圓覺經 彌勒菩薩_偈

彌勒菩薩_偈
爾時,世尊欲重宣此義,而說偈言
  這個時候,世尊要加強這段問答的本意讓眾生了解,所以說一段偈語。
彌勒汝當知,一切諸眾生,不得大解脫,皆由貪欲故,
墮落於生死。若能斷憎愛,及與貪瞋癡,不因差別性,
皆得成佛道。二障永銷滅,求師得正悟,隨順菩薩願,
依止大涅槃。十方諸菩薩,皆以大悲願,示現入生死。
現在修行者,及末世眾生,勤斷諸愛見,便歸大圓覺。
彌勒汝當知
  談到彌勒,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證入彌勒的境界。
  一般經常講:「彌勒在兜率天。」那麼,真正的「兜率內院」是什麼?是自心!根本沒有跑掉。
  現在人常講:「彌勒菩薩的境界在兜率。」我請問大家,哪裡是兜率?兜率在哪裡?那麼,兜率是跟著地球跑嗎?不可能啊。
  很多人認為:「兜率在地球上的哪一個境界、在哪一天。」那我請問大家,這個地球自轉,對不對?那也公轉,對不對沒錯吧?那我請問大家,當地球公轉時,是不是兜率天也跟著地球跑?地球轉到哪裡,它就趕快被地球吸引到那裡?那將來地球滅掉以後,兜率天要依什麼去轉?它轉到哪裡去?那不是笑話嗎,對不對。這是比喻啦,兜率天不是真正有個處所!真的有處所,也是假相!
  譬如說,無數的銀河系,有哪一個銀河系不會滅掉?無數的太陽系,有哪一個太陽系不會滅掉?最後都會滅掉,對不對?所以《金剛經》講,凡所有相,怎麼樣?皆是虛妄。那麼《金剛經》也講得很清楚,若以色見我,以音聲求我,是人行邪道,不能見如來,不能見什麼『如來』?法身如來。我們在學佛的過程很容易走錯路,誤解以為:「當時印度那個世尊才是佛。」那個是什麼佛?「報化」佛!你的身體、我的身體、大家的身體都是報化身,有一天都會滅掉!「法身」佛才是真的!法身是不來、不去、不生、不滅的。
 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什麼?彌勒內院!都有彌勒兜率內院,在哪裡?在心中!根本沒有跑掉。如果你的心是清淨的,你的心已經到達不污染,你就會發現什麼?啊!原來「兜率內院」在心中,並沒有跑掉。誰是「彌勒菩薩」?我就是啊!為什麼?因為兜率內院根本在我心中,沒有跑掉!跑不掉啦,兜率內院在我的心裡面!。30。。
  一切的法界都在心裡面,沒有跑掉。誰的心裡面?你自己的心裡面!或許你不相信,那也沒關係,哪一天你心一清淨,證到這個本心的話,就知道:「原來兜率內院並沒有跑掉!不是要去哪裡。」所以我們也是一樣,要認真用功一番!我經常跟大家鼓勵,有這個機緣在電視說法,跟大家有緣,我們就互相鼓勵和分享。
    人人都可以成為「彌勒菩薩」,因為兜率內院就在你的心裡面,根本沒有跑掉!所以,經為什麼人人可以讀?我們讀經是讀什麼?讀自己的本心啊!一旦本心開啟以後,就會發現:所有的經都沒有跑掉!都在我心裡面根本沒有跑掉!所以迷的時候,有眾生、有佛,有什麼人講什麼法;真正悟了的時候,無佛無眾生,也沒有佛,也沒有眾生,也沒有法,離一切相,那麼實相本心就顯現了,根本沒有誰渡誰,那都是笑話一場。
  所以彌勒汝當知,如果大家要證到彌勒的境界的話,那麼每一個都可以,世尊講,你們要證彌勒境界,每一個眾生都可以。
一切諸眾生,不得大解脫,皆由貪欲故,墮落於生死。
  一切的眾生是因為什麼緣故,不能夠得到大解脫呢?皆由貪欲故,墮落於生死,都貪什麼?都是貪命。
  那麼,並不是說我們不愛命,而是貪這個有命以後的幻相,貪「」!大家都是如此的。
  貪什麼相?
