維摩詰經 三十二講之28


[文殊師利問疾品第五]

文殊師利言:

  居士!有疾菩薩云何調伏其心?

維摩詰言:

  有疾菩薩,應作是念:
  今我此病,皆從前世妄想顛倒諸煩惱生,無有實法!誰受病者?

  所以者何?
  四大合故,假名為身。四大無主,身亦無我。
  又此病起,皆由著我,是故於我,不應生著。
  既知病本,即除我想及眾生想。

  當起法想,應作是念:
  但以眾法合成此身,起唯法起,滅唯法滅。
  又此法者,各不相知,起時,不言我起;滅時,不言我滅。

  彼有疾菩薩為滅法想,當作是念:
  此法想者,亦是顛倒。
  顛倒者,即是大患!我應離之。

  云何為離?
  離我、我所。

  云何離我我所?
  謂離二法。

  云何離二法?
  謂不念內外,諸法行於平等。

  云何平等?
  謂我等涅槃等。

  所以者何?我及涅槃,此二皆空。
  以何為空?但以名字,故空。
  如此二法,無決定性。得是平等,無有餘病。
  唯有空病,空病亦空。
  是有疾菩薩,以無所受而受諸受,未具佛法,亦不滅受而取證也。

  設身有苦,
  念惡趣眾生,起大悲心,我既調伏,亦當調伏一切眾生。
  但除其病,而不除法,為斷病本而教導之。

  何謂病本?
  謂有攀緣。從有攀緣,則為病本。

  何所攀緣?
  謂之三界。

  云何斷攀緣?
  以無所得。若無所得,則無攀緣。

  何謂無所得?
  謂離二見。

  何謂二見?
  謂內見外見,是無所得。

  文殊師利!
  是為有疾菩薩調伏其心,為斷老病死苦,是菩薩菩提。
  若不如是,已所修治,為無慧利。
  譬如勝怨,乃可為勇,如是兼除老病死者,菩薩之謂也。
 

  彼有疾菩薩,復應作是念:
  如我此病,非真非有,眾生病亦非真非有。
  作是觀時,於諸眾生若起愛見大悲,即應捨離。

  所以者何?
  菩薩斷除客塵煩惱而起大悲。
  愛見悲者,則於生死有疲厭心。若能離此,無有疲厭,在在所生,不為愛見之所覆也。
  所生無縛,能為眾生說法解縛,如佛所說。
  若自有縛,能解彼縛?無有是處!
  若自無縛,能解彼縛,斯有是處。
  是故菩薩不應起縛。

  何謂縛?何謂解?
  貪著禪味,是菩薩縛。以方便生,是菩薩解。
  又無方便慧縛,有方便慧解。
  無慧方便縛,有慧方便解。

  何謂無方便慧縛?
  謂菩薩以愛見心莊嚴佛土成就眾生,於空無相無作法中,而自調伏,是名無方便慧縛。

  何謂有方便慧解?
  謂不以愛見心莊嚴佛土成就眾生,於空無相無作法中,以自調伏,而不疲厭,是名有方便慧解。

  何謂無慧方便縛?
  謂菩薩住貪欲瞋恚邪見等諸煩惱,而殖眾德本,是名無慧方便縛。

  何謂有慧方便解?
  謂離諸貪欲瞋恚邪見等諸煩惱,而殖眾德本,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是名有慧方便解。

  文殊師利!
  彼有疾菩薩,應如是觀諸法,又復觀身無常、苦、空、非我,是名為慧。
  雖身有疾,常在生死,饒益一切而不厭倦,是名方便。
  又復觀身,身不離病,病不離身,是病是身,非新非故,是名為慧。
  設身有疾,而不永滅,是名方便。

