圓覺經 法會緣起           -

法會緣起_十二菩薩問答
  大家好,今天我們來講圓覺經。
  這部《圓覺經》是以圓融無礙,見性,達到最究竟的理體,作為立論。「圓覺」就是圓融無礙,覺悟到實相本體,所以講圓覺。
  眾生都是因為不能離幻,妄認!所以不能見性。眾生一旦著相,不能夠離相,被幻相所纏住,就沒有辦法開悟,圓覺的體性就不能浮現。
  這一部經典是教我們怎麼除去幻境,除去妄認。眾生都妄認四大為自己,所以這個「我相」破不了;又妄認一切的假相,妄認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感覺得到的,為自身的對象;所以一旦有我相、有人相、有眾生相、有壽者相,一切的幻相全部建立起來!一旦幻相建立以後,實相就沒有辦法顯現出來。
  如果我們要到達圓融無礙的覺悟,要怎麼樣?要」,要除去幻相,才能夠覺悟!這個體性,不生不滅的實相本體才會顯露無遺。如果我們沒有離幻,沒有斬掉「五蘊」、破掉「四相」,徹底的離幻,就沒有辦法離開輪迴,就會永無止境的輪迴下去。
  其實,輪迴也是假相,也不是真正有輪迴。因為眾生有病,什麼病?妄認的病,妄認四大為自身相!這種病很嚴重,就好比一個人精神有病的話,他會看到空中或者是周圍有很多人跟他講話,有很多幻相會顯露出來。那麼,這個精神的病一旦醫好以後,這些假相,或者是幻的人跟他講話,都會怎麼樣?都會消失。
  這也好比我們眼睛有病,看到空中很多空花。那麼這個病沒有醫好,空中的花,怎麼樣?沒有辦法瓦解。所以我們不是要去消滅空中的花,而是要醫病!把自己的病醫好以後,空中的花,怎麼樣?自然除去。
  所以,我們眾生不是要修什麼。很多人說要修行,要怎麼修、怎麼修,每個人都說了一套修行的方法。其實,你要修什麼?能修成功的,一定會怎麼樣?一定會壞掉!成、住、壞、空啊!所以不是要『修』什麼,而是要 」,把幻境除去,不要妄認,破幻就成功了!不是要怎麼修、怎麼修,都不是。
  這一部《圓覺經》叫我們要圓融覺悟,要破相!要離幻!一切的相都瓦解,離幻之後,就能夠覺悟到實相本體,原原本本的實相本體,就會顯露。
  好,我們來看圓覺經的內容。
如是我聞。
  「」是指真如的法性,法身,佛性。
  「」代表圓融無礙,表示體、相、用是一體的,也就是佛性圓融無礙。
  「我聞」表示阿難親身聽聞,真正如理如實聽到的,沒有虛假。這部經典是佛所說的,佛在說什麼?就是在講「法身」圓融無礙的佛性,要讓眾生明心見性。
一時,婆伽婆
  「婆伽婆」是佛的別名,那麼佛有十大的名稱,種種的名稱,婆伽婆是名稱之一。
  「一時」,本來法身實相是沒有時間相,這裡「一時」要怎麼解釋?表示應機。為什麼應機?因為世尊講這一部《圓覺經》,要適合聽經人的程度,要適當的時機,各種條件都具備才開演。譬如說,我們教小孩,要看這個小孩能否接受教育,那個時間點到了沒有,他的程度到了沒有,有那個時機否,我們講的內容是否適合他,種種條件。那麼世尊講法也是一樣,藉由這部《圓覺經》,不但是講給大菩薩聽,實際上是藉由大菩薩所發起的因緣,來說這部《圓覺經》給後世的眾生,依這部《圓覺經》真正的方便來成就。
入於神通大光明藏
  入於神通大光明藏。這個入於神通大光明藏,不是一般人講的:「有什麼神通,會通哪裡去。」不是這個意思。
  入於神通,什麼是「神通」?「」是本性,對於本性通達無礙,了了見,才叫神通;能夠了了知、了了見,通於實相,才叫神通。並不是一般人所講的:「知道人家的什麼祕密,看到什麼他方世界。」如果有這樣神通的話,一定不是實相本體!一定還有我相,有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,才會通哪裡去,才會有一個對象可通,對不對?
  入於神通大光明藏,就是無我、無相,破掉一切的幻相,這種對實相本體的通達無礙!並不是說要通哪裡去。如果會通哪裡去,一定還有「我相」,有「我」嘛!才會通一個對象;如果無我無相,這個「我」沒有的話,你說是誰在通?要通哪裡去?不可能通嘛!對不對?
  就像這個虛空,虛空要通哪裡去?虛空要通哪一個虛空去?因為虛空是一體的,對不對,這個虛空要通哪裡去?就沒有什麼神通了嘛。那麼這個虛空是無邊際,而且是一體的,一體虛空!那麼這個虛空要通哪一個虛空去?沒辦法通。如果講:「這個虛空通另外一個虛空。」那不是笑話嗎?
