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體



  大家好。

  我們在修行的過程中,往往有很多疑問,不過沒關係,如果有疑問,有疑必問,要問清楚。

  有時候我們看經典,看得好像似懂非懂,對不對?有疑惑嘛。那麼有疑惑,一定要怎麼樣?把它解開,解開以後就沒有疑惑了。

  那麼,為什麼會有疑惑?

  就是真心不明!我經常講,「真心」要頓悟啊,如果沒有去頓悟真心的話,很多經典,你會看不懂,疑問也會很多。一旦我們頓悟到真心以後,一切通通解開來了,你的疑惑啊,全部迎刃而解,自然解開。

  曾經有一位同修道友,就跟我討論這個菩薩。

  他說:為什麼菩薩那麼慈悲,又不厭倦的去度化眾生,為什麼?
  我就跟他講,其實這個菩薩一點都不慈悲,談不上什麼慈悲,也談不上什麼功德、不功德。

  那麼,他很懷疑。
  他說:直了居士,你怎麼講菩薩一點都沒有慈悲,也談不上什麼功德,這是什麼道理?

  當時我就用比喻。
  我說,我打一個比喻。譬如說,我們身體,全身的細胞,大家都在一起,對不對,我們身體有非常、非常多的細胞,那麼都黏在一起。假設有個人發現了,他身上某一部份有細胞在爛、在發炎了,這是比喻,假設左手的這個細胞在發炎、在爛了,或者是右手的細胞在發炎、在爛了,那麼這個人發現以後,是不是要趕快把它醫好,沒錯吧?如果這個人把他手的細胞發炎醫好了以後,他到處跟人家講說:「我很有功德,我很慈悲,我把自己的手醫好了。」這樣對嗎?這個人,他到處去講說:「我非常的慈悲,我很有功德,我把自己的手醫好了。」這樣不是精神有問題嗎?

  他說:對啊。

  我說,事實上,我們這個人,細胞全部都黏在一起,對不對?那麼發現自己身上的細胞發炎了,趕快想辦法把它醫好,這樣有慈悲嗎?有功德嗎?沒有啊!

  那麼菩薩也是一樣!他為什麼會慈悲?他為什麼會去度眾?也是同樣的道理,因為菩薩他已經到達什麼?一體同觀,完全都是一體!一切的眾生啊,完全一體了。比喻啦,我剛才講的,這個全身的細胞,我們發現,全部黏在一起!「啊,都是我!全身的每一個細胞都是我啊!」那麼我把它醫好了以後,有功德嗎?那不是神經病嗎,對不對,到處跟人家講:「我功德很大,我醫好我身上的細胞了。」這樣這個人有沒有正常?簡直瘋掉了嘛,對不對?

  那麼菩薩也是一樣,他發現什麼?他發現所有的眾生都是他!同體啊!已經到達同體了,所以同體起大悲心。這個大悲心,不是有分別心喔!不是說:「我跟你不一樣,所以我起大悲心。」不是這種。假如這種,還有「我相」!還有「我」跟「你」啊!不一樣啊!這種起的大悲心,根本不是大悲心。那麼發現全身的細胞都是自己,而且黏在一起了,這樣同體大悲,才叫做同體。

  所以也不是什麼慈悲、不慈悲,你自己把你身上細胞發炎的地方醫好了,你說是什麼慈悲?沒有呀!所以菩薩他不是願意去度眾,這樣了解嗎?

  聽到這裡,你可能說:「直了居士,你講那個是不是瘋話?瘋掉了!」

  我說,絕對沒有瘋,哪一天你頓悟到了,你就知道了,一切眾生啊,完全同體!都黏在一起!你大概不相信,對不對?那麼,你應該要相信什麼?你身上啊,所有的細胞通通黏在一起,你相信不相信?

  那麼,每一個細胞都有思想,你相信不相信?你可能不相信,一定會問:「我腦袋有思想,怎麼我全身的細胞都有思想?」你可能不太相信,哪一天你就相信了。那麼我們的心到達很清淨、很清淨,就會發現:全身的細胞怎麼樣?通通有思想,不是我們的腦部有思想而已,所謂怎麼樣?淨極光通達,明極即如來!這個經典都有講,如果你不到達那個階段,你絕對看不懂經典,也不知道經典在講什麼。

  淨極光通達,就是我們這個心,假如說,寂靜,已經怎麼樣?無所住了,到達無所住心的時候,你就發現原來眾生同體!你想要分開都分不開。我們經常講什麼?無住、應無所住,大家都會講,那麼,假設我們的心沒有到達真正無所住心,絕對不了解!不知道這個經典講什麼。那麼,淨極光通達,就是我們的心呢,已經到達無所住心;明極即如來明極,明白到極點了,清楚到極點了,那個就是如來,所以報化如來啊,沒有不知道,全部都了解!眾生怎麼樣生死流轉,全部都明白。

  那麼,當我們頓悟到「真心」的時候,也全部明白!都有什麼?本來啊,功能啊,天生本來的功能全部顯現。因為我們這個心,很亂!所以不明,就好比一桶水,一直搖動!那麼一直搖動的話,這個水就看不到底下是什麼,水搖動了嘛。這個水要是靜止了,不動了,那麼就看到底下是什麼,完全呈現出來了。同樣的道理,淨極光通達!你就明瞭了!我們全身啊,有無量的細胞,每一個細胞都有思想,我不知道各位相信不相信?那麼,不但是所有的細胞都有思想,每一個原子都有思想,我不知道各位相信不相信?

