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戒為師 06  戒死無功


  在《大乘智慧了義錄》的〈解疑品〉有講到,若不見性,戒死無功,假如我們不去頓悟真心的話,戒死無功。
  為什麼戒死無功?又跟我之前講的要守戒,好像有抵觸,對不對?
  我講的是在果地上。因地和果地,大家要分清楚,不要認為:「直了居士講話顛顛倒倒!剛才講要守戒,現在又講戒死無功?好像亂講啊!」其實不然,我現在這句話講的是什麼?果地上,在果地上講!我們的實相本心,這個體性,會不會犯戒?鐵定不會犯戒!如果實相的體,不生滅的「」會犯戒的話,那你怎麼戒都戒不了,它會犯嘛,它一再犯,你拿它沒辦法,對不對?所以,我這句話是講什麼?體!實相的體性不會犯戒!。。。
  所以禪宗的禪門是叫你頓悟!頓悟以後,整個第八阿賴耶識全部瓦解,等於你要造業都造不了業,你那個記憶體整個沒有了,就好比你記憶體被拿掉了,記不進去了,所以變成造不了業,不是不造業,而是造不了。
( 請見  禪門精要: 04_修行上的冤枉路  )
  我常常跟你們講,假如你不開悟的話,用戒的辦法,就算你很有本事,你從出生到死亡,這一輩子你都沒有造過業,對不對,你很了得,你都不造業,你都戒!你的戒規很嚴,都被你戒住!那麼我問你,你累世怎麼辦?你有辦法嗎?你累世那一些,怎麼處理?累世造的業,怎麼辦?所以我們禪門就是,一頓悟以後,你第八阿賴耶識整個瓦解,你累世的那一些全部解決掉,叫做一悟永悟,整個解決掉,那才徹底!不然你這一輩子,你戒了,那你以前怎麼辦?你無始以來所造的業,你能了嗎?了不掉!你光用戒的,了不掉!你沒有辦法把那一些瓦解掉。那麼,禪門就是把那些全部瓦解!無始以來,你所造的那一些,第八識全部瓦解、粉碎!全部粉碎掉才徹底,你才不會去輪迴,不然的話,鐵定會輪迴。
  所以你不見性的話,你齋戒、八關齋戒,你戒死了都沒有功勞,你白天清醒戒,晚上作夢就不戒!對不對?八關齋戒,你今天戒,你明天就不戒!你這樣戒,你不見性,不究竟啊,你戒死也無功。這個「無功」就是,六祖講的,見性是功,平等是德我講的一樣,什麼是「」?見性才是功。平等,我前面講的「平等」是什麼?「」,佛性才是平;「」,不生滅才是等;這才叫做功德
[大乘智慧了義錄。2011/09/29 電視演說 第 23 集]
        。1996/07/20 台北演說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