圓覺經 文殊菩薩_偈

文殊菩薩_偈
爾時,世尊欲重宣此義,而說偈言。
  這個時候,世尊要重覆的來宣導,讓眾生知道他所說的這一段話的本意,於是說一個偈言。
文殊汝當知,一切諸如來,從於本因地,皆以智慧覺,
了達於無明,知彼如空華,即能免流轉,又如夢中人,
醒時不可得。覺者如虛空,平等不動轉,覺偏十方界,
即得成佛道。眾幻滅無處,成道亦無得,本性圓滿故。
菩薩於此中,能發菩提心,末世諸眾生,修此免邪見。
文殊汝當知,一切諸如來,從於本因地,皆以智慧覺,了達於無明
  文殊汝當知,如果你要開啟智慧,你要到達彼岸,要讓大智慧顯現!像文殊菩薩這樣,大智慧顯現!如果眾生要像文殊菩薩大智慧顯現,那麼就要知道,一切諸如來,從於本因地,過去證道的報化佛、現在的報化佛、或者是將來的報化佛,要證道的一切眾生和佛,都要怎麼樣?從因地開始發心。發什麼心?發要破妄、離妄的心!這個是清淨心,由因地發心到達果地,果地就是要證道,要離開這場輪迴。
  從於本因地,在因地的時候,要從哪裡下手?皆以智慧覺,要開啟大智慧來覺悟!因為我們這個智慧要是沒有開啟的話,你說要悟道比登天還難!什麼都不知道,對、錯都不曉得,亂修一通,路亂走一通,哪能到達目的地?白白浪費時間,只能夠植個福田,種個佛種而已!聽經聞法,只能種個福報,你要了脫,如果沒有實證,沒有破幻、離幻,不可能的事啊!
  皆以智慧覺,皆以智慧來覺悟,所謂大智慧才能夠解脫!大智慧才能夠破除妄想!如果大智慧不顯現,破除不了。眾生都是因為「妄想」蓋住,所以大智慧,跟佛一樣本有的大智慧,蓋住了!被「五蘊」,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蓋住了。那麼又妄認這個身體為「我」!大家都是如此,妄認這個四大的身體,這個就是我。
  其實,我們在四大裡面怎麼找,都找不到有一個真正的我!這是假的我,是我們妄認的「我」,不是實在有!如果實在有,怎麼會死掉?怎麼會不見?對不對,因為我們會死掉,死掉以後,有沒有?沒有了。那沒有以後,又是什麼?不知道,對不對?如果不知道就是迷!這很危險。
  我常常講:「死掉以後,是什麼?」不知道,對不對?如果不知道就慘了,你就會輪迴。
  所以,為什麼要參禪?就是要明瞭,人死掉以後,我們自己死掉以後,是什麼我們被埋掉、被燒掉,死掉以後,那是什麼?如果不知道就慘了,所以一定要好好的參禪、努力,破除幻境!大智慧顯現,就了了知。
  從於本因地,皆以智慧覺,用智慧覺悟、破幻,了達於無明,就能夠了卻到達彼岸。能夠破除無明,知道它從哪裡產生,就能夠破除!到底無明從哪裡產生,一旦有辦法知道的話,就可以破掉。我們不知道無明從哪裡產生,對不對,如果不知道從哪裡產生,那你這個無明破不掉!不清楚嘛,怎麼破?從哪裡來都不曉得,要怎麼破?!所以,一定要了達於無明,知道無明從哪裡起,才有辦法破除。
知彼如空華,即能免流轉
  各位要知道,無明本無體性。
  那麼本無體性,為什麼又有無明?
  因為妄認!
  打一個比喻。譬如說,空中的空花,有沒有體性?沒有。那麼,為什麼空中又有空花?因為眼睛有病!所以現出空中的空花來。空本無花!這個花沒有體性,因為有病,所以看到以後就妄認空中有花。
  我們眾生也是如此,妄認四大為我們自身,妄認六塵緣影為我們的心,「我能見,我能看,我能聽,我會感覺,這個就是我!」大家都是如此。
  如果你這樣妄認的話,那就很難破了。你妄認空中的花為實花,妄認空中有真正的花,你不相信空中沒有花,你不相信,你認為:「空中實在有花呀!打死我都不相信空中沒有花。」你現在認為:「打死我,我都不相信這個人的身體是沒有人,是假的,打死我都不相信!因為我聽到、我看到、我感覺到,我還看到直了居士在那裡說法,怎麼沒有?」如果你這樣認為,那就是妄認,妄認!
