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受不貪分第二十八


[不受不貪分第二十八]
須菩提。若菩薩以滿恆河沙等世界七寶,持用布施。若復有人,知一切法無我,得成於忍,此菩薩勝前菩薩所得功德。
何以故?須菩提,以諸菩薩不受福德故。
須菩提白佛言:世尊。云何菩薩不受福德?
須菩提。菩薩所作福德,不應貪著,是故說不受福德。
  現在我們來講《金剛經》第二十八分,不受不貪分第二十八。
  「不受不貪」,這是講什麼? 實相。
  實相,會不會受?會不會貪?不會。那麼報化身就會受、會貪,「報身」、「化身」就有受有貪。
  實相,沒有受、也沒有貪,因為「實相法身」是不會生滅的,也不會受什麼、也不會貪什麼。實相法身,會不會受報?不會!實相法身,會不會貪著什麼?不會!不生不滅的實相,會受什麼?會貪什麼?不會,所以講,不受不貪。
  那麼「報身」就有受、有貪,這個報化身就會,譬如說,我們人的身體,是什麼身?「報身」;菩蕯的身體,是什麼身?「化身」;應化的都會啊,報化的會有貪、有受。實相是絕對不貪不受的,實相不生滅!那麼這個報身就會,為什麼會有貪、有受?因為他報身啊,報身是會生、滅的,現在各位的身體和我的身體,將來都會怎麼樣?都會死掉,那麼在這個活的狀態下,一定會怎麼樣?一定會貪。
  很多人有這種觀念,「我們不要貪、不要瞋,貪瞋癡是學佛的障礙,三大煩惱。」對不對?那麼學佛的人,事實上是不是完全不貪?不可能,因為眾生你沒有貪的話,活不下來,沒有辦法活!為什麼?因為腦死。我們這個念頭,都會一直保持在什麼?有貪念的狀態下,如果沒有貪念的話,不能活,腦死!為什麼?因為沒有貪就放棄了,一切全部都放棄了。我們人之所以能夠活下來,是因為一直要保持活的狀態,他不敢放棄,一直要活,不敢死啊!所以,要活的本身是什麼?是「貪」!所以講,沒有貪不能活。那麼,其他如果是貪財、貪色、貪名譽、貪什麼啦,那個是比較粗的貪,那個已經講的很遠,很粗重的貪。
  最起碼的,是什麼?貪生怕死!眾生都是想要活,就一定要有貪,你沒有貪,怎麼活?所以,能夠活,一直保持活,這個狀態就是「貪」!貪生啊,貪生怕什麼?怕死掉!所以沒有貪,不能活,對不對。那麼其他比較粗重的貪,我們可以戒掉,修行人或者是我們學佛的人,比較粗重的貪,我們不要有,盡量可以捨棄的就捨棄。
  那麼,我們可不可以捨棄生命?不可以啊!釋迦牟尼佛也沒有在證道悟道明心見性以後,就捨掉生命不要活了,對不對,釋迦牟尼有沒有說:「證道以後不想活,死掉,不要貪。」有沒有?沒有。生命的本身就是貪!在活下來的狀態就是貪,貪生,怎麼樣?怕死,怕活不下來,你怕活不下來的本身就是貪,所以你說要斷掉貪,一個活人不可能啊!我們一定要清楚,這個是細微的「貪」,比較怎麼樣?比較不會去影響別人,那麼這個貪是可以允許的,活下來的人,一個活人沒有貪不能活,對不對?
  那麼「瞋」也是一樣,因為你貪沒有如意,瞋就會產生。細微的貪就是活下來,那麼活下來以後,就會怎麼樣?就會要更多的東西!更粗重的,要的更多!那麼要不到,會怎麼樣?會憎恨。
  這些憎恨是可以避免的,一旦明心見性以後,你這一些都可以放下了,因為是生也好、是死也好,你一見到這個本體本性以後,生死是什麼?是一場笑話,就好比空中的空花,是一場笑話。不過,我們還可以利用我們的報身,去接引很多還沒有見性的眾生,對不對?所以釋迦牟尼見性以後,並沒有把身體捨掉不要,他還是活下來去度有緣的眾生。當然,很多眾生他不願意被度,那也沒辦法,對不對,那就去輪迴,你願意嘛,那就輪迴。那麼,如果你不想輪迴了,不想受到以後的這種輪迴相,就好好的來怎麼樣?來學佛,參禪悟道!破除幻境、破除四相以後,輪迴相就不再有了。所以我們一定要明瞭佛法的本意,不可以去誤解。很多很多人,不管是在學佛的過程中也好,或者是跟人家講道也好,都有很多誤解。
  這裡講「不受不貪」,就是實相本體。那麼我們有報身,這個報身活下來是有受、有貪,你要完全斷除,剛才我們講過,不可能啊,你一斷除活的念頭,你根本活不下來,對不對?整個腦部,斷除活的想法的話,一定死掉,活不下來,所以這個微細的「貪」一定是維持下來的,不貪不能活。所以粗重的,我們可以盡量不要,但是微細的話,一個活人的話,還是需要,因為報身啊!所以,貪生怎麼樣?怕死!你在沒有死的狀態下,一定是貪生,這個邏輯上一定要弄清楚。
  我們看經文。
須菩提。若菩薩以滿恆河沙等世界七寶,持用布施。若復有人,知一切法無我,得成於忍,此菩薩勝前菩薩所得功德。
  這裡,若菩薩以滿恆河沙等世界七寶,持用布施,是講什麼?講「報身」。世尊說,若菩薩以滿恆河沙,滿滿的恆河的沙,這麼多的世界的七寶寶物來布施的話,假如是這樣,那不如什麼?不如有一個人他知道一切法無我,得成於忍,倒不如有人知道什麼?破掉這個「我相」!如果你能夠知道一切法無我,得成於忍,比這個世界的七寶、滿恆河沙的那麼多的七寶來布施,更殊勝!為什麼?因為這個是破相離相之法,能夠明心見性的,那麼將來見性以後,不再輪迴。所以,這樣的跟有漏的來比較,這種明心見性的功德跟這種有漏的,將來福報享盡還是會輪迴的,來相比較的話,不能夠相提並論,所以不如有人知道一切法無我。
