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的本懷  禪門精要 9之 8



  接著我們來講,禪的本懷。
  「」不言修,「」是世尊所傳,直指人心見性成佛的頓悟最上乘心法,以心傳心,他不傳別法,直接指出你們的心就是佛!當下你就要頓悟無生,頓悟見性,直接了當!
  「」的層次高到沒有一點要修的味道。「」既然是直指人心,就不言修;要你修的,那鐵定不是禪,是方便道。「」既然指著你們的心就是佛,就不應該教你修;「」既然是佛的心,那麼,哪有佛的心還要修什麼佛?那要怎麼修呢?
  「」從世尊拈花傳大迦葉,到阿難,到菩提達磨,一直傳到六祖惠能,都是直指人心,以心傳心,他不傳別的,我們看不出來歷代祖師要你怎麼修,因為你要『修』,本身是個大問題。歷代祖師他們很清楚,因為你要修,要修的本身就是「法執」,如果你沒有法執的話,你幹嘛要修?對不對?
  現在眾生很要命,自己建立一個「我執」出來,然後跑到道場去,說要修行;又碰到迷糊的鈍根法師給你什麼法、什麼法,給你一大堆的法執;那麼我執和法執都建立起來,這算什麼禪?是我執禪呢?還是法執禪呢?眾生他『自己』建立一個虛幻的身、心出來,認為:「這個是!」這已經很要命了,如果你再認同這個虛幻的身心假相是他,然後再給他一些法門叫他修行,那簡直是夢中人在說夢話,錯得很離譜啊!這是一種非常要命的做法,問題是碰到這種鈍根阿師,你只有自認倒楣呀,一盲引眾盲,他一輩子迷糊團團轉,你也團團轉;他不見性,你也不見性;碰到這種鈍根阿師,有什麼辦法?只有自認倒楣而已。。。
  現在末法,很多道場,不但我執很嚴重,法執更嚴重。你一去,不是教你打坐,就是教你怎麼數息、怎麼調心、怎麼觀,這一套!甚至於教你怎麼樣把念頭停掉,停止的時間越長越好,表示你的功力就越高。現在打禪七的道場,你去看一看,鐵定是這一套,那麼在那裏亂搞,有什麼用呢?六祖在罵的東西,你又拿出來做,那你也在講《六祖壇經》?好在六祖圓寂了,不然的話,假如六祖現在還在,不把他氣死才怪。
  我認為要接引眾生的話,倒不如像歷代祖師用打的、用罵的來得直接了當,因為這樣不會有種種的法來障住你!不像現在一些迷人,一直要去求什麼法、什麼法,人家拿了一大堆的法執來障住你了,已經用法來障住你的本性了,你還一無所知,還沾沾自喜,有的還說什麼法喜充滿的,這個以後假如你對「」有一些認識了解的話,你就會知道。假如你碰到了一位真正的善知識,他不會給你什麼法,本無一法可得,哪有什麼法呢!你要是『建立』一個假相出來,他馬上就把你粉碎掉!這才是真正的善知識啊,在粉碎的當下你就要開悟見性!那要不要見性、能不能見性也就看你個人啦。
  一個見性的人,你問他:「什麼是佛?」他反而很難回答你,他發現什麼地方都是,又很難開口,一開口就錯!因為一開口就落入相對法!一有相對,就是生滅;一有生滅,就不是「」。譬如說,如來者,無所從來,亦無所去 1 ,這一句話出自《金剛經》,這一句話在講實相的本性本體,但是這句話一開口就落入相對,因為你講「如來者,無來也無去。」之前,你已經先建立來去相了!假如你沒有建立來去相,你為什麼說「如來者,無來也無去。」對不對?當然世尊也非常清楚,這一些話都不究竟,所以世尊後來又說,若人言如來有所說法,即為謗佛 2 ,假如你認為如來有所說法的話,你就是在謗佛,那麼世尊把他自己講的話,全部否定掉!為什麼?因為世尊很清楚,這一些話在實相中都建立不起來。
( 請見  金剛經: 1 威儀寂靜分第 29   2 非說所說分第 21  )
  「」本身不講修的問題,這一點,我們要有胸量去接納他。
  「」是佛心,那麼佛的心哪要修什麼呢?「」的層次高到等於是入佛道,那麼入佛道還要怎麼修呢?一個見性的人,你問他:「什麼是佛性?什麼是實相?」他很難回答,因為見性是靠實證,實證過來的人清清楚楚,不是用語言文字能夠表達的。你問他:「什麼是佛?什麼是本性?」他開口回答你的話,等於是南轅北轍,與他所實證的佛性實在是了不相干。那麼他自己也清清楚楚,講都講不出來,不然的話,歷代祖師怎麼說:諸佛法印,非關文字!變成回答你也不行,不回答你也不行,兩難啦。
  現在學佛的人很奇怪,一直向外去馳求,一直在研究那些名相。有很多佛教的學者一直在研究名相,有些人勸人家去讀什麼佛學院的,說得口沫橫飛,還有的跟人家講什麼道理、什麼道理的,要人家照他的道理來做。那麼,我可以肯定的告訴你,你今天認為有道理的,過幾天,你就會認為這個道理沒有道理了;你今年認為有道理的,過幾年以後,你就會發現這個道理不對,又不是道理了;那麼,到底什麼才是道理呢?