  貪眼睛所見的相,耳朵所聽的相,感覺所觸感引起的相。貪著六根、六塵、六識所生起的幻相,都墮在這個幻相裡面,而不能開啟智慧。
  有些人說:「我眼見為憑,我聽到了,我才信。我看見了,我才信。我看不見的,我不信。」
  我現在打一個比喻,不是要大家信我,也不是要你來信我,你信我幹什麼?對不對,我們是打比喻。我請問大家,我們晚上睡覺做夢,如果你跟人家講說:「我晚上有做夢,而且我做一場很好很好的美夢。」這樣別人會不會信?當然會信,為什麼?因為別人也做過夢,他們也同樣做過美夢,對不對,所以你跟人家說你做夢,人家會相信,因為別人他也做過夢,所以相信。那麼,如果人家沒有做過夢,你跟他講你做夢,他會不會信?不會信,不容易信。所以,我們今天走這一條路也是一樣,如果你有突破以後,為什麼不能跟人講?因為他不相信;等他突破以後,他就相信了。
  所以我們在禪門就有「同見同行」,你到達那個階位,才怎麼樣?才跟你講那個階位的法。為什麼?這樣你才能相信,你有做過那個夢,再跟你講那個夢,你就相信,不然不相信,甚至可能會毀謗。
  當然我們也不是怕毀謗,毀謗又怎麼樣?沒有怎麼樣,對不對?所以不是毀謗、不毀謗的問題,而是如果不相信,就會斷了這一條覺悟的路,斷了這一條明心見性的路,也就是斷了慧命。
  其實也不是斷了什麼慧命,而是要見性這一條路,堵住了!所以我們要怎麼樣?要看情況,大家一起討論也是要看情況,我們不可以跟不信的人講。這並不是不慈悲,因為如果他不信,不但是毀謗,沒有得到任何益處,也會造成很多困擾。所以,我們有時候討論也是有個範圍,大家如果能夠同見同行,那就一起討論,如果不能同見同行,那就算了,你信你的,你走你的路,對不對?
  所以,一切諸眾生不能得到解脫,都是由於貪欲。我們貪了五蘊,也貪了六塵,六根、六塵、六識這個貪愛,貪了見、聞、覺、知,所以不得開悟,那麼墮落於生死,在生死的大輪迴裡面打滾。
若能斷憎愛,及與貪瞋癡
  如果我們能夠斷除貪愛的心、憎恨的心,把它斷除,當然要斷除貪愛的心,或者是斷除憎恨的心,也是不容易。
  打一個比喻。譬如說,如果我們眼睛有病,那麼要去斷空中的空花,有沒有可能?斷不了,因為眼睛有病,所以會看到空中的空花,很多空花。我請問大家,我們可不可以把空中的花打掉、把空中的花滅掉,可不可能?不可能啊!我們要怎麼樣?要治眼睛的病!病一治好,空中的空花自然就消滅,自然除去。
  所以,要斷憎恨心跟愛也是一樣。坦白講,我們很少叫人家說:「啊!你要去斷愛,你要去斷憎恨。」為什麼?因為他辦不到。那麼大智慧打開以後,他會不會去貪愛?他就不會了;智慧還沒有打開,你叫人家說:「你不要貪,不要瞋,不要癡,不要疑惑。」這個都是什麼?講廢話,因為根本辦不到!既然辦不到,你又跟他這樣講,不是增加他的麻煩嗎?對不對。如果你大智慧打開以後,你會不會憎恨?就不會了,我叫你憎恨,你也憎恨不了!不必說要、不要憎恨,你智慧打開以後,要叫你恨誰,你都恨不了,還說什麼恨、不恨,對不對?
