楞嚴經 三十講之24





[第二十四講]
阿難承佛悲救深誨,垂泣叉手,而白佛言:

  我雖承佛如是妙音,悟妙明心,元所圓滿常住心地。
  而我悟佛現說法音,現以緣心允所瞻仰,徒獲此心,未敢認為本元心地。
  願佛哀愍,宣示圓音,拔我疑根,歸無上道。
佛告阿難:

  汝等尚以緣心聽法,此法亦緣,非得法性。

  如人以手指月示人。彼人因指,當應看月。
  若復觀指以為月體,此人豈唯亡失月輪,亦亡其指。
  何以故? 以所標指為明月故。
  豈唯亡指,亦復不識明之與暗。
  何以故? 即以指體為月明性,明暗二性,無所了故。
  汝亦如是,
  若以分別我說法音為汝心者,此心自應離分別音,有分別性。
  譬如,有客寄宿旅亭,暫止便去,終不常住,
     而掌亭人都無所去,名為亭主。
  此亦如是,
  若真汝心,則無所去。云何離聲,無分別性。
  斯則豈唯聲分別心,分別我容,離諸色相,無分別性。
  如是乃至分別都無,非色非空,拘舍離等昧為冥諦,離諸法緣,無分別性。
  則汝心性,各有所還,云何為主?
阿難言:
  若我心性各有所還。則如來說妙明元心,云何無還?
  惟垂哀愍,為我宣說。
佛告阿難:
  且汝見我,見精明元,此見雖非妙精明心,如第二月,非是月影。
  汝應諦聽!今當示汝,無所還地。
第二十四講
阿難承佛悲救深誨,垂泣叉手,而白佛言:

我雖承佛如是妙音,悟妙明心,元所圓滿常住心地。
而我悟佛現說法音,現以緣心允所瞻仰,徒獲此心,未敢認為本元心地。願佛哀愍,宣示圓音,拔我疑根,歸無上道。
佛告阿難:

汝等尚以緣心聽法,此法亦緣,非得法性。

如人以手,指月示人。彼人因指,當應看月。
若復觀指以為月體,此人豈唯亡失月輪,亦亡其指。
何以故? 以所標指為明月故。
豈唯亡指,亦復不識明之與暗。
何以故? 即以指體為月明性,明暗二性,無所了故。
汝亦如是,
若以分別我說法音為汝心者,此心自應離分別音,有分別性。
譬如,有客寄宿旅亭,暫止便去,終不常住,
   而掌亭人都無所去,名為亭主。
此亦如是,
若真汝心,則無所去。云何離聲,無分別性。

斯則豈唯聲分別心,分別我容,離諸色相,無分別性。
如是乃至分別都無,非色非空,拘舍離等昧為冥諦,離諸法緣,無分別性。

  同樣的道理,若真汝心,則無所去,如果是你真正不生滅的心,應該無所去,不會跟著聲音的生、滅而生滅,那個才是你真正的心!那麼聲音有,跟著聲音有;聲音沒有,跟著聲音沒有;這個是妄想心,絕對不是佛性。
  所以,如果是你真正不生滅的心,應該無所去,不會跟著聲音的生滅而生滅,云何離聲,無分別性,那為什麼離開聲音,你就聽不到聲音,也不能分別聲音它是什麼音,因為是「妄想」!
若真汝心,則無所去。云何離聲,無分別性。
斯則豈唯聲分別心,分別我容,離諸色相,無分別性。

  這樣的話,離開一切的色相,就沒有分別的體性了。那麼聲音也是一樣,離開聲音,就沒有分別聲音的體性來分別我的聲音,分別我容,離開了色,就不會分別我的容貌。23。。離諸色相,無分別性,那麼離一切的色相,通通沒有分別的性,也就是沒有體性,離開一切的色跟一切的相,就沒有體性。。。
若真汝心,則無所去。云何離聲,無分別性。
斯則豈唯聲分別心,分別我容,離諸色相,無分別性。

