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答  禪門精要 9之 9 



  有些學佛的人問我一些問題,在這裏順便回答一下。
  生:入禪門來修行的話,是不是要起疑團?要如何起疑團?
  師:所謂這個「疑團」,就是心中不清楚、不明瞭的一種心態。我看,入禪門來要頓見本性的人,要明心見性的人,每一個人疑團都具足,都會有。
  比方說,
  什麼是佛性?   「不知道。」
  什麼是實相?   「不知道啊,我從來沒看過。」
  什麼是一真法界? 「不清楚。」
  什麼是本來面目? 「不知道。」
  什麼是見性?   「不清楚,我從來也沒見過。」
  這些通通都是疑團。
  想要開悟見性的心念,本身就是「疑團」!
  假如你時時刻刻有想要去開悟見性的這種心念,這就是疑團!那麼就不必再起什麼疑團。如果有這種心念,再起疑團的話,就是頭上安頭!那沒有必要。入禪門來,我相信沒有人不想要見性,入禪門來,每一個人都想要見性,假如不想要開悟見性的話,你入禪門來幹什麼,對不對?
  沒有「疑團」,除非你已經明心見性了。
  假如你明心見性了,一切都清清楚楚,本性顯現,沒有任何疑惑,沒有疑團,這個我承認,明心見性了,還要什麼疑團呢?!對不對。假如你不是明心見性,你沒有疑團,也迷迷糊糊,那麼「」,明心見性的這一條路,鐵定你根本還沒有上路嘛!那就很糟糕。
  生:什麼是供養布施?修行人是不是一定要剃度出家?
  師:小乘的修行人和大乘禪門的人,他們供養布施有很大的差別。
  一般小乘修行人以為:「供養布施就是拿一些東西,或是拿一些錢財,給師父或者是上師,這樣就叫供養布施。」那麼,假如你有這個能力的話,你這樣做,種福田,那也無可厚非,有恭敬心,很好。不過,一個大乘禪門的人就不只這一些有漏的福田而已,你聽聽我的見地。
  什麼是「供養布施」?
  外離一切相,心不染萬境,名為「
供養」自性如來佛。
  內見本性如如不動,又能起無量無邊的妙用,宣說如來無量妙義,名為如來「
布施」眾生。
  這是大乘禪門的人和小乘的人,供養布施情況不太一樣。
  那麼你問到,要不要剃度出家這個問題,我也簡單來答覆一下。
  一般小乘人以為:「剃度出家,就是把頭髮剃掉,穿和尚衣服,離開自己的家庭去修行,這樣叫剃度出家。」那麼一個大乘禪門的人就不是這樣認為,你聽聽我的見地。
  什麼是「剃度出家」?
  剃度出家就是剃掉無明,度脫煩惱,明心見性,跳出生死輪迴之家!名為剃度出家。至於你是否要出家,由你自己決定,你就看著辦吧。
  生:你們禪宗說,佛來要斬佛,魔來要斬魔,一切俱斬。我不太明瞭,請開示。
  師:有一些初機的人,或者是對禪門不太了解的人,心裡會想:「哦!你們這一些禪宗的人實在真可惡,怎麼佛一來,你們就把佛斬掉?魔來的話,魔被你們斬掉也就算了,佛那麼好,來接引你們,怎麼一下子就把他斬掉,太可惡了吧!」
  那麼你要了解,我們禪宗,這個禪門所要斬的是名相佛,是一種假相佛,你心中所產生的幻相佛!不是真佛。那麼真佛,實相無相,法身佛無形無相,你也斬不了啦!
  禪門,你一進來,要 掃盡一切法!破盡一切相!那麼,從這個地方再前進,再去破無明,頓見本來佛性!是這個意思,不是把法身佛給斬掉。法身佛,你怎麼斬?怎麼斬,你也斬不了啦,實相無相,真佛無形,對不對。禪宗,你一來,就先掃掉你一些名相!掃掉你一些執著!然後從這個地方,再去前進!從這個地方,去破無明,頓見你的本來佛性!是這個意思。

    上一章 禪門精要:08_禪的本懷      首章 禪門精要:01_悟性禪門

〔接引。1995/06 十卷錄音帶。卷四 禪門精要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