  你可能會說:「直了居士,你瘋了!瘋掉了!」

  我沒有瘋,如果哪一天你頓悟真心,你就明瞭,真正如此。經典上講:「微塵!微塵!」那麼我們要了解,什麼是微塵?那麼,現在人講的是什麼?原子啦!經典上講的「微塵」,就是我們現在人講的什麼?原子。為什麼世尊會知道原子,兩千多年前就知道這個原子?因為頓悟到真心,破了無明,完全顯現我們現在人講的原子,原子。

  我們現在的一切,物質也好,或者是我們身上的細胞也好,全部都是什麼?原子排列!原子!那麼,佛經上寫的叫做什麼?微塵。那麼我們頓悟到真心的時候,完全了知,原來這個原子有思想耶!現在你可能不太相信,對不對?那也沒關係,哪一天你頓悟的時候,本有的功能完全顯現,你沒有不知道的啦。所以很稀奇,很奇怪,奇哉,奇哉,原子他有思想耶,我們人不知道,以為他沒有思想。。。

  那麼,你會問我說:「石頭有沒有思想?」

  我可以告訴大家,石頭他也有思想!不知道你相信不相信?

  有些人會說:「啊,直了居士瘋掉了,胡說啊!」

  剛才我講過嘛,所有的原子都有思想。那麼,樹有沒有思想?有呀,不但樹有思想,我可以告訴大家,做個分享啦,你不信也沒關係,我只是跟各位分享,虛空都有思想!不知道你信不信?如果你不信也沒闗係,就當我沒講。虛空都有思想,而且有無量的思想,簡直你算都算不完。你整身都有思想、都有念頭啊,整個身體都有念頭,每一個細胞都有念頭,你的腦袋都有念頭,全部都有念頭!只是我們眾生無知無覺啊,以為:「會想的這個就是我。」

  那麼,假如我們淨到極點了,這個心不動了,那麼就會淨極光通達。

  你可能會問說:「直了居士,那你這個心有沒有動?」

  那麼這個「動」跟「不動」,都是「妄想」!假如離開動跟不動的話,那個真正就叫做不動。所以,不是這個心動跟不動的問題,假如我們離開動跟不動,那個就是真不動。

  這樣講,可能大家還是不太了解,一定會問:「怎麼說動、不動,那麼離開動跟不動,這二種都離開,那個叫做真不動?」

  假如你沒有到達這個階段,講不清啊!你也不懂我在講什麼。那麼,假如你離開這個相對法,已經頓悟到相對法的不究竟,那麼所有的經典,你一看就懂,它都離不了這個。

  那麼我們剛才講,就是全身所有的細胞都有思想,他怎麼樣代謝,你都很清楚,自然知道!不是要學,所以才講說,無學!無學!就是不必學,不是要你學。你為什麼要學?就是不知道才要學,對不對?人家的經驗你去學,就是因為你不知道,人家的經驗,知道以後告訴你,所以才落在什麼?「有學」的階位。

  所以我們看佛經佛典,有時候看到「這位菩薩還在有學的階位。」,就是他不明啦,這個心,他不明!所以才叫做什麼?「有學」。那麼已經阿羅漢了,無學了,為什麼「無學」?他不用學,自然明瞭啊!哪要學什麼。所以我們去頓悟真心,那一切全部呈現出來,跑都跑不掉。

  我經常講,釋迦牟尼,他為什麼會講那麼多經典?他去哪裡學?為什麼他會深入經藏,智慧如海,他去哪裡聽什麼人講經?他為什麼會深入經藏又智慧如海?我們這個『經藏』,事實上是什麼?是我們的本心,實相的體性。我們頓悟真心以後破無明,這樣的話,全部的經典都在心裡面,都在心中!跑不掉。所以釋迦牟尼才有那麼多經可以講,講不完啊!簡直就是什麼?無量無邊。

  那麼我現在講這個虛空,它有什麼?它都有念頭!不知道你相信不相信?這個好像經典沒有講到。那麼經典沒有講到的,我們可不可以講?可以講呀,只是我跟大家一起來分享。你如果認為:「直了居士是瘋掉了。」那也沒關係,你聽聽就算了,我是在這裡跟大家分享而已。分享什麼?我的經驗。那麼我的這種見地,假如說你不信,那沒關係,大家做個參考就可以了。

