楞嚴經 三十講之14


[第十四講]
佛告阿難:
  世間一切諸修學人,現前雖成九次第定,不得漏盡成阿羅漢,皆由執此生死妄想,誤為真實,
是故汝今雖得多聞,不成聖果。
阿難聞已,重復悲淚,五體投地,長跪合掌而白佛言:
  自我從佛發心出家,恃佛威神,常自思惟:無勞我修,將謂如來惠我三昧。
  不知身心本不相代,失我本心,雖身出家,心不入道。譬如窮子,捨父逃逝。
  今日乃知,雖有多聞,若不修行,與不聞等。如人說食,終不能飽。
  世尊!
  我等今者,二障所纏,良由不知寂常心性。
  惟願如來哀愍窮露,發妙明心,開我道眼。
即時如來從胸卍字涌出寶光,其光晃昱有百千色。十方微塵,普佛世界,一時周遍,遍灌十方所有寶剎諸如來頂,旋至阿難及諸大眾。
第十四講
佛告阿難:
世間一切諸修學人,現前雖成九次第定,不得漏盡成阿羅漢,皆由執此生死妄想,誤為真實,
是故汝今雖得多聞,不成聖果。

  因為阿難錯認想來想去的這種心念為佛性、為他的心,所以世尊跟他講:你誤認了想來想去這種心念是你的心的話,你怎麼修都不能成聖果。雖然你以前聽我講了很多佛法,雖得多聞,聽了很多佛法,但是你不能成聖果,也就是不能開悟,明心見性。
阿難聞已,重復悲淚,五體投地,長跪合掌而白佛言:
自我從佛,發心出家,恃佛威神,常自思惟:無勞我修,將謂如來惠我三昧。

  阿難聽到世尊這番話,悲傷的哭了好幾回,就跪下來五體投地跟世尊表白:自從我跟你發心出家,想要出離生死,解脫輪迴,那麼倚仗佛的威神,我常常在想:世尊已經成佛了,我又是你最寵愛的弟弟,你一定會代替我修行,無勞我修,我不用修,我不用辛苦,你來替我修就好了。將謂如來惠我三昧,如來會加持我,會賜我三昧,所以我不用修啦!如來會讓我明心見性,會讓我證悟實相,會讓我離開輪迴,不會去三界輪迴。
  阿難仗著他是世尊的弟弟,世尊很疼惜他,就認為:「我不用修了。世尊,佛會保佑我。」那麼現在人也是如此,很多人認為:「佛會加持人,佛會保佑人,佛會怎麼、怎麼,我們要拜佛、要禮佛。」不知道拜佛禮佛是什麼意思,以為:「拜佛,佛會保佑。」這個是大邪見,講傻話。
  真佛不會保佑人,實相的體性絕對不會加持什麼人,也不會保佑我們,千萬不要妄想。實相的體性就好比虛空這樣,虛空會保佑我們嗎?絕對不可能!虛空會加持我們嗎?絕對不可能!現在人很會妄想,以為:「拜佛學佛以後,佛會加持、保佑。」這個是大邪見。
  為什麼會這樣? 不見性!不清楚真相。
  「拜佛」就是要崇拜佛的明心見性,稱為拜佛!不是真的要拿香去拜佛。我請問大家,釋迦牟尼有沒有拿香去拜佛?他拜哪一尊佛?拜阿彌陀佛嗎?還是拜哪個佛?沒有呀!釋迦牟尼是不是拜佛而明心見性?那不是傻話嗎,對不對?
  現在人不清楚什麼是拜佛,「拜佛」就是根據釋迦牟尼他明心見性這一條路,那麼跟著走明心見性這一條路,稱為拜佛!去頓悟實相的體性,跟著釋迦牟尼走這一條明確的路,「四相」破了、「五蘊」破了、「無明」斷了,明心見性,這樣稱為拜佛,但是不清楚的人就一天到晚拜。現在有拜佛機,對不對?插電以後,拜佛機上有個人就一直拜,那這個一直拜的木頭人、機器人會不會見性?會不會開悟?絕對不會!所以不要癡心,也不要癡呆,不清楚經典講什麼就亂修一通。拜佛的意思,就是要照釋迦牟尼走的明確的路,明心見性!不是拿香去拜有用的,絕對沒用!不要弄不清楚,變成迷信。我們學佛一定要有智慧,要有判斷力,不要亂修一通。
不知身心本不相代,失我本心,雖身出家,心不入道。
  這個時候,阿難已經知道身體受的跟這個心無關,身跟心不能相替代。這是比喻,比喻什麼?如來你成道,我並不能成道,如來你開悟,我並不能開悟,不能替代啊!不是佛可以替代我們、可以成就我們,不要妄想。釋迦牟尼是講他的經驗給我們聽,我們照他的經驗去做,去破無明,去離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,破四相,破除五蘊的纏蓋,明心見性,這樣叫做「拜佛」!不是一直去拜佛,不要弄錯。
不知身心本不相代,失我本心,雖身出家,心不入道。
  阿難說:我的實相本心,如來本心已經忘了,不清楚了。
  為什麼不清楚? 四相、五蘊蓋住了!