  文殊師利!
  有疾菩薩應如是調伏其心,不住其中,亦復不住不調伏心。

  所以者何?
  若住不調伏心,是愚人法。若住調伏心,是聲聞法。
  是故菩薩不當住於調伏、不調伏心,離此二法,是菩薩行。
  在於生死,不為汙行;住於涅槃,不永滅度,是菩薩行。
  非凡夫行,非賢聖行,是菩薩行。非垢行,非淨行,是菩薩行。
  雖過魔行,而現降伏眾魔,是菩薩行。
  求一切智,無非時求,是菩薩行。
  雖觀諸法不生,而不入正位,是菩薩行。
  雖觀十二緣起,而入諸邪見,是菩薩行。
  雖攝一切眾生,而不愛著,是菩薩行。
  雖樂遠離,而不依身心盡,是菩薩行。
  雖行三界,而不壞法性,是菩薩行。
  雖行於空,而殖眾德本,是菩薩行。
  雖行無相,而度眾生,是菩薩行。
  雖行無作,而現受身,是菩薩行。
  雖行無起,而起一切善行,是菩薩行。
  雖行六波羅蜜,而遍知眾生心心數法,是菩薩行。
  雖行六通,而不盡漏,是菩薩行。
  雖行四無量心,而不貪著生於梵世,是菩薩行。
  雖行禪定解脫三昧,而不隨禪生,是菩薩行。
  雖行四念處,不畢竟永離身受心法,是菩薩行。
  雖行四正勤,而不捨身心精進,是菩薩行。
  雖行四如意足,而得自在神通,是菩薩行。
  雖行五根,而分別眾生諸根利鈍,是菩薩行。
  雖行五力,而樂求佛十力,是菩薩行。
  雖行七覺分,而分別佛之智慧,是菩薩行。
  雖行八正道,而樂行無量佛道,是菩薩行。
  雖行止觀助道之法,而不畢竟墮於寂滅,是菩薩行。

文殊師利問疾品第五

文殊師利言:

居士!有疾菩薩云何調伏其心?

維摩詰言:

有疾菩薩應作是念:今我此病,皆從前世妄想顛倒諸煩惱生
,無有實法!誰受病者?

  什麼是「有疾菩薩」?還沒有明心見性的菩薩。菩薩分為兩種,一種是明心見性,一種是還沒有明心見性,那麼明心見性以後,菩薩對沒有明心見性的菩薩要怎麼樣說法呢?維摩詰說,有疾菩薩應作是念,有疾的菩薩應該要這樣的想法:今我此病,我今天這個心病從哪裡起?皆從前世妄想顛倒諸煩惱生,我們前世因為不明心見性,所以從前世妄想顛倒而生諸煩惱。

今我此病,皆從前世妄想顛倒諸煩惱生,無有實法!
  那麼起了煩惱也好、顛倒心也好,這些本身是沒有體性的。

  實相的體性沒有一切法!我們經常講,實相無一法可得,只是一個體性,不生滅的體性稱為「實相」,我們怎麼滅都滅不了。一切諸法,一切的森羅萬象可以滅去,實相可不可以滅去?滅不掉。

  我們修行,要瓦解一切的萬法!因為這一些萬法本來也無,是我們妄想、妄認了,是由妄認而造成的,並不是真正有萬法。假如說真的有萬法,眾生一定解脫不掉,萬法假如有實在性的話,釋迦牟尼也解脫不掉,對不對?

  一切萬法,本無!因為是「妄想」而生,並不是真正有萬法。那麼一切萬法通通滅掉了,實相不滅!它是一個不生滅的體性。所以《金剛經》講*,實無有法,實際上沒有任何一法,實相裡面是沒有法的。所以這裡講,無有實法,就是一切萬法沒有實在性,它是幻生!幻滅!我們眾生以為有。。。
( *請見  金剛經:究竟無我分第 17  一相無相分第 9  無法可得分第 22  )

無有實法,誰受病者?
  什麼樣的人受到這種心病呢?沒有一個「我」啊,是誰受到心病?那麼這樣的想法可以除去妄想,因為我們妄認了。所以這裡講,誰受病者,沒有一個受病,沒有一個人受到這種輪迴相,體性是沒有萬法啊!所以這裡是表「實相本體」,在一個體性來講,沒有「誰」受病,也沒有「病」這種名稱。

所以者何?
四大合故,假名為身。四大無主,身亦無我。
又此病起,皆由著我,是故於我,不應生著。
既知病本,即除我想及眾生想。

所以者何?
  什麼原因呢?