  我們全身都有思想!任何一處都在思想!所以這個細胞他會代謝,你不必指揮他,你也指揮他不了,他每一個細胞都在代謝,都有思想,你指揮不了他的,但是你會知道。就好比我們人啊,人跟人在一起,那我們可不可以指揮別人?好像指揮不動,他有他的思想,你怎麼指揮也指揮不了他的思想。你可以控制他的人,對不對?你可不可以控制他的思想?不行呀,他愛怎麼想,你控制不了。那麼,我們人可以控制人的行動,對不對,你可不可以控制他的思想?不可能啊!那麼全身的細胞也是一樣,他有思想,當你發現他的思想的時候,「哇!全部的細胞他都有思想耶,都跟我們黏在一起!沒有辦法分開。」

  那麼菩薩也是一樣!他到了一體同觀的時候,他就發現所有的眾生跟他是黏在一起,就好比我們身上的細胞全部黏在一起,都是自己!那麼發現身上的細胞在發炎了、在痛了、在腫了,他會怎麼樣?想辦法把它醫好。這樣把自己身上的細胞醫好了以後,有沒有功德?實無功德。那麼講有功德,是什麼?是瘋掉了,自己把自己的細胞醫好了,說:「我功德很大,我好慈悲喔!」這樣對嗎?簡直是瘋子,對不對。那麼,如果再跟人家講說:「你身上的細胞,你趕快醫,醫好以後,你功德很大!」那這樣不是瘋掉了嗎?對不對?

  所以這個菩薩,他為什麼那麼慈悲?實在是沒有什麼慈悲可言啦,醫自己怎麼會有什麼慈悲?一切的眾生跟他是同體啊!到了一體的時候,就起了一體同觀,就發現所有的眾生都是他自己啊!那麼自己把自己醫好了以後,你說有功德嗎?那不是笑話,對不對。所以你說菩薩有什麼慈悲、什麼功德,那都是什麼?騙騙小孩,實無功德啦!一點都沒有。

  那麼這樣講,眾生會起疑惑,他說:「那沒有功德,我不要修了,我也不去度人了。」

  為什麼會這樣?

  因為他還沒有到達一體同觀的那個階位,所以他發現:「我是我!你是你啦!」就好比我們身上的細胞,他到達不了一體的時候,他就看不到全身的細胞都黏在一起,那麼他只會分別:「我這個細胞跟你這個細胞不一樣,雖然我跟你好像在一起,但是我的細胞就不是你的細胞。」這是比喻啦。那麼菩薩就發現,全部的眾生都是他!就好比一個人發現,全部的身體,身上所有的細胞全部都是他!沒有一個細胞不在他身上,所以細胞在發炎、在腫,他要怎麼樣?要把他醫好。那麼醫好以後,實無功德!如果說有功德,那是笑話,也是同樣的道理。

  當時這位同修一聽到,他就很高興:哦!原來如此。

  這是我在這裡,跟大家一起來分享。

  我們眾生啊,好像都是無知無覺,好像什麼都不曉得,要學,對不對?那也無可厚非,好像佛經佛典,我們要學。其實,如果我們的心很清淨,那麼清淨到一段時間以後,你就知道怎麼去頓悟「真心」了。那麼真心一旦被你頓悟到以後,你就會去破「無明」。那麼真心那個無明一旦被你破掉以後,那就明心見性了。這是在這裡,跟大家一起分享。

  那麼一旦到了明心見性的時候,你不可以說:「啊,我見性!」這個話不能講,沒辦法講說:「我在見!見什麼、什麼性!」絕對講不出來。

  我打一個比喻。譬如說,這個虛空,假設啦,這個虛空,如果它說:「我這個虛空以外,還有一個虛空。」這樣像話嗎?「我這個虛空,還可以見到別的虛空。」這樣像話嗎?因為虛空只有一個,比喻啦,不是很究竟,但是大家稍微可以體悟一下。虛空,它不能講說我在見虛空啊,如果虛空它講說:「我在見虛空。」這樣對嗎?因為虛空只有一個,對不對。

  所以「見性」這個名稱,只是一種什麼?形容詞。見性,見性,實際上,如果你這樣講:「我在見性!」那這樣不對,你還有「我相」!你是誰?你又見什麼性?對不對,所以這個話一開口就毛病了!所以不能講啊,一講就有毛病。

  那麼經典也是如此,不得已講的啦!本來不能講,不得已來講,沒辦法啊,因為不講,眾生迷迷糊糊!也沒有辦法開悟啊!經典只是工具而已。所以我寫的這個《大乘智慧了義錄》也是工具而已,方便說!另外我寫的《大涅槃了義法典》也是一樣,方便說啦!那麼裡面就有〈六根圓通法門〉,可以利用六根,哪一根都可以去修、去頓悟,這個以後再講。

[大乘智慧了義錄。2011/09/24 電視演說 第 18 集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