  本來我們人人都可以見性的,為什麼不能見性?因為被「五蘊」、「四相」蓋住了,被「無明」蓋住了!假如我們離開一切相,破相、離相,斷無明,那麼就明心見性,跟世尊是一模一樣!我常講,釋迦牟尼是人,我們一樣也是人,釋迦牟尼有的眼睛、鼻子、耳朵、嘴巴、頭、手、腳、內臟,我們現在人也通通有,哪一點有缺少?沒有呀!那麼釋迦牟尼可以見性,我們為什麼不能見性?一樣可以見性!對不對?釋迦牟尼因為明心見性,稱為「」;我們因為沒有見性,幻相纏住!所以稱為「眾生」;所以我們實證破相離相之法,照樣可以明心見性!而且,世尊是很有智慧的,世尊不會講一個不能讓我們開悟的佛法,如果他講那麼多,我們都不能開悟,那有用嗎?變成多餘的,世尊講這些就是多餘的嘛,是因為現在人沒有智慧,不了解佛經!有些人就會講神話、講傻話,讓人家聽了很可笑,不想信佛法,對不對。所以這裡也是一樣,世尊跟阿難講,你不要認為佛會保佑你,不可能的。
  所以,失我本心就是說,我沒辦法去頓悟實相本心了。
不知身心本不相代,失我本心,雖身出家,心不入道。譬如窮子,捨父逃逝。
  雖然我出家了,我跟你出家很久了,這個心還是不入道,沒有見性啊!如果沒有實證,沒有破幻、離幻,那麼我聽了世尊這麼多的佛法,也是沒有用的。
譬如窮子,捨父逃逝。
  這裡阿難打了一個比喻,譬如窮子,捨父逃逝。意思就是,實相的本體,自己不去頓悟!逃掉!就好比窮光蛋的人捨掉他的父親,父親有錢,兒子窮光蛋,他捨掉父親,逃掉了。
  這裡是比喻,人人有本具的佛性,實相的本體!我們不去明心見性,卻一直找外面,著「」!一直往外去攀緣。現在人也是這樣,眼睛就是往外看!耳朵就是往外聽!這個心就是亂想!眼睛見的、耳朵聽的,這個心就亂想了!這樣怎麼見性?一直往外!我們不要往外,在這個心念上不可以往外。
  那麼,要怎麼辦?
  要參禪!用這個心念參禪去突破。
  突破什麼?
  突破幻境!突破根、塵、識,六根、六塵、六識這種幻境被你瓦解破除掉,一切的「」都破掉,真正的實相就會顯露!不是用妄想去亂想,想要把這個妄想心修成佛性,不要弄錯路。
今日乃知,雖有多聞,若不修行,與不聞等。如人說食,終不能飽。
  今天我已經知道,聽聞那麼多的佛法,如果不去實證,跟沒有聽到是一樣的。如果我沒有實證,沒有破幻、離幻,那麼聽了世尊這麼多的佛法,也是沒有用的。如人說食,終不能飽,就像一個人口說:「我很飽,我吃飽了!」這樣可以飽嗎?用講的,沒有實際吃下東西是不會飽的。例如,有一個人沒有吃任何東西,嘴巴就講:「我很飽了!我吃了,我很飽了。」這樣真的會飽嗎?餓死你啊!對不對?
世尊!我等今者,二障所纏,良由不知寂常心性。
  阿難知道自己只是多聞,沒有實證,就向世尊表白:世尊!我跟在會的大眾,現在有兩種障礙所纏住。什麼障礙?一個是「」的障礙,路看不清楚!第二個障礙就是「」的障礙,沒有離相!沒有離開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,這些呢,沒有破相、離相,沒有離開一切幻相,這個是事障。理障就是,對於世尊你所講的道理,這條明確的路,我們還是不清楚。所以二障所纏,理有障礙,事也有障礙,有兩種障礙纏住了,不能夠知道寂常心性
  寂常心性,「」是寂滅,「」是恆常、永恆不變,所以稱為寂常;「心性」就是如來的本體本性。我們大家都有啦!不管你見不見性,你的實相本體本性,永遠如此,永恆如此,也就是《心經》講的*,不生不滅,不垢不淨,不增不減。不管你有沒有修行,你是強盜、惡人,佛性跟報化佛一樣!在聖不增,在凡不減,也是不生不滅、不垢不淨、不增不減!好人也是一樣,惡人也是一樣,不因為你修行、不修行,你悟道、不悟道,你的如來本性會有所變,不會!佛性不會變,恆常!而且好人跟壞人,佛與眾生,完全一體佛性!
