楞嚴經 三十講之17


[第十七講]
於是如來普告大眾:
  若復眾生,以搖動者,名之為塵。
       以不住者,名之為客。
  汝觀阿難頭自動搖,見無所動。
  又汝觀我手自開合,見無舒卷。
  云何汝今,以動為身?以動為境?
  從始洎終,念念生滅,遺失真性,顛倒行事,性心失真,認物為己,輪迴是中,自取流轉。
爾時,阿難及諸大眾,聞佛示誨,身心泰然。
  念無始來,失卻本心,妄認緣塵分別影事。
  今日開悟,如失乳兒,忽遇慈母。
  合掌禮佛,
  願聞如來顯出身心,真、妄、虛、實,現前生滅不生滅,二發明性。
時,波斯匿王,起立白佛:
  我昔未承諸佛誨敕,見迦旃延、毗羅胝子咸言:此身死後斷滅,名為涅槃。
  我雖值佛,今猶狐疑,云何發揮,證知此心不生滅地。
  今此大眾,諸有漏者,咸皆願聞。
第十七講
於是如來普告大眾:

  若復眾生,以搖動者名之為塵,以不住者名之為客。

  這個時候,如來告訴在會的大眾:如果眾生,以搖動者名之為塵,「搖動」就是會動搖,那麼會動搖的,就會怎麼樣?會壞掉!世間種種的一切名相都會變壞,你叫得出來的、看得見的一切形象,通通會動搖、會壞掉。以不住者名之為客,「」就是永恆,「不住」就是會壞掉,這樣稱為客,「」就是會離開、會消失、會毀壞。那麼見惑、思惑、塵沙惑、無明惑,這些通通會壞掉,為什麼?因為妄想生滅心!「塵」、「客」都是不究竟,會壞掉,不是恆常,所以稱為塵、稱為客,就像灰塵一樣會壞掉、會消失,就像客人會走掉、會離開,不是恆常的。
  汝觀阿難頭自動搖,見無所動;
  又汝觀我手自開合,見無舒卷;
  云何汝今,以動為身?以動為境?

