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戒為師 02  障。礙。


  大家好。
  我們說法的確只是方便而已,最主要的一個目的就是讓眾生去頓悟實相本心,也就是我常常講的,要去見「真心」!一見真心以後,所有的妄想都是什麼?夢幻泡影,不可得啊。
  我常常在想,世尊,釋迦牟尼他為什麼會明心見性?沒有人教,他就會明心見性,那麼我們眾生為什麼要人家教,教了半死了,還沒有明心見性,為什麼?
  一樣是人,對不對,釋迦牟尼也是人,我們也是人,我們的身體和釋迦牟尼的身體都是一樣有頭、有手、有腳、有全身的器官,有眼睛、有鼻子、有嘴巴、有耳朵,完全是什麼?一樣都沒有缺呀,他為什麼可以明心見性,我們不能明心見性?沒道理,對不對?
  那麼,我就發現什麼?原來大地啊,都跟我們說法,不知道各位你相不相信?那麼六祖,歷代祖師,他們為什麼會獨覺,沒有人教,他會明心見性,稱為「獨覺」,為什麼?因為大地都在說無量法啊!那麼我們眾生,怎麼樣?如聾!如啞!如痴!總是痴痴呆呆,不知道這個大地跟我們說無量法,我們就好像是聾子一樣,好像眼睛瞎掉一樣。
  為什麼大地跟我們說無量法?其實我們一出生,這個世界人間都給我們說無量法,只是我們自己不知道而已,那麼我想要跟人家說,人家都不相信。
  世尊是一代的教主,他對於根器好的、根器差的,通通要怎麼樣?都要教,所以他不得已跟我們講一些法。人,根器有很差勁的,下根人;那麼,也有什麼?中根人;那麼,也有最上根的人。最上根的人,這種人就會獨覺,他不必聽什麼人講什麼法,他見到大地一切都在說法,那麼很快就明心見性了,那個就是獨覺,不要人教。不像現在人,教了半死,佛經講了半天,講了好幾十年,還是怎麼樣?不能明心見性啊!
  為什麼會這樣癡呆,就是怎麼樣?
  不敏銳,沒有智慧。
  為什麼會沒有智慧,就是累世做了什麼?
  很多惡業,乃至於今生也做了很多惡業,最嚴重的惡業啊,就是殺、盜、淫,這個是最嚴重的。
  我常常比喻,假設一個人喜歡喝酒,你叫他戒掉酒,他不要戒,他每天都灌酒,從早上不停的灌,灌到晚上,如果這樣灌酒的話,這個人會不會清醒?不可能清醒,所以你先要怎麼樣?跟他講說:「你不要再喝酒了,把酒戒掉。」那麼,這個人如果照做,他不再喝酒了,把酒戒掉以後,這個酒精慢慢退去,一段時間,這個人就會慢慢清醒過來。如果他一直灌酒,那就是沒辦法,他不聽啊,那麼我們佛教講:因緣不足!不能跟他談佛法。
  一樣的道理,比喻啦,這個人一直灌酒,講又講不聽,你要是跟他說:「你會清醒。」這樣可以嗎?不行呀,他永遠醒不過來。你想要他清醒,就一定要怎麼樣?叫他放棄這個喝酒,戒掉!這樣才會清醒。清醒以後,你才可以跟他講道理,不然他迷迷糊糊,你怎麼跟他講道理?有理講不清,沒辦法。
  我們為什麼要守戒也是一樣的道理,如果你犯戒,殺、盜、淫,你都犯,這個是三大惡業,非常嚴重的惡業,就好比一個人每天灌酒,灌不停,一樣的道理。
  如果殺、盜、淫不能夠戒掉的話,你想要明心見性?遙遙無期啦,絕對不可能,那是睜眼說瞎話。你自己問自己最清楚,有沒有殺、盜、淫?如果有的趕快戒掉,這樣的話,你才會怎麼樣?清醒一點。假如沒有戒,你犯這三種惡業的話,你這個心就會痴痴呆呆,假心啊,你這個「假心」一定是迷迷糊糊,聽佛法也聽不懂,跟你講佛法也沒有用。。。
  所以有時候我一直在想,釋尊的戒不是沒有道理,不是沒有道理啊!叫你不要去做惡業,那麼眾生偏偏要,你讓他不要,他就要,他認為:「這個很好玩!」就好像小孩子不懂那個火很厲害,他就要玩火!火玩一玩以後燒到自己,他就知道厲害了,不燒啊,不知道火的厲害,對不對?那麼眾生一樣啊,一直行什麼?殺、盜、淫的惡業。
  有些人說:「我根本沒有,我這一輩子都沒有啊!」
  你這一輩子沒有,不表示你上一輩子沒有啊!你身體沒有,不表示你心沒有啊!有些人,身體是沒有行殺盜淫,但是他的心每天行什麼?殺盜淫!問自己就了解了,你不要問別人,自己最清楚自己,對不對,看你的心有沒有殺盜淫?你的身體雖然沒有,那麼你的心,有沒有?問自己最清楚了。
  我常常勸人家,你要聽佛法,你要先怎麼樣?戒三惡業,這個最嚴重的惡業,先戒掉以後再來聽佛法,不然的話,我跟你講佛法也是白講,講一個不好聽的話,就是怎麼樣?對牛彈琴,白白浪費時間,就不跟你談了,那麼這一點,希望各位可以了解。
  我們想要理解佛法,想要修行,想要頓悟,想要明心見性,第一件事情,先戒掉這個三惡業,淫、殺、盜,這個先戒掉,才有資格再來談,不然的話,白白跟你講佛法,浪費時間啊,不知道各位有沒有認同我的看法?假如你不認同,那也沒關係,你就走你的路,我說我的,你就當我沒說好了。
  欸,這種惡業,實在是怎麼樣?
  會障礙到我們悟道的因緣!
  古人為什麼能夠很快的悟道?就是這個「假心」很清淨!假心很清淨的話,就很容易悟道。那麼,我們這個假心是怎麼樣?想來想去的啦,不會說:「今天想這樣,明天就不想那樣。」總是想來想去,這個假心就好像牛一樣,常常要吃不該吃的草,稻子他也吃啊!所以,我們這個假心是會亂想,但是假如我們把這個假心,讓它比較清淨,不亂想,就比較有機會去頓悟「真心」。那麼,這個真心被你頓悟到以後,你就怎麼樣?破掉「無明」,明心見性了!很快啊!不是要做什麼、做什麼,那是有為法,所以《金剛經》怎麼講*?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啊!
( *請見  金剛經:應化非真分第 32  )

[大乘智慧了義錄。2011/09/29 電視演說 第 23 集]
         2011/09/23 電視演說 第 17 集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