( *請見  心經: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註解  )
  這個一體佛性,我現在打一個比喻,大家比較清楚。譬如說,虛空,我們現在所見的虛空。虛空是你的嗎?還是我的?還是誰的?都不是。虛空可以把它分割嗎?這一塊是我的虛空,那一塊是你的虛空,那一塊是他的虛空,這樣分割可以嗎?絕對不能讓你分割,對不對,是一體虛空!虛空不是你的,也不是我的,更不是誰的,大家都在虛空裏面,一體的虛空。那麼佛性也是一樣,這樣比喻,大家就比較清楚了。
  那麼,這個虛空,會不會因為你修行而跟著改變?不會!虛空會不會因為你是壞人而有所改變?不會!虛空會不會因為你是好人、你很有修行而有所改變?你善良,虛空跟著你善良;你邪惡,虛空跟著你邪惡;會不會?決定不會。那麼我們的佛性也是一樣啊!大家都是一體的,不會因為你修、不修,你邪惡、不邪惡,而你的如來本性改變了,絕對不可能!這點大家要明瞭。
  那麼,為什麼我們要修行去頓悟?
  假如我們沒有頓悟,會怎麼樣?
  幻相跟著!就好比一個瞎子,如果眼睛不醫好,一片的黑暗就會跟著你!你不能見到光明,看不見東西,一走路就跌倒了。眼睛瞎掉,你敢不敢去跑百米短跑?一定不敢啊,為什麼?一跑,你就摔倒了。眼睛瞎掉,眼前一片的黑暗跟著你!你不敢跑,一跑馬上跌倒,對不對?
  同樣的道理,假設我們沒有明心見性,幻相就跟著你!就像一個瞎子一樣,眼前一片漆黑,就是永遠一片漆黑跟著你!那麼眼睛的病一旦醫好,不瞎了,會不會看見前方?會呀,眼前漆黑的一片就會消失,你用走的也好、用跑的也好,不容易跌倒嘛。同樣的道理,我們假如不見性,幻相就跟著!天堂地獄,四生六道,種種幻相就跟著!離不掉!就好比瞎子眼睛瞎掉了,黑黑暗暗的一片會跟著他!這樣不行啊,對不對?所以要明心見性。
  我們的佛性不會改變,絕對不會!你修,它不改變,你不修,它也不改變;你悟道,它不改變,你不悟道,它也不改變;那是不生不滅的體性。那麼,為什麼我們要頓悟?就是如果你不頓悟,幻相會跟著,枉受輪迴!所以我們要明心見性就是這個道理,就是要破除幻相,讓幻相不會再有,不會再纏住我們,不會冤枉的受到幻相的大輪迴,所以我們要了知。
惟願如來,哀愍窮露,發妙明心,開我道眼。
  阿難就向世尊請求,希望如來能夠哀愍我們,我們就像窮子,不知道自己很富有。
  譬如說,我們身懷寶物,卻自己喊窮!身上有個寶珠,卻認為自己很窮而當乞丐。那麼,我們自己身上有顆寶珠,還當乞丐!這是什麼意思?就是我們每個人都有實相如來、實相法身,本性跟報化佛是一模一樣,那麼自己不去頓悟實相本心,一直往外跑!從這個道場跑到那個道場,從學佛開始就跑道場了,這個道場也去,那個道場也去,天天跑道場,有些人要開法會、渡亡魂,這樣會見性嗎?絕對不可能!自己有一個如來本性不去頓悟,天天往外跑,這就是外道!邪見!永遠不會開悟的。
  為什麼?
  你弄錯了!你的眼睛往外看,耳朵往外奔馳,你都往外,心都往外,那鐵定是外道,決定不可能見性!我們現在要反過來,不要往外,我們的心要去思惟、要參禪!參禪才可以明心見性,不是往外有用,絕對沒用!那是你弄錯了。
  惟願如來哀愍我們,發妙明心,開我道眼,讓我們的心都心開意解。我們有個能夠發現、微妙的心,可以很明朗的,是不會生滅的實相本體,希望世尊你今天開發我們微妙的心,讓我們的心能夠開發出來,能夠顯露如來的本性,開啟我們的道眼。
即時如來從胸卍字涌出寶光,其光晃昱,有百千色。十方微塵,普佛世界,一時周徧,徧灌十方所有寶剎諸如來頂。
  這一段是形容詞,形容我們要在心裡面發出光明的智慧。有些人不清楚,這個經典是比喻,世尊為了要眾生明心見性,所以使用種種的比喻,有些人因為不清楚,講經說法就會講傻話,講說:「釋迦牟尼的胸前會湧出一個卍字,寶光就好比太陽光這樣發射出來。」這個讓人家聽起來很可笑,所以有些人聽到說法的人講傻話,他就不想聽了。。。
[楞嚴經。2012/09 電視演說 第 14 集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