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論見性

  歷代祖師,很多人都是在果地上立論,而不講因地。他為什麼不講因地?因為因地不了義。像很多歷代祖師,他一開口就是看你見不見性?如果你不見性的話,他就不跟你講。
  那麼這樣講的話,歷代祖師不講因地,都講果地,好像都採果實而不栽種,好像是這樣。
  其實不然,因地的修行都是一種方便!不究竟,所以歷代祖師就不跟你講因地,他看看你有沒有見性。像六祖,他就唯論見性,不論禪定解脫!我看你有沒有見性,我不跟你講那些什麼禪定,那些我不跟你講,為什麼?不究竟!你要去禪定,你就去禪定;你要去唸佛,你就去唸佛;我只看你有沒有見性?如果你沒有見性,那一切免談,因為還在輪迴中!
  那麼這個不生不滅的體性,開悟的過來人很清楚,沒有開口的餘地。但是假如都不說,想要入禪門的人,大多數覺得無力感,沒有下手處,也不知從何下手,甚至有些人走錯路了,自己也不知道,迷迷糊糊。
( 請見  禪門精要:04_修行上的冤枉路  )
  因此歷代的禪師很無奈,有些就教人參話頭,有的也教人參公案。那麼,在一個頓見本性的過來人眼裡,這些都顯得很不究竟,不過也是很不得已的作法,因為宋朝以後的眾生根性很差了,他們不知道要怎麼去頓見本性。所以禪師在不得已的情況下,才教你參話頭、參公案,不然的話,六祖有沒有教你參什麼話頭?沒有呀!五祖有沒有教你參什麼公案?沒有呀!菩提達磨祖師教你參什麼?也沒有啊!
  五祖說,見性之人,言下須見!思量即不中用
  六祖說,唯論見性!不論禪定解脫
  歷代祖師的接眾,大既就是看你見不見性?要嘛,你就當下見性!不然的話,你就回去。其他不究竟的東西,他不會跟你講,假如和你講,那會越扯越遠。
  像臨濟祖師,見學佛的人一進門就罵出去了!就喝出去了!像黃檗祖師更要命,你一問他,什麼是佛?什麼是祖師西來意?你一問他,他馬上就打你!
  不過現在的人沒有這種根器,也不能用。不是我不會用,而是不到達那種程度,不能用,現在先忍著。假如我現在也像黃檗和臨濟一樣,用打!用罵!用喝!我看,悟性禪門再也不會有人來了。

( 請見  禪門精要:03_禪門的接眾手法  08_禪的本懷  )
[大乘智慧了義錄。100/09/28 電視演說 第 22 集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