  所以有時候,我們認為有些話是該講,有些話是不該講,因為講了也沒用。大智慧沒有打開,叫他不貪、不瞋、不癡,還要不疑不惑,根本辦不到,等於講廢話。講廢話,有什麼用?倒不如不講!你愛貪嘛,那麼你根據你自己怎麼樣的因,那果就怎麼樣,管不了,也沒辦法管。你叫他不要,增加他的困擾,增加他的麻煩,等他智慧打開以後,自然不會。
  所以禪門很少叫人說:「啊!你要怎麼樣、怎麼樣。」很少啊!都是你自己做,你自己悟,你自己參禪,你自己去開悟,那麼你有很深的體會,你自然就不會怎麼樣。如果你沒有很深的體會,叫你要怎麼樣、要怎麼樣,那不是增加你的煩惱嗎?對不對,你做不到的事情,我叫你硬做,這樣對嗎?不是增加你的煩惱嗎?那你還來跟我學、討論,幹什麼,對不對,只是增加你的麻煩,增加你的煩惱。你辦不到,我不會叫你做,我只會跟你討論佛法;你辦到的時候,你自然除去這個憎恨愛欲,自然除去,而不是我要叫你怎麼做、怎麼做,那都是廢話,沒用啊。
若能斷憎愛,及與貪瞋癡
  如果大智慧一打開,這個憎恨心跟愛欲就怎麼樣?瓦解掉!即使我們有吃飯的食慾,也是假的。
  我們在人生有種種的需求,對不對,有衣食住行的需求,活人嘛,一個活人有種種的需求,對不對,要活下來,最少要怎麼樣?要呼吸。那麼這個呼吸的需求,這個呼吸,一呼一吸的本身,在你觀察入微以後,它也是什麼?也是一種欲,也是慾望。
  各位不要認為說:「啊!我們要可以斷欲。」因為怎麼樣?人要活下來,你要完全斷欲,真正來說不太可能,最少有吃飯的這種欲望,也就是食慾。如果完全沒有食慾,那麼連水也喝不下,那等於是活不下來,對不對?
  坦白講,這個欲、不欲,跟見性不是很大的關係。你一證到實相以後回過頭來一看,這個欲,它已經沒有怎麼樣?沒有執著性了,執著性已經完全瓦解掉。這個欲沒有任何的執著性,這個慾望變成什麼?一種功能而已,就好比水在流動、我們人在走路,就像這種活動而已,但是執著性瓦解掉了。
  那麼,慾望的執著性瓦解掉,它並不是沒有慾望,這個報身要吃飯呀,哪裡沒有食慾呢?對不對?「那沒有食慾,不就是不健康的人嗎?」不是這樣,沒有見性的人會以為:「人一見性以後,欲都沒有了,什麼都沒有啦。」不是啊,還是積極!世尊見性以後,他還是渡眾,對不對?他發揮渡眾的功能,而且不管根器大小都渡,所謂三根普被啊!他不想遺漏任何一位眾生,有機緣的都渡,對不對?所以他有渡的功能,他會做。見性以後回過頭來,世尊的報身又會講經說法,但是執著性完全瓦解掉了。
  這個不是理論,而是實證以後才能夠了了見的。理論沒用,到時候還是解決不了生死!這要靠自己去參!去悟!才能夠了了知,別人是沒有辦法代替你的。
  所以,如果要斷貪、瞋、癡,一定是什麼?我們在這裡分享,一定是大智慧顯現!大智慧顯現,金剛・般若・波羅蜜!這樣一來,貪瞋癡的整個執著性就全部瓦解掉,回過頭來一看,它只是功用,它沒有任何愛、不愛的問題,沒有任何貪、不貪的問題,沒有任何執著性,執著完全破除掉。見性以後,回過頭來看,講經說法是一種什麼?功用而已,並不會說:「講經給大家聽,我有什麼功德。」不會呀,如果有這種想法,是沒有斷除「」的這種執著性,才會這樣講:「我在說法給大家聽,大家在聽法。」其實不是這樣,一旦執著性一瓦解掉,只是在作用而已,沒有誰渡誰,也不會講說:「我來渡眾,渡眾聽法,大家來接受佛法。」他絕對不會這樣想,他本身不會這樣講。
  那麼,不是要想、不要想的問題。一旦明心見性以後,不管你故意也好、不故意也好,這個執著性全部瓦解掉,你想要保留執著性都不可能,你沒有辦法說:「我要執著什麼、什麼。」執著不起來!不是要執著、不要執著的問題,是完全執著不起來!我們故意要執著也不成,沒有辦法。這個是很難講的,要去實證以後才能夠知道,表面你是看不出來的。
  很多祖師見性開悟以後,他會指責很多眾生,世尊也會指責他的弟子不用功,在講經的時候打瞌睡,他也會指責他們。這是一種功用,而不是有什麼執著性,他沒有那種憎恨心!只是弟子不用功的時候,在聽佛法的時候打瞌睡,世尊會怎麼樣?他會罵,也會呀。
  我們也是一樣,如果一旦開啟這個大智慧,見到它的無量功能,那麼在佛經裡面就是講「功德」,我們在這裡講「功能」。講「功能」,大家比較不會有什麼執著性說:「啊!有什麼功德、什麼功德。」我們在這裡講的是,有這樣的功能、作用。
若能斷憎愛,及與貪瞋癡
  一旦開啟大智慧的話,貪瞋癡本身會破掉。
  我在這裡跟大家一起分享,也一起鼓勵,貪瞋癡本身是自己瓦解!我們沒有辦法用一個念頭去瓦解它,你瓦解不了它!好比說,我們眼睛有病,看見空中有很多空花。在眼睛還沒有醫好的時候,你沒有辦法說:「把空中的空花去瓦解它!」瓦解不了啊!它始終在那裡!