四大合故,假名為身。
  四大合故,就是我們看起來好像有身體,對不對?實際是沒有身體的。地水火風這四大合起來,我們看起來好像有一個身體,實際是沒有身體的。假名為身,眾生都妄認自己的身體,認為:「我有身體,這個四大就是我!」眾生總是這樣妄認。

四大無主,身亦無我。
  四大無主,四大就是地水火風,它沒有一個真正的主體,我們找不到它的體性。四大沒有體性,只是妄緣假合,看起來好像有個身體,實際是沒有的。身亦無我,這個身體本來沒有一個「我」,由於看到這個形相,妄認自己有一個身體,以為:「這個身體就是我!」眾生都是這樣,所以這裡講,身亦無我,其實沒有一個「我」。

又此病起,皆由著我。
  這個心病,從哪裡起來呢?因為「妄想」,」,以為:「有一個我!」所以皆由著我,就是執著有一個「」。本來無我,那現在看到這個「」,以為:「有一個我!」於是心病就起來了。

是故於我,不應生著。
  因此在這個身體上不應該有執著性,因為本來沒有,我們妄認了!所以不應該生起著「相」這種執著性,不要被相黏住,你一被相黏住,不得解脫了,這個心就起了煩惱,著相一定起煩惱。

既知病本,即除我想及眾生想。
  既然知道這個心病的源頭根本在哪裡,那麼就可以除去「我想」,也就是「」的執著性,「有一個我!」這種想法就可以除去。

  我們一再講,這個「我」是假的,妄認!並沒有實在的我。

  現在打一個比喻。譬如說,照鏡子,大家都有照過,對不對,那麼鏡子裡面那個人是不是真有?根本沒有呀,只是妄認!假如我們以為鏡子裡面有一個人,這是妄認了,不是鏡子裡面真正有人。

  那麼,什麼才是真正呢?自己的身體才是真正的。自己這個身體假如已經頓悟了,知道自己有一個身體,那麼這個來比喻什麼?實相的體性;那麼鏡子裡面那個人,比喻成什麼?比喻成萬象,森羅萬象,山河大地、石頭瓦塊、你、我、動物、植物、礦物、虛空,這種種的形相,我們把它比喻成鏡中的影子。現在了知,我們照鏡子的時候,鏡中的影像是沒有真正的東西,我們這個人才是真實的,人比喻成實相的體性,所以鏡子裡面的「」是生、是滅,跟我們這個人沒有關係,對不對?鏡子裡面的影像滅了,我們這個身體有沒有滅?沒有呀;鏡子裡面的影像生起來了,我們這個身體有沒有生出來?沒有呀;這是比喻。

  那麼,實相的體性也是一樣,體性是不生不滅的;森羅萬象,不管你看到什麼,山河大地、你、我、動物、植物、虛空,這種種的形相,萬法它通通沒有體性,是幻生、幻滅的;所以我們不能夠被這種森羅萬象纏住,不然就不得解脫,就有煩惱了。所以這裡講,既知病本,即除我想,既然知道心病的根本,知道它的源頭在哪裡,就可以除去「」的這種執著性,我執!妄認的這種「我執」,這種想法是可以破除的。

  有時候我們講到這裡,如果根器比較好的,馬上就可以頓悟!就像維摩詰居士所講的,知道這個病的根本源頭,馬上就可以除掉這個「我想」!「我執」這種不正確的想法,馬上可以除去!所以這裡講,即除我想及眾生想,就是沒有我執,也沒有法執。「眾生想」,就是一切法,「法執」。