  所以看經不能依文解義,經典有其本意,絕對不能扭曲。有時候,我們看經典會有遐想:「佛一定有很大的什麼神力、什麼神奇。」這一些都是妄想!我們要除去妄想,而不是要建立妄想。
  入於神通大光明藏,什麼是「大光明藏」?「」是無邊,無邊際。「光明」就是不污染。
  「光明」是不是發光?不是。
  有人說:「打坐看到光。哇!光爍爍。」那是幻境!生滅的光,一切的光都是幻境,會生滅!世尊說的「光明的法界」,並不是光的法界,千萬不要搞錯。「光明」是一種形容,不是說:「光!光到像太陽那樣亮!」
  有人說:「打坐坐到放光,比太陽還亮。」這個「我相」沒有破,還有一個「我」在看到光。一旦「我」拿掉,什麼人看到光?對不對。
  所以大光明藏,「光明」是什麼?光明是代表無染,本性通達無礙,不污染。「」就是含藏一切法界,實相本體含藏一切法界。入於神通大光明藏,就是世尊對於實相本體,了了知、了了見。不是「有個神通,通哪裡去。」千萬不要誤解,變成神話!很多人看經典,都把它看成神話。其實經典是很真實的,是你不解經典,並不是這個經典有什麼神話、神奇,都沒有。
三昧正受。
  這裡講三昧正受,「三昧」就是正定。世尊證悟實相之後,了了知、了了見,這個本性是不動不搖的,就像《心經》所講的,不生不滅,不垢不淨,不增不減,本性不動不搖。
  三昧正受,什麼是「三昧」?就是大定,本性就是大定。大定並不是「起個念頭,打坐集中心念把它定住。」像我們人都要吃飯、講話、走路,那麼世尊當時有沒有吃飯?有;有沒有走路?有;會不會說話?也會;這些都需要有念頭才能行動,要不然他怎麼會叫阿難、須菩提、舍利弗,這些弟子?文殊、普賢,他會叫名字呀,沒有念頭怎麼叫人?可見世尊有念頭。
  現在的人要將念頭定住,入定,對不對?不是,絕對定不住,假如將念頭定住這樣是佛;一下子不定,念頭又動,又變眾生;這樣成佛以後又會變眾生,現在念頭定住變佛;等一下要吃飯,念頭動了又變眾生;成這樣的佛是無效之佛啊,馬上會變回眾生的佛,怎麼會究竟?
  世尊成佛以後,念頭有定嗎?沒有。我們一旦成就佛道,不管念頭有定、沒定,佛性都一樣現前,這樣才是真的無為大定。
  念頭是定不住的。椅子就比你定,你打坐有辦法像椅子這麼定住嗎?沒辦法。所以坐禪打坐的那些人,是什麼?守屍鬼!他們不知道什麼是「」,不知道「定」、「不定」跟佛性了不相干!一個見到本性的人很清楚,你念頭定、不定,亂、不亂,跟佛性一點關係都沒有,這才是真正的見性。假如念頭定住以為是清淨,不定以為不清淨,這樣還存有相對性。相對性從哪裡來?「我相」還在作怪!我相沒有拿掉!我相沒破才會搞不清楚,才會想將念頭定住。
  一旦「我相」破除,念頭定、不定,跟本性一點關係都沒有。譬如說,一個人和他的影子,有沒有關係?沒關係,影子是因為有光線照到人體,現出人影;人影怎麼變化跟人體有什麼關係?人影就像念頭,念頭變來變去跟本性沒有關係,念頭定、不定跟本性更加沒關係,就像一個人和他的影子根本就沒關係,人影不在了,人還在!不管人影變長、變短、怎麼變,這個身體不增不減,沒差別,這是比喻。所以要看清楚,很多人看不清,都叫人打坐,認影子為身體!永遠不得見性。
  三昧正受,「三昧」就是正定。本性是無為大定,不是你可以修的,你是開悟了,證到佛性才知,哇!原來本性大定,不是你可以修為。
  所以,說『修』是笑話。
  有時候我問,你是要修佛性?或是要修佛相?如果你要修佛相,那麼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!修佛相做什麼?如果你要修佛性,一個證到本性的人絕對不會叫你去修,他清楚啊,佛性不能修,他見到本性是不能修的,所以不會叫你修佛性,佛相也不能修,他會教你怎麼突破見到本性,你就知道本性不能修,而且永遠大定。
  不是只有世尊的本性大定,眾生的本性都大定,是你不知道啊,土匪的本性一樣大定,是你沒有實證,土匪、壞人本性都大定,跟你一樣,和世尊一樣,不然佛怎會講,一切眾生皆成佛道?我在《大乘智慧了義錄》也講,不是可以讓你修的,一切眾生,本來成佛,是你沒有實證,是你妄想在滾,就好像你眼鏡戴著不拿掉,你戴著黑眼鏡,看到世界黑漆漆的,你說:「糟了,我來到這麼黑暗的世界。」你戴著墨鏡,你說世界是黑的,豈有此理。我也不要你修什麼,我要你拿掉眼鏡!我可以叫你修眼睛嗎?怎麼修?眼睛好好的,要把眼睛修壞掉嗎?我告訴你,眼鏡拿掉!世界不是黑的,是你戴了墨鏡。所以不是要你修,我是教你如何突破,見性,不是要修本性。
