化無所化分第二十五


[化無所化分第二十五]
須菩提。於意云何,汝等勿謂如來作是念,我當度眾生。
須菩提,莫作是念。
何以故?實無有眾生如來度者。
    若有眾生如來度者,如來即有我、人、眾生、壽者。
須菩提。如來說有我者,即非有我,而凡夫之人以為有我。
須菩提。凡夫者,如來說即非凡夫,是名凡夫。
  現在我們來講《金剛經》第二十五分,化無所化分第二十五。
  這一分講什麼呢?化無所化。那麼,如來化導眾生,實際上是沒有一個眾生被化導;如來教化眾生,事實上是沒有一個眾生被如來教化;一旦見性以後,如來沒有這樣的想法,眾生才有說:「啊!我化導誰。」,「啊!我講經給誰聽。」,「啊!我度化什麼人。」一旦見性以後,這個不可能成立,你不可能說:「啊!我度眾生,我化導眾生。」不可能成立,為什麼?因為一體的,實相一體的。
  這個實相,不是世尊獨有的,也不是你的,也不是我的,也不是誰的,是一體實相。在一體實相來講,不可能說:「我化導誰。」這個建立不起來,不可能。沒有見性的人才會說:「我講經給誰聽,我度化誰。」,「要度誰、度誰。」一旦見性,不可能說:「我度了誰。」不可能,為什麼?一體實相。
  所以這一分是講,如來雖然度化眾生,而沒有度化眾生的這種想法,因為建立不起來,所以化無所化。
  我們來看經文。
須菩提,於意云何,汝等勿謂如來作是念,我當度眾生。

須菩提,莫作是念。
何以故?實無有眾生如來度者。
    若有眾生如來度者,如來即有我、人、眾生、壽者。

須菩提。如來說有我者,即非有我,而凡夫之人以為有我。
須菩提。凡夫者,如來說即非凡夫,是名凡夫。
  這一分是講,如來度化眾生,沒有做度化來想。
  為什麼?
  因為他沒有辦法建立有一個眾生可以得度,實相一體!剛才我們談過,不可能建立有個「」的存在。因為本來沒有這種「我」的存在,那麼眾生妄想、妄認,以為有一個「我」。所以,「如來度化眾生。」是一種什麼?方便講!一旦見性以後,絕對不可能說有誰度誰。
  我們打一個比喻。譬如說,眼睛有病的人,看到空中有很多空花。那麼,你可不可以說:「這個空中的花去度空中的花。」可不可以這樣講?不可以,因為這個病一旦醫好以後,空中的花怎麼樣?都不存在啊,你根本不能講說:「空中的某一朵花,被空中的哪一朵花來度。」對不對。因為空中的花,本無!本來沒有空中花,所以你不可以講:「空中的一朵花被空中的另一朵花來度。」這不可能成立,因為眼睛有病的人才看到空中有空花,他才可以建立說:「啊,空中的花,哪一朵被哪一朵度化了。」
  那麼這裡也是!我們眾生一旦見性了,就沒有眾生和佛的這種想法,本無「眾生」、也沒有「」,因為方便說啊!
  那麼,世尊為什麼要講有「」可成?
  因為眾生妄想、妄認,無明沒有破,就妄見輪迴相,所以稱為「眾生」;那麼世尊就權設,就用這個方便,權設一個假名說:「我們眾生可以得度,我們眾生可以成佛,眾生有佛性,所以大家都可以成佛!」是方便講!一旦見性以後,不可能說:「啊!有某個眾生被佛度。」不可能。
  所以世尊問須菩提,「如來度化眾生。」能不能這樣想?不能啊!那麼,不是故意不要這樣想,不是故意喔,而是他原原本本就不會這樣想。因為眼睛有病,看到空中有很多空花,才說空中的某一朵花被某一朵花度化;一旦眼睛醫好了以後,空中的花怎麼樣?都沒有了嘛,還說空中有哪一朵花被哪一朵花度,那不是笑話嗎?對不對?所以這裡也是一樣,一旦我們眾生見性以後,你不可能說:「啊!我講經給誰聽。」,「啊!某某人被我度化。」,「啊!某某人比較慈悲。」這個都建立不起來。
  講到這裡,不知道各位相信不相信?
  你可能半信半疑,也許你會認為:「直了居士,你可能是胡說。」也許你會這樣認為。哪一天你見性以後,你就知道直了居士沒有胡說,你會明瞭到:「啊,眾生是妄想啊!」這個「妄想」一旦拿掉,就建立不起來「誰在度誰,有眾生!有佛!」一切的名相到這裡,完全怎麼樣?破除了。所以講,實無有眾生如來度者,實際上是沒有眾生被如來怎麼樣?度化。
  所以,「如來度化眾生。」是方便講,也是笑話!在一個體性來講,是笑話。一旦你見性以後,你就知道,原原本本的體性,一體的!「誰度化誰。」都還是妄認,還是在「四相」裡面打滾,才有誰度誰!「誰度化誰。」都是笑話。眾生一旦明心見性以後,四相破了,天堂地獄整個輪迴相都瓦解掉了,整個輪迴相都瓦解了,還有誰度化誰嗎?沒有啊。所以世尊這裡講,實無有眾生如來度者,沒有,如來沒有度眾生;若有眾生如來度者,如來怎麼樣?即有「我相」,如來還有什麼?還有人相、還有眾生相、還有壽者相,那這樣怎麼叫證道?!就沒有證了。幻境沒有破除,才有怎麼樣?才有眾生可度!才有說如來度眾生!所以,如果還有「眾生被度,被如來度。」,有這樣的想法的話,如來即有我、人、眾生、壽者
須菩提。如來說有我者,即非有我,而凡夫之人以為有我。
須菩提。凡夫者,如來說即非凡夫,是名凡夫。