如是乃至分別都無,非色非空,拘舍離等昧為冥諦,離諸法緣,無分別性。

  如是乃至分別都無,非色、非空,這樣的話,乃至於分別的能力通通斷滅掉,變成什麼都沒有,斷滅空,拘舍離等,昧為冥諦,印度外道拘舍離認為,人死掉以後什麼都沒有了,通通斷滅掉,這樣叫做涅槃。
  外道拘舍離他們認為:「人一旦死掉,可以分別的能力沒有了,完全斷滅掉。人死掉,眼睛不能看,耳朵不能聽,感知沒有了,思想也沒有了,通通斷滅,也沒有色,也沒有空,什麼分別通通不存在,這樣叫做冥諦。人死掉,全部斷滅,這樣稱為涅槃。」這是外道的想法。
  我們人死掉,當然是眼睛不能看,耳朵不能聽,想也不能想,不然怎麼叫做死人,對不對?人剛死的時候,眼睛沒有壞掉,但是不能見;耳朵並沒有壞掉,但是聽不見聲音;死人的身體一動也不動,沒有感知,那麼這樣,外道拘舍離認為:「什麼都沒有了,斷滅了,這樣稱為不生不滅。」他的冥諦就是斷滅掉,什麼都沒有。但是,並不是冥諦什麼都沒有,不是斷滅掉,我們的實相本體永遠在!不管我們的身體是不是存在,實相的本體是永遠不會生滅的。
  印度有九十六種外道,每個人都認為自己講的是真理。這些外道之中,拘舍離認為:「人死掉以後,斷滅掉了,這樣稱為涅槃,什麼也沒有了。」那麼這裡世尊講,不是什麼都沒有,不是人死掉就全部斷滅,不是如此!實相的體性還是如如不動。因為不生!本來就沒有生!我們現在看到有山河、有大地、有你、有我、有動物、植物、礦物、虛空,這些「」是妄想,幻境!不是實在有。
  我常講,我們見人會生、會死,是一種妄認!本來就沒有人的存在!這樣講,大概大部份的人都不相信,一定會問:「直了居士,怎麼會沒有人?你還在那邊說法!怎麼會沒有?」事實上是沒有的,為什麼?因為這是妄認。就好比水裡面的月亮,水裡面有沒有月亮?水裡根本沒有月亮,對不對?我們現在所看到的人、事、物,這些「」跟水中的月亮一樣,這是妄認!不是真正有一個人在。那麼不是有人在,怎麼說人會死掉?!本來沒有人,連人都沒有,那說人會死掉,不是笑話嗎?對不對。
  我們用「慧眼」來看的話,的確是沒有人!那用「肉眼」來看,有沒有?用肉眼來看,就有喔!有你,有我,有山河,有大地,這是用肉眼見。「肉眼」看,鐵定有!用「慧眼」來看,就沒有了,空無一物!就好比下雨的時候,看空中有一條一條的雨水,那空中有沒有真的雨水?用肉眼看,有,對不對?那麼等雨過了以後,空中有沒有水?根本就沒有,比喻啦,那麼空中有雨水、沒有雨水,都是妄認,不是實在有。。。
此亦如是,
若真汝心,則無所去。云何離聲,無分別性。
斯則豈唯聲分別心,分別我容,離諸色相,無分別性。
如是乃至分別都無,非色非空,拘舍離等昧為冥諦,離諸法緣,無分別性。


則汝心性,各有所還,云何為主?