  這裡講三昧正受,正受」就是本性大定,清清楚楚,明明白白,不是受什麼。這個「」就是正法,真正的法身。「」不是有個『』在受什麼,這是形容了了見,本性大定又了了見,清楚!實證後的清楚。
  事實上,這裡「正受」也是站在眾生聽經的階位而講。一旦證悟實相以後,就沒有受、不受的問題;五蘊都破除了,還受什麼?對不對,色受想行識,五蘊全部都破除,在實相裡面絕對沒有這個五蘊再蓋住。那麼,這裡講三昧正受,「正受」是一種比喻,就是在眾生位的時候,好像這個報身有正受。
  所以,「正受」是什麼意思?不受一切受,叫做正受;而不是有受一切受。如果你有「」的話,一定會怎麼樣?一定會有感覺、有痛苦,會有輪迴相。如果你還有一切的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的話,那不叫正受,那叫做受諸輪迴!因為一切的「受」都是苦相啊!所以千萬不要認為有「正受」和「邪受」的這種分別相,我們看經一定要了知,才不會看錯。
  所以這裡講「正受」,就是不受一切受,等於說實相本體是不受一切的受,沒有一切的痛苦相,沒有一切的輪迴相。
一切如來光嚴住持。
  
一切如來,是講什麼『如來』?「報化」如來。我之前有講過,假如講的是不生滅的如來,「法身」如來,會不會很多?不可能講是很多,不可能講諸,「諸」就是非常多,很多很多,譬如說,諸位、諸佛,這個諸就是很多。那麼,實相有沒有很多?沒有呀!實相只有一個,不可能有很多實相。所以經典講「諸」如來,一定是講什麼?報化如來。一切如來,講的是報化如來,所以講一切;如果是實相如來,不可能講一切。這裡是指報化如來,所以講一切如來。
  那麼要教導眾生到達清淨的覺地,就是要教眾生怎麼去證悟實相,所以一切如來光嚴住持,一切的報化如來就是要教導眾生照破幻境、證悟實相,到達清淨的覺地,所以講「光嚴」,形容很莊嚴。「住持」,住於什麼?住於實證,住持就是眾生一定要實證,所以講住持。
  一般我們講佛寺住持,住持。真正來講,要當一個住持,應當是怎麼樣?開悟的人、實證的人,才能夠當住持。如果沒有開悟,只是在佛寺、道場裡面,只能說是主持而已,不能稱為住持。
是諸眾生,清淨覺地,身心寂滅,平等本際。
  那麼講到眾生,為什麼講「清淨覺地」呢?因為眾生的佛性是一體的,所以在這裡又拉到哪裡講?又拉到實相本體的位階來講。
  我們聽經聞法,一定要了知,什麼時候講實相本體?什麼時候講報化身?這個一定要清楚,不然你會一頭霧水,一下子講這樣,一下子又講那樣,你看經一定會看不懂。所以一定要知道,經典這一句講什麼,那一句指的是什麼,你要清楚,是講「報化身」?還是講「實相法身」?你一定要清楚,不然的話,這個經,你會看不懂的。
  是諸眾生清淨覺地,這裡的「清淨」,不是相對於「不清淨」的清淨,是代表沒有相對性,超越清淨、不清淨。文字有時很難說清楚,所以是諸眾生清淨覺地,就是一切眾生的清淨圓覺之法身,諸佛和一切眾生平等而且一體,證入佛、眾生圓覺清淨的本性,一體。
  身心寂滅,身是幻,心也是幻,「寂滅」就是幻相都瓦解了,一切的幻境都離,就是身心寂滅。平等本際,以前我在《大乘智慧了義錄》講過,「」就是佛性,「」是不生滅。身心寂滅,平等本際,就是離開身體與心的一切幻相,進入平等佛性,不生滅的本際。
  身心寂滅,就是要離開身、心的虛幻假相,一切的幻境都離。
  這個身是幻的,對不對,大家的身體是不是幻的?是幻的。為什麼是「」?因為有一天會死掉!會滅掉!大家的身體跟我的身體,有一天,是不是會死掉、滅掉?會呀。那麼這個心,想來想去的心,也是會壞掉的,因為這個心隨著死亡就沒有了。你現在聽經的這個心,和我在講經的這個心,都是虛幻!假的!如果是真的,怎麼會壞掉?怎麼會死掉的時候,聽不見?如果這個心是真的,怎麼會消失、滅掉呢?一定是假的嘛,所以現在各位在聽我講經的這個心,和我在說法給各位聽的這個心,統統是假!一旦死掉以後,統統滅去!沒有!這個是幻心。
  那麼身體也是一樣。我們現在這個身體,每天變化無窮,身體的每一個細胞都在變化,生的生、死的死、滅的滅,變化無窮,抓不住的。所以,你要修這個身體嗎?修不勝修,你抓不住,這個細胞一直在換,你要修哪一個?對不對?