  在實相裡面,本來沒有這個「」,這個「我」是假立的,眾生妄認而有,本無。那麼如來證道以後,跟眾生的想法就不一樣,為什麼?因為世尊是看到真相了,證到實相了,這個實相本體啊,眾生一體的!沒有誰度誰。那麼凡夫之人,他就有所見!就好比說,空中的空花,眼睛有病的人就看到空中有空花!那麼眼睛沒有病的人,他講不出來空中有空花,對不對,空中連空花都沒有,何況說哪一朵花被哪一朵花度脫、哪一朵花去度哪一朵花,那不是笑話嗎?
  那麼,凡夫之人,以為有我。「凡夫」就是沒有見性的人、沒有破相的人,以為有一個「我」!更嚴重的都會認為:「會去到東方琉璃光佛那裡去,會到西方極樂世界去,會到他方世界去。」那個都還是妄想的人。
  有些大菩薩都還是妄想!沒有證道的菩薩都還妄想,他還有什麼?還有「變異生死」,還未破。那麼眾生,三界六道的眾生,有「分段生死」輪迴,分一段一段的生、死、生、死。那麼,菩薩還是輪迴,變異生死輪迴!還是什麼?還是有病,菩薩的心病還是沒有徹底除去啊!
  所以在禪宗來講,他很直接了當的講,你不是佛,就是什麼?就是眾生!不跟你分什麼階位、不階位。就好比說,你不是畢業了,就還是學生!我管你幾年級!我管你幾年級、讀幾年級,我一概不管,我問的是,你有沒有畢業?我還管你幾年級。禪門比較嚴厲,不是佛,就是眾生!管你什麼菩薩、大菩薩,他就比較怎麼樣?犀利。因為你要說個菩薩幾位、幾地,太囉唆!你說,你沒有畢業,你是幾年級、讀幾年級,我管你讀幾年級,你給我畢業就好!那麼禪門就是比較嚴厲,你不是佛,就是眾生!你沒有破相、沒有破無明,你就是眾生!我管你什麼菩薩不菩薩!就比較嚴厲,也比較怎麼樣?徹底,沒有那麼囉唆。
( 階位  禪門精要: 07_階位  )
  那麼在眾生的階位,在「教化」當中就分為好多,很複雜喔!幾個階位?菩薩分五十幾個階位,那麼眾生凡夫什麼、什麼,分別很多啊。越分別名相,越怎麼樣?越糟糕,你的分別想越多!我們經常講,你佛書看的越多,你的名相就會怎麼樣?越多啊!那麼《證道歌》就講,入海算沙徒自困,你自己困在那邊,自己被自己困住,入海算沙,你入了海裡面,去算那個沙有多少啊!
  所以我經常講,事實上經典不用看幾部,你只要懂,一部就夠了。任何一部經典,只要一部,你懂了這個一部經,徹底實證以後,你就明心見性!不用那麼多,還有三藏十二部?都不用那麼多,只要一部經就可以破相!一部經就可以了脫生死了!如果你不了解、不懂得經典,你的智慧沒有打開的話,你看一百部、一千部、一萬部,一樣!一樣不見性,你只是怎麼樣?入海算沙而已,徒自困!自己困在沙堆裡面。