  「」不講道理的,法爾如是,沒有什麼道理可講!你越是研究名相、越是分別道理,理障就越深!離道就越遠!你研究那些名相,怎麼研究、怎麼去分析,研究個一百年,研究個兩百年,和你的本來佛性了不相干!要不然永嘉大師《證道歌》怎麼開宗明義就跟你講,君不見,絕學無為閒道人!你的佛性根本就沒有這一些名相、道理,「」正好相反,要把所有這一些名相、道理,全部都捨掉!你所知道的也好、不知道的也好,一起埋葬掉,一起捨掉,佛來佛斬,魔來魔斬,一切俱斬!一切俱捨!能夠斬掉的、能夠捨掉的,絕對不是你的佛性,那是生滅!那麼,到了捨無可捨,斬無可斬,再也斬不掉了,再也捨不掉了,那一個時候,機緣一到,就能夠爆發顯現你的本來佛性!機緣一到,你就可以見性!所以我不主張要學什麼一大堆東西,你學的越多,道理分析的越多,越糟糕!見性的機緣、機會就越少!本性不是學來的,假如開悟,你就會清楚明白。
  這個禪、佛性、本性、實相,禪宗稱為本來面目,實在是說不得!假如你來問我:「什麼是佛?什麼是本來面目?」那麼我就潑你一桶水,踢你一腳,甚至打你一頓。不過一般人沒有這種根器的話,不能這樣做,對不對?打一打,人家都不敢再來了,人家會認為:「你這種人開悟以後,怎麼那麼粗魯!問你什麼是佛,一下子就被你潑一桶水,踢一腳,打一頓,真是不可理喻!」把人家都給嚇跑了。
  不過在我來講,你問我:「什麼是佛?」我當下就把佛性原原本本很親切的呈現給你,至於你能不能承擔,有沒有辦法當下見性,那就看你個人啦。
  歷代見性的禪師,有的你問他:「什麼是佛?」你一開口,他馬上就把你的嘴堵住!有些弟子被他一堵住就豁然頓見本性的也有啊!不過,在你還沒有頓見本性以前,你也不要來學我,人家問你:「什麼是本來面目?」你就潑人家一桶水,踢人家一腳,打人家一頓,或者學歷代祖師,人家一開口問你:「什麼是佛?」人家一開口,你馬上把人家的嘴堵住,這樣亂學一通,依樣畫葫蘆也不行。
  不過,「」很直接了當,看你見不見性?那不見性也就算了,你要怎麼修,禪師也不管你。
  禪門這種最上乘的心法,等於沒有法門了!曲高和寡,千萬個修行人,要進禪門的人可能沒有幾個,因為根器不夠的話,你跟他講這一些,他會一頭霧水,等於沒用。這個禪門是一超直入如來地,像六祖講的,一悟即至佛地!不過要頓悟無生、頓見本性,實在不是那麼容易。有的進來我們悟性禪門沒多久,甚至有的人就搖頭,感覺到:「啊!這個禪門深不可測,禪門深似海,我真的沒辦法開悟,我還是到別的地方,去找別的門路比較好。」甚至有些都要走掉了。
  不過,你進這個禪門來,為的是要明心見性!了脫生死!這一條路必須要有相當的耐性,去忍受要開悟又不能夠開悟的痛苦和煎熬。這是一定要的,這一條路我很清楚,非常辛苦!在還沒有開悟見性以前,你一定要忍受這種痛苦和煎熬。譬如說,我今天來,想要開悟,那麼開不了悟;明天來,也想要開悟,又開不了悟;天天都想要開悟,天天都開不了悟,好苦啊!老是要開悟,老是開不了悟,想的都火大!有些都會退轉,想:「乾脆去修淨土法門,唸個阿彌陀佛,很容易也很舒服。」,或者「到密宗去。」,或者「到其他宗派去鑽。」。。。
  我們認為要進禪門,走禪宗開悟見性這一條路,要有相當的耐性和努力才可以。像禪宗趙州和尚,修行到八十歲還沒有開悟,還在行腳,還到處尋找善知識引導,後來到了將近一百歲的時候,也開悟見性了。趙州和尚,聽說活了一百多歲,活了一百三十幾歲將近四十歲,不過現在的人要活到一百三十幾歲、一百四十歲左右,恐怕很困難。
  「」不言修。
  「」不言修的主要理由是,一個頓見本來佛性的人,他清清楚楚了了見,一切眾生的本來佛性,本就圓滿具足!只是眾生有「無明」遮障,不能見到本來佛性而已!你要教他『修』,那麼是修佛性,還是修什麼呢,對不對?那麼,佛性要怎麼修?我打一個比喻,譬如說,一個正常的人生下來,他這個肉體就圓滿具足,那麼他生下來就把自己的眼睛用自己的手蒙住,他一生下就用手把自己的眼睛蒙住,看不見自己的肉體,然後到處去求肉體,說他沒有肉體。那麼這個時候,你就不應該叫他到處去求肉體,或者是要修什麼肉體,因為他的肉體本來就圓滿具足,越修怎麼樣?越修只會越糟糕。這個時候,你只要告訴他,你不要把自己的眼睛蒙起來!你的肉體好好的,而且很正常,不相信的話,你把你的手拿開,拿開以後你就會清清楚楚,看見你的肉體。
  那麼,「」不言修也是同樣的道理!一個開悟見性的人很難開口叫人修什麼行,他發現一切眾生都是佛,那佛要怎麼修佛呢?佛要修什麼呢?這一點,我們一定要有這個胸量來接納。假如你一定要『修』的話,他大概就是說,直指你的本心本性就是佛!當下就要你承擔,開悟見性!不過,假如你還沒有開悟見性的話,也不要貢高我慢,到處去亂講:「我就是佛,你們眾生是未來佛。」甚至說:「我來幫你們授記,你過多久以後,或者是再過幾劫以後,你會成佛。」亂講!這樣貢高我慢也不對。
  「」就是直接了當,指出你們的心就是佛,即心即佛,簡單明瞭,當下就是開悟見性!禪的本懷,就是這樣!

    上一章 禪門精要:07_階位       終章 禪門精要:09_問答

〔接引。1995/06 十卷錄音帶。卷四 禪門精要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