  這裡講,一切法無我,並不是知道而已,這個是實證!不能夠認為說:「我知道,一切法無我,一切法都是幻的,我都不在意,這樣就是見性。」不可能!你這樣認為,不可能見性。
  為什麼?
  你沒有真正破掉「我相」,沒有真正實際的參破「我相」!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,這四相你沒有真正破除,不可能脫離輪迴,因為幻相還是會跟著!就好比眼睛有病的人,你不能夠說:「啊,空中沒有空花,我知道!」眼睛有病,那麼說空中沒有空花,但是實際上,他看到滿空中都是花,那觀念上知道空中沒有花,不去治眼睛,可不可以?不可以啊,一定是眼睛的病治好了以後,空中的空花自然消去,這樣才究竟!不是認為說:「空中沒有空花,我知道了。」那你知道了,病還沒有醫好,這個空中的花,怎麼樣?依然存在!沒有用。
  所以我們看《金剛經》也是一樣,如果你沒有實證,《金剛經》有沒有用?沒有用,你知道並沒有用,你只是種個福報、種個佛種,這樣而已,你還是不能開悟,還是不能離開這個輪迴相,這個我們一定要明瞭。
  好,這裡講,這樣的功德是勝過什麼?就是明心見性的功德會勝過有漏的功德,無漏的勝過有漏的。
若復有人,知一切法無我,得成於忍。
  什麼叫得成於忍?就是無生法忍,得到這個無生法忍。如果你要證到無生法忍,就要知道一切法無我,怎麼去破這個「我相」!我相破了,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都會破掉,都是以「,這個「我相」為中心!我相一旦破掉,這個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都會跟著破掉,所以重點在我相,各位要知道重點在「我相」!這個我相一旦破掉以後,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會跟著破掉,然後「無明」也會跟著破掉,所以破「四相」是第一要務。
  所以,若復有人,知一切法無我,一切的幻境要怎麼樣?要破掉這個「我相」為最重要!能夠得成於忍,就是得到這個無生法忍。
  那麼,什麼是「無生法忍」?
  永恆不生滅!
  「無生」,沒有生,那就沒有死,沒有生,自然就不會有死,所以就不生滅,不生不死。那麼得成於忍,這個『』不是忍耐,這個『』是永恆,已經解脫掉,永恆的解脫,所以講「無生法忍」,不生不滅的永恆解脫!這個地方不是講「忍耐。」、「修行要忍耐什麼人。」不是!這是強調什麼?解脫道!永恆解脫,永恆的不生滅了,那就是明心見性了,就是成就佛道了,所以禪宗講明心見性,無生法忍。
  講到這裡「無生法忍」,禪宗認為是明心見性,永恆解脫、破掉。那麼在教化門,教下就認為:「無生法忍沒有證道。」很多人都這樣認為。所以無生法忍是有證道、是沒有證道,很多爭論!這是沒有必要的。以禪來講,無生法忍的階位就是佛位,就是已經證到實相,證到實相。那麼有很多人認為說:「得到無生法忍,還要再修。」那麼「要修!」、「不要修!」,這些爭論很大,自古以來就是爭論。
  爭論沒有必要,你只要證悟實相,了了見,不用爭!你一爭的話,就落了「我相」!你爭論幹什麼?沒有必要。你見性的話,會不會輪迴?不會輪迴。你見了性,別人說你沒有見性,有沒有用?沒有用處。你不見性去輪迴了,別人說你是大菩蕯、你是佛,有沒有用?沒有用,你還是什麼?輪迴去了嘛,對不對。所以不要爭論,實證最重要!爭論是沒有意義的。
何以故?須菩提,以諸菩薩不受福德故。
  為什麼諸菩薩不受福德?因為福德有漏!福德享盡以後又墮入輪迴,沒有見性,沒有開悟,沒有破四相,所以菩薩不受福德。
須菩提白佛言:世尊。云何菩薩不受福德?

須菩提。菩薩所作福德,不應貪著,是故說不受福德。


  須菩提又跟世尊表白:世尊。為什麼菩薩不受福德?福德不是也很好嗎?那麼世尊就講,須菩提。菩薩所作福德,不應貪著
  為什麼不應貪著?
  因為不究竟,不是永恆!你再大的福報,也會怎麼樣?享完啊!當你享受完畢以後,享盡又墮入輪迴了。所以不應貪著,應該要怎麼樣?趕快去破四相!你不應貪著這些福德,趕快明心見性,趕快破除四相,趕快離幻,這個為最重要!所以講,不應貪著,也不要去受什麼福德、不福德,所以講,不應貪著,是故說不受福德,不應去貪這些福德,都不究竟的。
  好。這一分,我們就講到這裡。
[金剛經。2011/01 DVD 演說。不受不貪分第二十八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