  所以我經常講,如果你要看經,看哪部?我建議是看三部,一部是什麼?《金剛經》!一部是什麼?《心經》!一部是什麼?《六祖壇經》!你這三部經看懂了,你就可以怎麼樣?道貫一切了,你所有的經全部看懂。一部經,你看不懂,那麼所有的經,你全部看不懂,看了那麼多,有什麼用?我經常講,一部經通,所有的經全部通;你一部經不通,所有的經,怎麼樣?全部不通,你讀了一萬部、一百萬部,一樣。
  凡夫之人,以為有我,所以「四相」沒有破的話,凡夫怎麼樣?以為:「有一個我!」,那麼這個「」就會去輪迴啊!這個眾生的假想,建立起來一個假相,然後就會在這個假相裡面,怎麼樣?輪迴!就有痛苦,所謂人間的苦、空、無常。
  實相有沒有這種苦、空、無常?沒有啊!假相裡面才有苦、空、無常,這些都是妄認,「妄想」而有的!我們一定要明瞭,不要被這個假相所迷惑。所謂,見惑、思惑、塵沙惑、無明惑,這些都是『自己』建立起來,「妄想」而有!實相有沒有這些?沒有。實相有沒有見惑、思惑?沒有!那麼眾生妄認、妄想,為什麼?「無明」沒有斷!無明沒有斷,就會起「妄想」!所以我們如果沒有去破無明,沒有參禪,你這個無明破不了;無明沒有破,你將來就會輪迴相產生,幻出來輪迴相,那麼就會輪迴了,枉受痛苦。
須菩提。如來說有我者,即非有我,而凡夫之人以為有我。
須菩提。凡夫者,如來說即非凡夫,是名凡夫。


  凡夫者,如來說即非凡夫。在一個體性來講,如來說什麼?不是凡夫啊!一旦見性,哪有什麼凡夫?佛跟眾生一體,哪有什麼凡夫?連「佛」的名相都不可能成立!連「佛」這個名相都要破除,何況還有什麼「凡夫」!所以,我們眾生都是一直在妄認、妄想,「五蘊」蓋住,很可憐啊,所以佛講,實可憐憫,實可憐憫的眾生,自己不去破相,一直在抓取種種相,那麼累世在輪迴,很可憐。
如來說即非凡夫,是名凡夫。
  是名凡夫,是假相!名為「凡夫」。事實上,沒有什麼凡夫、不凡夫,一體實相!證悟實相以後,你就了了見,沒有「佛」,也沒有什麼「凡夫」。實相,哪有什麼佛、凡夫?那是假相,你沒有破除才會這樣。
  好。這一分,我們就講到這裡。
[金剛經。2011/01 DVD 演說。化無所化分第二十五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