  智慧沒有顯現的話,就會妄認!一旦我們大智慧顯現,就會了達無明沒有實體,實證這個無明沒有實體,那麼一旦破除這個幻以後,了了見,真實的實相就會顯現。。。
  知彼如空華,即能免流轉,這個「」是經過實證以後的知!並不是說:「我知道就行了。」就好比眼睛有病,那麼眼睛有病,並不是說:「我知道啦,空中沒有花!」問題就解決了。雖然你知道,但是眼睛看,空中的花還怎麼樣?還在呀!眼睛並沒有醫好。所以,這個「」是眼睛的病醫好了,了知空中沒有花,這樣才能夠完全證實空中沒有花。
  所以,了達於無明,知彼如空華,即能免流轉,就是知道這個無明沒有體性,那麼空中的花經過實證以後,空中的花滅掉、瓦解了!那就可以免掉流轉,這個流轉的生死幻相就滅去了。。。
又如夢中人,醒時不可得
  又好像夢中的人,一旦醒來!夢中的一切事就不可得了。
  我們在夢中,看到有自己、有人物、有山河大地,有什麼、什麼,有講話聲音等等,好像真實有,對不對?一旦醒過來,有沒有?沒有呀,夢瓦解掉了!夢中的人也不在,夢中的景象事物不復存在了,所以醒時不可得
覺者如虛空,平等不動轉
  覺悟的人,就好比見到虛空,是什麼樣子?平等不動轉。
  虛空不來去,也不會轉動,不會有來去相,這是比喻覺悟的人證到實相,就如同什麼?虛空平等不動轉,不生滅,不會動搖,也不會轉,也不會增減,都不會!所以講,覺者如虛空,平等不動轉。
覺徧十方界,即得成佛道
  覺偏十方界也是假說方便,為什麼?因為有「十方」,就有座標、就有相。實相是無相的,沒有任何座標,也沒有相。
  覺偏十方界,這是一種比喻,比喻我們眾生、佛都是一體的。那麼講「是一體的!」也是比喻,因為不講一體,要怎麼講?對不對?如果不講一體,那要怎麼樣來代表實相?所以,很勉強來講什麼?講佛、眾生、你、我、山河大地、石頭瓦塊,一切全部一體!實相一體!那麼這是比喻。
  所以,覺偏十方界是一種比喻,講這個覺悟就是偏十方界。真正實相是沒有界的,沒有生滅相,沒有處所。沒有處所,怎麼會有什麼界!對不對?所以這是假說方便,覺悟了就好像偏十方界,不可說啊。
  即得成佛道,如此就會證到不生不滅的體性。那麼我們說「佛道」,也是假說方便!世尊因為要引導眾生而立個名稱,假名說:「大家可以成佛!」事實上,有沒有佛可成?其實沒有,實相哪有什麼佛?!所以我們一定要認清楚,不要開口閉口,或者是勸人家:「要去哪裡、去哪裡。」《金剛經》講 1,如來者,無所從來,亦無所去,那麼,你要去哪裡?你要去一個幻相的地方嗎?破相都來不及,還要建立一個幻相?對不對,《金剛經》就講 2,若以色見我,以音聲求我,是人怎麼樣?行邪道,不能見如來
( 請見  金剛經: 1 威儀寂靜分第 29   2 法身非相分第 26  )
眾幻滅無處,成道亦無得,本性圓滿故
  眾幻滅無處。一切的幻都滅去了,並不是滅到什麼處所去,沒有處所!譬如說,空中的空花,它滅去哪一個處所?沒有處所,因為空本無花!空哪裡有什麼花?那空中的花,是因為眼睛有病才看到!當眼睛的病醫好了,空中的花滅去了,能說滅到哪一個處所去?本來沒有生的處所,所以也沒有滅去的處所,無生處!也沒有滅處!對不對,因為眼睛有病才看到有花,空中花哪裡會有什麼處所?
  成道亦無得。為什麼講,成道亦無得?成就佛道就是證悟實相,沒有得到什麼東西,怎麼說呢?因為實相本體是本有,眾生本有!實相一體,眾生本來有的,那本有的,得到什麼?本來有的,不是因為修行成就而有,是本來就有!既然本來就有,那得到什麼?所以講,成道亦無得。
  本性圓滿故,本來佛性就是圓滿無礙,因為不生滅,所以稱為圓滿。不生滅的這個體性,沒有來去相,所以本性圓滿故。
菩薩於此中,能發菩提心
  在這個圓覺的體性中,菩薩發心,發什麼心?就要發這種圓覺的心,能發菩提心,發圓覺體性的這種心,所以菩薩於此中,能發菩提心。
末世諸眾生,修此免邪見。
  修圓覺的這一部圓覺經,就是要破幻!離幻!就像空中本來沒有花,你有病才看到空中有空花,所以要把病醫好!不是空中的花要怎麼修、怎麼把它滅去。空中沒有花,你要滅什麼花?因為你眼睛有病,所以看見。所以,不是要滅空中的空花,而是要醫眼睛的病!眼睛病醫好了,空本無花。
  所以末世諸眾生,修此免邪見,不要認為空中有空花啊!所以「要斷煩惱!」、「不斷煩惱!」,很多爭論啊,這一些都沒有意義,也沒有必要,因為都是幻境啊!你爭論幻境有什麼用?倒不如怎麼樣?破幻!離幻!你破幻離幻就成功了,無明破了就成功了,對不對?所以這個圓覺經,這一部是非常珍貴的經,我們要如實的了知,如實的怎麼樣?去證悟,這樣才有用的。
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上一篇  圓覺經:文殊菩薩_問答

[圓覺經。2012/05 電視演說 第 6 集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