楞嚴經 三十講之30


[第三十講]
阿難白佛言:

  世尊!
  若此見精必我妙性,今此妙性,現在我前,
  見必我真,我今身心復是何物,而今身心,分別有實,彼見無別。
  分辨我身,若實我心,令我今見,
  見性實我,而身非我,何殊如來先所難言,物能見我。
  惟垂大慈,開發未悟。
佛告阿難:

  今汝所言,見在汝前,是義非實。

  若實汝前,汝實見者,則此見精既有方所,非無指示。
  且今與汝,坐祇陀林,遍觀林渠及與殿堂,上至日月,前對恒河。
  汝今於我師子座前,舉手指陳是種種相,陰者是林,明者是日,礙者是壁,通者是空,如是乃至草樹纖毫,大小雖殊,但可有形,無不指著。
  若必其見現在汝前,汝應以手確實指陳,何者是見。
  阿難!
  當知,若空是見,既已成見,何者是空?
     若物是見,既已是見,何者為物?
  汝可微細披剝萬象,析出精明淨妙見元,指陳示我,同彼諸物,分明無惑。
阿難言:

  我今於此重閣講堂,遠洎恒河,上觀日月,舉手所指,縱目所觀,指皆是物,無是見者。
  世尊!如佛所說,況我有漏初學聲聞,乃至菩薩,亦不能於萬物象前剖出精見,離一切物,別有自性。
佛言:如是!如是!
第三十講
阿難白佛言:

世尊!
若此見精必我妙性,今此妙性,現在我前。
見必我真,我今身心復是何物,而今身心,分別有實,彼見無別。

  若此見精必我妙性,假如這個見精就是我微妙的本性的話,今此妙性,現在我前,現在我的本性,微妙的本性現在我的前面。見必我真,假如說,現在我前面的這個是我本來的妙性,我今身心,復是何物,那麼我現在這個身體和這個能想來想去的這個心,到底是何物?阿難就產生這樣的疑問。
  阿難請問世尊,假如這個見精就是我本來的妙性,如果這樣的話,這個妙性現在就現在我的前面。假如這個妙性現在我前面的是我的真性、是我的真心的話,那麼必定是真實的;假如是這樣的話,我現在這個身體跟這個會想的這個心,到底是何物?
  而今身心,分別有實,我這個身心是有分別的,我想來想去的這個心是有作用的。彼見無別,那麼,現在前面的這個見性是沒有分別的。假如是這樣的話,變成我的身體和我現在想來想去的這個心不是本性了,那麼現在前面的才是我的本心本性,假如這樣的話,我這個身體跟現在想來想去的這個心是什麼東西,是何物啊?
分辨我身,若實我心,令我今見,
見性實我,而身非我,何殊如來先所難言,物能見我。
惟垂大慈,開發未悟。

  分辨我身,若實我心,假如說,能夠分辨的這個是真正我的心的話,令我今見,見性實我,而身非我,那麼現在變成什麼?在前面這個「能見」的性是我的真正本心,而我現在這個身體和會想的這個心變成不是我了。這樣的話,何殊如來先所難言,物能見我,跟如來你前面所講的,責難我說,這個物能見到我的話,就不是物了。先前你說,如果我能夠見到物,那物也能夠見到我,那這樣我更是不能夠清楚明白,到底我這個身跟這個心是何物?那能見的性又是何物?。。。
  阿難已經分不清楚什麼是「能見」、什麼是「所見」,到底這個「能見」是在前面呢?還是在我的身體裡面?還是我現在想來想去這個心念是我真正的本心本性?現在阿難已經分不清楚了,所以阿難希望世尊能夠慈悲,再開示還沒有開發智慧,還沒有悟道的這一些人。
佛告阿難:

今汝所言,見在汝前,是義非實。

  這個時候,釋迦牟尼告訴阿難:現在你所講的,見在汝前,能夠看見的這個見性是在你的前面。是義非實,你所講的這個,真義不是這樣,事實並不是這樣。
若實汝前,汝實見者,則此見精,既有方所,非無指示。
  如果這個見精實在是在你的前面的話,應該這個見精是可以指出來的,在你的前面就是有方所,有個地方!那既然這個見精,「能見」的性有一個地方的話,一定可以指出來它到底是在什麼地方。
  其實,我們這個見精是無形、無相,你要怎麼找?找不到的。譬如說,我們一個人,如果我們要找出來這個見精在哪裡,我們把死人解剖,看看這個見精到底在哪裡?找不到的啦!動物也是一樣,我們把死掉的動物剖開來,要找「能見」的這個見精,根本找不到!你說在前面也不對,在身體裡面也不對。如果可以找到的話,一定是有一個方所、有個地方;那假如見精有一個地方的話,那就是物了嘛、就是東西了嘛!東西才有一個地方。
  其實,這個東西、物體也是幻!不是真正有物體,是「妄想」變現的!根本就沒有一個物體,沒有實體,是幻生、幻滅,幻出來的!並不是真正有物體。我們一再講,山河、大地,你所看見的這一切的一切,本無!本來是沒有,是因為妄想而生的,透過「無明」,妄想而產生這種幻覺、幻境,實際並沒有!不是實有,所以才會滅掉,對不對?假如是實有的話,怎麼滅?實際真的有,那就不會滅掉。我們人會死掉,一切的東西,太陽也好、地球也好、月亮也好,這些銀河系、太陽系,看得見的有形有相,最後全部滅掉!為什麼會滅掉?因為是假,它是幻生!幻滅!不是真有,所以我們人會滅掉、會死去。假設真的有的話,我們人怎麼會死掉滅掉?真的有,怎麼會滅掉?!是沒有,「」的!所以會滅掉。每一個人到最後都死去,沒有一個能倖免的,因為是幻!不是真的有。
  世尊這裡講,則此見精,既有方所,非無指示,假如這個見精,「能見」的這個性有方所的話,那應該可以指出來到底在什麼地方。
且今與汝,坐祇陀林,徧觀林渠及與殿堂,上至日月,前對恆河。汝今於我師子座前,舉手指陳是種種相,陰者是林,明者是日,礙者是壁,通者是空,如是乃至草樹纖毫,大小雖殊,但可有形,無不指著。
  現在我跟你坐在祇陀林這個地方,我們看一看前面、左右,我們看到這片樹林以及這個講堂,往上可以看到太陽、月亮,前面就對著恆河。汝今於我師子座前,舉手指陳是種種相,我們現在看到的,都可以用手去指出來,這種種的相貌都可以指出來,包括這個講堂,還有前面恆河,上面的太陽、月亮。能夠看的種種相,我們都可以用手指出來,陰暗的地方是樹林,發光的是太陽,有阻礙的就是牆壁,沒有阻礙的是空空洞洞的空。如是乃至草樹纖毫,大小雖殊,但可有形,無不指著,如果有形、有相,不管虛空也好、樹木也好、草也好,雖然有大小的差別相,乃至於很微細的地方,都是怎麼樣?有形象、有相貌,通通可以指出來。
  一切的有形有相都可以指出來,但是我們的見精可不可以指出來?不行呀,為什麼?它是無形無相。你說:「見精有!」那麼它看不見,聽不到,摸不著;你說:「見精無!」也不對,因為如果沒有見精的話,怎麼見啊?如果沒有能看的這種功能,沒有這種見的性,我們怎麼見?那麼如果你說有,它在哪裡?整個身體剖開來也找不到!因為它不是一種形相讓你可以看見、可以聽到、可以摸著的,都不是啊。你說它有,見不到、感覺不到!你說它無,它又可以讓你見!所以講有、講無,都不能成立,它不是有,也不是無。
  所以世尊這裡講,如果能夠讓你指出來的,有一個地方嘛!那有一個地方,一定可以用手指出來到底在何地、何處,這個能見的見性是在何處。
若必其見現在汝前,汝應以手確實指陳,何者是見。
  如果這個見性確實現在你的前面,那我們應該可以用手確實來指出到底在什麼地方,可以用手指出來何者是見,指出什麼是「見」。
  這個「能見」的性是無形、無相,但是你不能講它沒有,斷滅。假設沒有的話,我們用什麼來見,對不對?我們用眼睛來見嗎?如果眼睛可以見,那死人的眼睛怎麼不見,對不對,剛死的人,他眼睛並沒有壞掉,死人的眼睛怎麼不見?所以這個見,它不是在前面,也不是在身體裡面;它有形有相的話,就可以指出來,那麼無形無相,要怎麼指出來?指不出來啊!
  但是阿難不曉得這一層的道理,阿難認為,我的見假設在前面,是徧一切處,那麼就在前面嘍!那麼,如果我的見,「能見」的性是在我的前面,那我現在可以看、可以想的這個心,到底是什麼東西?是何物?見既然在前面,那我這個心想來想去,這個到底是何物?世尊你說這個不是,那到底是什麼東西?阿難就產生懷疑。
阿難!
當知,若空是見,既已成見,何者是空?