  那麼,我們看到色也好、空也好,其實「能看」的這個能力也是妄的,不是真實有啊,實相的體性才是真實有!那麼看到色也好、空也好,這些會還給妄認的心、妄想而有的現象,各有所還,如果還給這些現象,離諸法緣,無分別性,等於什麼都沒有了,那就是拘舍離所認為的冥諦。但是,不是什麼都沒有,還有一個不能還的東西啊!那個不能還的,才是實相的本體!能夠還的,就不是真正你的主人,就不是實相的本體。。。
  現在打一個比喻,我們以「能見」的功能來比喻不還的、不生滅的實相本體。譬如說,我們會見光明、會見黑暗,對不對?看到光明,如果實相本體還給光明了,那麼就不能看到黑暗了。那麼,為什麼會見光明?是因為有太陽的光線,所以見到光明;沒有太陽的光線,我們就見到黑暗了,沒有燈光就見到黑暗。假設我們的實相本體,真正「能見」的這種性還給了光明,當我們沒有光明的時候,就看不到黑暗了嘛,因為已經還給光明了,所以看不到黑暗,對不對?實際上,我們還是可以看到黑暗,沒有太陽光、沒有光線的時候,我們還是可以看到黑暗!假設「看的功能」還給了光明,怎麼能夠看到黑暗?已經還給光明了嘛,就看不到黑暗,對不對。那麼,如果我們「能看」的性還給了黑暗,就看不到光明了,因為跟著黑暗走了嘛。所以這個「能看」的功能,不還給光明!也不還給黑暗!所以我們就可以見到光明,可以見到黑暗。所以,能夠還的就不是真正能看的性,可以還的,就不是真的!那不還的,就是真的!不還給光明,也不還給黑暗,那個就是真的「能看」的本性,能看的功能性。。。
( 緣起法  楞嚴經:三十講之 28  )
阿難言:若我心性各有所還,則如來說,妙明元心,云何無還?惟垂哀愍,為我宣說。
  這個時候,阿難就問:如果我的心性,我現在「能看」的這個功能不是我的本性,這個會還給「」,還給「六塵」,還給能見、所見。這樣的話,如來你說的真正妙明本元的心性,為什麼沒有還呢?為什麼沒有還給六塵呢?沒有還給妄心呢?希望世尊哀愍我們這些還沒有明心見性的人,能夠再次的宣說,開導我們。
  我們現在會看,是以什麼來見?妄想心在見,這個妄想心一旦沒有的時候,我們就不能見。譬如說,我們是用肉眼看,死掉以後就不能看了,因為這個是肉眼,「妄想」而有的能見之性!這個不是如來本性。人死掉了不能聽,為什麼不能聽?因為是肉耳,我們用肉耳在聽,所以死掉就聽不到聲音了。不管肉眼也好、肉耳也好,這個是因為有「妄想」以後產生的功能!這個不是真的如來體性,所以死人不能見、死人不能聽,就是這個道理。
  那麼人死掉以後,是不是什麼都沒有了?不能見,不能聽,不能感覺,也不能想,是不是什麼都沒有,像外道拘舍離說的「什麼都沒有了,斷滅了,這個就是涅槃!冥諦!」?
  那麼世尊講,不對,不是這樣!人死掉不是斷滅掉,還有一個本心!這個本心因為有「無明」遮障,無明又會產生「妄想」,那一產生妄想就會有行動!一行動,幻境就產生了,就變現種種的幻相又來了!所以會墮在一種幻相:感覺到生、老、病、死,成、住、壞、空,感覺有色、有空,這些現象又生出來,變成大輪迴相!在大輪迴相裡面就有生老病死,種種的痛苦存在了,有妄想,有煩惱,這些通通是「無明」造成的!
  那麼,我們今天要怎麼辦?
  破「無明」!破無明以後就沒有「妄想」,一旦沒有妄想,就沒有能見、所見,沒有色、沒有空,欸,色跟空都是因為妄想以後所產生的產物。實際上,本元的心性,沒有色、也沒有空!不是色、也不是空!這個色也好、空也好,都是因為「妄想」以後所生的產物,那麼,我們眾生在「妄想」裡面看見種種的現象,又執著,執著一切的現象,就感覺到有痛苦了,由執著產生種種的煩惱,有貪、瞋、癡種種煩惱,就不得解脫。
  所以我們要了知,不是人死掉什麼都沒有,因為有「無明」在,無明、行,才有十二因緣,那麼就有「妄想」產生的生、老、病、死的現象,有天堂、有地獄,有四生、有六道,輪迴不休了!所以我們要了知,要破「妄想」。
  那麼要破妄想,源頭在那裡?「無明」!
