以後就看不清楚了,認為:「世間,有呀!怎麼沒有?」都有妄認,所以「生。老。病。死。」這種「」的感覺無窮無盡。
諸煩惱是道場,知如實故。
  為什麼諸煩惱是道場?因為用煩惱去激發。激發什麼?菩提。
  菩提心本來就存在,因為「四相」蓋住了,「五蘊」蓋住了,不能夠顯露,所以有諸煩惱。現在,我們反而呢,利用煩惱去突破。像我們有想來想去這種心念,第六意識的心念,這些都不是真正我們的心,這是我們的「妄想」。我們看見一切的東西,為什麼會看見?因為有「妄想」,第六意識的存在,所以見種種的形形色色;那麼,又給這個形形色色迷惑,所以起了很多的煩惱。現在要破盡一切的煩惱來頓悟實相,所以煩惱是一種因緣,然後我們突破這一些幻境,達到明心見性,所以諸煩惱是道場。
( 離幻。以幻修幻  楞嚴經:三十講之 10  )
  諸煩惱是道場,知如實故,那麼知道要去頓悟實相本心。這些煩惱沒有體性,我們常常講,煩惱沒有體性,就好比空中花一樣,是我們眼睛有病,看到空中有很多空花,實際上,空本無花!這是比喻。知如實故,那麼要知道如實,實相的體性去頓悟。我們常講,假如沒有頓悟實相的體性,那麼不管是煩惱也好、世間法也好、諸無常也好,我們在裡面就會受到痛苦!欸,上天堂、下地獄,雖然是幻境,但是不能說幻境沒有,因為有幻境在,不能說沒有,在幻境裡面就會受到虛幻的痛苦。所以要突破一切的假相、幻境,頓悟實相的體性,那麼一切的煩惱也好,通通解脫掉。
眾生是道場,知無我故。
  眾生,為什麼是道場?凡是我們心念所生起的一切相,通通稱為『眾生』。我們的心生起什麼樣的狀態,生起什麼樣的,不管是煩惱也好、什麼樣的念頭也好,好的念頭、壞的念頭,這一些通通是『眾生』。那麼知道這一些眾生,是怎麼樣?沒有體性!我們生起的念頭,它沒有體性。有時候,我們會感覺到痛苦很多、煩惱很多,這一些由於知跟見引起的一切煩惱,它本身沒有體性,它也沒有一個「我」,但是我們眾生妄認有一個「我」,事實上是沒有一個「我」啊!
( 眾生  金剛經:大乘正宗分第 3  )
一切法是道場,知諸法空故。
  為什麼一切法是道場?一樣的道理,我們要利用這個心念去突破一切幻化的法,虛幻的假相要突破。知一切法沒有恒常,無常!所以,知諸法空故,一切法本來就是空的,沒有體性。
降魔是道場,不傾動故。
  為什麼不傾動?因為降魔。降什麼魔?降我們自己的心魔。我常講,外來的魔並不可怕,自己的心魔最可怕。魔從哪裡產生?就是自己的心產生!外魔是可以降服的,我們自己的心魔不容易降服啊!那麼再怎麼不易降服,我們也不要害怕,盡力去降服自己的心魔。
三界是道場,無所趣故。
  「三界」就是欲界、色界、無色界。三界,為什麼是道場?如果沒有三界的話,也就沒有虛幻的假相;如果沒有三界的干擾,我們就不必出離三界,對不對,因為是相對相而立名的;所以三界是道場,我們反而要利用這個道場來出離,出離三界的這種誑花。那麼,就好像虛空的空花,三界本無!不是真實有!假設真實有的話,我們出不去,真實有嘛,怎麼出去?對不對?本來沒有,是因為我們眾生「妄想」,妄認,所以見到有三界的輪迴相。。。
  無所趣故,沒有去向,對三界沒有留戀,不會有興趣留戀在三界裡面。我們眾生很容易留戀在三界,好像很好玩,對不對?其實不好啦,三界很痛苦,就像火宅一樣,所以我們要離開三界的這種輪迴相。
師子吼是道場,無所畏故。
  師子吼,就是能夠說法,像獅子一樣,百獸之王不會害怕。因為我們講了義佛法,有什麼好怕的?而且像獅子一樣,一吼!獅子是萬獸之王,一吼!那一些動物全部害怕。這個是表法,表什麼法?如果我們講了正法,了義佛法,那一些不了義的通通害怕了,魔也害怕,為什麼?因為魔也希望能夠成就佛道!魔不是不想成佛,因為他走錯路,自己邪見也不曉得,執著自己是對的,那麼稱為魔心啊!
  現在人也是一樣,很多人修行走錯路了,以為很對啊,不聽講;已經扭曲佛法了,自己也不曉得;魔心經常起來,自己也不知道。我們一再講,假如你今生走錯路了,那麼來生就糟了,為什麼?越走,離道越遠。我們最害怕是走錯路!越走下去,就離開悟道非常的遙遠,越來越遙遠。那麼一定不要走錯,明心見性!欸,不是要『造作』什麼,我們修行呢,目的就是離開輪迴!要明心見性!
