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心‧假心 05  蒸沙不能成飯



  大家好。
  我們在修行的過程中,有時候往往會走錯路。例如,我在節目裡面跟大家一直在分享這個真心和假心,一定要弄清楚啊,不然的話,我們修行這一條路就是白白的浪費時間。
  那麼「假心」,我們現在會聽法、會說話,這個是假的心啊!我們要去頓悟真心,將來修行才會成功,如果以這個假心來修行的話,怎麼樣修都是假,因地不真嘛!
  為什麼說,我們這個心是假心?
  因為我們一死掉以後,這個心就沒有了,這個是無常心,不是真正的心。
  我們有一個真正的心,一旦頓悟覺醒以後,累世你所做的一切都會明瞭。那麼,我們現在不會知道前世的事情,累世的事情,我們為什麼都一無所知?各位可能會說:「忘記了,有隔陰之迷。」那麼,為什麼有隔陰之迷呢?就是真心不明!
  我現在打一個比喻。譬如說,我們在睡覺,那麼睡覺就會作夢,對不對,有時候沒有夢,有時候有作夢,大家都有做過夢的經驗。好,那麼在作夢的夢中人,他知不知道醒過來以後有一個真正的身體?不知道呀!何況怎麼能夠知道,醒過來以後那個身體以前做過什麼事,不可能啊!那麼,我們真心如果不明也是一樣,不能夠知道累世所做的一切惡業,或者是累世流浪到哪裡去,轉世到哪一道去,都不清楚。我們現在只能夠知道我們這一輩子的事情,對不對,不可能知道什麼?累世的事情。為什麼不會知道?就是真心迷掉了!就是剛才我所講的,一個人如果睡覺在做夢,夢中的人他不知道自己有一個真正的身體,要等醒過來才曉得。正在做夢的時候,他不知道啊!他怎麼會知道他有一個真正的身體,他認為啊,夢中人他認為:夢中那個自己就是他啦。那麼,現在我們也是一樣!我們都認為什麼?「我們現在這個人生就是真正的人生。」都這樣認為啊!還有認為:「這個身體是真正的身體。」
  事實上,我們會講話、會聽經聞法,這個心呢,是六塵的緣影,也是假的。我們都認為:「這個心是真的,這個身體是真的。」那麼,已經忘記了什麼?忘記我們有一個真心!因為真心迷掉了,就不能夠明瞭。所以我一直在講,真心!假心!真心!假心!為什麼要這樣提呢?就是讓大家明瞭我們有個真心,如果不去頓悟的話,要明心見性就遙遙無期,因為認假為真啊!
  那麼,什麼是「」?
  凡是會生滅的,都叫做什麼?叫做假,只要是會生會滅的、無常的,通通稱為假,也稱為什麼?「」的,不是真的,虛幻的啦。我們認這個虛幻為真實就是錯誤,我們現在假如沒有頓悟真心,認假為真,哪怕我們這個假心多有智慧,你智慧多麼高,你講經說法怎麼厲害,聽法的人有多歡喜,都是什麼?一場夢啊!不是永恆的。
  例如說,我們現在感覺自己智慧很高,對不對?那麼現在好像智慧很高,但是我們如果睡覺,當睡覺的時候,這個智慧去哪裡了?沒有了嘛,對不對,何況是死掉。我們現在智慧很高,自己認為不得了,講經說法講得很好,聽的人也很高興,大家都怎麼樣?法喜充滿,對不對?但是你要了解,睡覺以後,你這個法喜去哪裡呢?你這個智慧又去哪裡呢?如果現在有,醒過來有,睡覺以後就沒有了,感覺不到了,那這個不是生、滅嗎?那死掉更沒有了,對不對,死掉以後,整個腦部全部毀掉,更是沒有。那麼這樣想一想,我們現在修的是不是生滅法,沒錯吧?生滅法。那只要是生滅法,就是不究竟!簡單來講,講白一點就是怎麼樣?白修啦!所以,我們如果沒有去頓悟真心的話,等於這一輩子白修,幻化啊,不真實,用假心來修行,修出的結果也是假,不可能是真的。
  假如說,我們用沙來煮飯,可以煮成飯吃嗎?不行呀,因為用沙來煮的話,這個因地就是沙,沙的本質是沙,不可能成為飯。那麼,要用什麼煮?用米呀,對不對?我們用米來煮的話,就會成飯。同樣的道理,我們用「假心」來修,就是修不成功!我經常這樣講,這樣呼籲啊,如果我們頓悟真心,用「真心」來修就成功了,就好比說,我們用米來煮飯,那麼這個飯就是真的,可以吃;如果用沙來煮飯,這個沙煮成熱沙,它不是飯,不能吃啊,對不對?所以我們判定,只要是生滅法的,你用生滅心去修的話,到最後修出來的還是生滅心!不了義,不究竟。例如我剛才講,現在智慧很高,對不對,那麼你睡著以後,智慧去哪裡了?不要說死掉啦,你一睡著,智慧就沒有了,對不對?那這個就是假,假智慧,不是真正的智慧。
( 生滅法、生滅心  楞嚴經:三十講之 10  )
  我們的「真心」就不是這樣,它能夠明瞭一切,像累世啊,都能夠明瞭喔!不然的話,你想想看,世尊怎麼知道他以前累世的事情,我們眾生為什麼不知道?我們只知道這一輩子而已,在母胎都不知道,對不對,只有到兩三歲才有記憶,其他的都一無所知啊!那麼,在母胎都不知道自己是什麼,何況說前一輩子?!對不對。我們如果頓悟「真心」的話,就會知道自己的前幾輩子、幾十輩子,或者是千千萬萬輩子,都會了知喔!那麼,如果頓斷「無明」的話,就明心見性了!那麼一切的法通通在裡面,跑不掉。我經常在講我們要去頓悟真心,就是這樣的道理!不然的話,我們只在假心這裡做工夫,那就是很荒唐,做到最後,這個工夫白做了,死掉以後都沒有了!真心不明啊!
  例如,我常常用夢來做比喻。譬如說,我們睡覺作夢,那夢裡面這個人以為這是他自己,對不對,那麼他又醒不過來,第一個夢做完以後,就馬上做什麼?做第二個夢,因為沒有醒。第二個夢做完,又做第三個夢;第三個夢做完,又做第四個夢;乃至於做第五、第六、第七、第八、第九、第十,做無量的夢,一直怎麼樣?做下去呀,他從來醒不過來。那麼,我們這個「真心」如果醒的話,就像什麼?夢中的人他醒過來了!醒過來以後,才知道這個醒過來的身體才是他!而且也記得自己做過什麼事。醒過來以後的人他知道:「啊!我昨天做什麼事。啊!我前天做什麼事。啊!我大前天做什麼事。啊!我去年做什麼事,前年做什麼事,十年以前做什麼事。」他都明瞭,對不對。如果沒有醒過來的人,他知不知道?不知道呀,以為夢中那個人就是他!所以我經常在講,真心要明!要先能夠明心,才能夠見性,也就是這個道理。
[大乘智慧了義錄。2011/09/22 電視演說 第 16 集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