  這個心念也是一直在變,有變異,有生滅,這個心啊,都在變!那你要修這個心嗎?也修不成,對不對,你能修成功的一定會壞掉。
  所以這個心也不是要修,這個身體也不是要修,要怎麼樣?
  」!你有辦法離幻就成功了,無明就可以破掉。一旦離幻的話,五蘊也怎麼樣?會空掉,離幻之後,五蘊它不空而空!因為五蘊本身是空的,不是實在有。
  請問大家,空中的花,有沒有?不是實在有啊!因為眼睛有病,才看到空中有花,對不對?
  這些四生、六道、天堂地獄也是一樣!因為沒有破相、離相,所以才有天堂地獄這些輪迴相跟著你。如果破了四相,破了五蘊,破了無明,這些幻相都離了、都破了,還有沒有天堂、地獄?沒有啊!都破盡了嘛。
  所以,天堂、地獄也是假的,是可以破的。就好比我們人做夢,晚上作夢,有時候你在夢中有很多恐怖相,一旦醒過來以後,這個夢怎麼樣?瓦解了!這個夢怎麼樣?就除去了、消滅了!還有沒有恐怖相?沒有了!就像《心經》講的,心無恐怖,遠離顛倒夢想,究竟涅槃。
  所以我們現在修行,一定要看清楚方向,不要弄錯!弄錯就白忙一場,冤枉了。你修很多東西,修到最後,那些東西都會滅去,都沒有了,白修一場。所以很多人修行走錯路,我們一再的檢討,你要是走錯路,白忙一場,這一生白白浪費光陰,很可惜。所以這一部《圓覺經》,是一個非常好的指標,叫我們離幻!非常的寶貴。
  那麼這個身心寂滅,身體跟這個心「寂滅」,就是離開這個身跟心的虛幻假相,所以講身心寂滅。入於「平等」,眾生跟佛都是一樣,有諸佛、有眾生,有哪一道、哪一道,這一切呢,佛性是平等而且同體的!一旦證到佛性,一切幻相都是消滅無蹤,變成不生不滅的體性,這個才是究竟!也是釋迦牟尼佛說法的最終目的,也是佛法的本意。
圓滿十方,不二隨順。
  圓滿十方,講一個「十方」也是勉強講的,因為實相沒有方所、沒有座標。有座標、有方所,是什麼?還在幻境裡面。
  譬如說,我們在東方看西方,或是從西方看東方,都是有一個座標指向。在東方望西方,從西方望東方,你說哪一個是西,哪一個是東?這都是人的定義,沒有東、西,沒有什麼指標,也沒有什麼方所,實相是沒有這些。所以圓滿十方是一個比喻,就是圓融無礙,證悟到體性,是在體性來立論。
  不二隨順,不二」就是佛法的第一義,不二。我們經常講不二法門,為什麼不講一法?因為一也不是,因為說「一」就有「二」來相對,所以不能講一法,只能勉強講不二。一也不對,所以講不二。
  不二隨順,隨順什麼?隨順眾生。因為眾生還在眾生位,沒有辦法開悟,有我相,有人相,有種種的幻相,種種的什麼?妄想!所以你要給眾生隨順,隨順什麼?要隨順眾生他的根器,教導破相離相之法。
  要度化眾生,就是要隨順眾生的根器。對於下根人,不可以跟他講最上根的法。那麼最上根的法,就無法可說了,無說!無示!無表!沒有任何表示,這種就是最上根的最上法,佛法的最上法,無說無示無表。那麼有說、有示、有表,有方所,這個就是對中下根的人,暫且說啊。
  我經常講,一切的山河大地,有什麼表?它說什麼法?沒有呀!那麼世尊有沒有聽哪一個善知識跟他說法?沒有呀!世尊為什麼能悟道?他是最上根的人,無說無示無表,沒有任何表示,他自己就可以開悟,這是最上佛法。
  當然,我們講無說無示,一般人也不能夠了解,「你講什麼無說無示?明明經典講了那麼多,還說什麼無說無示!」那就沒辦法,根器不夠,那麼你沒有辦法開悟。如果有辦法開悟,幾句話!就已經破相了,根器好的話,哪要說什麼法?頂多說個幾句話,你看歷代祖師,有沒有說很多?沒有呀!幾句話就破相了!幾句話無明就破了!