  眾生也是如此,大智慧沒有開啟的話,貪瞋癡怎麼樣都瓦解不了。你說:「我沒有貪,我沒有瞋,我不癡。」那是假說的,因為它還在!為什麼?因為破不了,沒有真的瓦解掉。一旦大智慧開啟,它本身才能瓦解!如果沒有開啟大智慧,貪嗔癡就是會在,你起個念頭去瓦解它,也瓦解不了,不可能瓦解掉。所以在禪門,很少叫人家不要貪、不要瞋、不要癡、不要疑、不要慢,這些話在禪門很少講,為什麼?因為祖師知道,辦不到的東西,你講廢話!等他辦到了,他自然就不瞋不貪,也沒有什麼執著性,貪瞋癡都瓦解了,那麼你還用說嗎?就不必再說呀,對不對。所以若能斷憎愛,如果能夠斷憎愛,講的就是大智慧開啟,這個憎愛本身就會斷掉。
不因差別性,皆得成佛道。
  不因差別性,就是不因為你的根器好壞,不因為眾生的報身,例如天堂的報身、地獄的報身而有什麼差別性。
  報身有差別,對不對?有天道、阿修羅道、人道,有聲聞道、緣覺道、羅漢道、菩薩道,有地獄道、餓鬼道、畜生道,四生六道種種的報身,不一樣。根據什麼?根據所造的惡業、善業、離幻破幻的程度,根據這種種的業,來有什麼?有報身。
  那麼,雖然眾生的報身都不同,佛性怎麼樣?都一樣!所以這裡才說,不因差別性,皆得成佛道
  世尊為什麼這樣講?
  因為眾生一體佛性,都沒有什麼差別,只不過是悟、不悟的問題,有沒有破幻的問題,大智慧有沒有打開的問題,而不是說佛性有什麼差別相。
  世尊這一句話是站在什麼?「法身」佛來立論,站在實相本體來立論。他不是站在「報化」立論,報化就有種種差別相,地獄很痛苦,對不對?天堂很享樂,對不對?人間就是中等的,有善、有惡、有好、有壞,還是算善道。
  各種報化身不一樣,但是我們的佛性根本一樣。所以這裡講,不因差別性,皆得成佛道,就是破除幻境以後,不因眾生的差別是好、是壞,全部都什麼?能夠成就佛道。你破相以後,五蘊斷了以後,不因你的差別相,都能怎麼樣?跟世尊一樣,明心見性!
二障永銷滅,求師得正悟。
  二障永銷滅,就是理障跟事障都能夠瓦解掉。求師得正悟,為什麼要求師?就是要印證一下。那麼五祖也印證六祖開悟,所以衣缽傳給六祖,然後告訴六祖:「有人要害你,你趕快跑,拿了衣缽趕快跑。」
  二障如果真正永滅,如果哪一天,你認為你開悟了,那麼在這樣的時代裡面,你要找什麼?同見同行。你不能自己躲在家裡說:「我開悟了。」
  那麼我說過,真正沒有什麼?沒有開悟者啊!你不能說你開悟,這個話根本不能講,也講不出來。如果你說你開悟,那人家會問你:「你是誰?你開什麼悟?」悟、不悟先不要講,你把你是『』先說清楚!如果我跟你講說:「啊!我直了居士開悟。」如果這樣講的話,那你就會反問我:「直了居士,你是誰?你悟什麼?」對不對,那這個話一問我,我拿什麼話跟你對。所以你不能講說:「誰開悟,誰不開悟。」,「啊!直了居士開悟,誰誰誰沒有開悟。」這個都是不能講的話,你講出來就大毛病了,對不對?你一問說:「你是誰?開什麼悟?」那他要怎麼跟你講。
  不能講誰悟、誰不悟,一個體性!沒有開悟者!現在我這麼講,各位還能聽得下去,大家根器都是很利根,根器都很好。
  所以二障永銷滅,求師得正悟,你要怎麼樣?不能躲在家裡參,也要看看同見同行,心得是不是跟你一樣。像六祖砍柴的時候,他悟了以後,聽到《金剛經》,他找五祖弘忍,去怎麼樣?印證。他自己認為開悟了,但是還不行,要有人印證,對不對?他聽了《金剛經》,覺得跟他所證的一樣,但是他還是要找五祖,去印證他到底有沒有開悟,還是怎麼樣?不能夠躲在山裡面,還是要找一個真正的祖師,來跟他印證。