  所以師子吼是道場,無所畏故,能夠師子吼的話,那麼那一些小動物都害怕了。這個是表示,我們講正法的話,邪知邪見的人聽到,會有一種怎麼樣?害怕。為什麼?因為我們是離相、破相,那麼邪知邪見的人,他就要『建立』一切相,剛好相反!所以講,師子吼是道場,無所畏故。
力、無畏、不共法是道場,無諸過故。
  ,講的是十力。無畏,不會害怕。不共法,就是佛跟眾生不一樣的這種見地,佛能夠明心見性,頓悟實相本體;眾生不能明心見性,認為一切法實有,在法裡面團團轉,跳不出去,那麼心也是不明的,不知道不生滅是什麼,那麼見了生滅法,以為實有,所以顛倒想。
  力、無畏、不共法是道場,無諸過故,沒有過錯,說法不會有過錯。
三明是道場,無餘礙故。
  三明,就是明瞭過去、現在、未來,這些通通明瞭。本來我們的本心就是明瞭的,但是也沒有時間相;雖然知道過去、現在、未來,但是沒有執著性;本心是大智慧,實相本體是大智慧,它不受時間的限制,也沒有空間的相,欸,沒有時間相,沒有空間相,沒有任何的執著性。
  三明是道場,無餘礙故,沒有任何的阻礙,沒有罣礙。
一念知一切法是道場,成就一切智故。
  為什麼一念可以知一切法?因為一切法通通由於心念而生起來的,假設我們破盡一切的幻,離相,頓悟實相的本體,就可以知道一切法從心想生!從我們的「」跟我們的「妄想」生起一切法。本來沒有什麼一切法!是因為我們生起來的,從哪裡生?妄見啊!妄見以後就有執著性,生起一切的妄想、執著。如果我們破盡了妄想跟執著以後,就可以知道一切法是從妄想跟一切的執著、一切的妄認而建立起來的,這些執著性也是這樣建立的。
  成就一切智故。那麼一切智,本來就有!實相體性本來就是成就的,只要我們破幻、離幻,就可以明心見性!破「四相」、破「五蘊」,那麼證到實相的體性,我們就可以了知,本來一切法不出一心,而且沒有任何的罣礙,也沒有任何的執著性。
  一念就可以知道一切法,一切的大智慧本來就存在,我們實相的本體具足一切大智慧,不是因修而得。
如是,善男子!菩薩若應諸波羅密,教化眾生
  那麼這樣的話,如理如實,來教化眾生。維摩詰說,善男子!菩薩若應諸波羅蜜,教化眾生,假如菩薩要教化眾生的話,應該要如理,那麼要教眾生到達彼岸,要破盡一切的幻相。
諸有所作,舉足下足,當知皆從道場來,住於佛法矣。
  一切的法,有所造作的,不管是舉足也好、下足也好,當知皆從道場來。我們知道,這是從一心而來的!不管什麼幻境也好,什麼樣的範圍都不出一心,不管是善、惡,有、無,通通不出一心!那麼「一心」,本來講的是實相的本體;由於無明的妄認,就有種種的煩惱產生。
說是法,時五百天人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。故我不任詣彼問疾。
  維摩詰說這樣的佛法的時候,五百天人通通發起無上正等正覺的心,因為他們已經知道這一條路怎麼走了,所以發起無上正等正覺的心。所以,我不堪擔此大任去請教維摩詰居士佛法,我沒有資格去問,不能夠擔當這種大任,領眾去請教維摩詰居士。
佛告持世菩薩,汝行詣維摩詰問疾。
  這個時候,釋迦牟尼告訴持世菩薩:你領隊去請教維摩詰居士的佛法。
持世白佛言:世尊!我不堪任詣彼問疾。
  持世菩薩就對世尊表白:世尊!我也不堪任詣彼問疾。我不敢去、不能去啊,我沒有資格。
所以者何?
  什麼緣故?什麼原因呢?
憶念我昔,住於靜室。
  想起我以前在靜室思考、參禪,在那裡修行悟道的時候。
時,魔波旬,從萬二千天女,狀如帝釋,鼓樂絃歌,來詣我所。與其眷屬,稽首我足,合掌恭敬於一面立。
  波旬,就是魔。那個時候,有魔波旬,他的外貌好像帝釋一樣,看起來就像帝釋天的天人,他帶了萬二千個天女來,唱歌跳舞來到我修行的這個地方來,然後向我合掌恭敬作禮,站在我面前。
我意謂是帝釋,而語之言:善來,憍尸迦!雖福應有,不當自恣。
  那個時候,我認為他們是帝釋天的天人跟天女來了,我這樣說:善來,憍尸迦雖福應有,不當自恣,雖然有福報,但是不可以因為有福報就自以為是,很驕傲。這些福報也是無常,不能夠有貢高我慢的心,也不能夠認為永恒的。
當觀五欲無常,以求善本,於身命財而修堅法。
  應當要觀察五欲是無常,不是永恒的!那麼,要求什麼?要求善啊!雖然現在是天人,也不是永恒能夠做天人,天人壽命終止的時候,一切福報也就消滅了。。。
[維摩詰經。2012/08 電視演說 第 17 集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