  那我們現在人,能不能這樣?不能。說了再說,說一百遍、一千遍,經說一部、說一百部,還是不能開悟。
  那為什麼根器不好?
  累世所種的惡因惡緣啊,並不是眾生怎麼樣,而是迷的太深了!眾生的病太深了*!
( *請見  以戒為師:02_障・礙  )
  像世間,你病很深的話,一下子一天要醫好?醫不好的,總要好幾天來醫療,對不對?那麼病很輕的人,他一下子吃一帖的藥,他就好了,一天兩天他就好了,服藥一下就好了;病很重,沒有辦法一天醫好。
  佛法也是一樣!我們迷的很深啊,累世來,已經迷惑很深!看一部經典也看不懂,對不對?當然我不是說大家根器不好,而是比喻,如果根器好的話,一下子就開悟了;那根器不好的話,那就慢慢來,也沒辦法。1。。
  這裡講「隨順」,就是隨眾生的根器來立論、來開演,讓眾生慢慢的怎麼樣?了解,然後離相破相,破幻,達到開悟,解脫生死。
於不二境,現諸淨土。
  「不二境」就是實相本體,代表沒有二境,不二法的意思。
  「現諸淨土」就是眾生的心土,「」就是很多的意思。實相的淨土有沒有很多、很多?沒有,所以這裡不是講實相淨土。「現諸淨土」就是根據眾生的心來變現他的心土。因為眾生的根器很多,每一個人的根器不一樣,那每一個人心的心土,在幻境來講,就很多;你有你的心的境界,他有他的境界,我有我的心土,某某法界有某某法界眾生的心土,各人的心土不一樣,這是在眾生位來立論。那麼在實相來講,就不能講「諸」,什麼諸淨土、不諸淨土,這不能成立。
  這裡講「諸淨土」,是在眾生位上來立論,因為還沒有破幻、離幻,所以才有諸淨土,有東方琉璃光淨土、西方極樂世界淨土,哪個淨土、哪個法界的淨土,有這樣的淨土。
  真正實相,有沒有這麼多淨土?沒有,連心能跟心所,「」、「」都滅了,連土都不存在,哪有什麼土、不土?哪有?
  這樣「能」、「所」都滅了,有人可能會想:「實相是不是斷滅?」不是斷滅,實相就是一個體性!實相沒有什麼相對的境界、相對法,絕對沒有!這個大家一定要明瞭,這個方向一定要明瞭。
  所以現諸淨土,就是還在「」裡面!並不是在實相裡面。那麼為了要讓這個眾生得到什麼?開悟,所以現諸淨土。
與大菩薩摩訶薩十萬人俱。
  大菩薩、摩訶薩,跟眾生有什麼差別?因為大菩薩一聽法,很快就能開悟。釋迦牟尼有沒有跟那些大菩薩講很多法,要怎麼修、怎麼修?事實沒有,幾句話聽到就可以開悟,「」一聽到,「」就可以做到。反之,眾生根器不好,聽理雖然可以理解,「我懂,可以知道。」但是,事沒有辦法辦到。所謂「理」跟「事」,理是理,事是事,理懂了,事不一定做到;事做到了,理就一定會清楚。譬如說,你明心見性了,事做到了,那麼理還不清楚嗎?佛法還不清楚嗎?當然清楚。
  「十萬人俱」並不代表只有十萬個人,或者是剛好十萬個人,「十萬人俱」是代表很多很多,不一定就是十萬人。要講給現場十萬人聽,以前沒有麥克風,要喊多大聲?中間要安排多少人傳音?如果依文解義,就會懷疑怎麼可能同時有十萬人聚集在一個地方聽世尊說法?十萬人差不多一個軍團,世尊在說法,十萬人在聽,當時又沒有麥克風,怎麼對十萬人說法?所以這裡是代表,法界很多大菩薩在聽聞世尊講經,並不是當下那個地方有十萬人在聽,不是,不可能。
其名曰:文殊師利菩薩。普賢菩薩。普眼菩薩。金剛藏菩薩。彌勒菩薩。清淨慧菩薩。威德自在菩薩。辯音菩薩。淨諸業障菩薩。普覺菩薩。圓覺菩薩。賢善首菩薩等,而為上首。
  這裡有十二位大菩薩做為上首。為什麼要以十二位大菩薩做為上首?這個最上根器的大菩薩為上首,是代表有根器的人,一聽就可以開悟。那麼為什麼用十二菩薩?「十二菩薩」在這裡還有一個意思,就是六根六塵。六根對六塵,如果離相破相的話,我們要悟就很快,因為經典裡面藏了很多讓眾生去悟的玄機,你能夠知道怎麼破相、離相,那就很快;不能知道的話,就很慢了。。1。
  這十二位大菩薩,不管是文殊師利菩薩也好,普賢菩薩也好,這是比喻,並不是一般以為:「有一尊一尊的菩薩在法界中跑來跑去。」
  「文殊」是代表什麼?代表智慧,文殊就是眾生本有的大智慧!並不是只有真正文殊師利菩薩才有智慧,眾生本有智慧,每一個人都是文殊
  那為什麼你現在不是文殊?因為你智慧沒有開啟,沒有離幻,迷惑一切相,種種幻相你都迷惑啊!不能破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,這些幻相,你都怎麼樣?迷惑!被幻相所迷惑,自己建立一個「」。
  本來眾生是什麼?無我。這個「」是一個假立,眾生假想的,本來無我!你遍體全身找不到有一個真正的」。
  各位可以試想:你的四大是嗎?還是五蘊是?還是你的心是?還是這個假體,這個身體是?都不是。如果是真正的我,怎麼會滅去?怎麼會死掉?