  當然各位會說:「在這個末法時代,還有誰能印證誰呢?我們都不相信誰開悟了。」一定會這樣想,對不對?但是沒有關係,不管人家有沒有開悟,你跟他互相研究,互相分享,這都不是什麼壞事,但是不要怎麼樣?不要辯。
  不是怕辯,而是怕怎麼樣?抬槓!像我們參禪的人,或者是入禪門的人,就有一些毛病。什麼毛病?就是喜歡抬槓,不服輸!很多人會說:「我悟到什麼,你知不知道!我要跟你辯論一番。」都有這種習性。這當然不是什麼壞事,要辯當然也很好,越辯越明,對不對?但是不要抬槓,抬槓就不好了,也就是為了辯論而辯論。
  禪門有很多這種人,不是現在人而已,古人也是一樣!他認為自己參到什麼,自己很了不起,就到處參訪。本來參訪不是壞事,如果是到處要跟人家辯論抬槓,要把人家辯下去,認為自己辯才無礙,這就沒有必要。我在這裡特別跟大家鼓勵分享,我們不要抬槓,切磋分享是好事,但是不要抬槓,禪門不是這樣做的,也不會這樣做。
  那麼我們現在也是一樣,大家來分享。所以二障永銷滅,求師得正悟,就是跟同見同行的人一起分享。
隨順菩薩願,依止大涅槃。
  「隨順」就是隨眾生願力,你要證入菩薩也好,你要證入佛的果位也好。依止大涅槃,是怎麼講?要依體性來說法!不能說一些枝枝葉葉。
  好比一棵樹,我們要講的是源頭!不是講樹葉,我們要講整棵樹的源頭在哪裡,甚至於講到種子去,這棵樹是怎麼成長,不能光講樹葉,要講什麼?樹頭;也要講什麼?樹根;然後要講到什麼?樹的種子;那麼,最後講到什麼?講到泥土了!這個種子從泥土萌芽出來,它長、長、長以後,怎麼、又怎麼,那麼講到最後,泥土是怎麼樣?不生滅!
  樹是長在泥土裡面,對不對?這個樹會生滅,那麼泥土會不會生滅?泥土不會生滅。
  我們的實相本心也是一樣!「法身」不會生滅,我們的「報身」會生滅,大家都會滅,但是實相本心是不會滅掉的!我們要證,就是證不生不滅的實相本心!這個才到家,才是證道。所以,講經也好、開悟也好,都要依止大涅槃,是什麼?就是實相本心,要依止這個實相本心,不生滅的體性。
十方諸菩薩,皆以大悲願,示現入生死。
  菩薩的示現,並不是說他故意到人間來怎麼樣,他是用意生身示現。那麼菩薩沒有入無餘涅槃以前,可以示現;真正入了無餘涅槃以後,就不會示現了,因為他沒有任何報身了,已經入了無餘涅槃。
  菩薩還會來示現,但是真正證道以後就不再示現了,為什麼?因為入滅以後,不會再來一個報身了。假如說,一個證道的人,開悟的人,或者是世尊釋迦牟尼證道以後,還會有報身來示現的話,那跟我們凡夫有什麼差別?就沒有差別呀,對不對。開悟以後,他是沒有再示現什麼,他這個報身雖然還存在,但是入滅以後就沒有什麼報身再來示現、不示現了,為什麼?因為入了無餘涅槃了。
  有「報身」就有痛苦,對不對?各位都知道,各位有各自的報身,我直了居士也有我的報身,各位有各位的身體,那麼一旦有這個報身,就有痛苦。
  有什麼痛苦?
  生!老!病!死!這個免不掉的,對不對?雖然這個心可以清淨解脫,是可以辦到;那麼我問你,這個身體會不會感冒?也會呀,有時候也會有病,對不對,也會有不舒服的時候。世尊年老的時候,也會有背痛的狀態。有報身就會有痛苦,不可能完全沒有痛苦,所以有生老病死的痛苦。
  那麼沒有報身的時候,有沒有這種生老病死的痛苦?
