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心‧假心 12  離欲



  在《金剛經。一相無相分第九》,世尊和須菩提有這麼一段對答:
須菩提言:

世尊。佛說我得無諍三昧,人中最為第一,是第一離欲阿羅漢。


世尊。我不作是念,我是離欲阿羅漢。
世尊。我若作是念,我得阿羅漢道,世尊則不說須菩提是樂阿蘭那行者。以須菩提實無所行,而名須菩提是樂阿蘭那行。
  須菩提是解空第一,在眾人中,他是第一離欲阿羅漢,他能夠掃掉一切的幻相,他能夠破除眾生所執著的這種幻相,他已經能夠離欲。
  那麼這個欲要破,是很難的。
  現在我們來講一下,這個欲,要破它的源頭!你絕對不可以破它表面,破表面是不算數的,因為你破表面還是會輪迴。
  那麼,什麼是表面的欲、什麼是究竟的欲被破除?究竟的根源破除,表面的破除,我們現在把它淺顯的講一下,讓大家比較容易了解,不然的話,你修了半天,修了一輩子,你受持了金剛經,結果呢?還是輪迴,所以我們要明瞭這個欲。
  「離欲」就是破掉這個欲,慾望的源頭破掉,而不是破掉這個表面,這個很重要!我經常講經講到這裡的時候,我特別強調這個欲,表面上的破慾望,跟深層這個究竟、根源的慾望破除,這個差太遠了,相差太遠了。
  好,我們簡單來解釋一下,表面的欲是什麼?就是我們這個「報身」的欲,報身的慾望。譬如說,我們有食欲,我們看到種種,有慾望。
  各種慾望,這個報身如果破除,算不算究竟?
  其實不算。
  為什麼?
  因為等到我們人死掉以後,就沒有人身體的慾望了,對不對,人死了以後,還有沒有這個身體的慾望?沒有了嘛,那這樣的話,死人都破除了,對不對?所以我們在人間,不是光破人間的慾望就可以啊!如果我們光破掉人間的慾望,會不會免輪迴?不會,因為死人都沒有人間的慾望了,也不必吃飯,對不對,任何的慾望也沒有,也沒有看的慾望,也沒有聽的慾望,對不對?所以,不是光破這個表面的慾望。
  在人間,有身體就有很多慾望,看的慾望、聽的慾望,種種的慾望,包括財的慾望、色的慾望、性的慾望,種種啊!這種破除以後,還是不究竟,因為有報身才有這種慾望。我們不但要破除人身體的慾望、人間的這種慾望,更深一層,要破除什麼?出世間的慾望!出世間以後,還有什麼?還有出世的慾望。
  我們人死掉以後,是不是解決了?其實還沒有!我們還有真正的心,那種慾望潛藏著。有身體以後,有身體的慾望;沒有身體以後的那種心,還有心的慾望!那個,我們管他叫什麼?叫「真心」。我們這裡的,人間的心,我們稱為「假心」,為什麼?因為人間有身體的這種心,是物質的心,它不是真正的心。
  為什麼是物質的心?
  因為人間這個心,是會被麻醉藥麻醉掉的。
  我們可以鐵證如山的指出,人間的這種心,想來想去,各位在聽法這種心、我在說法的這種心,都是假的,都是什麼?物質的心。
  為什麼?要用什麼來證明?
  我們可以非常簡單而明確的來證明,用什麼來證明?用物質來證明。
  我們知道,這個麻醉藥是不是物質?是物質,沒錯吧?我們人體一旦用麻醉藥把它注射進去,或者是用吸的,或者是打進去的,人體一碰到麻醉藥,怎麼樣?就麻醉掉了。那麼麻醉以後,會不會看經?會不會聽經?會不會念佛?都不會了!麻醉藥一麻醉以後,也不能聽經,也不能念佛,也不能聽法了,對不對?所以可見我們現在,在聽經的這種心是物質的心啊!鐵證如山!因為麻醉藥把你麻醉以後,你馬上不能念佛了,你馬上就不能聽經了。那麼,麻醉藥是不是物質?沒錯吧,物質。那物質可以把你的心麻醉掉,我們知道,物質才可以被物質麻醉,對不對?物質才會麻醉物質,是不是這樣,沒錯吧?那麼我們真正的心,會不會被麻醉藥麻醉掉?不會啊!
  所以我們現在聽法的這個心,會被麻醉藥麻醉掉,這個心鐵定是什麼?物質!這是很明確,鐵證,我們這個心是物質的心,所以這個是「假心」!那麼不會被麻醉藥麻醉掉,那個心才是「真心」,對不對?所以我們參禪要去悟到那種不會被麻醉藥麻醉的心,那個才是真心!現在聽法的心、我們會想來想去這種心,都會被麻醉藥麻醉掉,對不對?我們一上手術台,一麻醉,這個心就完全被麻醉掉,你也不能念佛,也不能聽經了,對不對?所以這個鐵證我們要明瞭,物質的心不是心,我們要那個不是物質的心,才是真正的心。
  那個真正的心,參禪一突破以後,還有什麼?還有「真心」的慾望!所以,那種不會被麻醉藥麻醉掉那個心是什麼心,大家有沒有明瞭?那個不會被麻醉藥麻醉的心,它還有慾望!那個才是真正「真心」的慾望,那個要怎麼樣?被破除掉。所以,這一層是很難的!這一層是很難的,因為大家現在能夠明瞭,都是什麼?現在聽法的這種心,會感覺、打了會痛、會想來想去,這種心啊,只能夠明瞭這種心。
  那麼,這種心能不能突破?
  即使你突破,也沒有什麼大用。
  為什麼?
  死掉的人這種心都沒有了,就好像被麻醉藥整個麻醉掉了嘛,所以這種心突破,算不算?不算數,你還是會輪迴。所以除了現在聽法的這種心,大家比較容易明瞭,以外的,好像不曉得是什麼,對不對?譬如說,死掉是什麼?「不曉得!死人不會來告訴我們,我們也不曉得死掉是什麼。」這是大迷糊,很危險啊!死掉以後是什麼?「不知道!我還沒有死,我怎麼知道。」這太危險了!將來就會輪迴,迷迷糊糊啊。。。
  所以,為什麼要參禪?我們一再強調,參禪去突破「真心」,你才能夠免輪迴!不然你現在這種心,物質的心怎麼修、怎麼修,一劑麻醉藥就把你麻醉掉了,有什麼用處?對不對?所以不要管這個心是什麼,要找出「真心」是什麼,那個才重要啊!我經常講,那個「真心」如果沒有突破,還是輪迴!不管你《金剛經》怎麼明瞭,都沒有用處的。
世尊。佛說我得無諍三昧,人中最為第一,是第一離欲阿羅漢。