  你們看見阿難的頭會搖動,但是他的見是無所動的。見是不會變壞掉,不會毀壞的,那麼手、頭,這些能動的、看得見的,最後通通會壞掉。會動搖,就是會滅掉!那麼這個見性,比喻為實相的「體」啊,是不會動搖,也不會壞掉的。你們看到我的手一開一合,但是能見的見性並沒有舒卷、開合。手是有開合,但是能見的見性不會有開合的。。。
  云何汝今,以動為身?以動為境?
  世尊就問大眾:為什麼現在你們這些人,以動搖的、會滅掉的為你的身體呢?用你們這個會動搖、會變壞的去看出來的境界,以為是你們自己的心性呢?
  以動為身,這個『』就是法身,不是我們現在這個報化身,不是講這個肉身,這裡的『』是講法身實相。世尊問大眾,為什麼以會動搖的為你的法身實相?會動搖就會滅掉,會滅掉怎麼是法身實相呢?為什麼用會動搖的心所看出來的境界,以為是你們自己的心性呢?
  因為眾生都是著相!
  一切眾生,為什麼稱為「眾生」? 不見性。
  那麼,為什麼不見性? 因為「無明」。
  為什麼無明以後,就會變眾生呢?
  因為 」!一旦著相,這個幻相跟著你,那麼不能夠破相離相,這個幻相一旦跟著,就大輪迴!就有痛苦!
  其實,這個輪迴也是假,也不是真正有輪迴。我一再強調,假如真的有輪迴的話,不管你怎麼開悟,這個輪迴還是跟著你,因為真的嘛,有體性嘛,那有體性,你就解脫不掉;就是因為沒有,本無!你才能解脫掉。譬如說,一個人看到空中有空花。那麼,為什麼會看到空中有空花?因為眼睛有病,不是空中真的有空花,不是虛空真的有空花,是因為眼睛有病才看到虛空有空花。一旦眼睛的病醫好了,空中的空花自然滅去!為什麼?因為空本無花。
  同樣的道理,假設我們破相、離相,離一切相,就會頓悟!「無明」就會斷!因為本來沒有輪迴,輪迴是假,妄認!妄見!不是真的有輪迴。假設真的有輪迴,輪迴有體性,我們眾生絕對沒辦法解脫!輪迴有體性,怎麼解脫?不管你怎麼悟道還是輪迴嘛,對不對?所以本來沒有輪迴,也沒有什麼天堂、什麼地獄,因為「妄想」而有的!不是真有。但是,「妄想」沒有破除,就會看到有天堂、有地獄,受到冤枉的大輪迴。
  所以,這條學佛的路要很明確的了知,我們不是要『修』什麼,我常講,講修是笑話。
  為什麼講,修是笑話?
  因為實相的體性是不能修的,體性不生滅,怎麼修?對不對。那麼,要修妄想嗎?也不是,因為這些妄想心,現在想來想去、你會聽法、我會講經說法,這個是妄想心的作用!並不是實相的體性。
  所以我們要看清楚了,徹底瞭解清楚,不是要修妄想,我們是要 離一切」!一切諸佛都是因為離相、破無明,頓悟實相,不再妄想,不再執著一切的幻相,離開一切的幻相,證悟到實相本體,這樣稱為「佛」,永恆不生不滅了!那麼這個幻身一旦滅去,不會再來什麼人間、天堂、地獄,也不會再來度眾生,都不會了,就譬如虛空,這個虛空度誰?度你嗎?還是度我?那麼,虛空會講話嗎?講什麼話呢?這是比喻。那麼,實相的體性也是一樣,實相不生不滅,我們頓悟就了了見!所以講修是笑話,不是要『修』什麼,是要頓悟實相的體性!那麼一切幻相通通滅掉了,實相的體性不生不滅,這樣立一個假名,稱為「成就佛道」。實際上,也沒有什麼可以成,因為本來就是佛道!本來實相的體性就是如此!所以講,修是一種笑話。所以我們今天也是一樣,要去頓悟實相體性,而不是要修什麼。
  云何汝今,以動為身,以動為境,從始洎終,念念生滅,遺失真性,顛倒行事,性心失真,認物為己,輪迴是中,自取流轉。
  世尊就說:從始洎終,念念生滅,從無始以來到現在,你們都是以生滅的心為心,想要修生滅的心,認為:「生滅的心是我永恆不變的體性。」這個是錯誤。遺失真性,顛倒行事,失去了真正不生不滅的體性,已經遺忘了。
  我們實相的體性並不會失去!證悟實相的時候,實相的體性也沒有增加什麼;迷惑的時候,實相的體性也沒有遺漏什麼,體性都不會失掉。不管是好人、壞人,善人、惡人,實相的「體」,法身實相,通通一樣!而且是一體的!重點是見、不見?有沒有破幻、離幻?有沒有見性?不因為好人、壞人有什麼分別,通通沒有分別!在一個體性來講,通通一樣。但是,在幻境裡面就有分別,有好人、壞人,有善、有惡,有長、有短,有聖、有凡,相對法通通建立起來!幻相才有相對法,實相絕對沒有相對法,所以我們一定要了知,不要走錯路,不要亂修一通,要頓悟實相才是徹底了義。。。
  遺失真性,顛倒行事。用妄想心以為是佛性,那麼顛顛倒倒,看的也顛顛倒倒,做一切事通通是顛倒的,行為也是顛倒,也不能明瞭什麼是佛性,因為錯認!所以行事顛顛倒倒。
  云何汝今,以動為身,以動為境,從始洎終,念念生滅,遺失真性,顛倒行事,性心失真,認物為己,輪迴是中,自取流轉。
  性心失真,自性這個體性,實相的本心已經失去了,遺忘了,不見了。認「物」為己,認看到的東西為自己。譬如說,我們看到我們的身體,看到這個地、水、火、風四大所成的身體,以為是自己!人人都是如此,認為:「我們的身體就是自己!」
  我們要仔細思考:如果這是我自己,為什麼會滅去?我們人都是百年就會滅掉,最多不會超過二百年,頂多一百年,這個身體就滅掉,為什麼會滅掉?因為是假,是地水火風這樣假立組合起來,最後通通會散掉。不但最後地、水、火、風會散掉、會滅掉,現在存在的這個身體也是怎麼樣?生生滅滅,無時無刻不在變動,有生!滅!我們的細胞無時無刻在成、住、壞、空,結合起來!又滅掉!結合起來!又滅掉!所以我們仔細的看,沒有一物不會滅掉,沒有一物不會生滅,無常!通通都會滅掉。所以,既然會滅掉的,就不是真正的自己。
  我們現在看到這個身體,以為:「這個就是我!」妄認!實際沒有一個「我」,本無!本來沒有我,現在妄認以為:「這個是我!」所以起大煩惱,「我在見,我在聽,我在思惟,我在怎麼樣,看到一切的事物就生起種種心,有時候高興,有時候瞋恨。」心不平啊,一切煩惱通通建立起來,所以輪迴是中,自取流轉!本來沒有輪迴,那麼妄認、妄見這種輪迴相了。本無!這個輪迴要是實有的話,我們眾生就完了,為什麼?因為真的有輪迴,你怎麼解脫?對不對?因為就是沒有輪迴,我們看到輪迴,是一種「妄想」,妄認!不是真的有輪迴,所以這裡講,輪迴是中,自取流轉,就是自己妄認而見到輪迴相,實際啊,真相是沒有輪迴相的。
  講到這裡,《楞嚴經》第一卷講完了。底下繼續講第二卷,我們看經文。
爾時,阿難及諸大眾,聞佛示誨,身心泰然。
  那個時候,釋迦牟尼對大眾開示了這段話,阿難以及大眾聽了佛的開示,身心泰然,他們都有所領悟了。
  念無始來,失卻本心,妄認緣塵分別影事。
  阿難以及大眾聽了世尊這一席話,有所了解,有所體悟,念無始來,失卻本心,無始以來被「客塵」所覆蓋了,被一切的境所覆蓋,被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這「五蘊」覆蓋,被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這「四相」覆蓋,被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這「六根」,以及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「六塵」,還有「六識」,那麼被這些覆蓋,不能夠顯現如來的本心本性。妄認緣塵分別影事,妄認六塵緣影,就是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對外面的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所引起、顯現的這些境相所覆蓋,不能夠顯現如來的本心。
  今日開悟,如失乳兒,忽遇慈母。合掌禮佛,願聞如來,顯出身心真妄虛實,現前生滅與不生滅,二發明性。
  阿難等人就說:今天由於世尊的開導,我們有所體悟,就好像一個剛剛出生離開母親的乳兒,忽然遇到了慈母。我們以前不曉得、不明瞭,今天聽到世尊的開示,已經明瞭了!大家就合掌禮拜世尊,願聞如來,顯出身心真妄虛實,希望聽到世尊再開示,什麼是身、心,什麼是真、妄,什麼是虛、實,哪一個是真的實相法身,哪一個是真的實相本體本心,哪一個是虛妄的身,哪一個是不實的心,簡單來講就是,什麼是「妄想心」?什麼是「真心」?現前生滅與不生滅,二發明性,現出來眼前的生滅跟不生滅二種,哪一個是生滅的?哪一個是不生滅的?這兩種發明性,怎麼發現而明瞭?我們的體性,我們怎麼發現、怎麼明瞭,哪一個是生滅的,哪一個是不生滅的;哪一個是真,哪一個是妄;哪一個是虛,哪一個是實。
時,波斯匿王,起立白佛:

  我昔未承諸佛誨敕,見迦旃延,毗羅胝子咸言:此身死後斷滅,名為涅槃。

  波斯匿王是印度一個小國的國王,那個時候,波斯匿王就起立對世尊表白:以前還沒有聽佛教誨的時候,我曾見過迦旃延、毗羅胝子,這些外道告訴我:「我們這個身體死掉以後,什麼都沒有了,斷滅掉了,這樣稱為涅槃。」
  「涅槃」的意思就是不生不滅,如果會生、滅的話,就不叫涅槃了。那麼,外道迦旃延認為:「這個身體死掉以後,就斷滅掉。」外道稱這樣為涅槃,也就是身體死掉以後,什麼都沒有了,斷滅掉了,這樣稱為涅槃。其實,我們身體死掉,會不會什麼都沒有?不會呀,我們身體有,實相的本心也不生!身體沒有了,實相的體性也不會滅掉!就譬如虛空,這個虛空,你身體有,虛空會生出來嗎?沒有啊!身體滅掉,虛空滅了嗎?沒有啊!所以身體會生、會滅,虛空就是不生不滅。這是比喻,以「虛空」來比喻實相的體性,那麼身體是「妄想」而變現的,妄想變現的就是會生!滅!那麼,不是妄想的就不會生滅。
  我雖值佛,今猶狐疑,云何發揮,證知此心不生滅地。今此大眾,諸有漏者,咸皆願聞。
  雖然我今天聽到佛講的一席話,但是我心中還是有疑惑啊!云何發揮,證知此心不生滅地,世尊,你怎麼樣證明,身體滅掉以後,這個心啊,實相的本體不會生滅呢?你怎麼證明?我還是有疑惑。外道他們講:「這個身體死後,什麼都沒有,全部斷滅掉,稱為涅槃。」我今天雖然聽到佛說,但是我還是有疑惑,怎麼樣來證明這個心,實相的體性是不會生滅的?怎麼證明呢?今此大眾,諸有漏者,咸皆願聞,現在與會的大眾,還是有漏,還是有煩惱,還是有疑惑,還是不見性!還是在輪迴啊!我們這些輪迴的眾生希望世尊再開示,我們願意再聽,希望世尊再開示,讓我們更能領悟。。。
[楞嚴經。2012/09 電視演說 第 17 集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