  就沒有了。所以如果我們將來往生入滅,再也沒有報身的話,那不是很好嗎?沒有報身,就沒有報身的痛苦。有報身,就有報身所帶來的痛苦,最低限度,我們有這個身體,要怎麼樣?要呼吸;還要怎麼樣?還要喝水,還要吃飯,還要穿衣服,還要工作,對不對?是不是麻煩一堆?麻煩一堆啊!如果沒有報身,就沒有這些麻煩。
  但是能不能說:「我們不要有報身,就不會來。」?
  如果沒有證悟,如果沒有破除幻相,不是你要、不要的問題,由不得你!對不對?這個報身會再來。那報身會再來,就伴隨有報身的痛苦,又是輪迴相!所以我們為什麼說,要大智慧去破幻?就是離了幻的這種報,這樣才不會受到幻裡面的大輪迴!一旦墮入這個大輪迴裡面,就有痛苦了。
現在修行者,及末世眾生,勸斷諸愛見,便歸大圓覺。
  現在修行的人以及末世的眾生,要怎麼樣?要斷「愛見」,就是要用金剛「般若」的智慧,去破除愛見,這是邪見,要破除它。這個「」跟「」,這種是什麼?輪迴的根本!「愛欲」,慾望跟愛,這些都是輪迴的根本,會再輪迴,所以要勤斷。
  談到這個「勤斷」,我們講過,不是起個念頭去斷它!你怎麼斷,都斷不了!如果你要起個念頭去斷,是斷不了的,為什麼?
  就是讓你暫時的把它斷了,以後它還會起!那麼,你要斷這個情愛的這個念,你怎麼處理?你起個念去斷情愛,去斷愛欲;那麼你起念斷愛欲的這個念,你要怎麼處理?你是不是還要去起一個念,去斷這個「斷愛欲!」的這個念,那這樣斷不完啊!後念起,斷前念;那麼,再起一個後念去斷前念;這樣斷不完嘛!這樣作法也不究竟,對不對?所以禪門就不這樣做。
  所以禪門,六祖他怎麼講?唯論見性!不論禪定解脫。因為你禪定解脫都還是在「」裡面!六祖就這麼講,我看你見不見性?我管你有沒有定,我管你有沒有打坐、有沒有定,我看你見不見性?你見性就好!不見性,其他的我全部不管。為什麼?不算數呀,在「」裡面定了,不算數。
  打一個比喻。大家都有做夢,對不對?那麼在夢裡面,你在夢中怎麼修定,有沒有用?其實沒用,那個定還是夢!
  我要的是什麼?
  你醒過來了沒有?我不是要你在夢中裡面打坐、在夢中裡面入定到哪裡去,那個還是夢!在做夢裡面入定,終究還是夢!
  我要的是什麼?
  你有沒有醒過來?我還管你那些在夢中定、不定,對不對?六祖也是一樣,所以我們禪門就是只論見性!不論禪定。你有定,就有亂,亂亂定定,定了又亂,亂了又定,這是生滅無常!落入無常,六祖根本不跟你講。
  有些人認為說:「禪門的人好像很兇,好像很不慈悲,講話都很大聲,很兇。」
  不是兇不兇的問題,這個跟兇、不兇無關。我們有時候是比較激勵啊!要讓大家很快能夠進入狀態,所以用各種手法,不一樣的手法,來互相鼓勵,不是兇不兇的問題。
  有些同門師兄弟,有時候可能會感覺:「這個直了老師好像很兇,他好像很不講情面,好像不慈悲啊。」會有這種感覺。
  這不是慈不慈悲的問題,大家都一樣,同見同行!只是個性不一樣,個性不同,跟慈不慈悲沒有任何關係。所以像六祖他就講:只論見性!我管你什麼禪定、不禪定。所以就禪門來講,它是直接了當!指出這一條明路,明心見性之路!不是要你禪定。
  所以勸斷諸愛見,就是一旦金剛「般若」出現以後,這個諸愛見自然消除,不是你要不要斷它,自然瓦解掉了!那麼便歸什麼?便歸大圓覺,就證入實相本心,就證入圓覺的體性。
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上一篇  圓覺經:彌勒菩薩_問答

[圓覺經。2012/05 電視演說 第 30 集]