  我們現在來想一想:你晚上睡覺,那麼睡覺睡著以後,沒有做夢的情況下,你有沒有建立一個「」?在睡覺、在怎麼樣,有沒有?你那個「」,就暫時怎麼樣?忘記了,對不對。當然如果你睡覺做夢了,夢中還是有一個「」,在夢中建立一個我;如果你沒有做夢,那麼是一片空白,對不對?大家都有這個經驗,不相信,你晚上睡覺睡著以後,假如沒有做夢,那個情況是不是一片空白,沒錯吧?一片空白。
  那麼在一片空白的狀態中,你有沒有建立一個「」?其實沒有,好像沒有一個我,對不對?但是你醒過來以後,又是「」了,我的房子、我的錢財、我的身分、我的地位,我要怎麼樣、怎麼樣,一切全部建立起來!
  你一醒過來,全部都建立起來,這個是妄認!由於你看到、聽到、感覺得到,而妄認有一個「」!那要怎麼樣、怎麼樣,那麼這個假相,全部建立起來!那麼建立一個「」以後,所有的煩惱跟貪瞋癡,全部都到達!到達什麼?到達你的心中!那麼你建立一個「」起來以後,全部的煩惱都到達你的心中,貪瞋癡全部都來了,拿不掉啊!
  所以我們要仔細的思惟:這個「我」從哪裡建立起來?這個也是法門喔!你可以仔細的觀察、思惟,為什麼你會建立一個「」?本無我啊!本來無我,被你建立起來,那麼一切的煩惱都建立起來。
  這個「」,你可以參禪,慢慢的思考、觀察,然後破除。
  這個「」是可以破的,因為本無啦!如果是本有的,你破不了!本來有的東西,你怎麼破?破不掉。是因為本來沒有,你妄認!妄想!所以這個妄認、妄想,是怎麼樣?是可以破的,如果本來有一個我相在的話,你可以破嗎?破不了的,絕對破不了;是因為本無,所以可以破。
  講個可以破,已經很不了義。因為本無的東西!本無的東西,你又建立一個好像「有」、可以破。所以說法,不能說啊!直了居士說法建立一個「」給你,然後再叫你去破我相,這樣對嗎?不對啊!所以說法很難說,你知道嗎?一開口,就錯了!但是呢,如果我沒有這樣講,那麼你也不曉得是這樣,對不對?那麼如果我建立一個我相給你,然後再叫你去破我相,那這樣不是顛倒嗎?本來無我,然後我建立一個「」給你,你也認同這個「」,然後我再叫你破我相,這樣對嗎?不對啊!
  所以為什麼世尊講法,到最後他說,我沒有說法!我沒有說法!為什麼?因為一說,就怎麼樣?就離「」了,離開本體了啦!一說法,就有瑕疵了!一說法,就有不了義了!所以世尊說,依了義,不依不了義!說到最後,世尊說,我沒有說,我沒有說佛法!若人言,如來有所說法,即為謗佛,他為什麼這樣講?就是你一開口就錯了,那也沒辦法啊!不講,眾生也不了解,所以勉強講。
  所以以前我不常開演佛法,為什麼?一講,就錯呀!而且明明是錯的,你又講給眾生聽,有時候想一想,不妥啊,但是如果沒有講,大家也不了知。所以我勉強就來這裡,跟大家來討論這個佛法。但是你不要認為說,這個佛法是可以得到什麼。事實上,是破幻!離幻!連佛法本身都要丟掉,這個才是了義。
  那麼這裡講,文殊師利菩薩,每一個人心中都是文殊,只要你破幻離幻,大智慧就顯現了。所以「文殊」是誰?是你自己!沒有別人。即使世尊當時那個文殊還在世,跟你又有什麼關係?一點關係都沒有。自己本有的文殊智慧,才是究竟,所以要把自己的文殊找回來,不是去找外面的文殊。
  很多迷人,一開始,怎麼樣?都找菩薩,以為:「菩薩在空中,在西方極樂世界,在東方琉璃光,那邊有好多佛、菩薩,你來保佑我,來灌頂。」這些都是迷的想法,迷人才會這樣。如果是根器好的,找什麼?找自己的文殊!不是去找外面的文殊。如果你去找外面的文殊,鐵定是什麼?外道,你一定是外道,你找錯了,找到外面去了!