  這個無明,不是一般人說的「你不要起無明!」那種無明,這是最源頭的無明!要破掉這個無明。像《金剛經》講的,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、無壽者相,「四相」要破掉,「五蘊」要空掉,這樣無明才可以斷除,才可以明心見性,那麼一切的天堂也好、地獄也好,一切的煩惱全部解脫掉!因為本來就沒有,實相的本體本來就沒有什麼天堂、地獄,這是妄想以後的產物。所以,如果我們沒有破掉「妄想」、斷「無明」的話,幻境不斷的產生,那你修不完,對不對,你修行修不完啊!你怎樣慈悲、怎樣好人都沒有用,為什麼?幻境在啊!慈悲有沒有用?絕對沒用,因為幻境在。譬如說,我們在一個生滅的地方,那你在生滅的地方怎樣慈悲,還是生滅嘛!如果沒有生滅了,要不要慈悲?連慈悲也不用了。
  所以我們要了知,破妄想是第一要務,破無明是第一要務,不是要修什麼。我一再講,修行不是要『修』什麼,講修行是笑話,要 」、」,斷「無明」,離開這些「妄想」才究竟了義!不是要慈悲啦,如果幻境在,你怎麼慈悲?沒用啊!幻境讓你輪迴,你在輪迴裡面慈悲,有用嗎?絕對沒用。離開幻境了,要不要慈悲?根本不用,幻境都沒有了,你用什麼來慈悲?對不對。所以我們要了知,修行這條路鐵定不要認錯,錯認以後就白白的浪費時間,不能明心見性。
佛告阿難:且汝見我,見精明元。此見雖非妙精明心,如第二月,非是月影。
  釋迦牟尼告訴阿難:你且看看我,你這個「能見」的性,能夠看到我,這個「能見」之性不是真正的如來本性!你看清楚了!雖非妙精明心,如第二月,就好像月亮的第二個月。譬如說,我們把眼球用一隻手指頭稍微壓一下,那麼我們所看見的東西,會變成二個。我們看見的東西本來是一個,假設我用手指頭輕輕壓迫眼球,由於眼球焦距移位了,我們就會看到一個東西變成二個影子。本來是只有一個,變成二個,那麼二個是幻的,一個才是真的,對不對。
  那麼,我們的妄想心不是真正的實相本體!我們這個妄想心,雖然你能夠想、也可以看、也可以聽,但是當「外塵」不見的時候,你就看不到了,當人死掉的時候,就不能聽了。我們是靠什麼來看、來聽?靠肉耳來聽,靠肉眼來見,那麼,人死掉以後就不能見了,為什麼?因為肉眼跟肉耳這個妄想已經沒有了,這個妄想的「心」根據我們的肉眼跟肉耳來見、來聽,那麼人死後就還給「妄想」了。為什麼?因為我們是有身體以後,產生第六意識的妄認、妄想,那麼人死去以後,第六意識的妄認妄想都滅掉,所以死人不能看、不能聽;假設死掉的人還能看、能聽的話,就不是死人了嘛,死人還能夠感覺,還會動的話,這樣叫做死人嗎?
  那麼死掉的人,妄想心沒有了,第六意識沒有了,是不是什麼都沒有了?斷滅掉了?
  不是,第八阿賴耶識種子還在!一旦第八阿賴耶識的種子還在,就還會再起「妄想」!就會再幻出妄境,就有天堂、地獄讓你去輪迴了,所以不究竟。
  我們要第八阿賴耶識的種子完全破解!這個第八阿賴耶識比較深入,一般人見不到;一般人只見第六意識,也就是想來想去、會看、會聽的這個,以為:「這個就是我的心。」那麼,第六意識、第七意識都不是我們真正的心,死掉以後就沒有了。那麼,第八阿賴耶識的種子也不是真正我們的心,那些種子也是妄想,那是更深的「妄想」!它的生、滅、生、滅那些種子還是要破除,沒有破除的話,不能見性。第八阿賴耶識,有些人稱為「如來藏」,這個如來藏的種子,假設沒有破除的話,不能見性。
  第八阿賴耶識,它有二個,一個是清淨的,一個是污染的,污染的稱為第八識,清淨的稱為第九菴摩羅識。那麼,第八阿賴耶識,汙染;第九菴摩羅識,清淨;不管清淨也好、汙染也好,它還是「」的一種,不是如來的體性!有些人認為:「第八阿賴耶識,含藏識就是如來體性。」這是錯誤的!因為沒有見性,誤認!一旦見性,清清楚楚。
  我現在打一個比喻。譬如說,樹跟土地,樹是長在土地上,對不對?那麼,樹是樹喔!土地是土地!土地不會長出樹來,樹是依靠土地來種在裡面。那麼,樹是不是泥土長出來的?不是。為什麼不是?假設樹是泥土長出來的話,那就不要種子了嘛!即使沒有種子,泥土也應該一直長樹出來呀!但是樹是一定要有種子才能長出來,對不對?種子會發芽,後來成長為樹,所以泥土是不會長樹出來,要靠種子。。。
[楞嚴經。2012/09 電視演說 第 23,24 集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