世尊。我不作是念,我是離欲阿羅漢。
世尊。我若作是念,我得阿羅漢道,世尊則不說須菩提是樂阿蘭那行者,以須菩提實無所行,而名須菩提是樂阿蘭那行。
  這裡的「阿蘭那行」,就是一種寂靜的清淨行,不污染的行,已經不污染了。那麼須菩提講到這裡的「不污染」,這種已經脫離了污染性的,這個一定是什麼?我們把他判定,這個是「真心」的不污染!不是現在你在聽法、我在說法的這種心的不污染。須菩提,他是解空第一,而且是第一離欲阿羅漢,已經證到「真心」的突破了,鐵定是這樣!絕對不是證到現在你在聽法、我在說法的這種心,絕對不是。這個第一離欲阿羅漢,以我個人的見地,一定是到達真心的突破了,已經徹底離開根源的污染,才能夠叫什麼?阿蘭那,阿蘭那行者
  這個「阿蘭那」就是,寂靜,很清淨,不污染,鐵定是六根的最源頭的不污染,不是現在聽法的這種心不污染!這種心你現在不污染,等一下就污染了,它變來變去,生滅變化無常啊!
  所以世尊在三法印裡面就交代,諸行無常,諸法無我,涅槃寂靜,我們修行是絕對不能夠離開這三法印!如果違反三法印,已經怎麼樣?走錯路了,邪見!是不能證道,不能開悟的。這個我們一定要明瞭,不然修了一輩子,幾十年白白的浪費光陰,非常的可惜。
[金剛經。2011/01 DVD演說。一相無相分第九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