  普賢菩薩也是一樣。誰是「普賢」?是你自己!你的本性具足什麼?具足平等的這種德性。
  「普眼菩薩」是誰?也是你自己!沒有別人。
  一般人都認為:「要找普眼菩薩,往外去找大菩薩。」有智慧的人是找什麼?找自己的本性,找自己心中的普眼菩薩,開自己的法眼,叫做「普眼菩薩」!為什麼叫「普眼」?每一個眾生,都具足什麼?慧眼!都具足什麼?法眼!都具足什麼?佛眼!有肉眼,有天眼,有慧眼,有法眼,有佛眼。這五眼不是世尊獨有的,一切眾生都具足!因為你被假相迷惑,而不能開啟這個五眼。不是世尊獨有的,一切眾生全部都具足五眼,你只要破相、離相,好好的參禪去破掉無明,五眼本具足!並沒有離開,這個一定要了知!所以講「普眼」,普遍眾生所有的五眼,不是佛獨有的。
  這裡講「普眼菩薩」,是要找自己的普眼菩薩,五眼都找回來,肉眼、天眼、慧眼、法眼、佛眼,把五眼都找回來了,你就是誰?你就是普眼菩薩!不是去找外面的普眼菩薩,不要弄錯了。
  同理,「金剛藏菩薩」是誰?也是你自己!你不要去找外面有一個金剛藏菩薩,那跟你有什麼關係?一點關係都沒有!他吃飯,你會飽嗎?不會。
  「彌勒菩薩」也是你自己,沒有別的。「兜率天」是在哪裡?在你的心中!如果你開悟了,任何一天都在你心中。如果你不開悟,任何一天你都去不了,為什麼?因為你迷啊!迷住,你要去哪裡?沒有辦法。一旦開啟你的智慧以後,一切的天堂地獄,都在你心中,沒有跑掉!一旦開悟,天堂跟地獄,也怎麼樣?不能存在,冰消瓦解了!但是你會不會知道天堂地獄?會。
  我打一個比喻。譬如說,睡覺做夢,就有惡夢、好夢。一旦這個夢瓦解以後,醒過來了,那麼好夢、惡夢,有沒有?都破滅了,一旦夢醒以後,好夢、惡夢都不存在了,對不對?但是醒過來以後,知不知道你做的夢是好是壞?夢境你知不知道?還是知道呀,但是你已經不在夢中了,對不對。
  同樣的,一旦開悟,就離開什麼?輪迴相!也沒有天堂,也沒有地獄。那麼離開了,但是知不知道天堂地獄?知道,就好像我剛才講的作夢啊,你夢裡面夢見了,但是醒來以後還是知道,你醒來以後並不在夢中了,但是你還是知道夢中事。所以釋迦牟尼開悟以後會講很多經,他方世界、什麼世界,講了很多。但是我們要了解,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雖然世尊講了很多,但是都在眾生位,「」裡面立論!那麼,實相有沒有那麼多「」?沒有啊!實相無相啊,體性!世尊是站在眾生還沒有離幻、還沒有覺悟,所以講很多法。
  事實上,一旦見性以後,無法可說!你說個法,自己都感覺到是笑話。因為醒來以後,說什麼?說夢裡的話,對不對?就好比人一旦醒過來以後,那麼還在講什麼?講夢裡面的話呀,講給誰聽?給夢裡面的人聽。這樣對不對?其實不太妥當。但是有些人還在作夢!當然就講給那些還在作夢的人聽。那要不要講給已經夢醒的人聽?不要呀,因為夢醒的人很清楚,夢中的事情他很清楚,但是已經離夢了。所以醒來的人,不講夢中事給醒來的人聽啊,所以講佛不與佛說法,佛跟佛說法是笑話,對不對,醒來的人跟醒來的人講夢中的事,是什麼?是笑話;只有還在作夢的人,醒來的人才會跟他講這些夢話。
  那麼我們現在,人間也好、天堂也好、地獄也好,哪一個法界也好,這些呢,都是夢幻泡影!好像是一場夢,都沒有實際性。所以執著也好、不執著也好,都是什麼?認真來看的話,都是一場笑話。你執著,很剛強;你不執著,也很剛強!不執著和執著,等同啦!
  為什麼講等同?
