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門的接眾手法  禪門精要 9之 3 



  接下來,我們來談一談,禪門的接眾手法。
  唐宋禪門歷代祖師的接眾手法,都是用直指人心的手法,直指你們的心就是佛!那麼當下要你去頓見如來本性。
  假如有大根器的人,當下就豁然見性!假如沒有辦法當下見性,那麼,禪門祖師也沒有教你要怎麼修。因為真正的「」已經不講修行的階位問題,真正的「」本身都是在果地上立論!講的都是果位上的問題,禪師他不跟你講因地上要怎麼修、怎麼修。因為在祖師的眼裡,每一個眾生在他眼裡看起來都是佛!沒有一個眾生啦!全部都是佛,沒有一個眾生。那全部都是佛,哪裡還要修什麼呢?哪有佛還修佛呢?沒有這個道理啊!所以,禪師他就教你:「不要修!不要證!啊,連『不要』都不要!」禪啊,講到這裡,已經沒有辦法讓一般人理解了,也沒有辦法讓一般人相信,這已經是如來境界,假如不是頓見本性的過來人,不會清楚的。
  「」是實相,「」是佛心,在祖師的眼裡,全部都是佛,沒有一個眾生,所以他就教你:「不要修啊!你要幹什麼?你要修什麼?」那麼這些話,其實都是見性的過來人的聖話,聖人的話,也就是過來人的見性話。當然在眾生位上,就不能說不要修;那不修,永遠是凡夫啊!因為沒有修,你沒有辦法證到如來實相,永遠是凡夫,永遠不能離開六道輪迴;那麼叫你:「不要修!不要證!」這些話呢,都是見性的過來人所講的話,不是一般凡夫所能聽懂的。
  在唐宋六祖以前,禪門接眾的手法就是直指人心!指出你們的心就是佛!就這樣而已。到六祖以後,眾生的根器就比較差勁了。禪門到了黃蘗禪師、到了臨濟禪師,他們接眾的手法就不跟你囉嗦,他就用棒喝的手法,用打的!不然就用喝的!你問他:「什麼是佛?」他劈頭就打你,在打你的當下就要讓你開悟見性!在打你的當下就要你頓見本來佛性!像黃蘗禪師的徒弟臨濟祖師,他三次問他的師父黃蘗,三次問,三次被打!你問我:「什麼是佛?」你一問,我就打!就是這樣。後來到了臨濟祖師的時候,他接眾的手法就用喝的!用罵的!你一問他:「什麼是佛?」他就喝你!罵你!這就是有名的棒喝。
  禪門到了明朝以後,眾生的根器更差勁了,用棒喝的這種手法已經不行了,連修都不會修啦!後來演變成參話頭、參公案。禪門的祖師就教你參話頭,或者參個公案,就這樣,你不會修,沒關係,你不會修,就參個話頭,參個公案。那麼要你參個話頭、參個公案,這已經很不究竟了,那沒辦法呀,眾生的根器只有如此,教你參話頭、參公案,參到開悟為止。最有名的話頭就是參「念佛是誰?」,這是禪門很有名的話頭。
  禪門在唐宋時代,沒有什麼參話頭的,也沒有什麼參公案的。在六祖的時代,沒有什麼參話頭,也沒有什麼參公案,直接告訴你:你的心就是佛心!你就是佛!不然他就用打的!用罵的!就這樣,他沒有教你要怎麼修。那麼在黃蘗時代,在臨濟時代,他就用喝的、用罵的,在黃蘗時代、在臨濟時代,他一喝一罵的當下、一打的當下就要讓你開悟見性。
  那麼現代人的根器,用打的、用罵的根本行不通,假如你稍微打他一下,他就生氣,下次就不來,這樣也不行。像有些女生,不要說是打他,你稍微罵他幾句比較重的話,甚至他就哭了,回去以後心裡難過好幾天,以後就不來了,那這樣也不行呀,怎麼辦呢?
  當然要再建立唐宋時代的禪風,要靠大家一起來才可以,要靠大家對禪門有共同理念的人一起來做,一起來發揚。
  上一回,有一位師兄對我說:「直了居士,假如現在我們要發揚唐宋時代的那種禪的本懷,不是很困難嗎?」
  我說,當然不容易。不過,這個要靠大家,也要靠機緣啦,這一股禪風要靠大家共同來醞釀才有辦法。我們現在說法也是很不得已的做法,所謂說法者,無法可說,是名說法。假如現在要讓眾生,像唐宋時代的那種禪風再來發揚,那非常不容易,當然這一股禪風要慢慢來醞釀,將來或許還可以行得通。
  那麼,一個開悟見性的人,他會很清楚,「」是說不得的。「」可以說,不能修啦!禪是佛心,是不言修的,假如要你修的,那已經不是禪了。「」是佛心,禪是如來境界,真正的禪,哪有你開口之處?如來實相還有什麼法可說?真正的「」,連文字都不立,你還說什麼法呢?對不對。那麼假如都不說,大家老遠跑來聽我說法,那我一句話都不講,我一上台,啪!打一下桌子就下台,或者我拿一個籃球晃一下丟給你,那我就下來,就回去睡覺也不見人,那你們又了解多少?你們會感覺到:「豈有此理!我老遠跑來聽你說法,就看你拍一下桌子、丟一個籃球,這樣就結束了嗎?」那這樣也不行,對不對?
  假如根器好的,我一拍桌子或丟一個籃球的當下你就開悟見性,那麼這是最好的啦。不過,一般人是沒有辦法當下開悟,所以在沒有辦法的辦法,只好勉為其難,很無奈的慢慢跟你講,慢慢跟你講很多、種種的方便,慢慢跟你開演!也只好如此,不然要怎麼辦呢?不然你也沒有辦法當下開悟,當下證到你的如來實相。
  那麼,有些人問我:「到底要怎麼樣才能開悟呢?」
  那麼這個開悟的機緣,要看個人的根器和機緣,也不是隨便就能開悟。假如我拍一下桌子、丟一個籃球的當下你就開悟見性的話,那也是你修行了差不多接近見性的階段了,差不多百分之九十九了,只差那麼一點點,那麼在我一拍、一喝或是一丟的當下你就豁然頓見本性,要不然的話,桌子髒,每天你都在拍桌子,怎麼不開悟呢?丟籃球,你也常常在看籃球賽,怎麼沒有開悟?釋迦牟尼佛目睹明星而見性,你也常常看到天上的明星,怎麼不開悟呢?六祖是聽到《金剛經》而開悟的,那麼普天之下,聽到金剛經的人多的不得了,怎麼都沒有開悟呢?廟裡讀誦《金剛經》的人多的不得了,怎麼都沒有開悟呢?

  上一章 禪門精要:02_生死輪迴的根本   下一章 禪門精要:04_修行上的冤枉路

〔接引。1995/06 十卷錄音帶。卷一 禪門精要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