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心‧假心 01  麻醉針



  大家好。

  今天,我們來談一談明心見性的問題。

  那麼,什麼叫做明心?這個心,怎麼樣會明?到底什麼是心?那麼首先,我們就要先來講,一定先要明心,才能見性。

  為什麼先明心,才能夠見性?

  因為我們假如不知道什麼是真心、什麼是假心,那麼這個心不明,這個心不明的話,很難見到實相的體性,很難見性。現在修行人不知道什麼叫做真心、什麼叫做假心,弄不清楚啊!所以我現在就來跟各位分享,什麼叫做真心、什麼叫做假心,讓各位來弄清楚。

  有些人會想:「直了居士,心就心,還有什麼真心?還有什麼假心?」

  我說,有的,這一點你就不清楚。那麼不清楚的話,你修行就是盲修瞎練,亂修一通。我現在講給各位聽,什麼叫做真心,什麼叫做假心。

  「假心」啊,就是各位在聽法這個心,我現在在說法的這個心,這個能聽、能看、能想,這個通通是什麼?假心!這個是腦部的作用,腦神經腦部的作用,不是我們真正的心。

  我們現在來想想看,假如說,現在我在說法,各位在聽法,這個心是真的心的話,我請問大家,死掉以後還能不能聽?還能不能想?不要說死掉啦,我們現在打一個麻醉劑,譬如說,我現在在說法,那各位在聽法,我們現在如果打一針麻醉劑,還能聽嗎?不能聽了嘛,為什麼?腦部被麻醉掉了,麻醉了以後就不能聽了,對不對?所以可見這個是假心,不是真正的心。

  現在很多人都認這個假心為他的心,在修這個假心,這樣修行這一條路,你就走錯了。

  為什麼?

  因為這個假心,死掉以後就沒有了!對不對?腦部嘛,腦部的作用,那麼我們死掉以後,這個腦部都被燒掉了嘛。

  我們的阿賴耶識也是一樣,不是存在腦部裡面!如果我們的阿賴耶識是存在腦部裡面,我請問大家,死掉以後,這個腦部都被燒掉了,那不是阿賴耶識全都被燒掉,全部都瓦解,就好了嘛,那就解脫輪迴了,那就怎麼樣?明心見性了,對不對?

  不是這樣啊!我們這個腦部歸腦部,這是腦部他的記憶體,這個不是真正的阿賴耶識,這個都是「假心」。現在人都以修這個假心為修行,這個錯誤!你修了一百年還是一樣,所以《金剛經》就跟你講*,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
( *請見  金剛經:應化非真分第 32  )

  那麼這個「有為」定,現代人都要去修定!不認得真心,就要去修這個假心,以為:「把我腦部這個心,把它弄乾淨,然後把它定住,我這樣就有智慧。」

  錯誤啦!假如腦部這個心是真正的話,我請問各位,我們打一劑麻醉藥之後,你的智慧跑去哪裡了?沒有了嘛,好像一片空白,對不對?所以,這個是什麼心?生滅心!腦部這個心的智慧,生滅法!你修這個假心,無有了時,不究竟嘛。

  那要怎麼辦呢?

  去頓悟真心!那個真心啊,它就不會生滅無常,只要你頓悟,你就了了知了。我常常在講,頓悟真心!頓悟真心!人家都不能相信,只有什麼樣的人?頓悟真心的人才能夠知道啊。

[大乘智慧了義錄。2011/09/10 電視演說 第 04 集]
        。2011/09/23 電視演說 第 17 集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