  那個時候,世尊就講:阿難!你應該要明瞭,若空是見,假如空空洞洞的這個是見,那麼已經成為這個見性的見的話,那什麼是空呢?這個空已經成為「能見」了,那什麼才是空?這個空又是什麼呢?
   若物是見,既已是見,何者為物?
  若物是見,假如這個物體是見,物體能見,既然已經是見,那這個物是什麼?何者是物?你說這個物是見,那這個物已經成為「能見」了,為什麼又叫做物?何者是物啊?
汝可微細披剝萬象,析出精明淨妙見元,指陳示我,同彼諸物,分明無惑。
  你現在可以仔細的把萬象剖析,剖析出哪一個是真正的精元。「精明淨妙見元」就是清淨微妙這個見精本來的實體,這個「見」的最源頭,我們可以仔細的思惟,仔細的思惟去剖開解剖這個萬象。指陳示我,你可以指出來讓我明瞭:什麼是萬象;什麼不是萬象,也就是見精,實際的本心。同彼諸物,分明無惑,你要把它仔細的思惟剖析,指陳給我看,什麼是物?什麼是見精?要把它分清楚,不要混淆不清。
阿難言:

我今於此重閣講堂,遠洎恆河,上觀日月。舉手所指,縱目所觀,指皆是物,無是見者。

  阿難說:我今天在這個地方,在這個講堂,我們可以看到前面遠方的恆河,看到上面有太陽、有月亮,都可以見。我們眼睛所有看得見的一切,都可以用手指頭指出來。指皆是物,我們現在所能夠指出來的,通通是物!用手指頭可以指出來,這個是月亮,那個是太陽,前面是恆河,這個地方是講堂,通通可以用手把它指出來!很清楚的把它指出來。
世尊!如佛所說,況我有漏初學聲聞,乃至菩薩,亦不能於萬物象前剖出精見,離一切物,別有自性。
  世尊!如你所講的,況我有漏初學聲聞,我只是剛剛初學的聲聞道,我還沒有斷盡見思二惑的煩惱,我這個煩惱還沒有斷盡,不見性啊!乃至菩薩,乃至於這些達到菩薩階位的,亦不能於萬物象前,剖出精見,他們都不能剖出這個精見,也不能夠指出來。我現在指不出來,那麼大菩薩他們也指不出來,不能於萬物象前剖析見精出來,就是我把萬物剖析開來,把它弄開來,也看不到、指不出來這個見精。離一切物,別有自性,那麼離開了一切物,還有一個獨立的自性可以指出來,我做不到,那麼一切菩薩也是做不到。
  阿難的意思就是,這個物不能夠被我們指出來它是見精,或者不是見精。如果你說:「它是見精!」那既然是見精,那麼物也可以見到我們,對不對?那麼它不是見精的話,我們又怎麼能夠看到物呢?你說:「它是見精!」也不是!你說:「它不是見精!」也不是!如果物是見精的話,那什麼是物呢?它又怎麼能夠稱為物?我們又怎麼看到這個物?物已經變成見精了,那我們稱這個物,又該稱什麼呢?變成混淆不清。
  所以這個地方,阿難還是有疑惑,就對世尊講:亦不能於萬物象前,剖出精見,如果我可以從物裡面剖析出這個見精的話,那一切大菩薩他們也可以剖析出見精啊!但是我現在是不行的,沒有辦法從萬物裡面剖析出這個見精,離開一切物,別有自性,那麼有一個單獨的體性,離開這個物有單獨的自性,體性,離開這個物,還有單獨的體性啊!
佛言:如是!如是!
  那個時候,世尊就對阿難講:沒有錯!沒有錯!就是這樣,我們這個見精,它不是離開物,別有見精;也不是有獨立的見精在一個地方。
  我們現在所看見的這些物,都是幻的!你說:「它不是見精!」也不對;你說:「它是見精!」也不對。為什麼?因為是幻的,「」沒有體性!那麼幻覺產生的,我們認為是物,也不對;認為不是物,也不對。這個地方,要用心仔細去思惟,那麼一旦豁然開朗!你說有、說無,通通不對啦,這個要頓悟。。。
( 體性  楞嚴經:三十講之 12  )
[楞嚴經。2012/09 電視演說 第 30 集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