當起法想,應作是念:
但以眾法合成此身,起唯法起,滅唯法滅。
又此法者,各不相知,起時,不言我起;滅時,不言我滅。

當起法想,應作是念:
  應當起:一切萬法,生滅虛幻!那麼,正確觀念是什麼?要破除一切萬法!破掉這個我執!應該要這樣的一種觀念。

但以眾法合成此身,起唯法起,滅唯法滅。
  我們所見到的報身,通通是虛幻的法來合成的,地、水、火、風這些通通虛幻,來合成的。所以本來沒有一個「我」,也不可以有這樣的想法:「有地、有水、有火、有風。」那麼這一些既然是虛妄的話,不可以有所執著。

起唯法起,滅唯法滅。
  生起來的時候,唯有諸法自己生起來;滅的時候,也是只有萬法滅去;那麼,實相的本體根本就沒有生滅。

  我們見到一切萬法,由於心裡面執著一切的萬法,」,所以不能明心見性。

  講到這裡,我們現在已經知道這一切的「」,本無!森羅萬象通通是沒有的,所以一切的萬法起,就是讓它起;滅,也不管它;因為虛幻的嘛,所以,起唯法起,滅唯法滅,就是萬法的生生滅滅不可執著。譬如說,我們看見水裡面的月亮,它生起也好、滅去也好,通通不可以妄認、不可以執著,為什麼?因為水裡面根本就沒有月亮,你管它水中的月亮是生起來、還是滅去,我們通通不用理它!因為我們知道水裡面沒有真正的月亮!那麼,現在我們看到萬法也是同樣的道理。

又此法者,各不相知,起時,不言我起;滅時,不言我滅。
  各不相知,就是各各它不相知,就是地、水、火、風,我們整個身體分解掉以後,根本也沒有地水火風它各各相知的道理。

起時,不言我起;滅時,不言我滅。
  它生起來的時候,不說有一個「我」;它滅去的時候,也不可以說有一個「我」。我們看到地水火風變現出我們的身體,合起來成為我們的身體,那麼,成、住、壞、空,在集結成身體的時候,我們不要認為有一個「我的身體」存在;那麼滅掉的時候,我們也不要認為「我的身體」滅掉了;如果妄認有一個「我」,我執就產生了。

彼有疾菩薩為滅法想,當作是念:
此法想者,亦是顛倒。顛倒者,即是大患!我應離之。

彼有疾菩薩為滅法想,當作是念:
  有疾菩薩,心還沒有明心見性的菩薩,應該要以這樣的想法,來滅除一切的相、瓦解一切的形相:我們看到的森羅萬象,本來沒有!那麼現在知道是因為我們的心起妄想,妄認!現在就可以除去這種妄想,所以當作是念

此法想者,亦是顛倒。
  這樣的「法想」,就是「萬法有!」的這種想法,通通是顛倒。萬法本來沒有!在體性來講,它是沒有,如果認為:「萬法有!」有這樣的認知的話,就是一種顛倒,這是一種顛倒。

顛倒者,即是大患!我應離之。
  萬法本無!那麼因為有「無明」,起了「妄想」,認為:「有萬法。」這樣的話,就是顛倒!有這種顛倒的認知就是大患,為什麼?因為會恐怖啊!

  我們人認為:「有身體呀!」那麼認為有身體的時候,就時時想要把身體保住,不讓它變化、不讓它死掉。人人都怕死,講到死就很恐怖,害怕、恐懼死亡,由於有見到這個身體,就不願意這個身體死去,所以會起恐怖心。

  這種是顛倒想,因為這個身體本身沒有體性,它不存在。因為我們妄認以後,就認為:「有一個身體!」那麼怕這個身體死去,所以就起恐怖心,這是顛倒想。我應離之,這種想法,我應該把它拿掉、去除,不要有這種想法,我應該離開這樣的想法。