  因為同在一個夢裡面!就好比一個人在做夢,你夢中執著也好、夢中不執著也好,你夢中開悟也好、夢中迷也好,都是夢嘛!要緊的是,你有沒有離夢?你沒有離夢,講什麼都沒有用!為什麼?還是夢啊!你在夢中開悟,有用嗎?還是沒有用!你在夢中輪迴,在夢中受苦,在夢中享樂,都還是夢!最重要,是什麼?要離夢!一醒來以後,都是夢中事,都化為烏有。開悟也是一樣,一旦明心見性以後,這些天堂、地獄、法界,統統是一場笑話,你就不會執著了,再也沒有執著性,執著性一旦破除以後,再也不會污染了,這就是我們要去實證的。
  「清淨慧菩薩」也是一樣,為什麼講「清淨慧」?你清淨以後,智慧就打開了,所以講清淨慧。如果你不污染,那麼清淨之後,智慧就打開了,所以叫做清淨慧菩薩。你本身就是清淨慧菩薩,不是要去找外面的清淨慧菩薩,你找到有什麼用?也沒有用處呀,你吃飯,他能不能飽?不能呀!那麼他吃飯,你能飽嗎?也不能。所以要找自己的清淨慧菩薩。這裡是比喻。
  這裡講「威德自在菩薩」,如果你明心見性,就很威德,很莊嚴,為什麼?佛性不生不滅,當然就是「威德」,當然就是莊嚴,當然就是自在,所以你要找什麼?你自己心中的威德自在菩薩,找回來!那麼你就是什麼?上根的人。
  接著是「辯音菩薩」,你要辨別世間的一切聲音,它是虛幻!這裡還有一個重要的觀念,就是「辯音」是一種形容,不是去辨識聲音,不是!要怎麼樣?反流成正覺!像觀音法門一樣*,觀音不住!觀這個聲音,它來去無相,不住,它是幻的!那麼反流,反回去,找到本源自性,所以講「辯音」。
( *請見  楞嚴經: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法門  )
  那麼世間這種音都是幻音,都是由於空氣來振動,而讓你感覺有聲音。其實是沒有聲音,我們人間其實是沒有聲音。我這樣講,你也許不信,或者是你半信半疑,那沒有關係。哪一天你真正想通了,真正實證了,你參禪了,你就會知道,原來世間是靜相的,它沒有聲音啊,是因為空氣振動,而經過你的辨別,感覺產生以後,你再分別想;分別想以後,才感知有聲音。那麼感知有聲音以後,才會起善惡念,這些通通是後來自己妄想、妄認產生的,本無!本來沒有。那麼這些呢,各位可以好好的觀察,仔細去想一想,想通了你就會知道,原來世間沒有聲音。那世間沒有聲音,你說別人罵你,你在生氣,那不是笑話嗎?對不對,你用什麼來生氣?這些你都仔細思維,想通了!你就會清楚了。
  「淨諸業障菩薩」也一樣,如果我們參禪,一旦能夠破相離相,那麼一切的業障,也能夠乾淨,所以講「淨諸業障」。是自己可以淨諸業障!不是別人可以把你的障礙拿掉,那是不可能的,你心中的障礙,要自己除去!別人是沒有辦法幫你除的。我經常講*,如果有辦法的話,那世尊早不幫我們除去了嗎?對不對?我們的業障,如果有辦法叫別人來幫我們的話,那世尊早就幫我們除掉了!哪還有現在你、我、大家在這裡呢?早不就入無餘涅槃了嘛,哪有人間這種幻境、這種報身呢?沒有了嘛,世尊都幫我們了嘛,對不對?所以我們要靠自己!千萬不要靠有誰來幫忙。誰能幫忙?那世尊早就來幫忙我們了嘛?對不對,都幫盡了嘛。所以這裡講「淨諸業障菩薩」,我們自己破相離相離幻,那麼就可以清淨我們自己的業障,都清除掉了,就找到什麼?淨諸業障菩薩,我們自己就是一尊菩薩了。
( *請見  金剛經:能淨業障分第 16  )
  「普覺菩薩」、「圓覺菩薩」、「賢善首菩薩」等,這十二菩薩,原來是我們自己,經典並沒有講到別處去,你不要認為別處有。你若認為別處有,那就是外道的想法,你的心往外去了。所以我經常講外道、外道,就是你的心跑到外面去了!這個是外道。
與諸眷屬,皆入三昧,同住如來平等法會。
  「眷屬」是和那些菩薩同樣境界的人,千萬不要認為是皈依那些菩薩,好像是他的徒弟或他家的人,並不是這樣。「眷屬」是和菩薩相同覺性的人,這十二位菩薩是代表,而和他一樣的人就是眷屬,並不是他們的家人或徒弟。「皆入三昧」就是正定,就是心定下來,不胡亂思惟,有定,所以講皆入三昧。
  「同住如來平等法會」就是要眾生,入於如來的平等法會,實證佛性不生不滅,也就是明心見性!不再被幻境來轉動,不再迷惑。。。

[圓覺經。2012/05 電視演說 第 1,2 集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