云何為離?離我、我所。
  要怎麼樣離呢?離我、我所,「」跟「我所」是相對法,通通要離掉。

  我們的心建立「有一個我!」,有一個「我」以後就有我想,我的想法,以「」為中心,相對」就產生了。有我,就有「我見」,有我見就有相對相的「人見」,相對法就出來了。有我執,相對法就是法執。

  那麼要離開「我」的執著性跟「法」的執著性,所以這裡講,離我、我所相對法要破解掉。

云何離我我所?謂離二法。
  什麼是「」跟「我所」?要怎麼樣離我、我所,為什麼要這樣呢?就是離二法

  佛法是不二之法。

  那麼,什麼是「不二」之法?連一也不是,勉強講「不二」,就是一也不對,因為一還有兩邊。那麼,實相的本體不是二法,它也不是一,它只是體性,不生滅的體性,那麼要表達,很難表達!所以講不二之法,就是實相本體這個法身,不二!因為它不是一,所以勉強講,不二。

  所以這裡講,離「二法」,就是離開相對法!「我」跟相對的「它」,就是我執跟法執,相對法要離開。。。

云何離二法?謂不念內外,諸法行於平等。
  要怎麼樣離開這個相對法?所謂,不念內外,諸法行於平等

  內、外通通是相對相。因為眾生有一個我執,以「」為中心!執著我以內的就是我,稱為「」;我以外的稱為「」。

  諸法行於平等,一切法完全是平等的,因為 」。我們講「一切法」,是講什麼?森羅萬象;那麼森羅萬象,本來沒有;所以,要怎麼樣觀察呢?仔細體悟:這個萬法森羅萬象本來沒有,只有實相的體性!所以看到萬法等於是沒有,所以行於平等。

云何平等?謂我等涅槃等。
  怎麼樣稱為「平等」?就是「我」跟「涅槃」都是相等的。因為本來沒有我,哪有什麼涅槃?!這是假名安立。所以維摩詰講,我等涅槃等,這個「我」啊,本來沒有一個我!那麼既然沒有一個我,又是誰涅槃?也沒有呀,所以「我」跟「涅槃」通通是假名安立,本來沒有,這種名相本來沒有。

  「我等涅槃等」這句話等於說:本來沒有的,就講相等;等於說:通通沒有!哪有?!因為實相的體性,不生滅的體性,沒有一個「我」、也沒有一個「涅槃」,所以講,我等涅槃等,相等!這個涅槃是虛幻的,我也是虛幻的,等於通通虛幻!

所以者何?我及涅槃,此二皆空。
  什麼緣故,什麼原因呢?怎麼說呢?我及涅槃,有一個「我」跟有一個「涅槃」,這一些通通是妄想!所以這二種皆空,通通是空的,本來沒有!

以何為空?但以名字,故空。
  以何為空,怎麼講呢?但以名字故空,那麼這一些「」,通通是什麼?假名!這個名字也是本無,但以名字故空,只有一個名稱,沒有實體!所以講,假名。

  「我」、「涅槃」,相對法!這些名相只有名稱,它沒有實際的本體,實際並沒有體性,只有名字,所以是空的。

如此二法,無決定性。
  相對二法,本來沒有!決定是沒有!它沒有能夠決定一切的本體本性,因為是空的嘛,它只有名稱,「」跟「我所」這個相對法,本來沒有體性,通通是空的,眾生妄認而已。

  那麼連這個「空」的名字也是假名安立,本來也沒有這種名字,因為要讓眾生了解,不得已講個「空」。這種名相通通是假名,沒有體性!所以,無決定性,它是沒有體性的。

得是平等,無有餘病。
  如果證悟到這樣的 平等法的話,無有餘病,就沒有其他的病,心病就沒有了。

唯有空病,空病亦空。
  剩下的只有什麼?空病。因為一切森羅萬象通通瓦解掉了,都離相了,剩下什麼?一個「」。那麼這個「」還要再瓦解掉、再粉碎掉。。。

[維摩詰經。2012/08 電視演說 第 27 集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